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前,小孩子有什么零食吃?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16:47:00 点击:85892 回复:210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8 下页  到页 
  1980年左右,那时候有什么零食没有?对小孩子来说糖就是最大的诱惑吧?那时候有几个小孩能够天天吃糖呀?
  那时候的小孩有苹果、香蕉、菠萝、西瓜、哈密瓜、葡萄吃吗?我记得第一次吃到香蕉时,那时候我都上小学了,应该有10岁了吧?那滋味那享受,我到现在都记得——奇怪香蕉皮怎么不能吃?!
  那时候的小孩有果冻、雪糕、各种饼干、月饼、奶片、巧克力吃吗? 现在的小孩,超市里面、摊贩那里,要什么东西没有?天天就是各种零食哄着逗着,天天不重样的。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进两三年,1978年前,那时候的小孩子有啥好吃的和好玩的呀?各位贴友努力回忆尽情发言哈。

打赏

374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201次 发图:0张 | 更多 |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17:53:15
  改开前农村穷得衣服都没有,小孩子的衣服就没有不打过补丁的。
  • 茫曦: 举报  2018-08-08 13:39:20  评论

    本人北方农村人,1986年到南方念大学时第一次吃香蕉。第一学期寒假买几支带回老家,全村没人吃过,也只是在电视(影)里看过。甚至有人认为跟山芋一样的,还有人认为是吃皮的。 本人在家排行老二,直到读高一买第一双球鞋,读高三买第一个棉袄(滑雪衫)。读大学买第一件毛衣。以前都穿老大剩下的。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5:33:49  评论

    评论 茫曦 :向你致敬!
剩余 5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789000456 时间:2018-08-07 19:03:24
  不怕你们笑话,那年我11岁,因为家里太穷了,没有吃过任何水果。看见有人吃西瓜,不知道西瓜是什么味?在没有人发现的时候,捡起一块西瓜皮,啃了两口,才知道西瓜是甜的。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7 22:07:35  评论

    评论 789000456:我五岁以前就没有吃过西瓜。不过吃过梨子、板栗,当时生产队的果林里面长的。
  • carls: 举报  2018-08-08 10:00:13  评论

    那是你愚蠢,改开前农村水果不要太多,很多山上例如桑果、茶苞之类水果比现在零食好吃多了,什么西瓜、苹果、梨之类水果改开前几个人没吃过?
剩余 4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789000456 时间:2018-08-07 19:08:51
  作者:隔世幽香 时间:2018-08-07 18:03:05
  吃饭温饱都是个问题,零食从何谈起。当然,想起这些,还得感谢毛爷爷,

  |||||||||||||||||||||||||||||||||||||||||||||||||||||||||||||||||||


  一九六五年的时候,彭德怀去甘肃考察,来到了农村,彭德怀朝她们点着头,要上炕去与她们唠家常。几个女人顿时吓得哇哇乱叫起来,用那条破被紧紧地裹着身子。

  彭德怀不知道她们为何如此,还以为自己违反了当地风俗,就连连向主人道歉。这时候公社干部看看屋子里的主人,将彭德怀拉到门外,轻声地说:首长,那炕是不能上去的。

  彭德怀问道:为什么?公社干部说:那床上的女人都没有穿裤子。彭德怀不解地问:她们为什么不穿裤子?公社干部说: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习惯。彭德怀问道:你是不是当地人?公社干部答:是。
  彭德怀又问:你老婆是不是当地人?答:是。

  彭德怀一下子火冒三丈,生气地对那个公社干部大声吼道:刚才我们到你家里的时候,你老婆为什么要穿裤子

  彭德怀立刻找老乡来问,原来这家人因为太穷,全家人只有一条破裤子,平时谁外出谁穿,今天他到地里干活穿了,几个女人就只好都缩在土炕上的破被子里。)真是万恶的旧社会啊!


  连裤子都没有,还谈什么零食。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7 21:58:49  评论

    评论 789000456:我小时候基本上都是破衣服,那面料穿在身上特不舒服。听我爸妈说,他们结婚时候的衣服都是借的。
  • 很想回江南: 举报  2018-08-08 10:34:00  评论

    这个故事杜撰的成分大,如果全家只有一条裤子,他们怎么出去干活??不出去干活一人能养活一大家?一人能养一家的口粮的时候,多出来的劳动力挣出几条裤子应该没问题。
剩余 5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马山无影脚 时间:2018-08-07 19:37:04
  槐花、榆钱、桑仁、草苞、茅根、地瓜、玉米秸、蜜蜂屁股、蚂蚁蛋、、、、
剩余 1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酒的传说2017 时间:2018-08-07 20:42:18
  先说夏天吧。

  树上摘桃子,沙地摘西瓜,择花生,菜地摘黄瓜、菜瓜、香瓜、西红柿,烤麦穗,莲蓬、藕簪、菱角、青枣、野葡萄。。。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21:49:55
  789000456 Lv7
  2018-08-07 19:03
  3楼
  不怕你们笑话,那年我11岁,因为家里太穷了,没有吃过任何水果。看见有人吃西瓜,不知道西瓜是什么味?在没有人发现的时候,捡起一块西瓜皮,啃了两口,才知道西瓜是甜的。
  ——————————
  握手!那时候出生和长大的人真是个悲哀,饿肚子挨冻和被粗暴对待,太正常了!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7 22:20:29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小时候见人家吃苹果,我那时候上小学了,唉——哈喇子直流啊。这还是85年左右呢!
  • 我爱丝袜_2005: 举报  2018-08-08 12:39:20  评论

    差不多,我小时候也特馋苹果,有次和姑姑到别人家做客,主人拿出一个小苹果,我跑到外面去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甚至啃的就剩下个苹果上面个那个梗。还想再吃。现在唉,看到苹果就想起那小时候的那次经历。
剩余 2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21:56:24
  马山无影脚 Lv8
  2018-08-07 19:37
  5楼
  槐花、榆钱、桑仁、草苞、茅根、地瓜、玉米秸、蜜蜂屁股、蚂蚁蛋、、、
  ——————————
  这位老兄,你说的我大部分吃过,除了榆钱、蜜蜂屁股、蚂蚁蛋。
  我还偷过人家莲蓬、花生,还有打柴时山上碰到的山楂、野鱼塘里面的菱角、地里长的甜高粱和豌豆,基本上都是不花钱的。唉,花钱的东西有几颗糖就是天大的幸福啦。
  • AAAZWT: 举报  2018-08-08 20:16:11  评论

    层主应该南方人吧,有莲蓬和菱角。
  • fandifanfeng123: 举报  2018-08-09 00:55:51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以前我爸看到别人吃苹果就觉得高级得不得了。 后来发现还不如吃荔枝,龙眼,顺便说一下。很多荔枝龙眼树龄很老。现在有的,以前也有。还有一片六十年以上的老林子。顺便说下,荔枝龙眼不能当饭吃,空腹吃了多会死,现在还有小朋友吃荔枝进医院抢救的。吃荔枝前最好吃饭。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22:03:18
  酒的传说2017 Lv8
  2018-08-07 20:42
  6楼
  先说夏天吧。

  树上摘桃子,沙地摘西瓜,择花生,菜地摘黄瓜、菜瓜、香瓜、西红柿,烤麦穗,莲蓬、藕簪、菱角、青枣、野葡萄。。。
  ——————————
  羡慕啊!跟水果沾边的基本没有,除了自家菜地里面的黄瓜和番茄。草苞是丝茅草抽的嫩芯吧,抽出来剥开很嫩的长条状芯子,我也吃过。
  • vavasala: 举报  2018-08-08 17:32:46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我也吃过,还有巴茅草春天长的那个黑芯,和那个长刺的一种植物的嫩枝,还有什么灯笼果,等等,基本上没毒的草我都吃差不多了!
  • fandifanfeng123: 举报  2018-08-09 01:03:50  评论

    评论 vavasala :我妈说以前去砍柴的福利就是吃桃金娘吃到牙齿舌头全部都黑了,还有酸的枇杷什么的,有些野果是方言表达的。我也不知道怎么说。还有就是鱿鱼干,她科普过她小时候用烧火钳子夹进炭炉里面烤干烤酥再拿出来撕着吃。我大姨嫁到海边,她会收集很多鱿鱼干带给我妈和外婆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7 22:11:14
  作者麦客 Lv9
  2018-08-07 21:01
  7楼
  那时候全国只有一个胖子
  ——————————
  那些老帅闷即使被批斗,被整,他们吃的穿的倒不缺。某太阳一直特供着,那个年代少见的胖子。
  • 雪墨兰纳: 举报  2018-08-09 15:56:33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87年出生的,坐标湖南某贫困县农村,小时候吃的零食还是很多的,除了橘子甘蔗苹果梨西瓜李子桃葡萄等水果,还有野地里的野草莓桑椹等,还有瓜子花生爆米花蚕豆玉米地瓜干类的,偶尔也会有一两毛钱的零花钱买纸包糖,辣椒棒棒糖,唐僧肉,梅子干,辣条,小饼干等小零食呢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9 17:23:23  评论

    评论 雪墨兰纳 :你都接近九零后了。有这些吃的很正常。我妹妹比你出生的晚,零食就丰富多了。她个头也比我高,因为营养好了。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chinyuko 时间:2018-08-08 01:35:51
  现在就算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也不值得骄傲,不就是一堆各种各样的色素,甜蜜素,添加剂么
  • 侯門深似海: 举报  2018-08-08 19:39:02  评论

    当时一些水果比如香蕉之类的,很多人没有吃过,但这并不是买不起的原因,事实上楼上很多人在儿时也都吃过,而是因为市场很少见。 市场为什么很少,这和当时的运输条件有关,无法远程保鲜运输,但任何水果在产地供应都很丰富,和现在差不多。
  • wodqdy126: 举报  2018-08-08 20:46:06  评论

    评论 侯門深似海:+1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08:01:29
  chinyuko Lv7
  2018-08-08 01:35
  13楼
  现在就算有各种各样的零食也不值得骄傲,不就是一堆各种各样的色素,甜蜜素,添加剂么
  ——————————
  现在吃的东西确实没有过去绿色环保,基本上都是催熟的或者加各种添加剂。自然环境也大不如前,奇怪的是,现在人的寿命比过去长多了。我想,主要是医疗条件大幅提高,还有吃饱穿暖和居住条件改善,对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茫曦: 举报  2018-08-08 13:54:23  评论

    那时的条件很差,冬天连袜子都没有,住的房子又矮又暗,吃的东西有生虫的,长霉的,甚至还有腐烂的,还经常喝生水。生小病村医院,大病到乡医院,到县医院的基本要告别了。
  • 林中子2017: 举报  2018-08-08 14:10:45  评论

    现在寿命长的都是吃过苦的,以后没吃过苦的寿命就呵呵呵了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哥哥305 时间:2018-08-08 08:39:04
  八十年代初,有个邻居从广东带回一个菠萝,家里人都不知道怎么吃,后来切开没泡盐水就吃了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4:49:39  评论

    评论 哥哥305:你这个牛,菠萝。我那里那时候看到这个神奇物种也差不多,估计就像狼碰到刺猬,不知道如何下口一样。
  • x鲁西西2018: 举报  2018-08-08 16:16:21  评论

    家里有人出差会带一些当地特产,因为当时不太流通东西都不贵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天有三书 时间:2018-08-08 08:43:24
  改开以后,小孩子可以喝着蒙牛,免费打疫苗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09:33:42
  改开后普通人家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喝蒙牛的,为何?——没钱呗。那时候百废待兴,工资低,还是以吃饱饭为主。
  • 西关大猫2: 举报  2018-08-10 12:32:42  评论

    上世纪70年代文革期间,广州孩子平时吃的零食有水果糖、奶糖、花生糖、棒棒糖、七彩糖、话梅、加应子、杏脯肉、三念干、甘草榄、霉姜、糖豆、鱼皮豆、鱼皮花生、猪油膏、香蕉糕、云片糕等,上述这些都是正规商店供应的。还有个体户卖的食品,包括咸酸(用白醋、糖精、盐腌制的水果蔬菜)、叮叮糖、
  • 西关大猫2: 举报  2018-08-10 12:32:55  评论

    棉花糖、肥仔米(用大米爆的米花)、南乳肉(用南乳炒的花生)、凉粉、威化糖等。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奇怪,文革期间广州到处可见个体商贩,我所读的小学每天早上都有好几个个体商贩在校门口兜售孩子爱吃的零食和玩具。包括飞机型的威化糖。水果、糕饼和小吃也有很多,但在广州人的观念里不算零食。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有人十八始 时间:2018-08-08 10:19:41
  话梅糖,一分钱一粒

  豆花粉丝,一碗好象一毛五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2:39:20  评论

    评论 我有人十八始:我想起了薄荷糖、麦乳精,这些东西只能偶尔过过瘾。
  • 高志坚: 举报  2018-08-09 06:09:04  评论

    对!改开前,一般的糖一分钱一只,但一只糖也难得能吃到,吃不起啊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有人十八始 时间:2018-08-08 10:40:14
  为啥没有裤子?

  我的父亲和爷爷的年代也没有这样啊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隔世幽香 时间:2018-08-08 10:42:21
  其实,及时到了九十年代初中期,零食概念有了,水果一般家庭仍然难以想象。记得在80年左右我小学二三年级父亲去南方出差带回来香蕉扔在磨盘一天都没有人看它一眼根本不认识,知道父亲下班回来说你们吃看看才知道世上还有这么个美味。孔庆东形容毛时代如何如何美好都拿工人说事绝口不提农民,生活质量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 carls: 举报  2018-08-08 11:37:49  评论

    白痴才会说改开前农村没水果,尤其南方山多,水果一年四季没断,春有茶苞桑葚地莓,夏有杨梅西瓜,秋有核桃、枣子、板栗,冬有青枣柑橘等
  • 隔世幽香: 举报  2018-08-08 12:07:05  评论

    评论 carls :是是,肥肠幸福,你毛爷爷红烧肉都吃腻了改吃海鲜了。
剩余 2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sjsupa 时间:2018-08-08 11:36:39
  零食啊?我有碎冰糖可舔,羡慕死你们吧?
  不过,我家在湛江,产糖的地方。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2:40:37  评论

    评论 sjsupa:不要拉仇恨啊?你的牙还好吗?
  • 茫曦: 举报  2018-08-08 13:56:45  评论

    一分钱三粒的糖吃过。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小天外来客2018 时间:2018-08-08 11:45:50
  糖果的感恩要从甜美开始说起[d:赞]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2:57:55  评论

    评论 小小天外来客2018:对于小孩子来说,糖果的诱惑是无敌的。
  • 丽影雪花: 举报  2018-08-09 14:43:34  评论

    说起糖果。因从小吃各种糖果导致我换乳牙前蛀牙,张嘴只有黑黑点的牙跟。所以从小学懂事后我就不爱吃糖类食品。还有不爱吃中秋月饼和饼干,所以每回家里来客人了成村的孩子最喜欢到我家门口来的,因我妈妈会将这些大部份分了。一直到现在。所以我家小孩子从小也在我的教育下也不爱吃。好彩换牙了。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淡如清歌 时间:2018-08-08 11:59:35
  野生的“甜星星”,榛子,毛豆
  买的到的瓜子,糖,冰糖,糖葫芦,
  果园里产的水果。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2:17:05  评论

    评论 淡如清歌:你的生活真好!想问下是80年代后还是80年代前呢?我对小时候吃的有印象多的就是糖和饼干,即使这两样也不是常吃。
  • 淡如清歌: 举报  2018-08-08 12:38:46  评论

    我是83年的,不过这些东西父辈都吃过,可能不常吃,我们黑土地依山傍水,不乏野物,我家里属于农场的,和农村还不太一样,有自己的奶粉厂和水果园,另外当时我爷爷是部队开小车的,经常去市里,能带些好吃的给我爸爸姑姑们吃。
剩余 1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2:01:48
  我有人十八始 Lv2
  2018-08-08 10:40
  19楼
  为啥没有裤子?

  我的父亲和爷爷的年代也没有这样啊
  ——————————
  农村没有裤子穿应该很正常的。我这里还是鱼米之乡的湖北,那时候我都小学四年级了,应该是1990年了,都是补丁摞补丁的裤子。在1978年前,差点的农村人没有衣服太正常了,要不然干嘛凭票证控制大家?
  • 小雨妈妈TY: 举报  2018-08-08 21:36:20  评论

    应该分地区吧,同为湖北人,80年代开始记事,印象中从来没有饿过肚子,虽然当时物资没现在这么丰富,但基本上也没穿过什么破衣服,不过,我家就两兄妹,就我一个女儿。至于水果,我记得我家门前有桑树,梨树,核桃树,枣树各一棵,特别羡慕别人家有桃树。
  • 小雨妈妈TY: 举报  2018-08-08 21:42:52  评论

    春天有桑葚,嫩蚕豆,男孩子们到处偷人家桃子,夏天有西红柿西瓜黄瓜香瓜甘蔗,秋天有梨,还有很多平板车拉着桔子,妈妈隔几天就用谷子换几斤,冬天没什么水果了,但有各种炒的豆类,过年时还有很多传统的年货,都是妈妈自己做的,家家都做。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绿色冲击波1975 时间:2018-08-08 12:06:13
  作为一个儿童时代在改开前的大城市老夫表示,改开前还是有零食和水果吃的,当然肯定比不了改开后花样品种多,也不是经常吃。
  • 茫曦: 举报  2018-08-08 14:06:08  评论

    来自农村的60后认为,毛时代的农村零食基本以路边田园树上生长为主。冬天有人吃土,夏天有人啃树,春天有人吃花,秋天有人吃叶。
  • wodqdy126: 举报  2018-08-08 20:56:45  评论

    评论 茫曦:你家是哪里的?我姥姥家是中原农村的,70年代没你说的那么苦。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2:25:05
  上小学时,已经是1985年后了,那时候已经会给自己搞嘴巴了,从爸妈那里偶尔能够搜刮过来几分钱或者一两毛钱。有薄荷糖,貌似二分钱一粒多少?还有冰棍,大概五分还是一毛钱?
  关键我有个小叔叔背着个黑箱子到各村贩卖冰棍,他回来后偶尔能够在他那里弄点冰水喝,真甜呐。
  • ty_云淡风清469: 举报  2018-08-08 18:18:27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看来楼主跟我年岁相当,我小时候吃的最多的是糖块,老妈自己办服装培训学校,四十多天一期,毕业时姑娘们都给我买糖,一会就嚼一把,那时候也不刷牙,十几岁开始补牙,到现在一口坏牙没几个好的了!有次看到屋里有两个大西瓜,我妈非说是冬瓜,我跟姐姐将信将疑,趴在上面又是闻又是啃
  • ty_云淡风清469: 举报  2018-08-08 18:20:50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拿指甲刮皮,最后也没看出到底是啥!我爸的朋友晚上来我家,从南边带来的桔子,我妈给我放被窝里一个,我啃了一口心想这苹果咋这么苦呢!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2:32:09
  绿色冲击波1975 Lv7
  2018-08-08 12:06
  25楼
  作为一个儿童时代在改开前的大城市老夫表示,改开前还是有零食和水果吃的,当然肯定比不了改开后花样品种多,也不是经常吃。
  ——————————————
  城市对于我小时候就跟天方夜谭一样,农村娃只能够靠幻想城市里的人生活。农村的贫瘠、愚昧和落后,现在回想起来,让人心疼。
我要评论
作者:kiffc 时间:2018-08-08 12:57:57
  83年的,小时候在山里吃水果有野葡萄,野猕猴桃,八月札,刺果,三月泡,桔子,野柿子和野桃子!小溪里可以抓鱼。副食品很少,有印象的就是雪枣和连环酥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zc2133 时间:2018-08-08 13:53:29
  桃李枣梨西瓜香瓜杮子等不是稀奇的,能吃到

  香蕉,荔枝这些就根本不知道

  偶尔会有货郎担,鸡毛换糖可以弄点吃的
  • fandifanfeng123: 举报  2018-08-09 01:12:46  评论

    评论 zc2133:我爸是刚好反过来,荔枝龙眼管够,苹果柿水蜜桃比较稀罕,龙眼的“眼”其实还有很多种说法,核大肉很薄很薄、但是很甜很甜的叫鸡眼,产量奇高,满树都是,还有肉厚大个的叫牛眼,好像还有什么别的眼,我就不记得了。我妈说,经常嗑鸡眼的女人嘴巴会又撅又长。哈哈哈哈
  • 不愿吐露姓名: 举报  2018-08-11 08:04:59  评论

    评论 fandifanfeng123:皖北农村的80后,我爷爷是30后,他讲小时候过年能吃白面馒头就高兴。我爸是60后,一讲小时候就是生产队。我小时候上学时学校门口摊位上有不少是自制的零食卖。不怕你们笑话,都快2000年我才吃过柚子。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透析哲理 时间:2018-08-08 14:04:29
  毛泽东时代确实物资匮乏,零食不多,副食很少。

  因为都是低产量的绿色安全食品,且相对平均分配!

  如果按照那个时代的食品安全标准,产量会缩减到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再彻底抵制进口的转基因,现在能饿死你三分之一。

  再聊聊亲身体会的时代差距

  毛时代最讨厌家里来客,都是空手来,烦扰不说,还偶尔蹭吃蹭喝!

  邓时代最喜欢家里来客,一律都带着各种美食礼物,吃饭留都留不住!

  看着他们扔下礼物,决然而去,父亲愁眉不展,我们欢呼雀跃!

  毛时代帮着父母去排队买肉,肉少人多,但井然有序,一切能买到和领到的,你都可以放心。

  邓时代去粮店买粮,抢回来的大米,掺着砂砾!

  改开后市场变得自由丰富,但父母绝不会让我们去买肉,因为买回来的,极有可能是带痘的、或各种死法的猪肉!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5:56:06  评论

    评论 透析哲理:改开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农村上缴公粮的负担非常重,各大队的粮站还各种挑,对上缴粮食的水分、颗粒大小、干净程度进行检查后定等级和收购价格。不过那价格是低得出奇。
  • ty_云淡风清469: 举报  2018-08-08 18:28:46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 :说到交公粮我们这一个有点缺心眼的,交公粮都得排队吗不是,没看住让人把他的粮食混走了,还有一次上坡大家都下来推拖拉机,小伙伴的爹夲着粮食袋想先爬上去,结果袋子掉下来他被后轮轧死了,一张席子卷着草草埋了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dakula123 时间:2018-08-08 14:09:59
  山楂片,话梅,瓜子,干果,蜜饯,梅饼,,,好多好吃的啊,就是膨化食品,饮料没现在这么多

  不过,现在也是加工出来的

  就拿饮料来说,以前的饮料比现在的好喝,粒粒橙汁,现在这个还有,只是市场上几乎很难买到

  没觉得吃的少,小时候零花钱很多的,能吃到很多
  • fandifanfeng123: 举报  2018-08-09 01:14:28  评论

    评论 dakula123:我幼儿园喝过一次有果粒的橙汁。就一次。觉得超好喝。现在的果粒橙有种果肉被搅碎的感觉。
  • 迷旅: 举报  2018-08-09 01:54:14  评论

    对呀,以前没现在品种多,但也不少。记得以前还有过汽水,现在都没了吧。啊,还有汽酒,忘了是个啥味道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中子2017 时间:2018-08-08 14:15:27
  @透析哲理 2018-08-08 14:04:29
  毛泽东时代确实物资匮乏,零食不多,副食很少。
  因为都是低产量的绿色安全食品,且相对平均分配!
  如果按照那个时代的食品安全标准,产量会缩减到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再彻底抵制进口的转基因,现在能饿死你三分之一。
  再聊聊亲身体会的时代差距
  毛时代最讨厌家里来客,都是空手来,烦扰不说,还偶尔蹭吃蹭喝!
  邓时代最喜欢家里来客,一律都带着各种美食礼物,吃饭留都留不住!
  看着他们扔下......
  -----------------------------
  粮食食品真要原来标准,产量降一半真有!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5:11:32  评论

    评论 林中子2017:那时候工业不行,缺少化肥,粮食就差。不过改开前粮食低产主要原因还是生产队的集体模式,大家干活没有积极性,偷奸耍滑,干坏干好一个样,不是为自己家而努力,这种大锅饭的模式,庄稼哪里长得好?
  • 透析哲理: 举报  2018-08-08 15:53:23  评论

    这条比较中肯,但不是绝对!这是人的劣根性之一,所以毛泽东最大的错误就在这里,高估了精神力量,低估了人类的自私性!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xht2017 时间:2018-08-08 14:18:15
  现在长寿的都是毛时代过来的,那时短命的都是经历过蒋时代的,这和他们年青时的生活状态有关,懂吗?
  • s_鬼谷子: 举报  2018-08-08 17:26:03  评论

    别闹。谈吃的,别谈敏感话题。
  • xht2017: 举报  2018-08-08 19:16:46  评论

    评论 s_鬼谷子:前面那么多敏感话题没见你发话,这会怎样冒头了?
剩余 1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往后余生06 时间:2018-08-08 14:26:31
  @哥哥305 2018-08-08 08:39:04
  八十年代初,有个邻居从广东带回一个菠萝,家里人都不知道怎么吃,后来切开没泡盐水就吃了
  -----------------------------
  现在我也没泡过盐水啊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中国男足臭2019 时间:2018-08-08 14:28:11
  1,旅行饼干,0.17元一盒;2,方片糕0.34元一盒;3,私人卖的糖稀(熬好的,用一个棒子);4,花梨膏(一种好像是米做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知命777 时间:2018-08-08 14:44:49
  那个时候吃糖的话应该是有麦芽糖的,然后水果估计就看本村有啥果树了,再就是地里自己种的瓜什么的
  • 隔世幽香: 举报  2018-08-08 14:57:13  评论

    大体如此,我小时候生产队也有瓜园菜园,吃不上,那个毛粉卡尔斯说自留地什么的,我家就一分地,肯定要种粮食,码的,饭都吃不上,种啥水果。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5:00:53  评论

    评论 ty_知命777:我记得的糖就一粒一粒的硬糖和酥糖,薄荷糖,还有麦芽糖。一般家里的废铁、高粱、烂瘪谷子可以换麦芽糖。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4:56:28
  楼上的楼上说农药敌敌畏,666我小时候是知道的。药效剧毒。记得小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虱子多、跳蚤多,床上就用666粉消灭跳蚤。刚撒过666粉的床,那气味真难闻。
  • 泰然处之之: 举报  2018-08-09 07:52:54  评论

    小时候我大姨懒,不给我表姐洗头,每次她们来我家给我睡的时候就给我传一头虱子,我奶奶就用敌敌畏喷我头上,想想那时候我真结实,真没中毒。
  • 美人爱好着: 举报  2018-08-09 09:52:46  评论

    评论 泰然处之之:我小时候也用过杀虫剂杀跳蚤,还用个塑料袋包起来闷一个小时。幼儿园的时候都是用洗衣粉洗头,小学才用的洗头膏,是雨洁牌的。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4:58:49
  80年代农村环境真好啊!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抓鱼,随随便便就可以抓几斤,水沟,农田里面鱼太多了,春天打雷下雨后,搞个笊篱和网兜拦住下水口,一晚上可以搞几水桶。
  • 泰然处之之: 举报  2018-08-09 07:55:48  评论

    小时候我爷带着我用渔网捞鱼,大鱼捞不住全是没有指头长的小鱼,还有螃蟹,回家我妈就给我们炸着吃。 那时候真幸福。 现在吃再大的鱼也没那时候的感觉了。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9 17:34:15  评论

    评论 泰然处之之 :那时候真傻,大拇指大的泥鳅不要,一下雨满田堤都是,用手捡就行了。现在三四十元一斤,暴殄天物哇!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是是非非蜂 时间:2018-08-08 15:02:48
  @红安土匪 2018-08-07 21:56:24
  马山无影脚 Lv8
  2018-08-07 19:37
  5楼
  槐花、榆钱、桑仁、草苞、茅根、地瓜、玉米秸、蜜蜂屁股、蚂蚁蛋、、、
  ——————————
  这位老兄,你说的我大部分吃过,除了榆钱、蜜蜂屁股、蚂蚁蛋。
  我还偷过人家莲蓬、花生,还有打柴时山上碰到的山楂、野鱼塘里面的菱角、地里长的甜高粱和豌豆,基本上都是不花钱的。唉,花钱的东西有几颗糖就是天大的幸福啦。
  -----------------------------
  北方的,没有槐花,没吃过蜜蜂屁股蚂蚁蛋。补充两个: 青蛙腿、蜻蜓肉。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停电的夜 时间:2018-08-08 15:13:06
  有橘子,柿子,自己家种的。后来大概92年左右,就有巧克力了。记得那时候人参糖。味道很浓。如今再找,已经买不到了。

  现在,零食不敢吃。辣条?奶茶?TMD疫苗都不敢碰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5:14:13
  红安土匪 楼主 Lv9
  2018-08-08 14:56
  44楼
  楼上的楼上说农药敌敌畏,666我小时候是知道的。药效剧毒。记得小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虱子多、跳蚤多,床上就用666粉消灭跳蚤。刚撒过666粉的床,那气味真难闻。
  ————————————
  提到农药的那个回复被吞啦?天涯咋这么奇怪?
我要评论
作者:流浪不等寒酸 时间:2018-08-08 15:17:08
  @红安土匪 2018-08-07 17:53:15
  改开前农村穷得衣服都没有,小孩子的衣服就没有不打过补丁的。
  -----------------------------
  80年4岁,我记得最早的就是81年了,那时候刚分土地,家家户户刚能吃上饭,没有零食吃,玉米杆就可以当甘蔗吃,另外就是自己家里种的大枣或者什么水果,偶尔有糖,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停电的夜 时间:2018-08-08 15:19:01
  我家种了,龙眼,桃子,琵琶,黄皮果,柿子,石榴,橘子,柚子,葡萄,果子熟了就随意吃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叫阿呆呆 时间:2018-08-08 15:19:07
  能解决温饱就不错了,零食什么的......不知道野果算不算?
作者:789000456 时间:2018-08-08 15:19:34
  我不要脸II:2018-08-08 15:16:22 评论

  评论 789000456:知道那年代布料的质量吗?我外婆5几年陪嫁的印花棉布被面现在还在用呢,裁成桌布了。



  ||||||||||||||||||||||||||||||||||||||||||||||||||||||||||||||||||||||


  在七十年代,国人曾争着把日本企业装一种名为“尿素”的化肥的包装袋拆开、改制成裤子穿,因为那种进口的日本化肥的包装袋是化纤的、尼龙的,而在这种用“尿素”的包装袋做的裤子上,“尿素”、“XX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的字样仍清晰可见,并且由于当时我国进口这种日本化肥的进口量非常少,而那时我国的田地都由公家,由公社、生产队支配,所以当时往往是公社、生产队的干部“近水楼台先得月”,才有这种“尿素裤”穿,普通的农民只有羡慕的份。这种裤子很耐磨,很受欢迎。


  那时候国家也进口一点化肥,大多是日本尿素。日本的化肥是白尼龙布包装,剩下来的化肥袋子作价5角一条,卖给了公社和大队的干部做裤子。因为袋子上印有“日本尿素”和百分比字样,所以做裤子前都去染成了蓝色或黑色。
  别小看这化肥袋子,当年这可是很大的人情,普通社员是得不到的,得有头有脸的人物,才有资格分到两条化肥袋子。

  那时候公社开个三级干部会议,参加会议的大小干部有不少身着化肥裤子。由于染料掉色,裤子上隐约能看出原字体。当时有个顺口溜:“大干部,小干部,一人一条尼龙裤。前日本,后尿素,裤档夹着百分数。穿黑滴,穿蓝滴,就是没有社员滴”。
  一条化肥袋子,足可证明了当年的贫困,也证明了当年并不是人人绝对的平等。


我要评论
作者:二狗子的人生 时间:2018-08-08 15:21:08
  @酒的传说2017 2018-08-07 20:42:18
  先说夏天吧。
  树上摘桃子,沙地摘西瓜,择花生,菜地摘黄瓜、菜瓜、香瓜、西红柿,烤麦穗,莲蓬、藕簪、菱角、青枣、野葡萄。。。
  -----------------------------
  小时候我在大山里也吃了比这个还多的。有些我现在还记得:麦泡,秧泡,8月开,多得说不清,基本上从春天吃到深秋。反正工作进城了就没有吃过农村的特色物产。
  如图:
  
  这个你们吃过吗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5:22:27
  停电的夜 Lv13
  2018-08-08 15:13
  47楼
  有橘子,柿子,自己家种的。后来大概92年左右,就有巧克力了。记得那时候人参糖。味道很浓。如今再找,已经买不到了。

  现在,零食不敢吃。辣条?奶茶?TMD疫苗都不敢碰
  ——————————————
  那时候的食品安全意识应该是没有的,如果按照现在的检测标准去评判,那时候的食品很多也是有问题的。
  那时候农村经常吃死猪肉,比如发猪瘟死的,还有鱼塘里面的死鱼。话说那时候手工做的豆腐和千张真嫩真好吃啊。吃豆腐跟吃肉一样,也不是天天能吃的。
我要评论
作者:hasselt 时间:2018-08-08 15:24:47
  @透析哲理 2018-08-08 14:04:29
  毛泽东时代确实物资匮乏,零食不多,副食很少。
  因为都是低产量的绿色安全食品,且相对平均分配!
  如果按照那个时代的食品安全标准,产量会缩减到四分之一,甚至更低,再彻底抵制进口的转基因,现在能饿死你三分之一。
  再聊聊亲身体会的时代差距
  毛时代最讨厌家里来客,都是空手来,烦扰不说,还偶尔蹭吃蹭喝!
  邓时代最喜欢家里来客,一律都带着各种美食礼物,吃饭留都留不住!
  看着他们扔下......
  -----------------------------
  毛时代吃绿色安全食品???

  告诉你,什么东西都是要凭票供应的!!!

  老子半夜三更三点钟就去副食店排队,就为了不要票的死鸡、死鸭、猪头肉!!!那时候根本不会考虑这些动物是怎么死的,只会考虑这么抢先买到手!!!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5:30:28  评论

    评论 hasselt:这个是真的。很多病死的鸡、猪都可以吃。还有鱼塘里面被毒死的鱼。那时候鱼肉那么少,有肉吃就不错了,真的是不管是什么来路的肉。
  • 边走边唱看天下: 举报  2018-08-08 20:16:28  评论

    打了楼上的脸了,有一群人动不动就说毛时代的食物是绿色安全的。经济发展水平那么低,哪里有资格讲究绿色安全。
剩余 1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二狗子的人生 时间:2018-08-08 15:36:19
  还有很多照片传不上来
作者:二狗子的人生 时间:2018-08-08 15:36:54
  一起有40多种常吃的
  
  
  
  
我要评论
作者:旱西关 时间:2018-08-08 15:37:59
  70年代就有巧克力糖了,不过太贵,一般吃不起,要4分钱一个,软糖一分一个,硬糖一分两个。西瓜、香瓜、苹果、梨、桃、杏到了季节都有的吃啊!就是杏大人不让多吃,小孩子吃多杏很容易拉肚子。
  • lxs2008ABC: 举报  2018-08-11 00:15:54  评论

    零食很贵的,有一种名字似乎叫金桔,我们称为耗子屎,三分一小袋,攒点钱经常能吃到。第一次吃到牛肉干大约是七十年代末,不喜欢差点吐了,好吃的有一种叫炼乳。这两种过年才有可能尝到。现在我都有点想到淘宝上买点炼乳来重温这种味道
我要评论
作者:wuyuanpjy 时间:2018-08-08 15:40:55
  82年生人,在我6-7岁的时候,在外婆家玩,外婆给我吃老菜瓜,粉粉的,软软的,我记得我和我外婆说这个有点像香蕉的味道哦,外婆说我没有吃过香蕉哦,我说我买给你吃啊,没2年,外婆就得了食道癌,嘴巴不能吃东西了,后来。。。。。我不知道后来外婆有没有吃过香蕉,我也不记得第一次吃香蕉的味道,但是我永远记得那根老菜瓜的味道!
作者:六翼天使米勒加 时间:2018-08-08 15:42:24
  汉唐时期,小孩子都有什么零食吃?大清朝,地主家傻儿子都有什么零食吃?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8 16:32:11  评论

    评论 六翼天使米勒加:汉唐时代的水果品种比较少啊。香蕉葡萄菠萝哈密瓜就别想了,北方人想吃到南方的荔枝也是奢望。柿子苹果橘子应该是可以吃到的,糕点也会有的吧?
  • 六翼天使米勒加: 举报  2018-08-08 17:00:03  评论

    评论 红安土匪 :嗯,我想说的是其实大清朝的阿哥贝勒也不见得有现在孩子吃得用的品种丰富,但是从品质上,现代人就是远远不如了,这个就是科技的进步,以牺牲品质提高产量的方式来满足人口及人类欲望的极速增长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二狗子的人生 时间:2018-08-08 15:44:58
  上传不来啊
  
  
  
  
  
  
  
  
  
  你吃过这些吗
剩余 1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二狗子的人生 时间:2018-08-08 15:48:16
  再上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隔世幽香 时间:2018-08-08 15:48:33
  现在的小孩子,一看见白薯番瓜欢喜得不得了,我说,你们啊,拿衣服,图样,那玩意儿老子当年吃到头疼。
  
作者:流体包裹体 时间:2018-08-08 15:59:56
  知道有吃的了,还要知道为啥有吃的了。看这回复,大部分人都不太懂。
作者:贾雨村44 时间:2018-08-08 16:03:38
  这些天天炒这些话题,有点无聊!
作者:guangduan 时间:2018-08-08 16:07:30
  爆玉米花,爆糯米花,爆高粱米花,爆麦米花,炒瓜子,麦芽糖……还是不少的
作者:弗兰人2018 时间:2018-08-08 16:10:27
  能买到的主要是爆米花了,另外就是一些腌制的白菜 萝卜 红薯 凉薯 莴笋。。
  买两毛钱就很多了
我要评论
作者:无知的小丑好悲伤 时间:2018-08-08 16:10:32
  90后,吃的最多就是苹果,我记得特别清楚,家里苹果都是一筐一筐的买,5毛钱一斤,香蕉是奢侈品,吃的次数屈指可数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红安土匪 时间:2018-08-08 16:11:00
  小时候一大乐事除了抓鱼钓鱼外,就是捡蘑菇。我们这里就两种蘑菇能吃,那蘑菇又香又嫩又可爱。我小时候眼尖,春天里在山上一捡就是一篮子。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二黑的爹2 时间:2018-08-08 16:30:20
  嗯,再往前推,原始社会,人们都不穿内裤。
作者:大泽乡人二 时间:2018-08-08 16:33:26
  评论 789000456:

  老爸的同学。七几年时,曾经某段时间,全家穿两条裤头,注意是裤头不是裤子。他父母一条,谁出去谁穿。他们兄弟几人一条,谁出去谁穿。改革开放之后,老爸的同学胆大的不得了,第一次行贿就向某乡干部送礼10斤香油,得到一个在乡政府打杂的机会,于是渐渐发迹
  。前几年家产被儿子败光,欠了很多债,被网上公布网上可以查到姓名,但是为了隐私我不会发的。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是典恶来 时间:2018-08-08 16:36:28
  这个没法比较,改开前,大家吃的红烧肉都一样。但是现在就大大不一样,最好的要几千块一碗,差点的几块钱的也有,几千块钱的红烧肉在座的诸位没有几个人吃过吧。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州官喜吃翔 时间:2018-08-08 16:37:47
  吃土
作者:隔世幽香 时间:2018-08-08 16:51:06

  
我要评论
作者:被中途退出 时间:2018-08-08 16:55:58
  小时候第一次吃香蕉,好像是小学二年级,不记得了,那个味道,那个情境,忘不了,居然有那么好吃的东西,我连皮都舔了好几回
  • 红安土匪: 举报  2018-08-09 15:27:21  评论

    评论 被中途退出:唉,我第一次吃香蕉也把皮里面的经弄了吃
  • 善清妙趴涝: 举报  2018-08-10 15:56:57  评论

    我第一次吃也是小学,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买的给了我一根,当时我就吐掉了,觉得很难吃。但是现在吃香蕉我只爱吃那种硬硬的刚成熟还没熟透的。
我要评论
作者:yiduoalalei 时间:2018-08-08 16:58:25
  烤粉条。冬天坐在炉火旁,拿一根粉条放火上烤,烤得膨大了,吃起来挺香的;
  还有甜冰块:冬天,在一个碗里放一碗水,加几粒糖精,在室外冻一阵子,就成了冰块。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宇你好 时间:2018-08-08 17:00:50
  马克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3:08
  爆米花
作者:鹰击长空三万里 时间:2018-08-08 17:13:27
  我80后,记忆中小时候也就能吃到苹果,梨,西瓜,桃子,李子、葡萄,橘子,柚子等少数水果。而且除了苹果,其他都是因为本地可以种。香蕉那时候是高档水果,吃不起,只能馋。至于哈密瓜什么的,那是见都没见过。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3:34
  老冰棍!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4:01
  糖葫芦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4:29
  大白兔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4:55
  葵花籽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5:54
  棉花糖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6:18
  西瓜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6:34
  甘蔗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6:46
  苹果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6:56
  橘子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7:08
  花生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7:51
  大大泡泡糖
作者:大城里小城外 时间:2018-08-08 17:18:18
  跳跳糖
我要评论
作者:liuycy 时间:2018-08-08 17:42:12
  那时候都是装在玻璃罐子里,论个卖。
我要评论
作者:lincat2012 时间:2018-08-08 17:45:27
  麦芽糖、各种野果野草野草根、锅巴
作者:杯欢自饮 时间:2018-08-08 17:45:34
  农村的高粱地玉米里吃秸秆,茄子,偷瓜,偷枣,在地里挖个坑烧红叔,烧知了,烧蚂蚱
作者:lincat2012 时间:2018-08-08 17:46:19
  猪油渣。改开前是供应制,所有东西凭票购买。所以不会有泡泡糖这种东西的
我要评论
作者:防辐射生产v 时间:2018-08-08 17:47:25
  麦芽糖
作者:能走就是道路 时间:2018-08-08 17:48:53
  那个时候猪经常生活在屎里、尿里、泥里,浑身上下臭气熏天,卫生防疫工作又跟不上,所以常常常会发生囊虫病,也就是俗称的“痘猪肉”。猪杀出痘来怎么办?烧了、埋了?根本不可能,那个时候是不可能“糟蹋”一点食物的,掉个饭粒都得捡起来放进嘴里,何况是这么大的一头猪?

  使用的办法就是用高温来“消毒”,多少度的高温,老百姓也不知道,有说是105度的,也有说是110度的,最多也有说用120度的。可到底有没有那么高的温度,就只有天知道了。总之是高温煮过后,就摆在柜台上公开出售,就叫“高温肉”或者“大块肉”,其实就是长绦虫的猪肉,人们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可是照样卖得很火,因为这种肉便宜、且不要票。

  至于吃后会有什么后果,就没人管了,也管不了那么许多了,吃就是了。

剩余 1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8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