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照本宣科治天下(王莽的第三张面孔,你不曾认识的王莽)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1 17:00:55 点击:3060 回复:8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更新之前,先问个问题:

  王莽的相貌是这个样子吗?


  




  PS:这是一部历史人物传记,讲述新朝开国之君王莽峥嵘的一生。

  在历史观方面,试图突破市场上对王莽的主流认识,即对王莽的两个脸谱化,一是封建史家眼中的篡权伪君子,二是现代学者眼中的理想主义政治家。

  故而,作者笔下的王莽,是与人们想象的不同的王莽,不同于以上两张面孔,我将其视为王莽的第三张面孔。这张面孔鲜为人知,不仅体现在王莽的行事作风上,也体现在王莽心理,甚至是相貌上。

  此外,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作者通篇采用小说手笔,尽可能地使历史更戏剧化,并适当地加入喜剧元素,增强历史事件的画面感与作品的可读性。

  作者始终秉持人性与现实的复杂性,不预设立场,循序渐进地解读王莽的成长轨迹。与其说这是一部帝王传记,毋宁说这是一段“贵族凤凰男”的逆袭之旅。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38次 发图:1张 | 更多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1 17:04:18
  原来你是这样的王莽


  当王莽听到这个“噩耗”时,他气得发抖。他越生气,他的形象就越显病态。

  长期以来,王莽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不佳,将他视作沽名钓誉的伪君子。但近代以来,也有人认为他是伟大的理想主义政治家,甚至认为他本就是个高风亮节的君子,只不过成王败寇,被封建史家抹黑。

  不管人们认为王莽的人品如何,但在绝大多数人眼中,王莽是汉朝高高在上的权臣,亦是新朝至尊无上的开国之君,那么他的形象一定颇为伟岸威严,或者说,像唐尧虞舜那样,闪烁着道德的光芒。

  总之,作为历史名人的王莽,其形象肯定比寻常百姓更高大,这很符合中国人对名人形象的想象。

  其实,名人也是人,近代以来,那么多风云人物,有照片可证,他们的相貌有几个不是平平无奇?真正的牛人就是貌若平平无奇,真正的不凡都镌刻在骨子里。而时时形于言表的不凡,往往是矫情自饰,徒有虚名。

  王莽自然也是如此。

  但严格地说,王莽的形象也并非平平无奇,这不是他形象多么光鲜,而是略呈病态。

  他的个头倒是高高的,身高约1.73米(七尺五寸),比汉朝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还高出约5厘米(汉朝成年男子平均身高约1.68米),可相貌却有些奇怪。他是个秃子,长着一双凸出且呈赤红色的眼睛,往下是一张和姚晨差不多大的嘴巴,嘴巴下却又生着一个短短的下巴,说起话来声音粗而嘶哑。

  王莽称帝后,有个医生待诏黄门(在黄门等待诏令),当时有人问他:“皇上长得什么样啊?”

  这医生是个实诚人,居然实话实说:“不怎么样,皇上的眼睛像猫头鹰,嘴巴像老虎,声音像豺狼,既能够吃人,也终将被人所吃。”

  话说完没多久,这医生就悲剧了。问他话的人,竟然没羞没臊地向王莽举报了他。王莽气得吹胡子瞪眼,结果这个医生不仅没做成太医,还差点成了太监。不过,当太监实在便宜他,王莽最终将他处死。

  而那个告发他的人,王莽重重赏赐。

  原来,这医生也被钓鱼执法了。

  王莽本就对自己的形象不自信,被医生这么一说,他就更不自信。其后,他常用云母屏遮住自己,不轻易与陌生人相见。

  原来你是这样的王莽!

  大名鼎鼎的王莽居然也自卑?
我要评论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1 17:05:30
  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王莽也是人,不是人人都可以像马云那样谈笑风生。

  王莽称帝后尚不免自卑,在称帝以前,尤其当他被气得发抖的时候,想必就更自卑。

  那一刻,他除了生气,还有失落,也许还有些敏感:是不是长得不好看,才不得表哥的欢心?

  王莽的表哥比他大六岁,出生于公元前51年,是个豪门子弟,家境极其殷实,比王思聪还有钱,而且背景极大。表哥从小衣食无忧,众星捧月,十八岁继承家业,住的是世界上最奢华的房子,坐的是世界上最名贵的豪车,家中妻妾成群、奴仆如云,纵然国家级高官见到他表哥,也得卑躬屈膝地行礼问好。

  反观王莽,他十八岁时,还是个一无所有的穷书生。他的父亲名叫王曼,很早就去世,也没给王莽留下什么家产。王莽一家的生活过得很拮据,所以,他希望表哥能帮帮他。

  王莽曾一度自作多情地认为,表哥一定会帮忙。论关系,这表哥是王莽的亲表哥,是他亲姑妈的儿子,两人关系如此亲近,帮个忙实在理所应当;论实力,表哥如此有钱有势,帮他解决家庭困难,实在是举手之劳。

  可是,表哥却将他遗忘了。王莽的表哥帮了家族所有人的忙,却唯独遗忘了王莽一家。
  王莽当然生气,当然失落,也当然敏感。表哥帮他,又不必忙前忙后找关系,只需一道诏令,他表哥可是当今皇上!

  他的表哥名叫刘骜,他死后,人们习惯叫他汉成帝。河平二年(前27年),二十四岁的刘骜一纸诏书,将他的五个舅舅全部封侯,被时人称为“一日五侯”。刘骜的五个舅舅,正是王莽的五个叔叔。

  王莽的爷爷名叫王禁,忒能生,一口气生了八个大胖小子,王莽的爸爸排名老二。老大和老四分别叫王凤和王崇,老大继承了王禁的爵位阳平侯,老四则在十五年前就被封为安成侯。此次刘骜所封的五侯为:王莽的三叔平阿侯王谭、五叔成都侯王商、六叔红阳侯王立、七叔曲阳侯王根、八叔高平侯王逢时。

  王禁还生了四个女儿,老大老三老四分别叫王君侠、王君力、王君弟,她们是刘骜的姨母,也受到刘骜的雨露均沾。老二名叫王政君,她是刘骜的亲妈,汉朝皇太后。

  八个儿子七个侯,还有一个被遗忘,此人正是王莽的父亲王曼。也不是刘骜有意遗忘王曼,而是在封侯时,王曼早已去世。

  刘骜认为他很公道,只怪二舅福薄早逝,可王莽却认为他很偏心,老子死了儿子还在,干吗把二舅家忘得一干二净?
我要评论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1 17:06:05
  表哥是皇帝,日理万机(实际上是日御数女,刘骜这货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贵人多忘事尚情有可原,可他的叔叔们也将他遗忘,没有一人替他说话。尤其二姑妈王政君,哪怕她在表哥面前美言半句,王莽也不至于叔伯们吃肉,他却连汤都喝不到。

  除了没给他提供工作岗位,亲戚们甚至都没有接济王莽,叔伯兄弟们一个个锦衣玉食,而王莽却仍然一贫如洗。

  亲戚们把他当空气。可王莽不是空气,他有脾气。

  这算哪门子亲戚?难道亲戚就是:你富贵时,一个个热情似火,与你拉家常、忆往昔,款款深情,关怀备至,再给你抛来一个有福同享的眼神;你落魄时,一个个装腔作势,在你面前指点人生,装成功人士,最后却又自相矛盾地给你抛来一个“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的眼神?

  王莽总算明白,什么叫人情冷暖,什么叫世态炎凉,什么叫穷居闹市无人问。

  但王莽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在人生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洋溢着无与伦比的乐观,他只是容易被突如其来的遭遇影响情绪。这种疾世愤俗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他便以积极的面貌融入生活。

  谁说人间没有亲情在?别的不说,倘若表哥刘骜不在乎亲情,凭他叔叔们的德性,连长安城里的乞丐都不屑与之为伍,怎么可能成为高高在上的侯爷?

  江山如此多娇,生活还是很美好的,王莽每天清晨起床,迎接第一缕温暖的朝阳,呼吸第一口香甜的空气时,都觉得未来充满希望。

  他和绝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不甘平凡,也总觉得天生我材必有用,自己将来能大有所为。只是,他也和绝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一谈到该如何实现理想时,就陷入大而无当的豪言中。

  冷静下来后,他发现,自己其实还很迷惘。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1 17:08:03
  以德报怨


  一迷惘,王莽就难免有些怨天尤人。

  一个穷孩子,长得不帅,爹爹不在,叔伯不疼,表哥不爱。

  堂兄弟们人品低劣,但人生得意;王莽知书达礼,但命如蝼蚁。

  上天为何如此不公?

  正如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中的二师兄那样:为什么我长得这么帅,但要掉头发?而你们这么丑,就不掉头发?王莽也很抱怨:为什么我王莽人品这么好,但混得这么差?而堂兄弟们这么渣,就吃香喝辣?

  不就因为他们有个爹?

  王莽的堂兄弟们有爹可拼,不是因为他们的爹出色,王莽的叔叔大多是渣男,只因为他们走狗屎运做了刘骜的舅舅。而叔叔们之所以能成为刘骜的舅舅,是因为他的二姑妈王政君走狗屎运做了刘骜的妈。

  一想到姑妈王政君的狗屎运,王莽就更理由怨天尤人。

  王莽的姑妈王政君年轻时虽然长得颇有几分姿色,但也没到倾国倾城的地步,而且在嫁给姑父刘奭前,还有过两段失败的订婚。

  第一次是还未出嫁,未婚夫就离奇地死了。

  第二次同样如此。王禁给王政君找了门好亲事,男方是个诸侯王,虽然王政君嫁过去只是做妾,但这个叫东平王的家伙指不定是个高富帅,出生并不高贵的王政君嫁给他似乎也并不吃亏。可离奇的事情再次发生,王政君还没进东平国王宫,东平王就死了。

  王禁觉得奇怪,次女王政君不会是个扫把星吧,怎么嫁谁谁倒霉?于是他找了个看相的给女儿相面,看相的说她贵不可言。王禁觉得看相的这话说得很有水平,于是教王政君琴棋书画,等到十八岁的时候,就把她送到宫中当家人子。

  当时王政君的老公刘奭还只是太子,对司马良娣爱得死去活来。可司马良娣福薄,没和刘奭做几年夫妻就死了,死前也没留下一儿半女,倒是留下了一句遗言:老娘本不该死,都是因为太子宫内那些贱人诅咒我。

  刘奭是个很感情用事的人,听到这话,他比奄奄一息的司马良娣还愤怒。一怒一下,就不再和太子宫中的姬妾亲热。

  这可让当时的大汉天子汉宣帝刘询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他对抱孙子这件事情极有兴趣,都恨不得亲自替刘奭生儿子,听说宝贝儿子是因怨恨姬妾们咒死司马良娣才不和她们同房,于是想方设法往宫外给刘奭物色美女。

  甘露二年(前50年)的一天,刘询托皇后王氏给刘奭找了五个女人,等刘奭到后宫拜见时让他挑选。刘奭并不是特别好色之人,加上他还沉浸在司马良娣去世的悲伤中,所以对这几个如花似玉的女人也兴趣索然。

  为了应付王皇后,他很勉强地说了一句,有一个女生还可以。刘奭就是随口一说,没有指明是谁,当时负责挑选的女官也不便多问,见有个穿红边大衣的女子离刘奭最近,就以为刘奭说的是她,于是把这个女子送入太子宫了。
作者:小生丶有礼 时间:2018-06-11 19:34:26
  期待更新。
作者:南平的科比 时间:2018-06-12 10:26:16
  支持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2 11:03:07
  而这个女子,正是王莽的姑妈王政君。

  王政君能够进入太子宫中,究竟是全凭运气好,还是她故意打扮得与众不同,站在离刘奭最近的位置,引人注目?不得而知。即便是后者,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内,如果当时刘奭正眼瞧了这几个女人,也许就没王政君什么事了。因为从后来的事情上可以看出,刘奭并不喜欢王政君。

  但不喜欢归不喜欢,刘奭毕竟是个男人,又很久没碰过女人了,于是和王政君睡了一晚。没想到这一次同房,竟然使王政君怀孕了。当时刘奭宫中有的姬妾,七八年里被他长期临幸也没怀上孩子,可他只临幸王政君一次就怀上了孩子。如果这一切不是发生在宫中,保不准刘奭就怀疑这孩子是隔壁老王的。

  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王政君怀的是个男孩,生下来后由于是太子长子、皇帝长孙,深得天子刘询的喜爱,并亲自给他取名为刘骜、字太孙。刘询驾崩后,刘奭即天子位,立刘骜为太子;刘奭驾崩后,刘骜即天子位,尊王政君为皇太后。

  这就是王莽的姑妈王政君的发迹之路,她就像被命运精心选中的宠儿,躺着也能走向人生巅峰。

  同样都是王家的子孙,上天却如此厚此薄彼,亲戚们“躺赢”,而他“躺枪”,如果命运是个帅小伙,王莽能打得他无颜见江东父老。

  正当抱怨逐渐侵蚀王莽的五脏六腑时,乐观又猛然从骨子里迸发出来,一脚将抱怨踢到九霄云外。王莽骨子里有股很强大的乐观之力,但它就如同成龙大哥的功夫潜能,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爆发。

  乐观一本正经地训斥王莽:上天哪里对你不公平?它没有给你与生俱来的荣华富贵,但给了你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呀!你自怨自艾又能有什么用?如果自怨自艾能改变命运,也只能是让本就不堪的人生变得更加糟糕罢了。

  王莽被乐观训斥得像个犯错的小学生,心里对乐观唯唯诺诺,连连称是。在乐观的鼓励下,他决定珍惜并发扬上天赐予他的那颗积极向上的心,向不公的命运正式发起挑战,做一个打破命运枷锁的奇男子。

  可是,改变命运又谈何容易?王莽的心思转了一圈,又原地踏步。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2 11:04:48
  汉朝人不像现代人,有许多途径可以登上人生颠覆,连玩个网游都能够玩到为国出战那么高大上,那个时候的人要想出人头地,唯有入仕这一条门路。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王莽虽然无官无爵,但毕竟是外戚,他若想做官和寻常百姓相比倒也容易得多,只需低声下气地去乞求他的叔伯们。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王莽能那样干吗?当时的王莽也是个自尊心强的小伙子,为了一官半职而阿谀奉承的事他羞于做。

  王莽又陷入思索人生的死结。

  但在乐观的刺激下,他倏然又豁然开朗,向叔伯们求官根本不必单刀直入,可以采取迂回路线。

  汉朝是个推崇道德的时代,当时朝廷选拔官员,不进行科举考试,而是采取察举推荐制:如举孝廉、举贤良方正。不论是举孝廉还是贤良方正,人才的道德品质均是重要考核指标,这意味着有德之人更容易做官。

  王莽饱读儒家经典,对书中的圣王贤君无比仰慕,但年纪轻轻的他尚不敢幻想成为古代圣王,却渴望像圣王那样被人们贴上道德高尚的标签,举世崇拜,荣光无限。

  毫无疑问,王莽的理想追求与利益追求的实践路线不谋而合,他没有理由不选择这条光明正大的——道德路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也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王莽决定从亲人做起,对叔伯尽孝,感动叔伯,塑造一段以德报怨的感人事迹,进而感动熟人,然后层层渗透,直至感动汉朝,这样皇帝表哥也自然会被感动。

  当王莽成为感动汉朝新闻人物,刘骜纵然不感动,他也不敢动——不敢动声色,表现出他不感动。

  刘骜一感动,王莽就敢动——敢动身入朝为官。因为朝野上下必然举荐王莽,刘骜也不不可能违背人心。

  当然,这件事情没必要想象得那么腹黑,正如前面所说,成为道德先生也是王莽自以为的理想追求,求利不过是顺便而已。

  结果众所周知,如王莽所料,他成功了。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2 16:49:17
  王莽之所以能成功,以至于将来能成为享誉汉朝的道德楷模,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即他的堂兄弟们道德水平欠佳。差距产生美,卓尔不群才能引人注目。如果王莽的那些富比王侯的堂兄弟们也都是谦谦君子,王莽这个穷君子就没那么显得可贵,在将来道德秀的T台上,也就没王莽什么事了。

  可这终究只是一场假设。王莽的堂兄弟们非但不低调,反倒“乘时侈靡,以舆马声色佚游相高”,每天最感兴趣的事就是比谁泡的妞漂亮,谁家爸爸给的零花钱多。而王莽则截然不同,他“折节为恭俭”,待人谦卑有礼,生活低调简朴,和他交往过的人都说这小伙子人品不错。

  王莽并不是一个唯道德论的人,他也在乎学识,至少对自己是如此。仅有道德而无学识,和仅有美貌而无才华的人一样,都是花瓶,不堪重用。而且,道德花瓶比容貌花瓶更难堪,容貌花瓶人们司空见惯,而道德花瓶出人意料,所以当道德花瓶原形毕露时,人们感觉被欺骗,往往落井下石:原来你这浓眉大眼的也是一嘴炮啊!

  为了不使自己成为道德花瓶,王莽决心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但王莽眼中的学识,却全是儒家经典,他于是拜大儒陈参为师,学习《仪礼》、《周礼》,没有研修经世致用之学。这也注定了王莽将来的悲剧。

  但作为学生,王莽绝对是老师眼中的佼佼者,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衣着打扮也是中规中矩,一副知书达礼的儒生形象。

  利用游学的机会,王莽大肆结交社会上各类名流。他知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在道上混没几个靠谱的兄弟是别想混出什么成就的。就拿他做道德先生这事来说,如果没有社会名流替他宣传,他怎么可能做到名扬朝野?

  结交了社会上的名人,家族里的那几尊大佛也不能怠慢。王莽那几个叔伯,个个都是当朝显贵,谁也得罪不起,谁都可以巴结,当初认为讨好他们有失面子,现在王莽都打出了道德旗号,以侄子的身份孝敬叔伯总没有错吧?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2 17:02:36
  于是,王莽更加尽心尽意地孝敬叔伯们,谦卑和顺,礼仪备至。但叔伯们毕竟都有儿女,王莽再孝顺,在叔伯们心中恐怕也比不上自己的儿女,而且终究会有巴结之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伯父王凤的一次重病中,王莽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世人都感动了一把。

  阳朔年间,时任汉朝大将军的王凤病重,而且一连几个月都不见好。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作为侄儿的王莽,却偏偏充当了那个久病床前的孝子,这实属难得。当时王莽照顾王凤的病情可以说得上无微不至,亲尝汤药,顾不上梳头洗脸,以至蓬头垢面,就差没把王家人吓一跳,哪里来的叫花子?

  病榻上的王凤被感动得老泪纵横。面对侄儿足以感天动地的孝心,他要是再不感动,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是个捂不热的冷血老畜生。被感动到如此地步,王凤根本不会怀疑王莽的动机,毕竟王莽早有君子的声名在外,他平常对待母亲也极其孝顺,大哥王永死后,他对嫂子与侄儿也极其照顾。

  “巨君(王莽)本来就是个好孩子,只是我没料到,他竟然能如此以德报怨,比我的亲生儿子都要孝顺我。”我想这一定是病重的王凤当时的内心独白。正因为如此,王莽对他越是孝敬,王凤心中就滋生越多愧疚,这些年来他确实忽视了二弟王曼一家,如果不在临死之前解决侄儿王莽的工作问题,死后还有什么面目见二弟?

  弥留之际,王凤终于开始行动了,他在外甥刘骜和妹妹王政君面前称赞了一番王莽,意思再明白不过,这么优秀的年轻人不该是个无业游民,皇上和太后应该量才使用,给他在朝廷安排个职位。

  作为王莽的亲姑妈,王政君自然没有意见,而汉成帝刘骜一向对他这个大舅言听计从,面对大舅临死前的请求,更加没有反对的道理。工作嘛,朝廷里多得是,就在王凤死后不久,悲伤之余的刘骜想起了大舅弥留时的嘱托,连忙把布衣身份的王莽提拔为黄门郎。

  这一年是阳朔三年(前22),王莽23岁,终于步入仕途,开启了他政治生涯的第一步。黄门郎虽然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小郎官,但“掌侍从天子,传达诏命”,能经常和皇帝见面,这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升迁机会。汉朝很多名臣都是从郎官做起,比如大法官廷尉张释之、酷吏郅都、主父偃等,毕竟只要不作死,谁天天和皇上呆一块都容易让皇上产生好感,工作能力也容易被皇上看到。

  那么,作为道德君子的王莽,一个曾经被王家和皇室疏远的外戚,又能否把握机会,从郎官中脱颖而出呢?
作者:谁谁的毒药 时间:2018-06-13 00:43:20
  最近给垃圾翻篇的帖子真多
我要评论
作者:南平的科比 时间:2018-06-13 07:05:11
  顶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3 07:17:18
  @谁谁的毒药 2018-06-13 00:43:20
  最近给垃圾翻篇的帖子真多
  -----------------------------
  啥意思?[d:哈欠]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3 07:25:29
  @南平的科比 2018-06-13 07:05:11
  顶起
  -----------------------------
  嘿嘿!
作者:李成略 时间:2018-06-13 09:50:49
  唐朝末年,王仙芝领导农民起义,但最终失败了!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3 12:21:32
  打好这张道德牌


  关于前面那个问题,王莽很快便给出了答案,能。

  在当上黄门郎后不久,刘骜又把黄莽升迁为射声校尉。黄门郎秩不过六百石,而射声校尉秩比二千石,可谓超级提升。

  射声校尉是汉武帝所设的八校尉之一,其余七个分别为中垒校尉、屯骑校尉、步兵校尉、越骑校尉、长水校尉、胡骑校尉、虎贲校尉,每校尉下设丞、司马,领精兵七百人,护卫京城安全。

  因为工作职责特殊,八校尉的长官多为天子亲信担任,王莽能够担任射声校尉,足可见表哥刘骜对他的信任。

  既得天子的宠信,又做了二千石官员,王莽却没有恃宠而骄,或者像他的堂兄弟那样乘时奢侈。他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他精心树立的道德形象。他当黄门郎的时间不长,也谈不上有什么建树,能够被越级提拔,无非是他谦卑敦厚的作风让人产生好感与尊重罢了。或者说当初刘骜让他当黄门郎,只是权宜之计,毕竟让一个平民百姓一开始就做二千石官员难以服众,而心里早就做好了等时间成熟就提拔他的打算。但即便如此,也是他先通过孝心感动了王凤所致。

  王莽对这些都心知肚明,这使他不得不继续维护他在人们心中的道德形象,打好这张道德牌。因为一旦丧失了道德的光环,他会没有底气,会感到不安,觉得自己无力保住已经得到的一切,也没有优势与同辈兄弟们在权力场上角逐。

  王莽如此醉心于对权势的追求,他想干什么?想当皇帝么?
我要评论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3 12:25:29
  现在的王莽,绝对没有取代汉朝的野心,他甚至都想不到将来有朝一日能做皇帝。作为一个读书人,而且是一个儒生,仰慕的是圣王之道,恪守的是三纲五常,从王莽后来的表现来看,他也确实喜好儒学,很难想象一个儒生刚谋了个一官半职就想篡位。

  况且,一个读书人想在承平之世谋朝篡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历朝历代都没有这样的事例。王莽后来能够取代汉朝,是因为他已经站在了人臣的巅峰,而西汉王朝又处于积重难返的暮年,民心思变,那时候他自然会有更进一步的野心。当他刚刚步入仕途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唯恐一不小心前功尽弃,连大伯王凤的地位对他而言都很遥远,又怎么可能想要做天子呢?

  历史有它的必然性,也往往存在偶然性。如果不是刘骜先于王莽离世,如果不是刘骜的继承人也先于王莽离世,如果一直罩着他的姑妈王政君没有那么高寿,如果王莽和当初大多数汉朝人那样活不过五十岁,那么他根本不可能成为帝王。阳朔三年的王莽,才二十出头的年纪,他不可能知道这些偶然事情将来都会发生,除非他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

  王莽后来确实篡位,但这并不等于他从步入仕途开始就想篡位,就连班固也没有明确指出。作为一个博览群书的儒生,他确实有自己的政治理想,因为有大伯王凤当大司马的先例在那里,刚当上校尉的王莽想当大司马的野心还是有的。

  然而王莽毕竟只是个小辈,想当大司马,先得过他叔叔们的那一关。表哥刘骜没理由放着他的舅舅们不用,而提拔才二十多岁的表弟王莽当大司马,尽管他在社会上已有些虚名。王莽也并不急于当上大司马,功业未著,名声也还不够显赫,就想当大司马无异于痴人说梦。他现在需要做的是继续打好这张道德牌,先拿回本属于自己而失去的东西。

  不得不说,王莽是个城府极深,而且极具忍耐能力的人。在早年,他似乎还特别高瞻远瞩,为了达到最终目的,根本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从阳朔三年到永始元年(前16)的六七年里,王莽的官职居然没有任何变化,也没有得到任何爵位的封赏,但王莽依然谦谦恺悌,待人处事无不恪尽礼仪,颇有君子之风。

  就当大家又以为王氏家族把王莽这个没爹的孩子遗忘了时,他的五叔成都侯王商的一封奏书,让王莽迎来了人生事业的第二春。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3 20:44:42
  奇了怪了[d:发呆]
作者:陈君子 时间:2018-06-14 00:01:56
  今天正式加入天涯,很高兴加入
作者:只爱坏宝宝 时间:2018-06-14 08:59:53
  又太监了
作者:孤狼爱上山 时间:2018-06-14 09:50:55
  官二代的杰出代表,砍头了。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4 10:41:55
  @只爱坏宝宝 2018-06-14 08:59:53
  又太监了
  -----------------------------
  更新是慢了点,也不能因此说太监吧?这就更新[d: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4 10:45:26
  王商并不是那种敦厚和睦颇具长者之风的外戚,相反他仗着自己是刘骜的舅舅张扬跋扈,有时还欺压到刘骜头上,直接找他借明光宫避暑,气得刘骜想咬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为所欲为的外戚,却主动上书朝廷请求把自己的食邑分出一部分给王莽,可见王莽这些年来在孝道上确实做得无可挑剔,连王商这样自私自利的人都感动了。

  不过,王商口中虽说要分一部分食邑给王莽,心里却未必真想分,这或许就是他想为王莽索要侯爵所采取的一种迂回战术而已。

  王商是个聪明人,以分食邑来提醒刘骜还欠王莽一个侯爵,如果刘骜在意这事,只会给王莽封侯,而绝不至于真把他的食邑分给王莽;如果刘骜不在意这事,也就自然不会答应他分食邑给王莽,那么他也吃不了亏,还能博得一个关爱侄儿的虚名。

  刘骜也不傻,当然知道五舅心里的小算盘。但他没想到的是,此奏书一上,朝廷上简直炸开了锅,歌颂王莽的声音纷至沓来。长乐少府戴崇、侍中金涉、胡骑校尉箕闳、上谷都尉阳并等当朝名士全为王莽说好话。这其中还包括中郎陈汤,就是那位斩杀郅支单于上书天子“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名将,也对王莽是赞不绝口。

  刘骜都差点惊呆了,我这个表弟有这么牛吗,这么多名人拍他马屁?刘骜耳根子软,听多了朝臣们对王莽的吹捧,最终也认为他是个贤德的人。永始元年,这年王莽二十九岁,刘骜终于下诏,封王莽为新都侯,国南阳新野都乡,食邑一千五百户。

  在这以后,王莽春风得意,官运鸿通,先后担任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等职,都是秩比二千石的官,得以常入宫中,成为刘骜跟前的红人。与一般人的得意忘形不同,王莽地位越是尊贵,待人处事就越是谦卑。而且他出手非常阔绰,散尽家财,倾心结交社会名流,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成几何上升,很快便超过了他的叔叔们。

  王莽的叔叔们的知名度虽高,但这些张扬跋扈的侯爷,在社会上有的都是坏名声,哪能和王莽道德君子的美名相提并论?他们的知名度越高,越臭名远扬,只能更加衬托王莽的出淤泥而不染。

  王莽待人,不分贵贱,施恩惠时务必雨露均沾,人人有份。大哥王永早逝,留下儿子王光,作为叔叔的王莽对他的教育很重视,让他在博士门下学习。乘着休假,王莽坐车携带酒肉慰劳王光的老师,连王光的同学也在慰劳之中,而且一个不落。当时的场面不可谓不热闹,诸生纵观,长老叹息,王莽的慷慨之举想不让人知道都难。
作者:wantocean 时间:2018-06-14 11:22:31
  离楼主好近。体会到养肥了再看的必要性。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4 11:51:57
  @wantocean 2018-06-14 11:22:31
  离楼主好近。体会到养肥了再看的必要性。
  -----------------------------
  哈哈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4 12:42:15
  力挺朋友好文,持之以恒地支持和顶帖。今天开始今年的世界杯,足球的狂欢来了!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4 13:38:28
  @千成葫芦 2018-06-14 12:42:15
  力挺朋友好文,持之以恒地支持和顶帖。今天开始今年的世界杯,足球的狂欢来了!
  -----------------------------
  今晚俄罗斯对沙特,正在考虑买哪支球队,嘿嘿!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15 09:41:11
  @周亚夫的周

  王凤病重,除了王凤的侄儿王莽之外,还有王凤的外甥淳于长也悉心侍奉着王凤。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10:03:42
  @沪龙 2018-06-15 09:41:11
  @周亚夫的周
  王凤病重,除了王凤的侄儿王莽之外,还有王凤的外甥淳于长也悉心侍奉着王凤。
  -----------------------------
  没错[d:赞],后面就会提到王莽与淳于长的恩怨情仇。
  • 沪龙: 举报  2018-06-15 10:39:41  评论

    淳于长更得汉成帝的宠爱,是汉成帝第二号宠臣。
我要评论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11:42:34
  这正是王莽的高明之处,通过仗义疏财收买人心,效果也很明显,“在位更推荐之,游者为之谈说”,在朝在野的人都传播他的先进事迹。他的名声越大,群众呼声越高,地位就越尊贵,地位越尊贵,能力也越大,又能收买更多人心,这对王莽而言就是个良性循环。他后来能够代汉自立,正是利用这种方式,大肆赏赐天下臣民收买人心,透支了汉王朝的财富,却为自己赢得了称帝的人心。

  王莽对侄儿王光未必全无叔侄之情,但这种感情却可以被他利用,从而向世人宣传自己的慈爱。王光年龄要比王莽的长子王宇小,但王莽刻意让王光和王宇在同一日娶妻,以体现他对儿子与侄儿同样关爱。

  婚宴那日,高朋满座,王莽招待客人,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但王莽母亲并没有出现在宴席上,原因可能是病了。事实上,王家的下人也在酒宴时期提醒王莽,太夫人病痛发作,要服药了。王莽因此惴惴不安,多次起身离席去服侍母亲。

  这不能不说有作秀之嫌,如果王莽的母亲当时病得那么严重,需要王莽多次离席服侍,王莽为什么还要在当日给长子、侄儿娶妻呢?就为了做给宾客们看?或者王莽母亲的疼痛是顽疾,短时间里根本不可能痊愈,而王光、王宇的婚事不能一拖再拖,这种情形也是可能发生的。但不管怎样,从王莽后来对姑妈王政君的待遇来看,王莽在生活中很可能确实是个孝子,至于有没有拿对母亲的孝顺进行炒作就另论了。

  在道德上,王莽对自己的要求确实很高,他都不是按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甚至想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

  男人都是好色的,只要那方面功能正常,没有不喜欢年轻漂亮女孩儿的。王莽自然也不例外。王莽曾经偷偷买过一个侍婢,那女孩儿长得怎样史书上没提及,但既然能让王莽花钱买,想必是王莽喜欢的类型。

  这件事王莽做得比较保密,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终于还是被王莽的同宗兄弟们知道了。本来,当时买卖奴婢并不犯法,作为堂堂侯爷买个侍婢在汉朝真是司空见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王莽可不这样看。作为一个道德君子,怎么能好色到买奴婢的地步呢,家里又不是没老婆?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11:44:27
  但事情已经被发觉了,该怎么处理才能捍卫自己完美无瑕的道德形象呢?王莽还是很聪明的,他灵机一动,对兄弟们说:“这个女婢确实是我买的,不过呢,不是用来给我做妾,我听说后将军朱子元还没儿子,而卖家说这个女婢会生儿子,我就想把她买下来送给朱将军,没想到还没来得及送就被你们知道了,呵呵。”

  可能因为“做贼心虚”,说完这番话的当天,王莽就把女婢送给了朱子元。

  班固在评论这件事情时写道“其匿情求名如此”,就是说王莽为了掩饰自己沽名钓誉已经到了如此地步,还真不是冤枉他。不必因为班固是东汉时期的人,便把所有他对王莽的指责,都想当然地认为是替汉朝统治者说话。王莽买女婢如果真是为了送给朱子元,他大可以光明正大的买,何必偷偷摸摸,而且早不送人晚不送人,偏偏在兄弟们发现这事的时候,这不是做贼心虚不打自招还能是什么?

  当兄弟们发现他偷偷买女婢,而可能影响到他道德君子的形象时,王莽巧妙地为自己辩护,并果断地将女婢送人,说明王莽的野心不小,为了达到目的也敢于做出牺牲。但这样的王莽未免有些无情,自己心爱的女人,说送给别的男人就送给别的男人,似乎都不用犹豫,他将来逼死几个儿子,也就不足为奇。

  然而王莽的画皮太真实,直到现在还没人能看出王莽的真实面貌。面对长辈上司,王莽是孝顺谦卑的;面对同僚朋友,王莽是热情友好的。对待财富,王莽视如浮云,慷慨大方;对待工作,王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在人们眼中,王莽似乎就是个完人,天生的道德楷模,如果当时评选道德标兵,王莽肯定年年当选。而事实上,王莽即便在当时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那么道德,面对政敌的时候,他也会悄悄私下面皮,露出卑鄙与阴毒的一面。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15 12:33:38
  @周亚夫的周


  成帝对王莽并不怎么亲近,而淳于长更得宠。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15 14:35:25
  端午安康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5 18:05:19
  晚上愉快,来此访帖。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来了,准备过端午节咯!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5 18:05:31
  @周亚夫的周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18:56:30
  @鼎湖听泉 2018-06-15 14:35:25
  端午安康
  -----------------------------
  端午安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18:56:46
  @千成葫芦 2018-06-15 18:05:19
  晚上愉快,来此访帖。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来了,准备过端午节咯!
  -----------------------------
  端午快乐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5 20:27:56
  外戚淳于长


  毋庸置疑,王莽绝对是当时汉朝外戚中的新锐,在道德君子的光辉形象与社会名流的交口称赞中,他迅速崛起,成为朝堂上下关注的焦点。如果有人问,汉朝年轻一代的外戚中还有比王莽更优秀的人吗?

  答案可能有些出人意料,在有的人眼中还是“有”的,至少在死去的王凤看来,他的外甥淳于长,就是个和王莽差不多孝顺的好孩子。

  淳于长是王政君姐姐的儿子,王凤的外甥,和王莽一样,在王凤病重的那些日子,他也对王凤的照顾无微不至。据《汉书》记载,“晨夜扶丞左右,甚有甥舅之恩”,就是说淳于长没日没夜照顾王凤,与王凤结下了很深的甥舅情谊。而在《王莽传》中并没有记载这点,这说明王凤临终时对淳于长的关爱可能还要超过王莽。

  因此王凤在弥留之际,同样把淳于长托付给了刘骜及王政君。刘骜开始对这个表兄弟的印象一般,因他照顾病重的舅舅这事而对他的印象大为改观,认为他是个忠义的人,对他大加提拔,先后让他当任校尉诸曹、水衡都尉侍中,现在更是提拔他为九卿之一的卫尉(相当于皇城保安司令)。

  王莽和淳于长私下虽是表兄弟关系,但在政治上,王莽一直都把他当做政敌。可令人尴尬的是,王莽和这个政敌相比,却没有太多优势。

  比出身,王莽的父亲与王政君是姐弟关系,王莽与刘骜是姑表兄弟,而淳于长的母亲与王政君是姐妹关系,他与刘骜是姨表兄弟,两人与刘骜的关系算是半斤八两,打了个平手。

  比仕途,王莽虽然也做了刘骜的近臣,但毕竟官职还不够大,而淳于长出道就比王莽要早,王凤死之前他就已经当上了黄门郎,现在更是做了皇城保安司令,把一向自命不凡志向远大的王莽狠狠地甩在后头。

  比能力,王莽虽然学的是儒术,也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但毕竟没有做出特别的政绩,还没有在刘骜面前崭露头角。而淳于长头脑灵活,善于利用裙带关系,在官场上混得如鱼得水,还曾因功被封为关内侯,似乎有那么点能耐。

  比靠山,王莽主要靠几个叔叔支持,以及刘骜和王政君有限的支持。而淳于长则不同,他很早便出入宫里,刘骜对他的印象也很不错,都到了认为他是个忠义之人的地步。王政君也显然更亲近淳于长,当初刘骜想立赵飞燕为皇后,王政君起初不答应,正是淳于长的劝说才使她改变态度。

  在这件事上,也可以窥测到三个信息,第一是王政君确实亲近淳于长,否则在立后这种大事上他也说不上话,更谈不上让王政君改变主意;第二是刘骜必然感激淳于长,因为淳于长让他心爱的女人当上了皇后;第三是赵飞燕也很可能感激淳于长,没有他赵飞燕恐怕难以坐上凤位。

  由此可见,淳于长一人很可能兼得皇帝、太后、皇后三个全天下最尊贵的人信任与亲近,王莽根本不可能与之相比。
  • 沪龙: 举报  2018-06-15 21:01:38  评论

    汉书叙传有云: 自大将军薨后,富平、定陵侯张放、淳于长等始爱幸,出为微行,行则同舆执辔…… 这句话就是说自从大将军王凤死后,张放,淳于长开始被皇上宠爱,出去微行之际是同舆执辔…… 淳于长可算是汉成帝的玩伴,而王莽却并非是汉成帝的玩伴。
  • 周亚夫的周: 举报  2018-06-15 21:57:48  评论

    是的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hai9908 时间:2018-06-16 07:14:15
  继续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6 11:29:54
  王莽唯一占有较强优势的,就是人品了。王莽为人谦谦恺悌,不论对谁都极尽道义,在官场与民间都具有很好的名声。而淳于长沉迷享受,妻妾成群,违反乱纪,没准还干过欺男霸女的事,与道德标兵王莽相比,就相差甚远了。

  但道德优势有时候是苍白无力的,只要淳于长一直受刘骜与王政君的宠幸,他就会一直跑在王莽前面,王莽即便真成了圣人也未必追得上淳于长,顶多是接他的班罢了。志向远大的王莽甘心生活在淳于长这么个纨绔子弟的屁股后头吗?

  王莽当然不甘心,他时时刻刻都在盯着淳于长,就盼望着淳于长出点什么错误,能够让他拿来大做文章,彻底击垮这个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政敌。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莽又要无耻地发出这样一番感叹了。淳于长这小子毕竟还是嫩了点,才发达不过几年就开始得意忘形,连表哥刘骜的女人也敢动心思,这不寿星公上吊嫌命长吗?

  王莽窃喜不已,他终于抓到了淳于长的把柄,这把柄究竟是什么?动表哥的女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利用它能扳倒淳于长吗?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6 11:31:40
  挑拨离间


  要想知道王莽能不能扳倒淳于长,首先得清楚,淳于长究竟干了什么坏事。

  淳于长这人要说也不是什么罪恶滔天的外戚,和东汉时期著名的跋扈将军梁冀相比,他还算相对老实本分的了。与后来篡汉的王莽相比,他简直就是大汉朝铁打的忠臣。不过这哥们有几点不好,一是贪财,二是好色,三是喜欢吹牛逼。

  可以说,淳于长把男人普遍存在的三点坏毛病都占全了。一个既贪财又好色还喜欢到处吹牛逼的男人,能干出什么好事呢?

  戏弄皇后。

  不过,这个皇后不是刘骜的现任赵飞燕,而是他的前任许皇后。许皇后也是出自名门,他的父亲是平恩侯许嘉,许嘉是刘骜的祖母许平君的堂兄弟,也就是说,许皇后按辈分是刘骜的表姑妈。

  天啦,这是不是太乱了,刘骜竟然娶了他的表姑?是有点,不过汉朝在伦理上没现代人这么讲究,舅舅娶亲外甥女的情况也有,比如大汉朝的第二位天子汉惠帝刘盈就在吕雉的强迫下,娶了他年幼的外甥女张嫣。

  与刘盈对张嫣毫无夫妻之情不同,刘骜起初对他这个表姑妈可是爱得死去活来。许皇后人聪明,还擅长隶书,从刘骜还是太子时就和他做了夫妻,直到刘骜即位后的几年时间里,都深得宠幸。那时刘骜为了独宠许皇后,很少临幸后宫其他嫔妃。

  然而好景不长,从河平元年(前28)开始,刘骜便对许皇后逐渐疏远起来。起因是一个月食事件,从建始三年(前30)开始,汉朝连续三年出现月食,这在时人看来是天象异常,必然是因为朝堂上有人犯有罪过。当时朝中很多大臣都把责任往大将军王凤身上推,王凤的党羽却将责任往后宫推,认为是许皇后宠幸太盛才招致上天的警示。

  天人感应本来就是无稽之谈,把天象异常怪罪在许皇后身上更是含血喷人,但刘骜却偏偏信了这种毫无根据的毁谤。从河平元年起,他便下诏削减许皇后的待遇开支。许皇后躺着中枪当然不服气,于是上书诉屈,没想到刘骜不仅没有体谅,反而更加坚定地认为,天象异常就是因为许皇后逾制。

  在这以后,刘骜与许皇后的宠爱与日俱减,后宫中受到宠幸的嫔妃也越来越多。后来,刘骜又迷上了歌姬出身的赵飞燕,又把赵飞燕的妹妹赵合德也泡到了手,于是每天晚上都和这两个绝色美女“肉搏”,对许皇后更是冷冷冰冰。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16 13:16:45
  [d:酷]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6 19:04:55
  周六顺利,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假期里依然来支持顶帖!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17 09:46:39
  @周亚夫的周

  我认为,汉成帝疏远许后,可能原因有二:

  一是长舅王凤的算计。

  许后父亲许嘉和汉成帝长舅王凤同为大司马辅政。一山难容二虎,王凤为了独揽大权,把许嘉排挤去职。

  在王凤排挤了许嘉之后,朝臣便把天灾归咎于许后受宠过甚。

  朝臣敢于攻击中宫,幕后自是有人主使。


  由于王凤掌权,那幕后主使者多半便是王凤了。


  若我所料不错,那幕后主使的王凤可能就是因为排挤许嘉之故,而生出动摇中宫之意。

  (汉书有云:许氏自知为凤所不佑。)

  二是许后跟婆母王太后关系不睦。

  汉成帝给许后的回复中有云,“其孝东宫,毋阙朔望。”

  东宫就是太后所住长乐宫。朔望就是皇后每月初一十五去太后宫行朝谒之礼。其孝东宫,毋阙朔望。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皇后孝敬太后,不要缺席每月初一十五的请安。

  汉成帝时代,长乐宫住了两位太后。

  一是汉成帝继祖母王太皇太后。


  许后的姐姐许谒是安平刚侯夫人,也即汉成帝继祖母王太皇太后的侄妇。

  从双方联姻来看,许后不大可能跟王太皇太后有什么冲突。


  二是汉成帝生母王太后。

  从王凤排挤许嘉一事来看,可能也影响了许后和婆母王太后的关系。

  汉成帝所言的其孝东宫中的东宫一词可能就是指王太后。


  根据汉书可知,许后巫蛊事发,太后大怒,下吏考问,谒等诛死,许后坐废处昭台宫,亲属皆归故郡山阳,后弟子平恩侯旦就国。

  汉书中的太后应是王太后,从太后反应来看,显然王太后早对许后不满。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7 11:07:23
  @沪龙 2018-06-17 09:46:39
  @周亚夫的周
  我认为,汉成帝疏远许后,可能原因有二:
  一是长舅王凤的算计。
  许后父亲许嘉和汉成帝长舅王凤同为大司马辅政。一山难容二虎,王凤为了独揽大权,把许嘉排挤去职。
  在王凤排挤了许嘉之后,朝臣便把天灾归咎于许后受宠过甚。
  朝臣敢于攻击中宫,幕后自是有人主使。
  由于王凤掌权,那幕后主使者多半便是王凤了。
  若我所料不错,那幕后主使的王凤可能就是因为排挤许嘉之故,......
  -----------------------------
  你没料错,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攻击许皇后的幕后主使,确实是王凤本人,外戚传有明确记载。不过,这里许皇后的事情不是重点,所以没有深究。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7 11:09:52
  和王莽不甘人后一样,许皇后也不甘心被那两个姓赵的贱人夺宠,难免心怀怨愤。但赵氏姐妹毕竟都没有怀上龙种,许皇后最恨的还不是她们两人,而是大将军王凤和怀有身孕的王美人。

  王美人可能出自王莽家族,一旦她生下刘骜的儿子,就极可能威胁到没有子嗣的许皇后的地位。大将军王凤就更不用说,当初正是他的党羽污蔑许皇后是导致天象异常的元凶,才使得刘骜疏远她,许皇后如何不恨?

  女人的嫉恨就像熊熊燃烧的烈火,越吹烧得越旺,倘若风向一变,就会把自己烧得一无所有。

  许皇后的姐姐许谒听说妹妹失宠,也愤愤不平,还在她身边煽动点火,要对大将军王凤和王美人等人下手。然而许谒是个没脑子的蠢女人,她所谓的下手并不是利用权谋手段搞定王凤等人,或者帮许皇后夺宠,而是想了个她自以为高明而实际上拙劣的歪招——媚道祝诅后宫有身者王美人及凤等,就是搞封建迷信诅咒王凤和王美人等人。

  后来事情败露,连一向和气的王政君也怒不可遏,这个姓许的贱人实在太可恶,竟然敢诅咒我大哥和未来的孙子,于是将许谒下狱严刑拷问。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最终许谒不仅自己被判处死刑,还导致许氏家族都被发配回原籍,就连妹妹许皇后也因此获罪,被废除皇后之位,迁居长定宫。

  许皇后虽然被废,但刘骜还念及旧情,过了十年左右,又把许氏族人迁回京城。这使得许皇后产生了复位的幻想,也给了淳于长可乘之机。

  许皇后除了许谒这个蠢大姐,还有个叫许孊的姐姐。许孊这个女人,以前嫁给了一个侯爷,现在寡居在家。可能她姿色不错,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又颇有几分撩人的本事儿,竟让常年睡在万花丛中的花花公子淳于长也一见倾心,一天到晚和她鬼混,终于混到了一起,娶了她做小妾。

  长定宫里,长夜漫漫,孤寂冷清,许皇后见许孊和淳于长好上了,而淳于长又是刘骜身边的大红人,就想通过许孊的关系贿赂淳于长,让淳于长在刘骜面前替她美言一句,以便能重回后宫,哪怕当个婕妤也成。

  许孊自然希望妹妹重获宠幸,连忙答应下来,把许皇后的金钱、车马等财产送给淳于长,并告知详情。淳于长得了好处,心里头一痛快,爱吹牛皮的臭毛病又登时上来了,就对许孊夸下海口:亲爱的你下回再去长定宫,只管跟你妹妹说,你一万个放心,我淳于长搞定这事跟玩儿一样,婕妤不是问题,太小了,到时候让皇上给你个左皇后当!
  • 沪龙: 举报  2018-06-17 11:30:36  评论

    当时,汉成帝继祖母王太皇太后已崩,宫中最高长辈且对成帝具有绝对影响力的便是成帝生母王太后了。 许后心里明白,能让自己重回后宫的人只可能是王太后。 许后之所以贿赂淳于长,可能是因为淳于长是王太后的外甥。在许后看来,淳于长能说服王太后,让飞燕为后,自然也可能说服王太后让自己重回后宫。
  • 沪龙: 举报  2018-06-17 11:37:14  评论

    许废后估错了一件事,那就是低估王太后的智商。王太后并不算聪明,但也绝非笨伯。王太后已杀了许后的姐姐许谒,而且把许后废位,那她怎能同意许废后重为后宫,从而使许废后可能有机会向王太后及其王氏家族报复呢?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17 11:22:22
  @周亚夫的周


  许后被废之际,大司马王凤早就去世了。

  汉书中的祝诅后宫有身者王美人及凤等。

  这里的凤可能有两层意思。

  一是凤就是指大司马王凤。

  若是如此,那许后姐姐许谒祝诅就该发生在阳朔三年。因为阳朔三年,王凤病死。

  二是凤不是指大司马王凤,而是汉成帝后宫中名字有凤的姬妾。

  汉书班婕妤传记中提及许后一案是鸿嘉三年,赵飞燕谮告许皇后、班婕妤挟媚道,祝诅后宫,詈及主上。

  许后的罪名是祝诅后宫,詈及主上,而没提及王凤。


  • 沪龙: 举报  2018-06-17 12:29:29  评论

    更正一下,这里的凤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是指在阳朔三年病死的王凤。第二种可能是指汉成帝后宫中名字有凤的人。
我要评论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7 11:40:17
  @沪龙 2018-06-17 11:22:22
  @周亚夫的周
  许后被废之际,大司马王凤早就去世了。
  汉书中的祝诅后宫有身者王美人及凤等。
  这里的凤可能有两层意思。
  一是凤就是指大司马王凤。
  若是如此,那许后姐姐许谒祝诅就该发生在阳朔三年。因为阳朔三年,王凤病死。
  二是凤不是指大司马王凤,而是汉成帝后宫中名字有凤的姬妾。
  汉书班婕妤传记中提及许后一案是鸿嘉三年,赵飞燕谮告许皇后、班婕妤挟媚道,祝诅后宫,詈及主上。......
  -----------------------------
  许皇后失宠,许揭诅咒,后事泄,导致许皇后被废。这期间相隔一段时间,所以事实可能是:王凤在世时诅咒,过了几年,他去世后,事情才被泄露,这样就合理了。“王美人及凤等”,这个凤,应该是指王凤,如果是后宫姬妾,应当会有所说明。
  • 沪龙: 举报  2018-06-17 11:45:29  评论

    两者都有可能。因为班婕妤传记中没言及许后祝诅大司马王凤,只是说许后祝诅后宫,詈及主上。后宫就是指汉成帝的姬妾,主上就是指汉成帝。
我要评论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17 12:36:38
  新朝开国之君王莽峥嵘的一生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17 19:16:11
  @周亚夫的周


  淳于长交友广阔,结党营私。跟淳于长相厚的有丞相翟方进,京兆尹孙宝、右扶风萧育等二千石以上官员二十多人。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7 22:44:48
  星期天愉快,继续支持楼主好帖,一起加油!
作者:青梅煮酒话春秋 时间:2018-06-17 23:35:19
  @周亚夫的周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对你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8 08:09:14
  @青梅煮酒话春秋 2018-06-17 23:35:19
  @周亚夫的周 :本土豪赏1根 鹅毛 (10赏金)聊表敬意,对你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我也要打赏 】
  -----------------------------
  谢谢土豪[d:鼓掌]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18 12:20:59
  端午安康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18 19:07:22
  粽情粽意,棕香粽甜,祝朋友端午节安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8 19:26:05
  @鼎湖听泉 2018-06-18 12:20:59
  端午安康
  -----------------------------
  安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8 19:26:13
  @千成葫芦 2018-06-18 19:07:22
  粽情粽意,棕香粽甜,祝朋友端午节安康!
  -----------------------------
  三克油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19 11:35:07
  这下把许皇后说得心花怒放,淳于长都说可以让我当左皇后,走出冷宫当个婕妤还成问题吗?因为对淳于长抱有太大的期望,以至于到后来淳于长在写给许孊的信中,常常写有对许皇后戏弄、侮辱、轻薄的话,许皇后依然年年贿赂淳于长。

  如果淳于长真有意帮许皇后,让他在嘴皮子上占点便宜倒也罢了,毕竟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低不下头来也请不到人帮忙。可事实上,淳于长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左皇后的承诺完全是忽悠许皇后,他甚至根本就不会在刘骜面前为许皇后说话。

  当时赵飞燕正得刘骜的宠爱,让刘骜迎回被废除的许皇后不是让现任皇后赵飞燕难堪吗?淳于长怎么可能为了许皇后而得罪赵飞燕?淳于长在政治上还颇有野心,要得罪了赵飞燕,姐们随便在刘骜面前吹下枕边风,就能让淳于长吃不了兜着走,这不是自毁前途么?

  退一步说,即便淳于长真有心帮许皇后,也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帮,因为这时是淳于长竞选大司马的关键时期,他不敢得罪刘骜身边的任何红人。

  当初大司马王凤弥留时,不仅向刘骜推举了王莽、淳于长哥俩,还顺带着踩了他三弟王谭一脚,原因是王谭对他这个大哥不尊敬。王凤最欣赏的是他的堂弟王音,这哥们可能也是个表演专业毕业的,对王凤十分谦卑,就像是儿子见到老爸一样。王凤死后,王音如愿以偿地接班,当上了大汉朝的大司马骠骑将军。

  王音事实上人品还行,执政时期,屡次直言进谏,当了八年大司马病逝任上。王音死后,大司马之位由王莽的五叔王商接任,四年后病重,职位由王莽的七叔王根接任。王根这哥们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捧着药罐子执政,当了几年大司马,也基本上游走在地下与人间的边缘了。为了能多活一阵,王根不想再累死累活地忙工作,多次向刘骜请求退休,这促使刘骜不得不考虑下任大司马人选。

  按资历来说,刘骜的亲舅舅辈大多去世,除了王根,只剩下六舅红阳侯王立在世,王立理当成为下任大司马。但王立这哥们人品实在太烂,又有过犯罪前科,当初王商病逝挑选大司马时就把他排除在外,现在更不可能让他接位。既然舅舅辈已无人接替大司马之位,那么下任大司马就只能从表兄弟中挑选,毫无疑问,时任九卿之一的淳于长是最合适的人选,其次才是王莽。

  对于这个情况,淳于长也心中有数,他每天就等着七舅王根下台,然后自己意气风发地从表哥刘骜手中接过大司马官印。王莽更清楚这个情况,但与淳于长的春风得意、迫不及待不同,他是焦躁不安、愁容满面。
  • 沪龙: 举报  2018-06-20 09:10:34  评论

    汉书没记载淳于长出生年月,只知道他是王太后姐姐的儿子。淳于长跟刘骜之间,到底谁大谁小,很难说。汉书记载了王莽擢为大司马之时的年纪。(是岁,绥和元年也,年三十八矣。) 绥和元年,刘骜已是四十多岁,所以从年龄上来看,王莽是刘骜的表弟。
  • 沪龙: 举报  2018-06-20 09:13:44  评论

    淳于长骗许废后目的,可能就是为了骗许废后财物。 其实,只要王太后在位,就不可能同意许废后重回后宫,而刘骜又畏母如虎,是不可能不依从母后大人。
我要评论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19 12:17:41
  [d:酷]
作者:青梅煮酒话春秋 时间:2018-06-19 22:28:06
  顶起来
作者:仗剑天下威 时间:2018-06-20 10:35:47
  D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20 11:16:22
  @青梅煮酒话春秋 2018-06-19 22:28:06
  顶起来
  -----------------------------
  [d:酷]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20 11:17:58
  王莽非常清楚,淳于长的政治资本完全可以碾压他,与淳于长一起竞选大司马,他根本没有几分胜算。他现在祈愿的是,七叔王根能多活一些时间,能在大司马位置上多呆一些时间,这样他才有足够的时间搞臭淳于长,让他丧失继任大司马之位的资格。

  王莽绝对是个出色的阴谋家,他沉着冷静,即便抓到了对手的把柄,也能够隐忍不发,只有等到时机成熟,他才放手一搏,一次就能把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他尤擅煽风点火、挑拨离间,打击对手时从不让自己抛头露面,就像一个高深莫测的幕后操纵者,总是鼓动别人对敌人痛下杀手,连皇帝、太后都能成为他手中的木偶,恶人别人做,而他却似乎置身事外,独享胜利的成果。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王莽当初购买奴婢能被同宗兄弟发现,淳于长毫无顾忌地许孊鬼混的事,自然也被时刻监视着他的王莽发现。但王莽不愧是王莽,如果换做别人,早就乐不可支心急火燎地跑刘骜那儿告状去了,王莽却没有。

  王莽知道自己分量不足,如果贸然向刘骜告状,刘骜信不信还另说,信了也可能顶多把淳于长训斥一顿,官还是继续让他当。王莽要做的是,借力打力,拉上两个重量级人物向刘骜施压,这样不怕淳于长不倒。

  第一个重量级人物,是正在患病的大司马王根。

  王根疾病缠身,心情也郁闷,王莽哭丧着脸跑过来,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对王根说:“七叔,侄儿我真没想到,表哥淳于长竟然是那么个人。”

  王根挺纳闷的,这莽儿又发哪门子疯啊,淳于长不是挺孝顺的吗?“什么情况?有什么事就说,别有事没事就哭哭啼啼的。”王根很烦。

  王莽一把鼻涕一把泪,“叔啊,侄儿真不敢欺骗您老,淳于表哥巴不得您早死,这样他就可以接任您的位置了。侄儿可听说,他看到您病重了,现在正高兴着呢,都已经安排好他的人到朝里任职了。”

  看到王莽真诚的面孔,加上这孩子人品本身就不错,又联想到外甥淳于长除了对大哥王凤孝顺外,平常行为也不太检点,王根没理由不信,登时火冒三丈:“淳于长你个畜生,老子还没死呢!莽儿,你既然知道这事,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王莽诚惶诚恐:“侄儿起初不知道七叔知道这事了会怎么想,所以不敢说。”

  王根见王莽素来谦卑谨慎,倒也没有深究,只是连忙命令他:“你快把这事告诉东宫,请东宫来治治这个王八犊子。”

  东宫即皇太后王政君,即王莽要拉的第二个重量级人物。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20 14:05:50
  支持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20 17:45:06
  热热的白天,傍晚会略微凉爽,晚间气温低一点,纳凉休闲来顶帖!
楼主周亚夫的周 时间:2018-06-21 11:10:00
  王莽等的就是这句话,随即跑到长乐宫拜见姑妈王政君:“太后,您最近身体还好吧,侄儿来看您来了。哦对了,七叔要我跟您说个事,您可千万别动怒,以免伤了凤体啊!”

  这就是王莽的精明之处,他要拉姑妈王政君造势,却不直接向王政君告状,那样显得有些小人,他先搞定病重的王根,然后借王根之口告状,这样就能把自己置身事外。

  王政君见王莽哭丧着脸,也很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莽儿,不是姑妈说你,你总是喜欢把话说一半,什么事情你直接说嘛,咱们姑侄俩又不是外人!”

  王莽又甩了一把鼻涕一把泪:“姑妈啊,侄儿万万没想到,淳于表哥是那么个人,他竟然盼望着七叔早死早超生。他说只要七叔挂了,大司马的位置就肯定是他的了,现在他都把自己的人安排好职位,就等七叔断气接位了。”

  王政君听到这话,差点没气晕,王莽乘机添油加醋:“淳于表哥以前干了哪些张扬跋扈的事,这个姑妈应该也清楚。但姑妈肯定不知道,他还一天到晚到处泡妞,连皇帝表哥的前妻许氏的姐姐都不放过,还把她娶了做小老婆。”

  王莽说的这些,句句都打到了王政君的七寸,淳于长盼他亲弟弟早死,她能忍么?许皇后是她亲自参与废黜的,淳于长却与她姐姐许孊通奸,她能忍么?

  难怪王政君听完王莽的话后勃然大怒:“这个畜生,竟然混账到了这种地步,老娘真是瞎了眼,白疼他这么多年了!莽儿你快把这事告诉皇上,让他狠狠治治这个畜生!”
  争取到了太后的支持,王莽信心知足地往未央宫赶,见到刘骜后又哭丧着脸:“表哥,太后让我跟您说个事,您可千万别动怒啊,以免伤了龙体。”

  说完,王莽像个复读机似的,把对王政君的话向刘骜复述一遍,想必又再次添油加醋了一番,尤其是绘声绘色地表达出王政君对这事的愤怒。

  刘骜听完也不淡定了,淳于长啊淳于长,你盼谁早死不好非得盼我七舅,我妈能饶了你吗?

  俗话说“天子之怒,伏尸百万”,尽管死亡百万纯属夸张,但后果很严重也是事实。一向如日中天的淳于长,经过王莽这一番精明的算计,最终激怒了汉帝国三巨头——皇帝刘骜、皇太后王政君、大司马王根,被解除一切职务、踢出中央,下放到定陵侯国当个饱食终日的侯爷去了。

  现在看来,淳于长的结果似乎并不悲剧,至少还可以继续当侯爷。其实那是因为王莽并不知道淳于长轻薄许皇后的事。

  事情还没有结束,墙倒众人推,一个人倒起霉来,连命运也上来踩你一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 沪龙: 举报  2018-06-21 22:15:57  评论

    淳于长之败,应该是他自作孽,不可活。 王太后最忌讳最担忧的就是许废后一派东山再起,而淳于长跟许废后的姐姐私通,这可不是犯了王太后的忌讳了吗?
我要评论
作者:千成葫芦 时间:2018-06-21 11:43:07
  今天是夏至,太阳直射地球到达地面最北线,我们北半球的今天白昼时间为全年最长一天,祝愿事业都久久长长!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21 12:10:20
  [d:花]
作者:沪龙 时间:2018-06-21 18:16:46
  @周亚夫的周


  根据汉书记载,王莽向王太后告发淳于长的罪状是具言长骄佚,欲代曲阳侯,对莽母上车,私与长定贵人姊通,受取其衣物。



  注意:长定贵人就是长定宫的许废后。
作者:鼎湖听泉 时间:2018-06-22 11:41:06
  [d:酷]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