【随缘侃史】细数历史奸臣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6-22 17:14:00 点击:542525 回复:696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67 下页  到页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07:37:00
  【58】【2】【10】【4】【】【】【】【】【】【】【】【】【】【】【】【】【】【】【】【】【0】【1】【9】【6】【3】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0.长孙无忌倒台(之四)


  高阳公主夫妇之前究竟搞出啥事了?这里得稍稍交代一下那段历史背景。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女儿(也就是说是唐高宗的异母姐姐),长大后被唐太宗许配给了宰相房玄龄的二儿子房遗爱。房玄龄死后,按照长幼的继承顺序,房玄龄生前的爵位应该由大儿子房遗直继承,但高阳公主却怂恿老公房遗爱跟大哥争抢这个爵位。结果未能争成,这下子性格蛮横高阳公主不爽了,干脆向唐高宗告状,说自己遭到房遗直强奸。知道这事后,唐高宗很是惊讶,而宰相长孙无忌却立马主动请缨去调查此事。调查后的结果是,房遗直强奸弟媳之事好像证据不足。但在调查此案的过程中却“意外”地查到一个更大案件,朝中有许多官员想支持吴王李恪密谋造反,紧接着,房遗爱、吴王李恪(记得这人不?唐高宗的三哥,曾经唐太宗原先想册立他为太子的)、李元景(唐高宗的六叔)、薛万彻……一个个“罪”臣像多米诺骨排般被牵涉了出来。当时接到这个消息时,唐高宗傻眼了,请求长孙无忌说,能不能放过这些人一马,但长孙无忌却暗示同党崔敦礼表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这样,这些所谓的反臣,统统被长孙无忌给送上西天。实际上这些被砍的官员,就是当时在立太子(李治)时与长孙无忌唱对台戏的人。长孙无忌之所以一听到高阳公主被强奸时显得那样来劲,说白了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正是有着这个前因,当武则天得知韦季方结党时,才会让许敬宗亲自出马去调查韦这个案件,这完全是学之前长孙无忌的手段。

  无论是之前高阳公主的“强奸案”事件,还是如今长孙无忌“造反”事件,显得最为痛苦与无奈的人莫过于心地仁慈的唐高宗了,要知道,这些被告知造反的人,可全都是他的至亲。

  但不管曾经的长孙无忌,还是现在的武则天、许敬宗,他们可不会理会这些,为了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得不择手段。

  正是如此,许敬宗接下来的话才会说,曾经的房遗爱夫妇权力不大都能搞出那么一大串风浪,如果现在老奸巨滑的长孙无忌真的造反,后果肯定会更加严重。这样一来,唐高宗自然被吓到了。吓到的效果,就是唐高宗会尽量把这事做得保密,不让长孙无忌发现他得知长孙无忌想“造反”的证据。

  吓到唐高宗后,许敬宗又现身说法,说当初自己一家受害的经过。许敬宗这番话又等于在无形中进一步给唐高宗的心里施加压力。

  施加完压力后,许敬宗继而又引经据典讲了“汉文帝杀舅父薄昭”的故事来催促唐高宗下决心。

  (“汉文帝杀舅父薄昭”的故事是这样的,刘恒是汉高帝的妃子薄姬所生,后来刘恒成了皇帝(汉文帝),薄姬自然也就成了皇太后,薄姬有个弟弟叫薄昭,这人一向横行霸道,在姐姐和外甥得势后,薄昭变得更加张。当看到薄昭胡闹后又没受罚时,不少皇亲自然而然也就跟着变得目无法纪。对于舅舅的行为,刘恒一开始是尽可能劝说,但薄昭却左耳进,右耳出,根本不当回事。为了严明法度,迫不得已的刘恒只得把这个舅舅给杀掉。薄昭一死,朝中那些原本骄横的大臣、外戚也马上变得老实。)

  长孙无忌真是可怜,尽管存有私心,但总体来说对国家还是忠心耿耿,没想到在许敬宗口中却媲同于十恶不赦的薄昭。

  正是许敬宗这席一环扣一环的说劝、分析触动了唐高宗那根脆弱的神经,被忽悠得傻了的唐高宗不但不敢找长孙无忌对质,而且直接下诏:削去长孙无忌太慰之职,流徙黔州(现在重庆彭水),但准许按一品官供给饮食。(唐高宗真是可怜,他认为自己这么做,也算是对当年长孙无忌为其争得帝位的报答,无语。)与此同时,原来反对武则天的另一宰相于志宁也被贬为荣州刺史(四川自贡市领导)。



  (2.未完待续.10.4)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08:51:21
  【59】【2】【10】【5】【】【】【】【】【】【】【】【】【】【】【】【】【】【】【】【】【0】【1】【9】【7】【1】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0.长孙无忌倒台(之五)

  虽然长孙无忌下马了,但唐高宗却始终对这位朝廷元勋念念不忘。

  看着唐高宗如此记挂长孙无忌,武则天与许敬宗内心是充满了担忧,好不容易才将这个巨患给扳倒,万一稍不留神,又让他溜回长安,那岂不是危险无比。因此,武则天跟许敬宗也在进一步想办法,看看能不能彻底将长孙无忌除掉。

  转眼,长孙无忌已被贬了三个月,唐高宗又着令许敬宗等人此案进行复核。

  一看皇帝又给了自己一个机会,许敬宗赶紧派中书舍人袁公瑜前往黔州对长孙无忌进行“亲切”的慰问。

  但当袁公瑜回长安时,却给唐高宗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在黔州,袁公瑜又进一步调查到长孙无忌不少新的案件,像之前已被贬官了的韩瑗、柳奭、竟然还想联合谋反。而长孙无忌得知东窗事发,马上“畏罪”上吊。(为什么会这个结果,你懂的。)


  (2.未完待续.10.5)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10:48:45
  【60】【2】【10】【6】【】【】【】【】【】【】【】【】【】【】【】【】【】【】【】【】【0】【2】【0】【0】【1】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0.长孙无忌倒台(之六)

  听了袁公瑜的报告后,本来还心存怜悯的唐高宗才下定决心下诏:将韩瑗、柳奭等反臣就地正法,家产充公。其子孙,贬为庶民,流放岭南。至于长孙无忌原来还在长安的子孙以及宗族也全被株连,或被流放或诛杀。注意,在贬的长孙家族中也包括了两位驸马,一位长孙无忌的族弟长孙铨,另一位是长孙无忌的儿子秘书监(国家图书馆馆长)长孙冲,他的老婆长乐公主可是唐高宗的同胎姐姐。

  贬除长孙无忌、韩瑗等的家族成员后,为了防患万一,许敬宗在武则天的授意下又将矛头瞄向了这些族人的一些亲戚,像凉州州长(甘肃省武威市市长)赵持满,由于此人的姨妈是韩瑗的老婆,而舅父又是长孙无忌的族弟驸马长孙铨,为了防止这样的人造反,许敬宗便干脆连赵持满一起诬陷,说他也是长孙无忌谋反中的一员。

  随后,朝廷下诏让赵持满进京“议事”,当赵持满到达长安后,自然就被送进大理寺受审,面对着这些谋反的“确凿证据”,赵持满却不认供,哪怕是遭到一次次的严刑拷打,赵持满却只说了八个字:身可诛杀,口供不改。


  (2.未完待续.10.6)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13:45:35
  【61】【2】【10】【7】【】【】【】【】【】【】【】【】【】【】【】【】【】【】【】【】【0】【2】【0】【1】【4】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0.长孙无忌倒台(之七)

  既是如此,最后许敬宗只得授意主审官将其斩首,再替他写一份认罪的口供结案。

  赵持满被砍后,尸首横躺在城西的血泊之中,他的亲戚由于担心自己也受株连,竟然没有一个敢去探视,最后还是他的朋友王方翼(王皇后的堂哥)冒死收尸。还好,由于唐高宗没有加罪于王方翼的意思,王方翼才化过一劫。

  而像长孙铨被流放后,刚到达目的地,由于地方官想讨好挺武派的上司,竟然暗示手下乱棒把他打死。随后向上级报告说长孙铨暴病身亡。看看,这就是人的劣根性。

  至此,武则天在许敬宗、李义府等人的帮忙下,也总算将反对她为后的五大宰相(长孙无忌、禇遂良、韩瑗、王志宁、来济)给彻底摆平。


  (2.未完待续.10.7)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15:30:24
  【62】【2】【11】【1】【】【】【】【】【】【】【】【】【】【】【】【】【】【】【】【】【0】【2】【0】【4】【5】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1.除掉上官仪(之一)

  由于一直以来唐高宗身体多病,再加上性格懦弱,到了后来朝廷中的许多事务实际上是武则天一人在操作。因而武则天也日渐变得跋扈起来。

  看着武则天种种越轨行为,这时作为宰相的上官仪不满了。就在这个时候,刚好有个叫王伏胜的宦官向上官仪报告,说武则天不但和一个叫郭行真的道士有通奸行为,而且这对奸夫淫妇竟然还在宫里暗中作法,想下蛊咒害唐高宗。

  于是上官仪便将这件事密报给了唐高宗。当病中的唐高宗知道这事时,是气得全身发抖,再想着武则天自当上皇后以来处处显示出强势的一面,唐高宗马上让上官仪撰写诏书,废黜武则天皇后之位。

  确实是武则天命不该绝,就在上官仪下笔之前,收到消息的武则天赶紧来到唐高宗身边,软硬兼施地请求唐高宗放弃了这个想法,与此同时,武则天还反倒一耙,说这事其实是上官仪故意设计嫁祸的。

  最后,被忽悠晕头了的唐高宗还真的心软,放弃黜免武则天的念头。(看看,武则天的强悍与唐高宗的懦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未完待续.11.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6 17:53:05
  【63】【2】【11】【2】【】【】【】【】【】【】【】【】【】【】【】【】【】【】【】【】【0】【2】【0】【6】【6】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1.除掉上官仪(之二)

  武则天逢凶化吉保住了皇后位,至于上官仪从此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公元664年,许敬宗忽然向朝廷弹劾上官仪,弹劾的原因是,曾经长孙无忌想拥护梁王李忠为皇帝时,上官仪也是其中的参与者,但上次由于这人太过于狡猾,所以没被查到,成了漏网之鱼。

  既是如此,武则天当然要许敬宗对上官仪进行审查了。

  不言而喻,上官仪很快便被查出了一大串不轨行为。

  公元665春,上官仪及其子上官庭芝被殊,家产充公,家人或被流放,或入宫为奴。(上官仪的孙女上官婉儿就是以这样的身份入宫的,但那时谁也不会料到,长大的她竟然成了武则天的左膀右臂。)

  (2.未完待续.11.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7 11:42:28
  【64】【2】【12】【1】【】【】【】【】【】【】【】【】【】【】【】【】【】【】【】【】【0】【2】【1】【0】【9】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2.活够了81岁(之一)

  在帮武则天除掉一个个政敌的过程中,许敬宗的职位自然是日渐高升。

  到了后来,身居要职的他也想继续为武则天卖力,无奈那时的他老了,而且身体多病,像上官仪死的那一年,许敬宗已经74岁了。

  也许是厌倦了政治,因此,许敬宗曾不止一次向朝廷请求辞职,但每次唐高宗都不予批准,武则天就更不用说了。

  最后,唐高宗(实则就是武则天)给了许敬宗一个特诏,这份特诏《新唐书》是这样记载的:“敬宗年老,不任趋步,特诏与司空李勣朝朔日,听乘小马至内省。”什么意思?由于许敬宗跟司空李勣年纪大、加上行动又不便,所以允许这两位国家元老每个月的月底上一次朝,而且上朝时,可以坐着小马匹(或轿子)进入宫中。(百官上朝马和轿,必须停在宫外。)

  看看,在唐高宗与武则天心眼中,许敬宗跟李勣这位前朝元老就是同一个级别的人。

  唐高宗夫妇之所以这么看重许敬宗,除了许敬宗能代唐高宗(事实说是代替武则天更为贴切)做想做而难以亲自出马的事外,就是许敬宗的品德与才华着实让唐高宗欣赏。正是如此,许敬宗除了担任右相外,还兼任着有两个同样重要的官职。

  一个是拜太子少师,这个职务就是当太子的老师,曾经,许敬宗被唐太宗安排为李治的老师,如今已是皇帝的李治又安排许敬宗却当他儿子(太子)的老师。由此可见唐高宗、武则天对许敬宗的敬重。

  另一个身份是监修国史。注意,一直以来许敬宗是兼修国史,而现在是监修国史。兼修国史的官职可以任命有N位博学官员,但监修国史却只有一位。用现在话来说就是修国史的主编。

  (2.未完待续.12.1)
我要评论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7 12:57:23
  【65】【2】【12】【2】【】【】【】【】【】【】【】【】【】【】【】【】【】【】【】【】【0】【2】【1】【2】【9】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2.活够了81岁(之二)

  纵观许敬宗的官宦一生,修国史这份职业始终陪随着他。但随着年老精力下降,许敬宗也有意培养其儿子许昂作接班人,无奈许昂的才学却并不能让父亲满意。

  后来,许敬宗干脆抛掉培养许昂,转而让许昂的儿子许彦伯当自己的助理。到了后来的那些国史,名义上是许敬宗编写的,但实际绝大多数是其孙子许彦伯代笔。

  一次,当看到孙子锦心绣口的文章时,许昂恰好在一旁,只见许敬宗似自言自语地挖苦儿子说:“唉,我儿不如你儿啊。”谁知,许昂听后竟然厚颜无耻脸地回调了一句:“可是他爸爸却不如我爸爸。”

  公元672年八月,许敬宗终于走完了一生,终年81岁。

  当唐高宗听到这个消息时,哀伤地落下了眼泪,为了表彰许敬宗生前对朝廷所做的贡献,唐高宗不但要求百官一定要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同时还赐其谥号:恭。特准许敬宗安葬于昭陵,就是陪葬在唐太宗的旁边。

  后来到了唐睿宗李旦执政时的垂拱年间,李旦(实际就是武则天的主意)还下诏,将许敬宗的牌位配飨(供奉、祭祀)于唐高宗的庙廷。(那时唐高宗早已死了,唐睿宗李旦这样做就等于也是让许敬宗去陪伴于唐高宗。)


  (2.未完待续.12.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7 17:34:14
  【66】【2】【13】【1】【】【】【】【】【】【】【】【】【】【】【】【】【】【】【】【】【0】【2】【1】【6】【7】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3.成为奸臣的原因(之一)

  纵观许敬宗的一生,不管是唐太宗,还是唐高宗、武则天,甚至是后来的唐睿宗,都非常善待许敬宗。但许敬宗给他人(甚至后来人)的印象却相当恶劣。

  恶劣的原因除了帮武则天打击一大串政敌外,还记下了他的其他罪行,大致有这么几点:

  第一,在父亲被杀时,因缺乏骨气而蹈舞求生;

  第二,篡改国史;

  第三,生活奢侈,不但建造豪宅,还整天和家中的美女纵酒奏乐。

  第四,因为贪财,将女儿嫁到南蛮,后来又将儿子给贬去边疆。

  正是这些原因,所以当许敬宗死后,唐高宗赐他谥号“恭”时,太常博士(负责国家祭祀的官员,正七品。注意,市长级别的官员都五品,七品其实就是个很小的京官)袁思古便在私下议论:“许敬宗确实是凭着自己的才华当上大官。但这人很龌龊,居然将自己的亲生儿子给丢荒凉的连疆,而女儿的命运也好不到哪去,竟然被他许配给南蛮人。虽说许敬宗一肚子知识,但他阿谀奉承、贪污受贿的行为就好像一块白玉里布满了杂质呀,像他这样的人哪配得上什么恭的谥号呀,皇帝应该赐他谥号为‘缪’才贴切。”



  (2.未完待续.13.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7 21:03:37
  【67】【2】【13】【2】【】【】【】【】【】【】【】【】【】【】【】【】【】【】【】【】【0】【2】【2】【0】【0】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3.成为奸臣的原因(之二)


  另外,还有一个叫王福博(此人就是初唐四杰之一王勃的父亲)的官员听了袁思古的话后随声附和:“这话没错,像晋朝的何曾,此人生前对朝廷是既忠且孝,但就是因为他每天吃饭花费万钱,所以死后就被皇帝赐谥“缪丑”,而许敬宗这个人忠孝两弃,且饮食、男女之事都超过了何曾,这样的人就更应该配谥号为‘缪’了,我们不妨上书请求皇帝三思。”随后,这群人还煞有其事地向朝廷上书。

  对于这几个大臣的请求,唐高宗也像上次贬(第二次遭贬)许敬宗般,将这份奏章下诏到尚书省供大家讨论,但所谓的讨论后,唐高宗还是执意不改,依然赐许敬宗谥号:恭。

  虽然许敬宗的谥号依然,但经过此事后,许敬宗的孙子许彦伯对挑起这事端的袁思古却极为不满,一次,许彦伯干脆约袁思古单挑,想给他教训,袁思古得知此事后对许彦伯说:“我这可是在为你爸报仇,你可不能打我。”听了袁思古的话,许彦伯心情复杂,这事最后才不了了之。

  那么为什么许彦伯会因为心情复杂而放过袁思古呢?原来,在许敬宗的老婆死后,倍感情感孤单的他便将原来侍奉老婆的侍女虞氏纳为继室。



  (2.未完待续.13.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09:25:26
  【68】【2】【13】【3】【】【】【】【】【】【】【】【】【】【】【】【】【】【】【】【】【0】【2】【2】【3】【7】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3.成为奸臣的原因(之三)

  但两个人结婚后,许敬宗却惊讶地发现,原来虞氏和其长子太子舍人许昂老早就有上一腿。

  一看事情爆缸,虞氏赶紧将所有的责任全推到许昂身上。由于许昂平时的才学就让父亲相当不满,当许敬宗得知这事时更是显得生气无比,于是便干脆上书朝廷,请求将许昂贬官,流放去基层(岭南)。

  当外人得知此事后,社会上可谓一片哗然,纷纷遣责许敬宗,这人真龌龊,之前为了钱,把女儿嫁去岭南,现在倒好,七老八十的,竟然还和儿子争色而下手狠毒。

  为什么许敬宗会狠心把儿子许昂流放到岭南,史书上只是简单几句,我们很难推断出更多的原因。但对于许敬宗将女儿嫁到南蛮的问题,笔者并不认为许敬宗龌龊,许敬宗将女儿嫁到南蛮就怎么了!要知道,冯盎家族在南方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户。只能说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让人无语!


  (2.未完待续.13.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12:06:02
  【6】【2】【14】【1】【】【】【】【】【】【】【】【】【】【】【】【】【】【】【】【】【0】【2】【2】【6】【4】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4.篡改国史(之一)

  许敬宗让人感到不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篡改国史。根据《新唐书》的记载,许敬宗的篡改国史大概有三类:

  第一,把曾经讽刺他蹈舞求生的宰相封德彝给写得一文不值;

  第二,采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法,把唐太宗本来写给长孙无忌的《威凤赋》说成是唐太宗写给尉迟恭的;

  第三,因为收受贿赂,把战场上的狗熊写成英雄。总之一句,权高位重的许敬宗是个贪官混蛋,只要不让他恨,只要你有钱贿赂他,一切好商量。

  那么,许敬宗是否真的肆意纂改国史了,还是另有原因,我们不妨逐一分析一下。

  (2.未完待续.14.1)
作者:湖畔非淩烟 时间:2012-07-08 12:13:36
  支持,携拙作《回味唐朝——那个帝国,那些往事》前来拜帖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13:48:38
  【70】【2】【14】【2】【】【】【】【】【】【】【】【】【】【】【】【】【】【】【】【】【0】【2】【2】【9】【2】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4.篡改国史(之二)

  第一条:为什么许敬宗会把宰相封德彝给写得一文不值。

  封德彝原来是隋朝官员,隋朝灭亡后,封德彝又归顺了唐朝,成为太子李建成阵营里的一员。

  众所周知,李建成与李世民虽为兄弟,但两人却形同水火。由于摸不到未来的底,狡免三窟封德彝在服务于李建成的同时又悄悄当起了李世民的007。后来,李世民通过“玄门兵变”消灭掉了太子李建成,并最终登上了皇位。成为皇帝后,以人为本的唐太宗李世民又将封德彝任命为宰相。

  公元627年,封德彝逝世。直到这时,李世民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封德彝就是一个两边讨好的双面人。曾经在当他007的同时,也常给太子李建成出主意重击自己。

  但此时封德彝已死,再加上其归顺唐太宗后所表现的忠诚,唐太宗自然也就没予追究。

  尽管唐太宗对封德彝大度,但修国史的许敬宗可对他大度不起来。为什么?原因就是当初许敬宗的爸爸许善心遭到害时,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哥哥也差不多同一时间段遭到迫害面临处斩的命运,为了保哥哥性命,一介书生的虞世南竟然面无惧色地跪在刽子手面前,请求代哥去死。

  当封德彝听说这两件形成鲜明对比的事情时,不禁感慨地说一句:“虞世南匍匐代请,许敬宗蹈舞求生。”但就是“许敬宗蹈舞求生”这短短几个字,从此却变成一张标签,牢牢地粘贴在了许敬宗身上伴随终生。

  父亲被杀,自己为了保命被逼蹈舞,这本来就是许敬宗的耻辱,但封德彝却还雪上加霜地讽刺他一把,如今,许敬宗利用手头之便对他进行“适当”地编写又怎么了!

  《罗织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人者多欲,其性尚私。意思就是,人的欲望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人的本性也是自私的。(报复也是一种欲望。)所以我们根本没有必要为封德彝打抱不平。

  再说了,许敬宗蹈舞求生就怎么了!韩信不也有过胯下之辱吗?假如韩信当初不忍辱,刘邦又何来的天下,今天汉族人又哪会称自己为汉人?假如许敬宗不蹈舞求生,历史上又哪会有许敬宗这么多精彩的故事。在保命那一刻不要说跳舞了,就算宇文化及想让许敬宗跳脱衣舞,他也应该跳,这有什么啊。生命很可贵滴,阿门。


  (2.未完待续.14.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15:34:25
  【71】【2】【14】【3】【】【】【】【】【】【】【】【】【】【】【】【】【】【】【】【】【0】【2】【3】【0】【7】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4.篡改国史(之三)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许敬宗篡改国史的第二个事例:采用移花接木的手法篡改国史。

  人家说是因为许敬宗的儿子娶了尉迟恭的孙女,所以许敬宗就刻意隐瞒了尉迟恭曾经犯过的错误,并且还把唐太宗本来写给长孙无忌的《威凤赋》说成是唐太宗写给尉迟恭的。(《威风赋》是唐太宗为了追思建立王业的艰难,以及表现出对功臣们的感激之心而写的。)

  一直以来长孙无忌与尉迟恭都是唐太宗的得力助手,功勋可谓不分伯仲。但当时长孙无忌是罪犯,而尉迟恭却是一位国家功臣,而且是不再参与政事的功臣,如果许敬宗在修国史时,还忠于这个事实,说《威凤赋》就是唐太宗写给长孙无忌的,这不等于在扇唐高宗、武则天,甚至许敬宗自己的嘴巴。既然长孙无忌是前进功臣,但怎么到了唐高宗时期就成了逆臣了?就算许敬宗肯这样写,唐高宗、武则天肯吗?

  曾经听一位朋友说过,他分别在中国大陆、台湾、日本、美国读同一件历史事件,但这四个地方所写的这段历史却完全不同。彻底把他搞晕了。

  各个国家记录同一段历史为什么会完全不想同?原因大概只有一个,这些国家所写的历史完全是根据自己的角度和利益而写。

  但就算是这样,国史也绝不是由一个人忽悠而成的,而是至少得经一个群体商榷后才决定。

  所以说,《威凤赋》之所以被移花接木,绝不是许敬宗一个人能说了就算的事。就算是,许敬宗也只是根据眼前的政治情况而篡改。注意,尽管如此,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自然会把这事的责任追加到许敬宗头上。


  (2.未完待续.14.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18:42:13
  【72】【2】【14】【4】【】【】【】【】【】【】【】【】【】【】【】【】【】【】【】【】【0】【2】【3】【2】【7】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4.篡改国史(之四)

  第三,因为收受贿赂,把战场上的狗熊写成英雄,把英雄写成狗熊。《新唐书》中就记载了这么一句话:蛮酋庞孝泰率兵从讨高丽,贼笑其懦,袭破之。敬宗受其金,乃称“屡破贼,唐将言骁勇者唯苏定方与孝泰,曹继叔、刘伯英出其下远甚。”

  那么,许敬宗究竟有没有明目张胆地篡改呢?要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说一个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

  学习过写作的人一般都知道有一种笔法叫师爷笔法,就是同样一件事情,运用不同的笔法写出来,给人的感觉效果却截然不同。

  咱举个例子,比如说咱想介绍一个身上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人。

  第一种写法:他这人虽然有不少优点,但缺点也特别多。

  另一种写法:他这人虽然有不少缺点,但优点也特别多。

  再讲一个类似师爷笔法的小故事:从前有个县官过生日,叫来两个算命先生给自己卜算寿期。其中一个算命先生说:“你家里的人都比你死的早。”县官一听大怒,责罚了40大板。另一个说:“你比你家里的人都长寿。”县官一听大喜,马上给他奖赏。一样的意思,一个挨打,一个得奖,为什么?

  历朝历代能成为修国史的官员才高又何止八才,至于许敬宗,能终身修国史,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许敬宗的文笔实在是过人。

  曾经许敬宗在劝唐高宗除去长孙无忌的口才都运用得那么高超,文笔过人的许敬宗难道不懂得运用师爷笔法?当然,这笔法的名字是成于清朝,当时肯定不叫这名。

  也许就是许敬宗运用了这个手段而篡改历史,这应该有可能,但很可能就是其他人看见他运用这笔法来写国史,实在受不了,却根本没办法找碴,所以过后才故意贬低于许敬宗的人格。当然,这些全是笔者的猜想。



  (2.未完待续.14.4)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8 21:20:04
  【73】【2】【14】【5】【】【】【】【】【】【】【】【】【】【】【】【】【】【】【】【】【0】【2】【3】【6】【2】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4.篡改国史(之五)

  许敬宗成为奸臣的另一个罪证就是好色,生活奢侈。《新唐书》是这样记载的:敬宗营第舍华僭,至造连楼,使诸妓走马其上,纵酒奏乐自娱。嬖其婢,因以继室,假姓虞。子昂烝之,敬宗怒黜虞,奏斥昂岭外,久乃表还。

  意思是说,许敬宗建造了许多豪宅,而且这些豪宅的楼与楼之间还搭建有廊桥,平日里,许敬宗就和许多女人在这些豪宅里纵酒奏乐,彼此相娱。正是这样,后来许敬宗才会将他老婆的贴身婢女虞氏娶作继室,没想到这个婢女却和他儿子早就有一腿,所以许敬宗才休掉了虞氏,同时也将儿子许昂给贬去岭南。

  我们来推算一下,武则天成为皇后那年是公元665年,也就是说当时的许敬宗已经七十几岁的人了,也就是说,许敬宗有历史作为,被人钉在奸臣版上是从这时开始的。

  许敬宗那么大的年龄,一边尽心在帮武则天清除政敌,一边又要修国史,与此同时还经常在家纵酒奏乐,彼此相娱?许爷爷的精力真的有这般充沛?如果真的这么充沛,应该不止只活81岁就寿终正寝吧。

  退一步如果说,在他没得势前,也就是74岁之前假如许敬宗放纵自己,很可能早就遭人弹劾,遭到第三次贬官的命运了。不是吗?连嫁个女儿都遭到大的灾难,如果许敬宗还不检点,能平安吗?

  但是,成了唐高宗(武则天)的宠臣后,许敬宗生活奢侈,和美女们一起喝喝酒、听听音乐,肯定还是有的,毕竟人家可是受宠的宰相,问题是老人家精力有限,纵色方面难道真的还行吗?


  (2.未完待续.14.5)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9 09:54:35
  【74】【2】【15】【1】【】【】【】【】【】【】【】【】【】【】【】【】【】【】【】【】【0】【2】【4】【0】【2】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5.许敬宗为什么讨人嫌(之一)

  不知朋友们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很奇妙的人。

  像笔者就认识这么一对姐妹,姐妹俩长得非常相似,可是人缘却相差悬殊。姐姐不管走到哪,都有人追,至于那些同性朋友都喜欢和她交往,而且有不少人还会主动请她吃饭,送她礼物;而妹妹,尽管也是一位性格开朗活跃的人,但不知为什么,她总会给人产生一种并不喜欢的感觉。

  另外,我还认识这样的一个人,这个人不管走到哪,总会遇上人家在吃东西。和这人从童年起就和他相识,每次当我有东西吃时,他总会及时地出现,而且每次出现时,总凑巧,我刚想吃,可还没开始。后来我郁闷了,故意试了N次,知道他大概啥时候要过来找我,我就把吃的故意提前,或者推后,可是他就总能在我刚想吃的时候出现,你说气人不气人。

  纵观许敬宗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这人自始至终有一个特点——始终有人对他的人格嗤之以鼻。

  最初,在许敬宗蹈舞求生的时候,恰恰出现了个虞世南匍匐代请,和他形成鲜明对比,因而让人对他产生反感。

  从这件事上看,只能说许敬宗确实是一个相当会见风使舵的人。与其同时,许敬宗的骨子里又有持才傲物的一面。

  (2.未完待续.15.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9 11:22:25
  【75】【2】【15】【2】【】【】【】【】【】【】【】【】【】【】【】【】【】【】【】【】【0】【2】【4】【2】【2】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5.许敬宗为什么讨人嫌(之二)

  虽然许敬宗才华过人,但在认人这一方面的记性却相当一般,据说他和有好多人见过面后,当再次见面时却依然记不起对方的名字。但许敬宗却因为这事,遇上了一个识抬举的。

  一次,一名普通官员又遇上了许敬宗,当许敬宗问对方的名字时,那人在报上姓名后又滴咕了一声:“我和都您见过几次面了,您干吗老记不起我的名字。”

  许敬宗听后傲慢地说:“哎呀,每天接触的庸人太多了自然不好记,要是碰到了谢灵运、沈约那样富有才学的人,哪怕是在黑暗中,我只要用手摸一下都认得出。”

  按道理来说,许敬宗这话虽说得没错,毕竟他是宰相级别的人物,每天要接见的人很多。又哪能记得了那么多人的名字。但作为一个宰相,许敬宗说这话确实是有失宰相的风度。

  (2.未完待续.15.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9 12:59:54
  【76】【2】【15】【3】【】【】【】【】【】【】【】【】【】【】【】【】【】【】【】【0】【2】【4】【4】【6】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5.许敬宗为什么讨人嫌(之三)

  对于普通官员如此,对于身份相似的官员。许敬宗同样也显得傲慢。

  在《新唐书》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公元666年,唐高宗在武则天的陪伴下带群臣到泰山封禅。当路过濮阳时,唐高宗忽然问身边的宰相窦德玄:“窦爱卿,濮阳为什么又叫帝丘?”

  听了唐高宗的询问,窦德玄懵了,因为他也不懂。

  看到窦德玄愣住的样子,许敬宗赶忙策马向前,代为解释说:“陛下,濮阳之所以又叫帝丘,是因为古帝瑞顼(黄帝的孙子)在这里住过,因此而得名。说到这,臣不禁想起一句话‘有德的帝王能让国家兴趣,丧失道德的帝王则会丧失其疆域,’所以为国之主君不可不慎也。”

  听了许敬宗的话,唐高宗频频点头,接着又问了几个与帝丘相关的问题,对于每个提问,许敬宗是对答如流。

  许敬宗的表现,可谓出尽了风头。可当他放缓马步跟窦德玄并肩时,却忽然睥睨地批评窦德玄:“作为大臣不可以没学问,你这么没学问,我也为你感到害羞啊。”

  要知道,那时的窦德玄也是朝廷宰相,许敬宗的博学与他的寡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已让他大伤自尊了,没想到许敬宗竟然还不知收敛。


  (2.未完待续.15.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9 14:11:03
  【77】【2】【15】【4】【】【】【】【】【】【】【】【】【】【】【】【】【】【】【】【0】【2】【4】【6】【9】

  【随缘侃史】蹈舞求生许敬宗

  文/一切随缘


  15.许敬宗为什么讨人嫌(之四)


  尽管窦德玄内心很是气愤,但也此时只能强压怒火,冷冷地回了许敬宗一句:“人各有所能,我不懂就说不懂,诚实就是我的优点。我这个优点有些人未必就能做到。”

  听着许敬宗与窦德玄互捅软刀子,也跟在旁边的另一宰相李勣赶紧打圆场说:“呵呵,敬宗博学多闻是优点,德玄诚实同样也是优点,这都值得学习。”

  虽说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但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下,像许敬宗这般性格的人,又有谁会喜欢?连对待窦德玄这样宰相级别的人都这样,对待其他才华不如他的人,肯定是更睥睨的了。所以好多人对许敬宗心生讨厌就显得再正常不过了。

  但不管咋说,终归到底,笔者绝不认为许敬宗是个奸臣。假如一定要说他是个奸臣,那他也是奸臣中最不奸的一个,因为许敬宗自始至终只是忠于君(忠武则天)做事而已。


  (《蹈舞求生许敬宗》.全文完)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09 20:07:21
  【79】【3】【0】【0】【】【】【】【】【】【】【】【】【】【】【】【】【】【】【】【0】【2】【5】【1】【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来俊臣简介:


  姓名:来俊臣

  字:不详

  外号:来索(由于手段凶残,所以与当时另一酷吏索元礼被人合称为“来索”。)

  出生地: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市)

  出身:赌徒之家

  出生时间:唐永徽二年(公元651年,辛亥[猪]年)。这一年武则天28岁,为了嫁祸王皇后,竟然亲手扼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

  逝世时间(死因):公元697年,享年47岁,被武则天下旨处死。

  谥号:无

  死后受到的待遇:人刚上断头台,还没被处斩,围观的百姓便一哄而上,争相撕食其肉,内脏被百姓踩烂成泥。

  一生主要服务过的老板:武则天

  曾担任过最大的官职:左御史中丞(大概相当于现在检察院副院长)、司农少卿(中央某政务机构的领导)

  性格特点(特长):

  有才学,手段凶残无比,特别擅长揣摸老板心思。


  人生主要历程:

  来俊臣出生于赌徒之家,爸爸或许姓来,或许姓蔡(没办法,谁让他母亲生性淫荡),长大后终日沾花惹草,无恶不作,后来在安徽和州(安徽和县)因犯了偷窃奸淫罪而锒铛入狱。当时的武则天出于打击异己的需要,鼓励百姓向朝廷告密,为了赎罪,来俊臣便想到了告密,没想到正是此举使他摇身一变,从此发展成为一名人见人怕的酷吏。


  一生主要政绩(成就):

  武则天的忠实打手,老板想处置谁,他就处置谁,而且所做的效果往往老板原来设想的还有狠。

  为了让老板满意,来俊臣与酷吏索元礼联合发明了许多种名字动听,但手段极为毒辣的酷刑。

  与此同时,来俊臣又与另一酷吏万国俊合著有《罗织经》一部,这部书是一部教人如何罗织嫌疑人罪名,角谋斗智的宝典。

  据说,这部书另一酷吏周兴在临死之际,看后自叹弗如,甘愿受死;这部书一代名相狄仁杰读后冷汗直冒,不敢喊冤;据说也正是这部书,武则天读后在感叹道:如此心机,朕未必过也。之后才对来俊臣产生杀意,而国学大师柏杨老先生在读完这部书后感慨地说:来俊臣不仅是酷刑的实行家,同时更是一个酷刑的理论家,他著的这部《罗织经》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部制造冤狱的经典。武周王朝在历史上出现短短十六年,对人类文化最大的贡献就是这部《罗织经》了。


  入选奸臣版的主要原因:

  第一:武则天的忠诚走狗,说白了就是武则天龌龊凶残一面的替罪羊。一生杀人无数(灭家、灭族过千),谁要是落入其手里,99%必死无疑。

  第二:利用手中权力,强奸、强占人家老婆和小妾。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0 09:22:27
  【80】【3】【1】【0】【】【】【】【】【】【】【】【】【】【】【】【】【】【】【】【0】【2】【5】【5】【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来俊臣的身世(之一)

  唐朝唐高宗执政年间,雍州万年(今陕西西安市)有一个叫来操的人,这人不务正业,平日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喝酒和赌钱。

  大概是臭味相投,来操和一个姓蔡的赌友关系特好,好到啥程度?好到来操闲暇时可以上蔡家大嫂的床上震震(当然,也许这事老蔡未必知道)。

  来操不但(偷)情场惬意,而且赌场更是得意。

  至于老蔡,真的很背,不但老婆与人共用,而且在一次次赌博中,还输光了家产,后来更是欠下来操一大笔赌债。

  最后,看着自己输得只剩下一条内裤和一个老婆时,老蔡干脆对来操说:“哥们,要不我把老婆转让给你,咱的赌债就一笔勾销,你看成不?”

  来操兴奋地说:“成呀,你这个主意好,我乐意。”

  就这样,蔡大嫂也就名正言顺地变成了来大嫂。

  来大嫂过门才几个月,便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

  虽说这小子是在他妈进入来家大门之前就有的,但是由于来操与他妈就一直有偷情行为,因此这孩子的爹究竟姓蔡,还是姓来就成了一个永远的迷。

  不过不管怎么样,来操还是将这孩子视如己出,并给这他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俊臣。

  也许那时的来操夫妇做梦也没想到,这个既秉承了母亲的风流淫荡,又继承了来操(或老蔡)的贪婪与狡诈的孩子,日后却成了历史上酷吏的代名词。

  (3.未完待续.1.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0 11:48:45
  【81】【3】【1】【2】【】【】【】【】【】【】【】【】【】【】【】【】【】【】【】【0】【2】【5】【9】【6】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来俊臣的身世(之二)

  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大后的来俊臣终日混迹于市井,但由于人长得帅,加上又讲义气,因此倒也结交了不少与他秉性相近的官二代或者富二代。如果你是来俊臣的朋友,碰上事找他帮忙,来俊臣一定为你两肋插刀,绝不含糊。说白了,来俊臣也是这些官二代或者富二代的打手兼保镖。

  大概是在万年县混得很顺或者感觉万年地盘小不够混,后来变得更加狂妄的来俊臣竟然跑去和州(现在安徽的和县)作案,结果被和州的110给抓个正着,并以奸盗的罪名投进监狱。

  锒铛入狱后,来俊臣很不甘心,于是便想到了一个出卖朋友的办法来自救。

  但也许那时的来俊臣连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这个所谓自救办法,后面却引导他走上一条另类仕途,并由此一步步走向极端。


  (3.未完待续.1.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0 13:30:55
  【82】【3】【2】【1】【】【】【】【】【】【】【】【】【】【】【】【】【】【】【】【0】【2】【6】【2】【6】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2.铜匦制度是这样诞生的(之一)

  要介绍来俊臣究竟想到啥办法来解救自己之前,必须先介绍一下那段时间的历史背景。

  公元683年十二月初四深夜,唐朝第三代领导人唐高宗李治病逝。

  李治病逝后,作为太子的李显也自然继承了皇位,这就是历史上的唐中宗。唐中宗登基后由于不识抬举得罪母亲武则天,结果在皇位只呆了两个左右月便被赶下台,皇位继而由他的弟弟李旦(唐睿宗)接任。(李旦是唐高宗的八子,武则天的四子。)

  不管是之前的李显,还是如今的李旦,名义上他们是皇帝,但实际上朝廷的所有大权都牢牢地掌握在他俩的母亲武则天手中。

  而对于武则天来说,虽说大权掌握在手,但实际上当时的政治局势很不稳定,为了打击异己,武则天只得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进行应对。

  在这些改革中,最为典型的一项改革就是广开门路,鼓励全国人民向中央政府秘密举报各地官员贪污、受贿、谋反等的行为。

  在当时,通讯可不像咱现在这般发达,任何时候只要一个电子邮件就能传送到全世界任何一个有网络的角落。

  为了方便各地人们向中央举报,武则天下了一道懿旨,不管任何人,只要是向中央提供情报的,各地地方政府不但不能打探消息,而且还得给告密者提供快马、住宿等等诸多方便,如有违者,将依法受到处置。至于上京的告密的人,如若所提供的情报属实,给予奖励,如若情报有误,政府也不予追究。

  此消息一出,全国各地手中握有贪官罪证的人们自然是争先恐后,纷纷拥向京城。

  (3.未完待续.2.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0 17:11:24
  【83】【3】【2】【2】【】【】【】【】【】【】【】【】【】【】【】【】【】【】【】【0】【2】【6】【6】【6】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2.铜匦制度是这样诞生的(之二)

  既然有这么多人拥向京城,那么武则天又该怎样去接收这些人的告密信件呢?

  这可难不倒武则天,因为这条政策出台之前,早已有一个叫鱼保家的小伙子建议朝廷推行了一项匦检制度。

  所谓的匦检制度,就是唐朝中央政府在京城里各个机关部门里都设置有一个大大的四方形铜器意见箱。(感觉类似于现在的四面都可以投信的信箱,反正信件投入后自己就无法拿回。)铜匦里面分成东西南北四格,四个格又各开有一个投件口,东面的投入口被涂为绿色,如果你想升官,毛遂自荐可投往这里;西面的投入口涂为白色,如果你想伸冤,可投往这里;南面的被涂为红色,如果你对朝廷有意见或者建议,可投往这里;北面的被涂为黑色,如果有举报谁密谋造反的,尽可投往这里。注意,这个北方的投信口才是武则天重中之重,其他东南西三面的作用只是陪衬。

  然后武则天就派专人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负责接收这些告密信件,并且严格规定,任何一个环节,所有官员只许做自己份内的事,非份内之事绝不许过问、谈论。胆敢违者,你懂的。

  当这些告密信件被带回宫中后,就由武则天以及她亲信负责审阅,继而再分类发送到相关的部门进行处理。

  鱼保家设计的这个匦检制度在今天看来也许没有什么,但在当时绝对是一个创举。

  (3.未完待续.2.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0 21:41:12
  【84】【3】【2】【3】【】【】【】【】【】【】【】【】【】【】【】【】【】【】【】【0】【2】【7】【0】【4】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2.铜匦制度是这样诞生的(之三)

  垂拱二年(685年)三月,铜匦(意见箱)首批终于铸成,第一个最先放置于朝堂,这个铜匦刚刚放置完毕,北方的格子里很快便收到了第一封告密信。

  可当武则天打开一看,却差点笑岔了气。原来这信告的不是别人,告的正是这个设计铜匦的鱼保家,告他曾经在李敬业起兵造反时,为乱党提供了不少兵器。(李敬业是唐朝元勋李勣的孙子,由于父亲早死,所以在李勣死后,李敬业便继承了爷爷的爵位成为英国公,公元684年当唐中宗被废时,对武则天独行专断的行为极为不满的他,便秘密联合骆宾王等人以清君侧的名义起兵,可惜没多久就被武则天派出的人马给镇压。)

  就这样,设计铜匦的鱼保家也成了铜匦制度的第一个牺牲品。看看,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最好写照了。


  (3.未完待续.2.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08:13:56
  【85】【3】【2】【4】【】【】【】【】【】【】【】【】【】【】【】【】【】【】【】【0】【2】【7】【2】【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2.铜匦制度是这样诞生的(之四)

  武则天之所以推行这项匦检制度,其目的就是想借此清除异己。那么在亲自审阅重要的告密信后,武则天又会启用些什么人来对付打击这些所谓犯罪的人呢?

  当这项政策实行之初,每当收到一些所谓有价值的举报信时,武则天一般都会秘密召告密者进宫面谈,询问告密者有何建议或者好主意清除这些乱党,假如告密者的意见中肯,而且提供对付乱党的手段特别,武则天则会马上给其升官任用。


  (3.未完待续.2.4)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09:45:32
  【86】【3】【3】【1】【】【】【】【】【】【】【】【】【】【】【】【】【】【】【】【0】【2】【7】【3】【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3.告密成功,受武则天青睐(之一)

  好了,介绍完当时的历史背景,我们继续再来说说被关在监狱里的来俊臣。

  为了能以功补过,来俊臣便向监狱的领导报告,说他要向朝廷告密,请求放他出去。

  虽然当时朝廷有明文规定,不管任何人只要是向朝廷告密,各个地方的官员不但不许为难,而且还得提供方便,但任何人好像并没有说明犯人也可以包括在内,所以监狱领导接到来俊臣的请求时,只得把这事报告给上级领导和州刺史李续。

  李续是唐太宗的孙子,论辈份,还得称武则天一声小奶奶或者婶母。(武则天原来是唐太宗的才人,后来又嫁给唐太宗的儿子唐高宗)

  但是武则天专权独断的行为早就让李续等李氏皇室成员不满,所以当听说来俊臣要向朝廷告密时,气不打一处出的李续以没有法律依据为由给予拒绝,同时还下令,赏来俊臣一百大仗,赏完后继续关押。

  假如说,这事过后不发生变化,也许来俊臣后来的发展将会略有不同。(就算相同,估计也没这么快。)


  (3.未完待续.3.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12:02:41
  【87】【3】【3】【2】【】【】【】【】【】【】【】【】【】【】【】【】【】【】【】【0】【2】【7】【5】【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3.告密成功,受武则天青睐(之二)

  转眼到了垂拱四年(688年)八月,琅琊王李冲(跟李续一样,也是唐太宗的孙子)与武则天发生了冲突,继而起兵造反,这场造反跟之前的李敬业造反一样,很快就被朝廷镇压。随后李冲的党羽自然也受到诛连清除,诛连中就包括了上次下令打来俊臣一百大杖的李续。

  得知李续已死,来俊臣马上又向监狱领导打报告,说要向朝廷告密。

  这一次,监狱领导再也没有为难来俊臣,而且还乖乖地派人将他送往首都。

  来俊臣究竟向朝廷告了什么密,新旧唐书以及《资治通鉴》中并没有具体记载,但可以肯定,来俊臣告的密对于武则天来说应该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武则天也接见了他。

  被接见时,来俊臣也乘机向武则天报告之前他想告密时受到李续的虐待,以及监狱中存在的种种欺压隐瞒现象。

  听着来俊臣逻辑性很强的诉说与分析,武则天不由得心生喜欢,随后便将来俊臣任命为侍御史。(检察院的官员。)

  从这里开始,来俊臣踏上了一条凶残狡诈之路,直到生命结束。




  (3.未完待续.3.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15:05:28
  【88】【3】【4】【1】【】【】【】【】【】【】【】【】【】【】【】【】【】【】【】【0】【2】【8】【0】【0】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4.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

  虽然来俊臣加入酷吏行列的时间要比其他人迟,但由于特能办事,所以来俊臣被提升的速度却异常迅速。

  没多久,倍感来俊臣给力的武则天便将他擢升为迁左台御史中丞(大概相当于现在检察院副院长)。后来甚至比来俊臣先入仕的酷吏侯思止、万俊国等等,反倒成了来俊臣的亲信。

  那么来俊臣又是采取什么手段让武则天青睐的呢?

  首先,来俊臣在全国各地培养、拉拢了一大批本性跟他一般凶狠的同党,当他摸清楚武则天内心对谁不爽,或者谁将会威胁到武则天的皇权时,便会悄悄地通知这些人在同一时间向上央告密那个想除掉的人。

  这样一来,谁要是被来俊臣盯上的,就只能自认倒霉。


  (3.未完待续.4.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17:31:12
  【89】【3】【4】【2】【】【】【】【】【】【】【】【】【】【】【】【】【】【】【】【0】【2】【8】【2】【0】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4.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之二)

  当嫌疑人落网后,如果来俊臣(实际就是武则天)感觉还做得不够彻底,就会再授意他的爪牙继续告密这个嫌疑人周围的人,直到感觉是一网打尽为止。

  嫌疑人落网后,接下来就是审讯了,那么来俊臣又是怎样审讯的呢?

  一开始来俊臣一般是采取 “斯文”做法,首先让被告参观他设计的各式各样刑具,或者直接让嫌疑人参观他手酷吏在审讯其他嫌疑人的全过程。

  一般来说,有不少嫌疑人看到来俊臣的这些独有刑具或者审案的方法时,早就吓得屎屁直流,有的被立即吓昏过去,而有的还干脆不昏,直接精神错乱,马上疯掉。

  当然,也有一些视死如归的,面对着来俊臣的这些刑具同样显得无动于衷。

  对于这类人,来俊臣就不先动他,而是先折磨他最爱的人,然后让嫌疑人在旁观看。

  比如说被告最爱的人是儿子,来俊臣就最先折磨他儿子,如果被告最爱的是女儿,那来俊臣就最先折磨被告的女儿。一个折磨完,再折磨一个,看你心里的承受能力有多强。

  在旁观看的嫌疑主犯听着被折磨者的一声声撕心裂肺的惨吼和血淋淋的场面时,主犯一开始会对来俊臣破口大骂,骂着骂着就变成求,求来俊臣让自己代心爱的人受罪,最后,不是乖乖认供,就是直接咬舌自杀。

  当然,就算是这样,同样也有一些心里承受能力强得不能再强的,不但不怕自己被折磨,而且对心爱的人被折磨也无动于衷,那么来俊臣就只能把这类人直接给折磨死,然后自己再让人给补写一份口供。

  这就是来俊臣审讯的手段。


  (3.未完待续.4.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1 20:03:50
  【90】【3】【4】【3】【】【】【】【】【】【】【】【】【】【】【】【】【】【】【】【0】【2】【8】【4】【1】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4.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之三)

  随着审讯经验的增多,来俊臣还与同行们共同研制了诸多更为厉害的酷刑。

  仅仅“枷”一项,来俊臣就与另一酷吏索元礼联合发明了十种花样,(枷是旧时套在罪犯人脖子上的刑具,一般用木板制成,分左右两片,木板上又挖有三个矩形的洞,用来夹住犯人的双手与头部。)这十种花样的名字分别是:定百脉、喘不得、突地吼、著即承、失魂胆、实同反、反是实、死猪愁、求即死、求破家。看看,仅仅听听这些名字就让人觉得够恐惧的了。

  假如说,对于枷刑所取的名字比较土的话,还有一些酷刑的名字听起来是相当文雅的。(胆小,心生慈悲的读者这段可以绕过不读。)

  比如“凤凰展翅”,就是将被告给绑在一个由木头做成的十字架上(感觉像受难的耶稣),然后当行刑时,两边的狱卒就像拧麻花似的用力拧绞着嫌疑人的双手,直到拧断为止;比如“驴驹拔撅”,就是先把嫌疑人给绑固定在柱子上,然后狱卒就用力猛拉被套在被脖上的长枷,有时用力过猛,可能整个头会飞出来,鲜血直喷;比如“仙人献果”,就是让嫌疑人祼露膝盖跪在碎瓦片上,然后把戴着枷架的双手举过头顶,而狱卒就在枷架上堆砖,须臾之间,跪着的双膝的鲜血就染红碎瓦,而如果双手力气不支,枷上的这些砖头便会压断身体;还有一招叫叫“玉女登梯”,就是让嫌疑人爬上高梯,然后狱卒忽然猛发力拉一边系在枷锁上的绳子,这样一来,嫌疑人的头颅很可能被拉断;再还有一招叫“倒挂金钩”,就是就是把人给腾空倒挂,然后将一块重量适中(不能太重,太重被告的头颅会一下子被拉断,也不能太轻,太轻没效果)的石头系上嫌疑人的头部,被这样折腾的嫌疑人可不能随便摆动挣扎,一摆动挣扎就会死得更快。但为了让嫌疑人摆动挣扎,来俊臣会让狱卒往嫌疑人鼻子倒醋。

  (3.未完待续.4.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08:19:24
  【91】【3】【4】【4】【】【】【】【】【】【】【】【】【】【】【】【】【】【】【】【0】【2】【8】【6】【4】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4.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之四)

  当来俊臣心情好,想把嫌疑人玩得比较有节奏些时,他就会命嫌疑人站一个大瓮里,然后再让狱卒在瓮底下生火,这样一来,被折磨的人就得在瓮里“跳舞”。跳完“舞”后,嫌疑人可没有饭吃,而是被关在一间黑暗的小牢里,拉撒全在里面自行解决,饿了除了吃自己的衣服,也可以吃自己的便便。

  看看来俊臣的这些手段,确实够凶残吧,不过当时这般凶残的,可不仅仅是来俊臣一人,其他酷吏同样也凶残无比,这酷吏为了向武则天表忠,彼此就像参加比赛般,竞争着发明逼供新花招。

  像武则天启用的第一个酷吏索元礼,他就特制有很多铁笼,这些铁笼里面设置很多可以伸缩的铁针,每次审案时,索元礼就将这铁笼罩在被告者的头部,如果被告不招,他就慢慢地将一根根铁针伸长,插入被告的头颅,直到对方被折磨致死为止,被折磨的痛苦可想而知。除此之外,索元礼还有一招让被告死得比较直接的,就是采用两块半月牙型又可以伸缩的铁块围在人的头部外围,当他想处死被告时,只要这两块月牙铁板一夹,被告马上脑浆崩裂。



  (3.未完待续.4.4)
作者:问无为谓 时间:2012-07-12 08:45:13

  奸臣,现代的意义就是违背人民的利益的公务员,比如周憋尿为首的TG官员都算奸臣。

作者:小米在不在 时间:2012-07-12 09:15:47
  呵呵,转到这个版块来了啊,支持,好些天没看了
作者:hejing840926 时间:2012-07-12 09:47:16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2012-07-11 09:45:32
  【86】【3】【3】【1】【】【】【】【】【】【】【】【】【】【】【】【】【】【】【】【0】【2】【7】【3】【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3.告密成功,受武则天青睐(之一)
  好了,介绍完当时的历史背景,我们继续再来说说被关在监狱里的来俊臣。......
  -----------------------------
  拜托,婶母就是婶婶的意思
作者:仰望巅峰 时间:2012-07-12 10:53:02
  @hejing840926 2012-07-12 09:47:16
  -----------------------------
  这要看打哪论起了,要是从李治处论可不就是婶婶吗?要是从李世民处论辈分当然得往上排。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10:58:27
  @小米在不在 2012-07-12 09:15:47
  呵呵,转到这个版块来了啊,支持,好些天没看了
  -----------------------------
  呵呵,谢谢支持。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12:18:02
  @hejing840926 2012-07-12 09:47:16
  -----------------------------
  怎么了,写错了吗?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13:27:37
  【9】【3】【4】【5】【】【】【】【】【】【】【】【】【】【】【】【】【】【】【】【0】【2】【9】【7】【0】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4.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手段(之五)

  再还有,像又一酷吏候思止,此人虽是个文盲,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花招,但他也有一门审讯独门绝招,每次当被告不招时,他就将被告的双手绑在马车后面,然后命手下的人驾着马车慢腾腾地走,一开始被告还能跟着跑,最后跑不动了,双脚就只能一直在地上拖,直到拖烂为止,其痛苦真的是难以言表,假如想将被告折腾得更狠点,就倒过来做,将被告的双脚绑在马车后面,然后让其双手代脚跟着马车移动,没多久,手累了,头部就得着地被拖死。

  由于当时首都的审讯区设在洛阳的西边,这些所谓的政治犯被投入监狱时,一般都要经过丽景门(当时洛阳城西边有两个城门,靠南的为丽景门,靠北的为宣耀门),因此酷吏中的王弘义还骄傲地将丽景门调侃为“例竟门”。什么意思?例,为开始;竟,为Over,你懂的。

  (3.未完待续.4.5)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15:28:11
  【93】【3】【5】【1】【】【】【】【】【】【】【】【】【】【】【】【】【】【】【】【0】【3】【0】【1】【1】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5.利己害人《罗织经》(之一)

  除了与同行竞赛发明酷刑外,来俊臣还根据官场、刑场的实践经验与万俊国等其他酷吏合作编辑了一部《罗织经》,所谓的罗织就是无中生有,随意编造、构陷的意思。这部书说白了就是一部教人如何罗织嫌疑人罪名,以及人与人之间该如何角谋斗智的宝典。

  国学大师柏杨老先生在读完这部书后曾感慨地说:来俊臣不仅是酷刑的实行家,同时更是一个酷刑的理论家,他著的这部《罗织经》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部制造冤狱的经典。武周王朝(武则天执政时的朝代)在历史上出现短短十六年,对人类文化最大的贡献大概就是这部《罗织经》了。

  为了写来俊臣传记,笔者也专门去阅读了这部《罗织经》,里面的内容同样让笔者感到震惊。这部书共分为十二卷,全文虽然只有短短两千多字(文言文),但里面的内容却从教人如何媚主,为主分忧,到如何在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再到如何设局害人,罗织人家罪名,如何损人利己等等,可谓包罗万象,让人读着不觉连连感慨。

  (3.未完待续.5.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17:58:49
  【94】【3】【5】【2】【】【】【】【】【】【】【】【】【】【】【】【】【】【】【】【0】【3】【0】【5】【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5.利己害人《罗织经》(之二)


  现随便摘录里面几句与大家分享:

  比如《治下卷》中有这么一句:人有所惧,以惧迫之无不纳。什么意思?只要是人,就一定有他所畏惧的事物,如果你能找到他所畏惧的事物来逼他,这人哪怕再强悍也会乖乖就范。

  比如《刑罚卷》中的一句:刑有不及,陷无不及,不患罪无名,患上不疑也。意思是说,一个人犯罪不在于他真正所犯的大小,哪怕他所犯的事再小,只要涉及到老板的利益,就必须想办法加大他的罪行,这个在执行时我们根本无须担忧其中对与错,我们需要担忧的所做的事是否真的对了老板的胃口,如果所做的事不对老板的胃口,这才是真正可怕的。

  比如《问罪卷》中的一句:友宜重惩,援友者惟招其害。什么意思?当你的朋友犯罪了,你在审讯他更要表现得比别人更狠,假如你心存怜悯,想帮忙他,很可能会因此而给自己带来灾难。

  再比如《瓜蔓卷》中的一句:人不可密,密则疑生;心不可托,托则祸伏。意思是,跟任何人交往千万不要走得太近了,如果走得太近,当这人与别人发生矛盾时,你也会成为别人怀疑、攻击的目标;不管对方信任到何种程度,千万不能把自己的心里秘密全说出来,假如你这么做,无形中就等于给自己潜藏了祸患。

  来俊臣正是有着这些感悟,并努力实践着,所以尽管他的手段极为凶残,而且官当的也不算大,但却一直深受武则天青睐。


  (3.未完待续.5.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2 20:18:46
  【95】【3】【6】【1】【】【】【】【】【】【】【】【】【】【】【】【】【】【】【】【0】【3】【0】【7】【1】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6. 请君入瓮(之一)

  根据《新唐书》记载中,武则天掌权时期,一共启用了27名酷吏。(事实还不止这个数。)其中最有名的除了来俊臣外,还有周兴。

  周兴这人在少年时就开始学习法律,但由于出身平凡,所以在考上公务员后,却也一直得不到晋升的机会。后来周兴也干脆顺应形势,走起告密路线,此手段一出,周兴立马就得到了武则天的启用。

  由于周兴手段凶残且心机过人,所以在来俊臣没有成为酷吏之前,周兴就是武则天手头清除异己的最佳王牌,为了表彰周兴的给力,武则天还给周兴赐了武姓。

  既然武老板对自己这么好,从那以后周兴更是仗势横行,肆意滥杀。(注意,武则天利益集团中的人不包括在内。)

  据史料记载,服务武则天期间,周兴大概滥杀无辜的人数达到几千人,并且也创造过许多种折磨人的酷刑。但到了天授二年(691年),却有人告密说周兴曾经联合左金吾大将军丘神勣密谋造反。(丘神勣当时已经死了。)

  接到这封告密信后,武则天犹豫了,究竟要不要处置周兴。假如说,告密的只是说周兴胡乱执法、滥杀无辜、贪污受贿,武则天肯定相信,但说他造反,肯定是人家想谄害于他。

  可武则天也非常清楚,虽然周兴对自己忠心耿耿,但毕竟他手上沾的无辜鲜血太多了。像这样的人如果还拼命保他,说不定又会招惹出一些不必要的事端。

  再说了,现在她手头有了来俊臣,这人可比周兴更忠诚,更凶残,也更有心机。

  思来想去,武则天决定处置周兴,并且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来俊臣。

  来俊臣接到武则天的旨令后,一下子倍感头疼。周兴的狡猾并不在他之下,两个人半斤八两,要怎样才能让周兴乖乖就范呢?来俊臣苦苦地冥想着。终于来俊臣想到了一个法子。

  (3.未完待续.6.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3 08:23:36
  【96】【3】【6】【2】【】【】【】【】【】【】【】【】【】【】【】【】【】【】【】【0】【3】【0】【9】【3】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6. 请君入瓮(之二)


  第二天,来俊臣请周兴到他刑房喝酒。曾经来俊臣刚当上酷吏时,周兴早已是酷吏中的王牌了。但一直以来周兴对来俊臣这个后起之秀却非常喜欢(主要是来俊臣会来事)。慢慢地,两个人也就成为了好朋友。正是这样,当接到来俊臣的邀请时,周兴也就连想都不想地赴约。

  席间,来俊臣忽然问周兴:“现在有些犯人的嘴可真够硬的,有时不管咋审就是不招供,周大人是审案老前辈,如果你遇上这类人会用什么办法?”

  周兴听后得意地说:“哎呀,看来你审案的经验还是不足呀,哥教你一招。以后要是遇上这样嘴硬的,你就找一个大瓮,然后在瓮底烧火,等瓮被烧得差不多了,你再把犯人抬进去,看他还招不招。”

  来俊臣听后内心冷笑:其实这招我早就会了,还用你教!但他表面还是装作很虔诚地说:“前辈不愧是前辈,经验实在是丰富。咱不妨现在找个嘴硬的犯人在这里试验一下如何?”

  周兴说:“嗯,你这建议不错,咱边喝酒,边看犯人跳舞不亦乐乎。”

  随即,来俊臣命人抬进来一个大瓮,并让人在瓮底烧火。


  (3.未完待续.6.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3 10:03:18
  【97】【3】【6】【3】【】【】【】【】【】【】【】【】【】【】【】【】【】【】【】【0】【3】【1】【1】【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6. 请君入瓮(之三)


  接着,来俊臣又虚心地对周兴说:“对了,我最近将平时审案的一些心得给写成一本小册子,周大人不妨读读,然后给予指教。”

  周兴说:“哦,是吗?我瞧瞧,指教是不敢,咱共同学 同进步吧,呵呵。”说着,周兴便接过来俊臣递过来的《罗织经》读了起来。

  读了几节后,周兴感叹地说:“俊臣呀,你的审案手段和经验实在是高明呀,但我就奇怪了,你刚才怎么还会说有犯人你审不了的。”

  来俊臣冷笑地说:“呵呵,周大人可知道我想用周大人所教的这招审讯谁?”

  周兴脸色骤变:“莫非……”

  来俊臣接着又说:“对不起了周大人,上头让我审你,我实在于心不忍,无奈圣命难违,请大人理解。大人,请进瓮吧。”

  看着来俊臣那阴险的笑容,再看看放在桌子上的《罗织经》以及面前的那个烧红的大瓮,周兴叹了一口气说:“你的审案的心智这么高,能落在你这样的人手里,我认了,来大人想问什么尽管问吧,我老实招供就是。”

  就这样,来俊臣在不费吹灰之力的情况下,完美地完成了武则天交给他的任务。

  这段故事就是典故“请君入瓮”的由来。

  既然周兴乖乖招供,看在他平时忠诚的份上,武则天并没有下旨杀他,而是破例将他流放于岭南。

  但就算武则天与来俊臣对周兴“宽宏大量”,无奈一直以来作恶多端的他结怨太多了,以至于刚刚离开京城便被人杀死在半途。



  (3.未完待续.6.3)
作者:pigzjg 时间:2012-07-13 13:02:22
  mark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3 14:22:43
  【98】【3】【7】【1】【】【】【】【】【】【】【】【】【】【】【】【】【】【】【】【0】【3】【1】【8】【3】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7.武则天登基(之一)

  周兴死后,来俊臣自然也就成了武则天手中的酷吏王牌。

  来俊臣之所以会成为酷吏中王牌,原因就是来俊臣的手段比周兴更为凶残。《新唐书》中有这么一段记载:则天朝,罗告诸王贵臣,授朝散大夫,拜侍御史,按制狱。少不会意者,必牵引之,前后坐族,灭千余家。朝廷累息,无敢言者。道路以目。与侍御史王弘义、侯思止腹心。罗告衣冠。无间春夏。诛斩人不绝。

  什么意思?在武则天执政期间,来俊臣的任务就是专门给一些武则天认为有隐患的诸王贵臣罗织罪名,正是这样,武则天才将来俊臣任命为侍御史(检察院官员),在这岗位上,来俊臣可谓心狠手辣,在办案时,只要稍不合他的心意,马上对被告下毒手,甚至被告的家人,还是族人也要一起受罪,有时一杀就达上千家。面对着这种情况,朝中文武百官却只能叹息而不敢言语。凭着武则天的宠信,来俊臣与他的亲信侍御史王弘义、侯恩止一起,专诬告那些士大夫们,不论是春季夏季,杀人不断。

  当看着这段话时,也许有些朋友会认为,来俊臣的权力也太大了,不管什么亲王贵臣,凡事他想杀谁就杀谁。

  其实,来俊臣杀人还是有一个底线的。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孰无亲,罪人慎察其宗。意思是说,人人都有一张关系网,在处置罪人时,千万要留意了解他周围的亲朋好友。

  从这句话中不难使我们明白,来俊臣诛人之前,一定会先了解嫌疑人周围的其他人,假如发觉其他人牵涉到利益中心(以武则天为中心点),来俊臣的基本原则是绝不乱动。除非不得已,才另当别论。

  (3.未完待续.7.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3 16:03:48
  【99】【3】【7】【2】【】【】【】【】【】【】【】【】【】【】【】【】【】【】【】【0】【3】【2】【1】【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7.武则天登基(之二)


  当然,在为武则天办事的同时,来俊臣也不忘勾结武则天身边的一些宠臣。像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就是来俊臣勾结的对象。

  自从武则天掌权后,在挤压打击李姓皇室的同时,也不忘培殖自己娘家的人。

  在娘家的人当中,其侄子武承嗣与武三思最得武则天青睐。

  垂拱四年(688年)那时的武则天虽然已牢牢地控制着政局中,但毕竟她还是一个皇太后,皇帝是她的小儿子李旦。

  一次,武则天试探着问大臣:“当皇帝的人除了要有才智外,还必须懂得上应天命,下顺民心,不知以后帝位当属何人?”

  虽然武则天已经旁敲侧击得很露骨了,而且大臣们也很畏惧她,但就是不肯附合,而是假装糊涂地回答:“我朝天威,代代不绝,李氏皇家自是有这样的好皇帝。”

  看着那些迂腐的大臣这般不识抬举,武则天只得进一步主动出击。

  为了能名正言顺地登上帝位,武则天采取了两个步骤:第一,“上应天命”;第二,“顺应民心”。



  (3.未完待续.7.2)
作者:缺了谁不行 时间:2012-07-13 16:43:57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谁知道历史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隋炀帝游一次江南就成了昏君,康熙游了n次江南成了明君
  可怜宋徽宗搞那么点石头就成了昏君,修几个园子能用多少假山石能耗多少民力?历朝历代那个明君搞的土木工程不超过宋徽宗?
作者:江南小刀刀 时间:2012-07-13 17:09:36
  支持LZ新作。
  我一直认为很多国人会有这样一个思想,非黑即白。比如评价历史人物,某个人要么是一个完美的好人要么是十恶不赦的坏人。看了你这篇写奸臣的帖子,我也觉得很多时候大家会选择去批评他们的错误,但很多人没有看到他们的贡献或者说优点。这种思想一直左右着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也许他是主流的,但并不能说是正确的。
  有可能正是因为很多人的思考不能做到完全客观而必须夹杂着自己的情感偏向才会这么去思考吧。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3 23:26:30
  @江南小刀刀 2012-07-13 17:09:36
  支持LZ新作。
  我一直认为很多国人会有这样一个思想,非黑即白。比如评价历史人物,某个人要么是一个完美的好人要么是十恶不赦的坏人。看了你这篇写奸臣的帖子,我也觉得很多时候大家会选择去批评他们的错误,但很多人没有看到他们的贡献或者说优点。这种思想一直左右着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也许他是主流的,但并不能说是正确的。
  有可能正是因为很多人的思考不能做到完全客观而必须夹杂着自己的情感偏向才会这么去.....
  -----------------------------
  呵呵,不要说历史了,就算是现实生活中同样的人,在不同人的眼中,可能也不尽相同。
作者:难道蜀 时间:2012-07-14 00:01:32
  留名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08:48:43
  @江南小刀刀 2012-07-13 17:09:36
  支持LZ新作。
  我一直认为很多国人会有这样一个思想,非黑即白。比如评价历史人物,某个人要么是一个完美的好人要么是十恶不赦的坏人。看了你这篇写奸臣的帖子,我也觉得很多时候大家会选择去批评他们的错误,但很多人没有看到他们的贡献或者说优点。这种思想一直左右着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也许他是主流的,但并不能说是正确的。
  有可能正是因为很多人的思考不能做到完全客观而必须夹杂着自己的情感偏向才会这么去.....
  -----------------------------
  其实历史上有不少人完全可以用幸运儿与倒霉蛋来形容。幸运儿,如刘备、关羽、乾隆、郑成功......倒霉蛋,如王莽、李林甫、秦桧......

  至于你所说的杨广,其罪并不在于游江南,而在于三番两次征讨高句丽,而宋徽宗,假如说只是玩石,设置精美园林,这也“不算”什么错。他更大的罪在于信用奸臣,只沉沦于他喜欢的艺术。说白了,此人根本就是投错了胎!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10:55:53
  @缺了谁不行 2012-07-13 16:43:57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谁知道历史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隋炀帝游一次江南就成了昏君,康熙游了n次江南成了明君
  可怜宋徽宗搞那么点石头就成了昏君,修几个园子能用多少假山石能耗多少民力?历朝历代那个明君搞的土木工程不超过宋徽宗?
  -----------------------------
  其实历史上有不少人完全可以用幸运儿与倒霉蛋来形容。幸运儿,如刘备、关羽、乾隆、郑成功......倒霉蛋,如王莽、李林甫、秦桧......

  至于你所说的杨广,其罪并不在于游江南,而在于三番两次征讨高句丽,而宋徽宗,假如说只是玩石,设置精美园林,这也“不算”什么错,他更大的罪在于信用奸臣,只沉沦于他喜欢的艺术,说白了此人根本就是投错了胎!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11:25:48
  【100】【】【】【3】【7】【3】【】【】【】【】【】【】【】【】【】【】【】【】【】【0】【3】【3】【7】【9】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7.武则天登基(之三)

  考虑再三后,武则天便暗示武承嗣悄悄地让人将一块刻有“圣母临人,永昌帝业”八个大字的石头给丢进洛水里。

  到了当年的四月,又有一个叫唐同泰的人声称自己无意间在洛水里打捞到这块石头并献给朝廷。(估计唐同泰这名也是造假的。)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河出图,洛出书”的说法,眼前出现这么一块石头,分明就是一个祥瑞的标志啊。这样一来,上应天命的条件有了。

  “上应天命”的事情发生后,武承嗣在带领一些挺武的大臣上表祝贺的同时,又暗中授意一个叫傅游艺的侍御史带领关中(李唐皇室的老家)几百名百姓“自发组织”向朝廷上表,请求武则天顺应天意祥兆,自己当皇帝。这样一来,最基本的“顺应民心”产生了。

  但是对于关中百姓代表的请求,武则天还是给予拒绝,她说,现在的皇帝可是李旦,人家把国家治理得好好的,怎能让人家退位。

  虽然武则天是“拒绝”了傅游艺等人的请求,但同时却不忘给他们赏赐。

  关中百姓代表的表演刚刚结束,以武承嗣为核心的拥武派大臣也紧跟着带领着一万多人联名上书,请求武则天应该顺应天意当皇帝。但武则天依然给予“拒绝”。

  一看这个形势,自知皇位难保的李旦终于也坐不住了,在李旦的带领下,又有一大批文武官员和几万名百姓第三次请求武则天当皇帝。

  面对着“守阙固请”的李旦,以及京城大臣、百姓。武则天这才顺应天意,坐上了帝位,这一年武则天67岁。由于武则天自称自己是周王朝的后裔,因此便将改国号为周。


  (3.未完待续.7.3)



作者:月出东山之上 时间:2012-07-14 11:48:02
  适度“翻案”是智慧,适度“翻案”是愚蠢和哗众取宠,故作惊人的“翻案”是弱智!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13:06:28
  @月出东山之上 2012-07-14 11:48:02
  适度“翻案”是智慧,适度“翻案”是愚蠢和哗众取宠,故作惊人的“翻案”是弱智!
  -----------------------------
  其实有些历史还真得翻案,不要说古代的,就说近代史的那位N多人恨之入骨的地位周扒皮,假如不是拜高玉宝所赐,他也不至于家破人亡了。可高老先生倒好,回头一句话,这是艺术需要嘛......


  而这个《细数历史奸臣》系列,其实没有必要“翻案”,前方在回复人家留言时我说过,不要说历史了,就算是现实生活中同样的人,在不同人的眼中,可能也不尽相同。
  这个贴子最多只能说是写出我个人眼中的奸臣罢了,呵呵。
  之所以写这个贴子的起因是因为曾经看见过有人在写李林甫时,除了把李林甫写得一无是处之外,与他搭档的副宰相牛仙客,这位终生很是清廉勤政的人也被写成了什么奸诈小人.......
作者:缺了谁不行 时间:2012-07-14 15:04:57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156楼
  其实历史上有不少人完全可以用幸运儿与倒霉蛋来形容。幸运儿,如刘备、关羽、乾隆、郑成功......倒霉蛋,如王莽、李林甫、秦桧......
  至于你所说的杨广,其罪并不在于游江南,而在于三番两次征讨高句丽,而宋徽宗,假如说只是玩石,设置精美园林,这也“不算”什么错,他更大的罪在于信用奸臣,只沉沦于他喜欢的艺术,说白了此人根本就是投错了胎!
  -----------------------------
  征讨高句丽的可不止杨广,唐太宗也征讨了好几次吧。胜利者总是会给失败者罗列一堆的罪行。比如蒋介石和僵尸,现在看看到底谁黑谁白呢?
作者:月出东山之上 时间:2012-07-14 15:13:36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我以为你属于适度“翻案”,是智慧!
  但我确实极端反感胡乱翻案!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16:03:21
  @月出东山之上 2012-07-14 15:13:36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我以为你属于适度“翻案”,是智慧!
  但我确实极端反感胡乱翻案!
  -----------------------------
  呵呵,谢谢朋友的的支持!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17:03:33
  @缺了谁不行 2012-07-14 15:04:57
  -----------------------------
  杨广之所以会败,主要是他对人民横征暴敛,而李世民对百姓却始终抱着怀柔的态度。

  当然,此二人同样征讨高句丽,但后人却给了不同评价,其中时势的因素也有很大关系。
  再者,所谓的正史,也绝大多数是当时主政者心思或史学家个人意志所映射的结果。

  我们想读史,大概也只能引用《中庸》里面那句:“博学之, 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作自己的思想指导吧。

  谢谢朋友的支持。
作者:缺了谁不行 时间:2012-07-14 18:35:17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163楼
  杨广之所以会败,主要是他对人民横征暴敛,而李世民对百姓却始终抱着怀柔的态度。
  当然,此二人同样征讨高句丽,但后人却给了不同评价,其中时势的因素也有很大关系。
  再者,所谓的正史,也绝大多数是当时主政者心思或史学家个人意志所映射的结果。
  我们想读史,大概也只能引用《中庸》里面那句:“博学之, 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作自己的思想指导吧。
  谢谢朋友的支持。
  -----------------------------

  杨广横征暴敛之类的都属于胜利者的单方面指控,即使不完全否定也要做存疑处理,杨广下台个人认为主要由于部下李渊反叛。后世宋明开国君主都吸取了这个教训,文斗或者武斗的方式解除了功臣的威胁,保证了二代的顺利接班。
作者:李白是神人 时间:2012-07-14 19:08:32
  楼上说法我不同意,不管怎么美化,隋朝的时候,百姓造 反了是事实,这才是杨广失天下的最大原因。别推到唐高祖身上。大业年间的民众是过得非常痛苦的。
作者:李白是神人 时间:2012-07-14 19:09:52
  别什么事都往李渊那里推,杨广就是自己作,把天下作没的,中华的民众是最好的,不到走投无路,绝对不会造反的。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4 20:51:40
  【101】【】【】【3】【8】【1】【】【】【】【】【】【】【】【】【】【】【】【】【】【0】【3】【6】【0】【6】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8. 不识时务的岑长倩(之一)

  由于侄子武承嗣给力,所以武则天在登基以后就将他受封为魏王,官拜尚书左仆射(当时相当于首席宰相)。

  一看武承嗣这么得势,来俊臣赶紧巴结。

  来俊臣之所以巴结武承嗣,是因为他始终抱有一种思想:君有幸臣,无由须亦结纳。什么意思?任何君主身边都有一些宠臣,对于这类人,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管有没有理由,一定要想办法主动跟人家结交。

  正是有着这个思想指导,尽管在来俊臣未必看得起武承嗣的情况下,还是主动与武承嗣示好。

  而对于来俊臣的示好,也恰恰正是武承嗣所希望的,因为武承嗣也有大量的政敌,需要来俊臣这般手段凶残的酷吏来帮他清除。

  武承嗣的姑母是皇帝,自己又是朝廷的首席宰相,那么他又哪来的许多政敌?其原因只有一个——争王储所致。

  自古以来,每当那些大人物历尽千辛万苦打下江山,爬上帝位后,首先考虑的问题就是立储,只有这样,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江山才能后继有人,绵延不断。

  可是当这个问题落到武则天这里时,却成了一个难题。毕竟武则天是个女的,而且又是李唐皇家的媳妇,未来的皇位,究竟是要传给武家,还是还给李家,这对于武则天来说确实为难。

  正是武则天的内心存着这股矛盾,因此在登基后才没将李旦册立为太子,而是册封为皇嗣。太子与皇嗣,里面的差距可大了,太子就是明确地告诉人家,这人就是未来的国家领导人。而皇嗣一词却是模凌两可,进,可以说你就是未来的皇帝,退,只能说你只是皇帝的嫡亲儿子而已。


  (3.未完待续.8.1)
作者:第七代导演0 时间:2012-07-14 21:14:18
  @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2012-6-22 17:14:00
  【0】【1】【】【】【】【】【】【】【】【】【】【】【】【】【】【】【】【】【】【】【】【】【】【】【】【】【】
  【随缘侃史】他们为啥说俺是历史奸臣
  文/一切随缘
  前 言
  说起奸臣二字,或许人们首先想到是一连串贬义词般的形象,比如,阿谀奉承、造谣诬陷、无中生有、阳奉阴违、跋扈恣睢、心胸狭窄、睚眦必报、趋炎附势、祸国殃民、奸乱窃国、身败名裂……总之,奸臣在一般人的理解中就是混蛋,...........
  -----------------------------
  高见!
作者:李白是神人 时间:2012-07-14 21:30:15
  其他的奸臣都好说,来俊臣果断要喷啊,这Y还是人不?恶鬼都比他慈祥。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08:20:54
  @李白是神人 2012-07-14 21:30:15
  其他的奸臣都好说,来俊臣果断要喷啊,这Y还是人不?恶鬼都比他慈祥。
  -----------------------------
  呵呵,从他人的角度来说,来俊臣确实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恶魔,但是如果站在武则天的角度上看,他又何尝不是一位忠君之人。
  武则天执政时期,正是有着来俊臣之类的酷吏,天下才能那般“太平”。
  可当来俊臣死后不久,唐朝却一下子进入了最为动荡的一段时期,在短短的八年多时间里,就一共爆发了五次政变。
  而之前天下为什么那么“太平”,这个问题是很明显的。
  所以说,来俊臣的存在就是有他的合理性。

  感谢朋友的留言。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10:00:47
  @第七代导演0 2012-07-14 21:14:18
  -----------------------------
  谢谢支持。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11:54:20
  【102】【】【】【3】【8】【2】【】【】【】【】【】【】【】【】【】【】【】【】【】【0】【3】【7】【6】【6】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8. 不识时务的岑长倩(之二)


  一看武则天犹豫,这下子武承嗣来劲了。

  公元691年九月底,也就是武则天登基后的第二年,凤阁舍人张嘉福便发动了数百人向朝廷上书,请求武则天册立武承嗣为太子。

  看着这么多人陈书,武则天又产生了册立武承嗣为太子的念头。

  但面对着这个问题,当时作为第二宰相的岑长倩马上站出来反对,理由是武则天的儿子李治才是皇嗣,只有李治才有资格当太子。

  继岑长倩之后,尚书格辅元、司礼卿欧阳能等人也跟着公开站出来反对。

  最终册立武承嗣为太子的事也就被搁置了下来。

  从那以后,这几个人自然也就成了武承嗣的眼中钉。

  武承嗣为此也曾暗示过来俊臣,帮忙端掉这几个人,但对于武承嗣的要求,来俊臣却尽可能拖延。

  因为他知道,岑长倩也是拥护武则天执政的人,假如为了讨好武承嗣而惹武则天不高兴,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不过,很快来俊臣还是找到了出手的机会。

  在立太子之事搁浅后不久,武则天便想诏天下,准备在东都长安、西都洛阳修改两座大云寺。

  为什么武则天要修改两座佛寺,而且还取同一名字呢?这事还得从武则天曾经的造神运动说起。

  前头说过,武则天为了能顺利登上帝位,便让武承嗣忽悠天下人说从洛河里打捞出一块“圣母临人,永昌帝业”的石头嘛,就是凭着这块石头,武则天才“顺应天命”当上了皇帝。

  当上皇帝后不久,武则天的情人冯小宝在浩瀚的佛经里找到了一部《大云经》,这部经里面有这么一段记载:一个女王因为统治国家有方,后来因此而成佛。

  像这样的经典不正是武则天“顺应天命”当皇帝的又一重要的依据嘛,武则天当然要着力宣传了。


  (3.未完待续.8.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13:07:28
  【103】【】【】【3】【8】【3】【】【】【】【】【】【】【】【】【】【】【】【】【】【0】【3】【7】【8】【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8. 不识时务的岑长倩(之三)

  由于《大云经》里面的内容生涩,一般人很难读懂,在武则天的暗示下,冯小宝又命人将《大云经》里那部分与武则天“有关”的内容给简译成通俗的文字,然后再抄写出许多份分发给大家阅读,结果忽悠忽悠着,武则天竟然变成了未来佛弥勒佛的化身。

  既然自己都成佛的化身了,武则天当然就要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势了。这就是一下就要建造两座大云寺的原因。

  没想到武则天的这个心思,岑长倩却一点也不理解,随后还马上上书表示反对,理由只有一个,劳民伤财。

  虽说岑长倩一直以来对武则天很是忠心,但看着这么一个不懂脑筋急转弯的家伙,武则天也烦了。

  没过多久武则天便找了个理由将岑长倩罢相,改任武威道行军大总管,远征吐蕃。

  一看岑长倩被调离长安,来俊臣知道,讨好武承嗣的时候到了,很快,朝堂的铜匦里便收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信件,告密岑长倩、格辅元、欧阳能等人的合谋造反。

  既是如此,收到这些告密信后,武则天便授意来俊臣审理此案。

  很快,岑长倩、格辅元、欧阳能及其家族上百户就因此被来俊臣给连根拔掉。



  (3.未完待续.8.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15:37:42
  【104】【】【】【3】【9】【1】【】【】【】【】【】【】【】【】【】【】【】【】【】【0】【3】【8】【3】【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9.罗织狄仁杰罪状(之一)

  虽说岑长倩等人被除,但对于一心想觊觎太子位的武承嗣来说,政敌依然存在。

  这次,武承嗣又将矛头瞄向了另一个宰相任知古和地官侍郎(相当于现在中央财务部副部长)狄仁杰。

  任知古、狄仁杰等人不肯向武承嗣谄媚也就罢了,更甚的是时常在朝堂上和他抬杠,面对着这样不服自己的人,武承嗣内心当然不爽。因此,武承嗣也曾不止一次地暗示来俊臣帮忙将任知古和狄仁杰给干掉。

  尽管来俊臣对这两个人也早就心生不满,但人家可同样是武则天的忠实臣子,假如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动他这两人,武则天会同意吗?正是基于这个想法,所以每次对于武承嗣的暗示,来俊臣又采取了以既不答应也不推诿方法来应对。



  (3.未完待续.9.1)

作者:李白是神人 时间:2012-07-15 18:40:57
  楼主,我又来了,所以有了来俊臣这酷吏为代表的反衬,我才觉得中国古代有2种官是我非常钦佩的,一类是刚正不阿的司法官员,一类就是有良心的史官了。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5 20:11:00
  @李白是神人 2012-07-15 18:40:57
  楼主,我又来了,所以有了来俊臣这酷吏为代表的反衬,我才觉得中国古代有2种官是我非常钦佩的,一类是刚正不阿的司法官员,一类就是有良心的史官了。
  -----------------------------
  呵呵,是的,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性情的迥异与处事风格不同所在吧。

作者:黑夜里潜伏的猫 时间:2012-07-15 23:44:09
  need time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08:12:16
  【105】【】【】【3】【9】【2】【】【】【】【】【】【】【】【】【】【】【】【】【】【0】【3】【9】【9】【0】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9.罗织狄仁杰罪状(之二)


  一次,狄仁杰又在朝堂上和武承嗣发生顶撞,这下子武承嗣急了,退朝后,武承嗣马上找到来俊臣与万国俊,这次武承嗣挑明着说:“你们一定要想办法把狄仁杰给我干掉,不然我咽不下这口气。”

  既然武承嗣都挑明了,知道没法再打太极的来俊臣只好对他说:“大人此举恐怕不妥。”

  听了来俊臣的话,武承嗣激动地说:“怎么,原来你跟狄仁杰是一伙的!看来我一直走眼了。”

  “大人你先别激动,你刚刚与狄仁杰发生矛盾,紧接着朝廷就收到告狄仁杰谋反的密信,你说圣上会怎样联想?”来俊臣稍停顿了一下又说:“狄仁杰是一个很有心机的人,而且此人颇有名望,又深受圣上信赖,想动他可不能贸然动手,万一置他不死,遭殃的是我们。”

  武承嗣叹了一口气问:“难道这事就这样算了!”

  来俊臣又说:“依下官之见,大人最好还是暂缓缓,当作啥也没发生,回头我们先想个办法制造一些舆论,等狄仁杰被中伤后,到时我们再下手就方便多了,而圣上自然也不会说什么。”

  看着武承嗣依然犹疑的样子,在一旁的万俊国赶紧补充说:“来大人所言极是,武大人不妨先缓缓,回头下官再安排人手检举狄仁杰图谋造反,大人再借机顺势推一把,这样一来狄仁杰就在劫难逃了,而大人也可不露痕迹。”

  武承嗣点头说:“嗯,还是你俩手段高呀,不愧是吏官中的王牌,行,就听你俩的安排。”


  (3.未完待续.9.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09:57:18
  【106】【】【】【3】【9】【3】【】【】【】【】【】【】【】【】【】【】【】【】【】【0】【4】【0】【1】【7】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9.罗织狄仁杰罪状(之三)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过了一段时间,铜匦中还真的出现了许多告密狄仁杰图谋造反的信件,这些信件中除了任知古、狄仁杰之外,还有冬官侍郎(中央建议部副部长)裴行本、司礼卿(祭祀部部长)崔宣礼(请记住这个人的名字)、前文昌左丞(前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卢献、御史中丞(监察部副部长)魏元忠、潞州刺史(山西长治地区一把手)李嗣真,一共七人。

  那么既然只是想干掉狄仁杰,来俊臣为什么要牵涉到其他人,而且还一下子又牵涉进了这么多人呢?

  先讲一个有点风马牛不及的真实故事:

  大概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某乡一个村民发现有个小偷正在撬他停放在门外的单车,于是他便马上跑出去并大声喊:“抓偷车贼!”住在他家隔壁的堂哥以及周围的邻居听到喊声后也都不约而同地跑出来堵住这偷车贼的去路。

  由于那时社会上丢单车的现象很是普遍,以至于人人恨之入骨。当这偷车贼被围堵住后,没一会儿便被许多愤怒的群众给打成重伤。当接到报案的派出所警察到来后,马上叫来120将这小偷送到医院急救,与此同时警察也让差点丢车的当事人和他堂哥一起去派出所协助调查此事。

  到了第二天,这贼终因抢救无效死去。贼一死,问题也随之而来,尽管这对兄弟当时并没有和群众一起出手打这偷车贼。但因为是当事人,所以他俩竟然被依法叛了几年,而且还得赔偿死者家属十多万。

  在这件案件中,差点丢单车的当事人很冤,但更冤的是他的堂哥,听到堂弟喊抓贼,自己跑出来看看究竟是发生了啥事,这完全是人之常情,但结果却成了这个这样子。

  表面上看,派出所所做的事情也是有法可依,但事实是那位堂哥曾在当村居委门卫时,得罪过当地派出所所长,人家难堪的同时还差点丢了乌纱帽。所以这个所长就一直怀恨在心。无奈这堂哥除了性情比较暴躁外,却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所以那派出所所长一直没能找到报复的机会。这下子好了,就因为堂弟差点丢单车,继而群众闹出人命,最后这账一半就算在了他的头上。看看,这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典型。

  写到这,不禁让笔者想起《罗织经》中的又一句话:庶人莫与官争,贵人不结人怨。这句话的前半句,可以作为前面这个小故事的总结,而后半句如果套用在狄仁杰身上,也非常恰当,假如狄仁杰不得罪武承嗣,让武承嗣感到不爽,可能他也不至于招来横祸。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在官场,有许多事往往也是身不由己。


  (3.未完待续.9.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11:18:11
  【107】【】【】【3】【9】【4】【】【】【】【】【】【】【】【】【】【】【】【】【】【0】【4】【0】【4】【2】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9.罗织狄仁杰罪状(之四)

  至于这事落到了来俊臣手里时,来俊臣阴险狡诈的一面自然也就尽显无遗地表现出来。

  来俊臣非常清楚,狄仁杰为人正派,如果单独动他风险很大,但是如果动的人一多,这些人牵来牵去,想找到狄仁杰的罪行或者间接罪行就轻易多了。

  其实这也是来俊臣一向贯用的手法,他曾说过:事不至大,无以惊人。案不及众,动之匪显。意思是说,如果任何事情如果做得不大的话,是很难让人震惊的。假如所办的案,牵涉的人不多,效果(或者功劳)是很难显现出来的。

  而当武则天知道狄仁杰等人有密谋造反时也震惊了,一直以来,武则天在借酷吏之手拼命清除异党心,没想到在以为清除得差不多的时候,身边的这些臣子居然也有造反嫌疑。难道这事是真的?这些人平时可都是些听话,又都特别能办实事的臣子啊。

  尽管武则天心存犹疑,但经不住武承嗣的敲边鼓,最后武则天还是决定,将狄仁杰等七人分别交由各个酷吏审讯,而且同时还吩咐来俊臣等几个酷吏,要慎重审案。

  武则天为什么不将这伙人交由来俊臣或者其他酷吏一个人审讯?其原因很简单,武则天其实也信不过这些酷吏,假如交由一个酷吏单独处置,很容易造成武则天不想看到的冤案的。注意这词,是武则天本人不想看到的冤案,而不是单纯的冤案,假如所谓的被告者影响到武则天的权枢,哪怕你再死得再冤,武则天也完全会放任来俊臣等人去任意折腾。


  (3.未完待续.9.4)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14:22:02
  【108】【】【】【3】【10】【1】【】【】【】【】【】【】【】【】【】【】【】【】【】【0】【4】【0】【7】【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0.彼此斗智(之一)

  不过,既然武承嗣想除掉的重点人物是狄仁杰,自然这个人就被安排由来俊臣来审理了。

  来俊臣知道狄仁杰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想对付这样的人并非易事。再者,武则天之前慎重审案的指示,也不由得让来俊臣显得更加谨慎。

  所以在审讯之前,来俊臣可谓做足了功夫。毕竟狄仁杰跟以往那些所谓的被告性质完全不同,以往那些所谓的反党是武则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审讯,所以就算审错了,也无所谓,但假如审理狄仁杰,稍有不慎,后果可能相当严重。

  假如不是自己不想得罪武承嗣,来俊臣肯定不会主动去找狄仁杰等人的麻烦,但没办法,谁让他身在官场,身在官场就有不自由己的时候。

  做好种种准备后,来俊臣也开始审讯了,但没想到意料之外的事情还是照样发生了。

  那天审讯,来俊臣显得“铁面无私”地问:“狄大人,圣上一贯对你宠信有加,你为何造反?从实招来!”

  听了来俊臣的问话,狄仁杰不觉全身发抖,继而号淘大哭起来说:“虽然南周王朝改革维新,万物重生,可我作为李唐旧臣,忠于李姓皇室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呀,但我现在后悔了啊,我招就是了!”

  狄仁杰这样软骨头的表现确实是让人大感意外,甚至来俊臣不禁在内心发出疑问:怎么狄仁杰这样一个软骨头竟然也能混出那样的名望?虚有其名啊,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3.未完待续.10.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16:19:37
  【109】【】【】【3】【10】【2】【】【】【】【】【】【】【】【】【】【】【】【】【】【0】【4】【0】【9】【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0.彼此斗智(之二)

  那么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事?《旧唐书.狄仁杰传》中是这么记载接下来的事情:俊臣乃少宽之。判官王德寿谓仁杰曰:“尚书必得减死。德寿意欲求少阶级,凭尚书牵杨执柔,可乎?”仁杰曰:“若何牵之?”德寿曰:“尚书为春官时,执柔任其司员外,引之可也。”仁杰曰:“皇天后土,遣仁杰行此事!”以头触柱,流血被面,德寿惧而谢焉。

  什么意思?看着狄仁杰这副窝囊的样子,来俊臣也就没让狄仁杰受皮肉之苦,只是吩咐手下判官王德寿,好好看管着狄仁杰。

  乘着看管狄仁杰的机会,王德寿悄悄对狄仁杰说:“尚书,我估计你所犯的罪不至于死,不如咱来交换条件,我想办法帮你减罪,而你呢,就帮我升官,怎么样?”

  狄仁杰说:“我都成为一个犯人了,咋还有能力帮你升官,这不是笑话吗?”

  王德寿“这容易,只要你再次受审时,把杨执柔也给牵涉进来就成,其他的事由我来操作?”(杨执柔原来跟狄仁杰在同一个部门工作,而当时刚刚成为新宰相。)

  听了这话,狄仁杰悲怆地说:“皇天后土,没想到我狄仁杰今天要龌龊到这个地步!”说完,便以头触柱,顿时血流满面,看着狄仁杰的这个行为,王德寿也感到恐惧了,正是这样才断绝了借助狄仁杰升官的念头。

  (3.未完待续.10.2)
作者:pigzjg 时间:2012-07-16 19:00:51
  等待...
作者:神奇的神奇 时间:2012-07-16 19:43:16
  make
  
作者:千面笑佛 时间:2012-07-16 19:47:52
  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6 20:55:03
  @pigzjg 2012-07-16 19:00:51
  等待...
  -----------------------------
  呵呵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7 09:20:27
  【110】【】【】【3】【10】【3】【】【】【】【】【】【】【】【】【】【】【】【】【】【0】【4】【1】【9】【4】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0.彼此斗智(之三)


  看到王德寿没有再为难自己,后来狄仁杰便找了个机会对王德寿说,自己呆在狱中实在无聊,能否拿些笔纸给他遗书。

  狄仁杰提出的这个要求,王德寿还真答应了。结果没想到狄仁杰乘王德寿等狱官不注意,偷偷写了一份冤状,并塞外在他的棉衣里。等狄仁杰的儿子狄光远来探监时,狄仁杰又请示王德寿说,天气最近变热了,能否让家人把这件棉衣给拿回家去。听了狄仁杰的这个要求,王德寿竟然也爽快地答应。

  狄仁杰的冤状被捎出来后,很快就被他儿子狄光远发现并呈递给武则天。

  武则天看了狄仁杰的这份冤状时,一时又震住了。

  随后,武则天召来来俊臣,问他:“来爱卿,你不是说狄仁杰承认谋反之罪吗?但今天朕怎么又收到狄仁杰喊冤的状书。”

  来俊臣听后一愣,诚惶诚恐地说:“启禀陛下,狄仁杰确实招了,臣也从没对他动过刑,并且臣看见他每天在牢里也睡得挺踏实,至今他睡觉时连衣服头巾也没解过。”

  听了来俊臣的话,武则天一下子也感到真假难辨,在这种情况下武则天决定,让通事舍人(掌诏命及呈奏案章等事的官员)周琳前往实地对狄仁杰进行察看。


  (3.未完待续.10.3)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7 12:54:01
  【111】【】【】【3】【10】【4】【】【】【】【】【】【】【】【】【】【】【】【】【】【0】【4】【2】【2】【9】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0.彼此斗智(之四)

  一听说周琳第二天要到监狱,来俊臣与武承嗣赶紧想办法对周琳进行收买。

  既然是收受了人家的好处,周琳自然也懂得怎么做。

  在周琳到来之前,来俊臣先是命狄仁杰暂时穿上官服,戴上官帽在牢里等待。

  可当周琳来到后并没有和狄仁杰近距离接触,只是站在远处连眼皮也不抬地望了狄仁杰一眼,然后转身走人。

  离开之前,来俊臣又把一份文件交给周琳,让他转呈给武则天,这份所谓的文件就是狄仁杰“亲笔”写的《感谢诛杀表》。

  应该说,来俊臣这么做的风险很大,但他的目的只有一个——置狄仁杰于死地。不管是来俊臣还是武承嗣,他们都知道,假如搞不死狄仁杰,当这人被释放了,无异于放虎归山。正是如此,来俊臣才甘愿冒那么大的风险假冒狄仁杰的名义写下那份《感谢诛杀表》。

  (3.未完待续.10.4)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7 15:32:19
  【112】【】【】【3】【11】【1】【】【】【】【】【】【】【】【】【】【】【】【】【】【0】【4】【2】【7】【5】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1.命不该绝(之一)

  尽管来俊臣对付狄仁杰的手段是毒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无奈俗话说得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按照来俊臣的这种阴险手段,狄仁杰不但得死,甚至他的儿子狄光远可能也会被来俊臣、武承嗣以假冒冤状的罪名给阴死。

  但继所谓的《感谢诛杀表》被呈递给武则天后,紧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事,让狄仁杰的性命有了新的希望。

  事情得从一个叫乐思晦的官员说起。

  尽管武则天在启用来俊臣等酷吏帮她清除异党的同时,也启用了一些正直吏官从中进行调和。

  这里顺便介绍一下,有不少人误以为武则天为了政治需要,当时吏部所启用的全是手段凶残的酷吏,其实这是错误的,在启用大量酷吏的同时,武则天也启用了类似徐有功、杜景俭这般心怀公平宽恕的吏官,假如武则天想处置那些一时让她犹豫不决的反臣(或者“反臣”),就交由徐有功、杜景俭、李日知审讯。而且在吏部中,这几个人的官职比来俊臣、王弘义等酷吏的职位高。正是如此,当时在被告密的人当中才流传过这样一句话:落入来俊臣、诸思止之手一定死;但如果遇上徐有功、杜景俭、李日知一定能活命。所以说,千万不要以为在那段特殊时期遭受冤枉的臣子就全部完蛋。这也是武则天帝王平衡之术高超一面的表现。


  (3.未完待续.11.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7 20:32:12
  【113】【】【】【3】【11】【2】【】【】【】【】【】【】【】【】【】【】【】【】【】【0】【4】【3】【0】【9】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1.命不该绝(之二)


  但在放纵本酷吏为她办事的过程中,自然也难免杀掉一些真正受冤的人(注意,真正受冤,指的是实际忠于武则天,但还是被来俊臣一并处置掉的大臣)。

  对于这些,武则天在感触后,也尽可能采取弥补。

  像原来司农寺(农业部)官员乐思晦,当他在公元691年十月被牵连冤杀后,知道有误的武则天过后便将他的儿子召进宫来进行安抚。

  虽然乐思晦的儿子只有十岁,但他一见到武则天时,却语出惊人:“来俊臣的手段这么狠毒,任何一个没罪的人在他面前也会变得有罪,陛下如若不信,可以随便找一个清白的人让他去审,来俊臣肯定能把人家审成死刑。”

  乐小弟的这番话一下子把武则天给点醒了。正是这样,为了更加慎重起见,武则天决定召见狄仁杰。


  (3.未完待续.11.2)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8 10:28:19
  【114】【】【】【3】【11】【3】【】【】【】【】【】【】【】【】【】【】【】【】【】【0】【4】【3】【5】【9】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1.命不该绝(之三)


  当狄仁杰被押来后,武则天问他:“狄仁杰,朕问你,你究竟有没有罪?”

  狄仁杰说:“臣没罪。”

  武则天又问:“既然没罪,那你为何要在狱中乖乖认罪?”

  狄仁杰说:“陛下,如果臣不认罪麻痹来俊臣,臣早已死在他的酷刑之下了。”

  武则天接着又问:“哦,那这份《感谢诛杀表》又是怎么一回事?”

  狄仁杰说:“臣冤枉,这绝不是臣写的。”接着,狄仁杰也借此机会将他在狱中所看到的酷吏恶行讲述给武则天听。

  但武则天听后却不置一词,武则天为什么不置一词,因为她还需要这些酷吏来为她清除异己。不过经武则天亲审狄仁杰后,狄仁杰等七人也算是逢凶化吉。

  最终,这件“大案要案”是这么处理,狄仁杰等人死罪虽免,但活罪难逃。任知古被降职为江夏县令;狄仁杰降职为彭泽县令;崔宣礼降职为夷陵县令;魏元忠降职为涪陵县令;卢献降职为西乡县令;另外,裴行本、李嗣真流放于岭南。

  不用怀疑武则天的做法,人家是领导,当然必须这样做,不然不是等于承认这事的错误100%在自己,中国特色的领导可绝不会这样作贱自己的,哪怕你再冤,也得先贬职给予教育,回头再找机会将调你回来,这就是领导的艺术。


  (3.未完待续.11.3)
作者:仰望巅峰 时间:2012-07-18 10:55:52
  文采斐然,不过狄仁杰在来俊臣面前扮孬种的一段好像打错字了。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8 11:59:37
  @仰望巅峰 2012-07-18 10:55:52
  文采斐然,不过狄仁杰在来俊臣面前扮孬种的一段好像打错字了。
  -----------------------------
  呵呵,谢谢指明。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8 15:09:09
  【115】【】【】【3】【12】【1】【】【】【】【】【】【】【】【】【】【】【】【】【】【0】【4】【4】【2】【2】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2.因为酷吏,引发出让人心寒的亲情(之一)


  虽然武则天知道狄仁杰一案是冤案,但由于那时的她还需要酷吏为她办事,所以也就没给予追究。

  但不管怎样,在那个酷吏横行的年代,官场上可谓人人自危。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有的人拼命设局陷害他人,达到告密升官的目的。也有的人为了自保,拼命小心避祸。一时之间,人性的丑陋一面暴露无遗,丑陋得让人心寒且难以置信。

  举个例子,在狄仁杰的案件中,司礼卿(掌握宫廷礼仪的官员)崔宣礼也是遭谄害的其中一个。

  一听说崔宣礼“犯法”锒铛入狱,最感到害怕的是时任殿中侍御史(掌殿廷供奉仪式的官员)的霍献可,因为他是崔宣礼的外甥。

  尽管知道舅舅造反之事子虚乌有,但为了不让这事儿牵涉到自己的霍献可赶紧表现出一副“大义”灭亲姿态,霍献可不但向朝廷上书大骂崔宣礼,与此同时还请求朝廷一定要把崔宣礼来个千刀万剐。

  没想到霍献可的奏折递上后不久,崔宣礼、狄仁杰等人却只是被流放。



  (3.未完待续.12.1)
楼主微尘般的一切随缘 时间:2012-07-18 20:31:38
  【116】【】【】【3】【12】【2】【】【】【】【】【】【】【】【】【】【】【】【】【】【0】【4】【4】【5】【8】


  【随缘侃史】罗织构陷来俊臣

  文/一切随缘



  12.因为酷吏,引发出让人心寒的亲情(之二)


  可当霍献可听说这事时,反倒急了,接着又继续向朝廷上书,要求一定要将崔宣礼斩首。

  霍献可的理由很堂皇,就算这次崔宣礼是冤枉,但是如果现在他不死,将来恐怕会连累到大家。

  对于霍献可的做法,武则天反倒纳闷了,问他:“崔宣礼跟你有仇?”

  霍献可说:“无仇。”

  武则天:“那就奇怪了,崔宣礼可是你的亲娘舅,连我都饶他不死了,你又何必苦苦相逼要他死?”

  霍献可说:“臣深受皇恩,既然崔宣礼犯错,就算他是臣的舅舅,臣也视他如敌,这是臣对朝廷应有的忠心。”

  听了霍献可的话,武则天不禁冷叹了口气,没再言语。

  看着武则天还没表态,霍献可又激动地说:“假如陛下不答应臣的请求,臣宁可死在这,以表赤心。”说完,竟然还真的脱下官帽,朝着殿前的石阶拼命叩头。

  霍献可此举真的是让武则天叹为观止,自己的心肠已经算是够狠的了,但对比着眼前这么一个家伙的绝情,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3.未完待续.12.2)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67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