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读水浒:凛冬将至,暗夜无边,末世穷途,无路可逃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07:33 点击:169043 回复:434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17 下页  到页 
  
  《水浒传》是一部什么书?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江湖豪客传?是杀贪官斗奸臣、替天行道的忠义水浒传?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的四海之内皆兄弟?是官逼民反、逼上梁山、可歌可泣、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的赞歌?是108个大侠惩恶扬善、行侠仗义的英雄传奇?如果你这样认为,那《水浒传》又怎能跻身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列,怎能被金圣叹推举为第五才子书,怎能被冯梦龙列为“四大奇书”之一。如果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就和桃花一起,走进这个末世来临前的人间地狱,看没有轮回、没有解脱、没有救赎、没有出路的悲惨世界里,人是如何地无路可走、无处可逃。
  关于桃花读水浒,我想先在这里作几点说明。
  一、《水浒传》是一部已经流传了几百年而始终经久不衰的名著,而名著之所以能持续保持魅力的原因就在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自然会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角度自会有不同的收获。正是这一部部闪烁着人类对自己社会、人性、处境近乎残酷的反思与自省的皇皇巨著,才让我们在单枪匹马面对生活的兵荒马乱而茫然失措时,在让我们在喘不过气来的生活里苦苦挣扎时,能够从古人的智慧中找到我们对人生、对社会困惑的答案,去寻找到让我们足够坚强的力量,去让我们无比坦然地去面对生活的一切幸运与不幸、邪恶与正义、冰寒与温存,进而从容淡定地走好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
  二、桃花读水浒,是桃花于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找到的一小点自己喜欢的、属于自己的、不算不良癖好的自由的天地,于我而言是一种怡然自得的幸福与幸运。如果还能引发你的一点思考,我倍感荣幸。如果你不吝赐教,能慷慨地和桃花碰撞一下思想的火花,我非常感谢。所以,桃花要郑重地感谢一下每一个点开过桃花的世界的你们,感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
  三、桃花读水浒的缘起,和读三国、读明朝一样,是因为自己曾经手不释卷地多次沉醉在这些书中,之所以重读,还辛辛苦苦地写这些文章,只是想把这些曾经深深触动过我的东西记录下来,常读常新,常思常进。另外桃花读的是施耐庵著的《水浒传》原著,而不是电视剧、影视剧、评书、戏曲里的水浒的其它同人作品,如果不慎冒犯了你心中的英雄形象,请海涵。
  四、桃花读水浒,是桃花在自己公众号“有一只书虫”连载的系列文章,已更新了40篇,由于朋友圈的碎片化阅读性质,桃花觉得自己的文体还是更适合做一体连贯的贴吧体,所以决定再整理一下,于心目中的圣地,煮酒论史处发个帖子。文章可能有借鉴前人大家们的地方,也可能有不够成熟理智的偏颇之处,写出来,为一乐,也为抛砖引玉,与同好们交流。

  最后,引用先贤的一个感叹自勉,作诗人人称好,毕竟有一人说不好,此一人可畏也;人人说不好,独有一人称好,此一人可恃也。吾生平立愿只要遇见此一人,生前不可得,待之身后可也;身后即不可得,待之千载后可也。

打赏

228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444次 发图:26张 | 更多 |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12:52
  一、充满寓意的开篇
  1、高俅发迹
  水浒正文第一个出场的人物是高俅,他先是诱骗王员外儿子留恋三瓦两舍风花雪月,被告至官府逐出东京;走投无路下奔淮州,投开赌坊的柳大郎,当了三年不干不净的闲汉(看场子的黑社会分子);遇赦,觉得这样混下去没前途,经柳大郎推荐又投奔东京开药铺的董将士,董将士怕这有前科的浮浪子败坏了门风、带坏了自己孩子,又抹不开柳大郎的面子,款待了高俅数日后,竟将其推荐给了小苏学士(苏东坡);小苏学士也容不得他,可竟将其作为人情推荐给了喜欢风流人物的驸马小王都太尉;甚得驸马器重,被引为亲随,出入如同家人一般;机缘巧合,在替驸马给端王送文玩之际,一展球技,得端王青眼有加,引为玩伴;端王捡漏成了徽宗,高俅得宠成了太尉,从此开启了水浒中祸国殃民的罪恶人生。
  高俅这一路走来,值得研究,一个擅长各种玩乐手段的浪荡子,在社会底层基本无立足之地、是人人不齿的过街老鼠角色,可奇怪的是,人人都厌恶这种人,却人人都不愿去开罪这种人,明显的人格缺陷反而成就了高俅们一次次被举荐的缘由,何其悲哀。槃磐巨才埋没山野、怀才不遇、报国无门,人人切齿的无耻无品之人,反而是门路宽宽、平步青云,可见世风已腐化成何种地步,可见人才晋升之路已是何等的虎狼塞于道。更奇怪的事情是,一个在正常的舆论场、是非观里都无法生存的人,越往上层走,人生的道路竟然会越宽;被一般人都视为浪荡无端的污点,到了上层,反而成了惊艳的才能、晋身的本事,可见是非已经完全颠倒、社会即将全面崩盘。
  高俅的发迹,除了金圣叹一针见血的乱自上生外,其实他演绎的是所谓的梁山好汉们的另一种人生。他是个“浮浪破落户子弟”的小混混,类似于牛二、唐牛儿、张三、李四;他各种玩乐手段都极为擅长,“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颇能诗书词赋”,他有一技之长,“最是踢的一脚好毬”,这简直就是东京城里的燕青,也是一个小号的宋徽宗;他“若论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是不会,只在东京城里城外帮闲”,类似于富安、陆谦;他有野心、有手段、有抱负(宋江、吴用),被人告过、被流放过、被小号柴进黑社会柳大郎收留过、被人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宋江、武松、卢俊义、林冲)。
  梁山上每一个所谓好汉、社会上每一个帮闲混混的身上似乎都能找到高俅的影子,是的,宋江、吴用之辈如果足够幸运,发迹成了太尉,也未必能比高俅强多少。高俅的发迹,其实就是所有好汉们最理想的人生。
  但无论怎样的轮回、怎样的人生、怎样的演绎,人都无路可走。因为这样的世界已是地狱,人人都无路可逃。做不成徽宗就做高俅,做不成高俅就做宋江,做不成宋江就做富安,做不成富安就做牛二,为了活下去,人不得不变成鬼。这里不只有官逼民,还有匪逼民、民逼民,普通人被恶人所害,变成更坏的恶人,然后再去害更多的人,黑恶势力如同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胁从者为恶张目、良知者变为行尸走肉,这里就是施耐庵要锥心泣血去描摹的无路可走的魔窟地狱。
  • sz9981: 举报  2018-09-14 16:32:20  评论

    水浒有很多不写之写。高俅为什么会一再被引荐?最后的主是王?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4 16:48:59  评论

    评论 sz9981: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高俅说白了就是一个小号的道宗皇帝,整个社会对这种人虽然不齿,但实际上却都是在变相地推波助澜。
剩余 2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22:02
  2、王进出逃
  王进是水浒中第一个出场的好汉,与林冲是同事,特点是未娶妻,事母至孝。因其父与当泼皮时的高俅有一棒之仇,新官三把火的高俅,一为报私仇,二为立威,要拿他开刀,感受到危险的王进从容地选择了跑路,投奔边军。
  奇异之处是,第一个受迫害的王进,并没有走上所谓官逼民反的路,而是选择了不受禁军辖制的边军,本事高强、颇有谋略、极为谨慎、又拿得起放得下的王进,竟然不是梁山好汉。同时,身为同事的林冲与他好像并不是志趣相投的好友,林冲也没有为发生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的不平仗义执言,还感觉良好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当着高太尉的红人儿。
  第一个出场却飘然而去的王进,是另一种人生的林冲,是好汉们的另一条出路。同样面临突如其来的祸从天降,同样是人到中年不得不怕的人生无奈,王进显然是洒脱版的林冲,他轻松地将富贵功名抛入云泥,一身本事的忠臣孝子从此流落江湖、埋没草泽、老死槽枥。金圣叹评王进 “点名不到,不见其首也,一去延安,不见其尾也。不见其首者,示人乱世不应出头也;不见其尾者,示人乱世决无收场也”。王进引出史进后,就再无交代,史进去延安府寻王进,也是寻而未见,说明这一条路也是有去无回,消亡于茫茫人海中的。
  • sz9981: 举报  2018-09-14 16:35:12  评论

    金完全是在玩索隐,就是不需要证据乱说一通。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4 16:46:28  评论

    评论 sz9981:金圣叹评水浒,带着强烈的个人喜好,但评论文学作品,确实需要金老的一腔热情。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23:07
  3、王进母与史进父
  王进母是水浒里第一个出场的女性,作为对女同志有着莫名偏见的施耐庵,奇迹般地没有黑她,建议走为上的是王母,有见识;发现门前安排有眼线的是她,够心细;抛家舍业、亡命天涯时一点都不含糊是她,有气魄。
  史进父史太公是水浒里第一个出场的太公、父亲形象,他持家有方,将家业打点的红红火火、有声有色;他古道热肠,对待路人王进母子,提供食宿、延医问药、住了五七日也丝毫不以为意;他宽正端方,晓得了王进的本事后,更加尊敬有加,却保持距离不卑不亢。比之强人好汉,他是繁荣社会得以维系的基石,比之宋江的仗义市恩、柴进的疏财养士,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仗义疏财。
  可这样的基石、这样的老者,他一年后即将辞世,他们和他们代表的品质与秩序已经要消亡了,他的儿子史进根本就没有继承他的一套伦理,他只好花拳绣腿、视安身立命的产业为粪土,他只知浅薄的江湖义气,而与父亲真正的大德大道相去甚远。
  史太公、王进母,这些代表着原来社会秩序与道德奠基者的老者们,纷纷谢幕。王进母去,史太公亡,社会道德死,社会秩序崩。
剩余 1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25:38
  4、史进的堕落
  九纹龙史进,水浒中出场的第一位梁山好汉,他是殷实又高德的乡绅之子,本应该是社会的建设力量,他出场时才十八九岁,代表着年轻与希望的未来。他如一张白纸,具有很强的可塑性。
  可他从小不务农业,只爱刺枪使棒,气死了母亲,学了一身的花拳绣腿,刺上纹身要学人家去混社会,他的理想是江湖义气,他是崇拜古惑仔的杀马特少年,希望也不存在。
  父亲死后,史进不事家业,不过也还不错,自发组织乡民当起了保境安民的豪强,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他肯定也能成长为晁保正一样的豪强,再发展成祝家庄、曾头市一样的地方武装,也甚至能成为卢俊义一样的大官人。
  可惜,涉世不深又痴迷义气的史大郎,被少华山给惦记上了,可塑性极强的他,为义气所激与山贼打得火热,终落个一把火烧光了父辈基业。
  还好,王进在他心头埋了个火种,他还晓得不能辱没了清白身躯,得去一刀一枪地拼个出身。寻师未果的他,再次出现在赤松林时,已是为了盘餐要拦路剪径的强人,经历了风餐露宿与江湖冷暖的少年郎已堕落成弱肉强食的好汉,他要去安心地做一个少华山上的土匪头子了。少年已去,这个世界没有希望。
  史进意为历史的进步,被冠上了推进社会进步的革命者的名号,我却觉得他应该叫史退,他是所谓英雄豪气、好汉义气的仰慕者、追随者、效法者。传说官逼民反为主题的水浒,第一个出场的竟然是是非不分、背弃了安定踏实生活、主动与破坏力量同流合污的破坏者,而且他还是那么的年轻、那么的幸福,怎不让人心生绝望。
  • sz9981: 举报  2018-09-14 16:37:16  评论

    十八九岁已经立身安命了,一张纸大概已经被涂抹的差不多了。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4 16:45:07  评论

    评论 sz9981:但相对于水浒里其他的好汉,出场大部分都是30开外的年纪,十八九岁的史进,确实是年轻的一张白纸,是崇拜古惑仔的单纯杀马特少年。
剩余 1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30:01
  5、资深老江湖少华山
  少华山是水浒里第一个出场的山寨,是资深的老江湖,是打家劫舍的真正土匪强盗。奇妙的是神机军师朱武、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三位头领,正好与大明开国的朱洪武、徐达、常遇春的名字相对应,莫非施耐庵同志是在替自己的老领导陈友谅鸣不平,暗讽一声朱元璋你也不过是打家劫舍的义(山)军(匪)出身罢了。
  其实,少华山上的三位当家一一对应的是洪太尉在龙虎山上遇到的吊睛白额锦毛大虫、吊桶雪花蛇、小牧童张天师,朱武是地魁星之首,跳涧虎、白花蛇也与洪信看到的魔星暗合,少华山的本质就是一个小号的梁山。大当家朱武,赚史进使的苦肉计和正牌军师吴用惯用的江湖小伎俩差不多,都是略有谋略却称不上卓越;打手二当家陈达,武艺能和经禁军教头指点半年的史进打个旗鼓相当,虽不优秀,却也合格;三当家杨春是每个山寨都有的可有可无的跟班型首领,可他也有发言权,能参与决策,也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同样是不优秀,但合格。
  一座普通的小山寨、老江湖少华山,暗示的就是梁山这条路,但他好歹还落个少字,所以无论是本事、武功、计谋、能耐都距离梁山远矣,害得史进家破人亡,也寓意了日后梁山赚人上山的惯用伎俩。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33:43
  6、小人物李吉、王四
  李吉是水浒中第一个举报好汉的人,他的动机是为了钱财,捎带对史进有些许不满。王四是第一个因自己误了事,害怕落埋怨,而牵连主人的庄客。
  二人都不算奸恶之徒,不过都有些道德上的缺憾,是比较精明也比较自私的普通人。可这样聪明的普通人,在这群魔乱舞的洪流中,成为了给少年史进转变成食人大虫祭刀用的糊涂鬼。
  高俅发迹、王进出逃,史太公亡、史家庄毁,少华山出场、小人物祭刀,凛冬将至,暗夜无边,末世穷途,无路可逃,地狱之门已经开启,业火燃烧,从庙堂江湖到寻常巷陌,从山野巨泽到清修之所,都将是血干涸的黑色。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柠檬草脆缇 时间:2018-09-14 11:39:12
  好看,留着慢慢看,楼主有成书的潜力呢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40:17
  7、史进出走,江湖可是你幻想的样子?
  “崎岖山岭,寂寞孤村。披云雾夜宿荒林,带晓月朝登险道。落日趱行闻犬吠,严霜早促听鸡鸣。山影将沉,柳阴渐没。断霞映水散红光,日暮转收生碧雾。溪边渔父归村去,野外樵夫负重回。”
  从小就活在蜜罐里的史大郎,昨日如同一梦,父母已不在,家业付之一炬,流落江湖,风餐露宿,去寻他也不知道在哪里的师父,看着溪边渔夫归村去、野外樵夫负重回的安乐与恬静,不知道史大郎是否会湿润双眸,是否会泣不成声,是否会抱头痛哭,后悔吗?曾经不屑一顾的枯燥乏味但本分踏实的生活,失去了才发现原来那才是真正的美好。
  回不去了,自己走的路,咬着牙走下去吧。只是一直到命运终点的昱岭关下,当乱箭射入史进的身体时,无论是多年的革命战友陈达、杨春,还是启蒙的师傅李忠,反应都是分头逃命。消息传到大营时,多年前跪在史进面前求饶,从此把史进拉入江湖世界的朱武则为陈达、杨春痛哭了一场,并没有提到史进。一直到最后,史进也没找到一个人,在他的墓前感叹“你这个大笨蛋”。
  • 楚郎君ABC: 举报  2018-09-15 12:07:22  评论

    为朝廷战死,也算好汉。只是西风东渐之前,一次次轮回,华夏民族进步的希望何在。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2:51:31  评论

    评论 楚郎君ABC:是啊,这个高位停滞的死循环,也是施耐庵这个做过前朝小吏参加过起义军最终拒绝刘伯温的举荐朱洪武的征召,避世著书的根源吧,他对起义军的本来面目,对这个循环中的没有突破的制度,是有自己的态度和见解的。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42:36
  @柠檬草脆缇 2018-09-14 11:39:12
  好看,留着慢慢看,楼主有成书的潜力呢
  -----------------------------
  谢谢鼓励,保证是大长篇。嘿嘿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46:06
  @天王盖地虎王 2018-09-14 11:37:34
  谢谢楼主的分享已为楼主点赞希望楼主快快更新。
  -----------------------------
  谢谢鼓励,一定努力。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1:57:04
  二、金刚怒目,暗夜无边里跳动的一丝微光
  1、赤子真佛,是施耐庵的慈悲
  “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这是智深和尚坐化圆寂前的顿悟。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这是表面圆滑、世故、内敛的薛宝钗,心底暗藏着的鲁智深情怀。
  鲁达、鲁提辖、花和尚、鲁智深,他是水浒中第五位登场的梁山好汉,但前四位都是带着寓意味道的符号性人物,所以他是第一位出场的带着主角光环的梁山好汉。
  如果说水浒中还有真英雄的话,鲁达当称第一豪侠。他的外貌是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身长八尺、腰阔十围,活生生一个怒目金刚、洒脱大佛;他大风大雨里始终是大踏步前行,他大起大伏里始终是一口一个“洒家”、一句一个“嘴里都淡出个鸟来”、一骂一个“腌臜泼才、直娘贼、撮鸟”,他大悲大喜里始终是“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他的为人称的上达、也称的上智深,他是赤子、是真佛,活得随性洒脱、活得简单快乐。看鲁智深,诚如金圣叹言“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
  这样的安排,也许是施耐庵的狡黠,让这样一位真英雄率先出来,好让我们先入为主地以为梁山上都是这样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好汉;也许是施耐庵的仁慈,他要用带血的文字,扯下现实的遮羞布,揭露出一个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开始之前,先捧出一丝跳动的微光吧,这样在令人窒息的绝望中,还不至于让人彻底心死。
  • sz9981: 举报  2018-09-14 16:51:54  评论

    鲁达是喜好口爽之人。“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当高俅出现在他面前时,屁也不敢放!
  • sz9981: 举报  2018-09-14 16:55:37  评论

    金圣叹言“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鲁达出过什么力?送林冲,可林冲不认啊!拳打镇关西?史进十两,鲁达五两。还出过什么力?金看水浒,真如小孩。
剩余 1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2:02:56
  2、茶坊遇史进
  鲁智深的出场是在茶坊里偶遇打听王进的史进。
  他见史进长大魁伟,便觉得像条好汉,这种心境颇似率性而为的孩童,透出一个纯。
  对有好感的史进、王进,都称呼为阿哥,透出一个真。
  晓得了是史进,便说“你莫不是史家村甚么九纹龙史大郎”,一个脱口而出的“甚么”,颇显真性情,你那些传闻啊真不咋滴,透出一个直。
  觉得投缘,并不只是嘴上的来日方长、后会有期,立即就要拉着史进去吃酒,透出一个豪。
  • 极地温度: 举报  2018-09-16 09:51:26  评论

    评论 zzy727727:人是认人的,有的人可以很快就能分辨出谁是你的同类,会让你疑惑的人,说明你们不是一路子的人而已!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5:23:37
  3、是常吃霸王餐的兵痞?还是有事找鲁达的闲人马大姐?
  鲁达出场的第一天就赊了两回账。
  第一次是在茶馆,“挽了史进的手,便出茶坊来”,又回头道 “茶钱洒家自还你”。 有人质疑,鲁达这不是在喝霸王茶吗?
  是这样的吗?不是的。
  鲁达是风风火火进茶坊的,而伙计是认得他这个熟客的,伙计不仅不怕他,也不厌恶他,还敢向生客介绍,可以向他打听事儿,我们这里是有事找鲁达。
  这是常吃霸王餐的军爷模样吗?如果真是,小二正常的反应肯定是暗骂一声“流年不利,这挨千刀的贼军头,又来这里打秋风,我惹不起躲得起”,然后脚底抹油藏到角落里。
  而且鲁达进来就和史进说了几句话,确实也没喝茶,哪来的霸王茶,他回头这一句“自还你”,是他想起他拉走了史进,而史进还未付茶钱,到了他的地头上理应自己结账,可急着要吃酒,没空耽误工夫,就来了这么一句。
  最后茶博士回的话是“提辖但吃不妨,只顾去”,没有不悦、没有怨恨、没有强忍不服不得不说“提辖肯光顾小店,是我等的福分,哪敢要大人的钱”。显然鲁达的为人、鲁达的信誉是有口皆碑、值得信赖的。
  第二次是在酒馆,听完了金翠莲的不平,怒火中烧,被史进、李忠拦下,接济过金翠莲后,又吃了两角酒,闷闷不乐下来楼叫到,“主人家,酒钱洒家明日送来还你”。
  一天两次都是赊账,而老施同志还于百忙之中不忘提醒大家鲁达的拼命解释,之前喝茶鲁达是确实没喝、急着请兄弟吃酒、走到门外才想起兄弟的茶没结账,这次是为接济金氏父女,掏光了身上的银钱,又不愿让别人结账,所以就说了个明日来还的大气话。所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霸王餐,只有一个真性情、憨态可掬的豪气大汉。
  • ty_有点儿烦: 举报  2018-09-15 23:33:05  评论

    后来到底也没有补上赊账。第二天一大早就营救金家父女,中午就出事了,溜之大吉。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6 03:42:48  评论

    评论 ty_有点儿烦:这又是老施的巧妙之处了,鲁达为金翠莲的事气得晚饭也不吃,带着气睡了,第二天一早就直奔酒店去救人,然后耐心看了店小二俩小时,然后去折腾了镇关西一早上。昨天两次,于百忙中,施耐庵不忘交待鲁达的赊账,今天虽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但就是不谈还钱的事儿。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5:28:49
  4、鲁智深的性急
  鲁智深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的真性情基本上是,到了不懂一点人情世故的地步。
  他对李忠的不近人情,不是他看不起跑江湖的人,而是他确实不喜欢李忠不爽利的性子,所以在他满心欢喜、迫不及待地要请对脾气的史进吃酒时,碰到了实在是看不上、又勉强给了个面子的李忠,面对李忠的磨磨唧唧,他没有了对底层人民生活不易的怜悯。
  他的气就挂在了脸上,暴躁到了不相干的酒保身上,继而这股烦躁劲儿又引出了改变他命运的金翠莲,这股暴躁劲儿竟让心细的他,没有体会出跑江湖卖狗皮膏药的李忠摸出二两银子的分量,进而有了颇具孩子气、颇伤人面皮的将“二两银子丢还了李忠”。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5:32:19
  5、职业二奶金翠莲
  施耐庵对金翠莲真是偏爱的很,两次出场,通过鲁达的眼给了两首赞词。
  身陷魔窟、哭哭啼啼时她是“纤腰雪体,蛾眉粉面,汪汪泪眼落珍珠,细细香肌消玉雪,雨病云愁,怀忧积恨”,属于不搽脂粉也风流的妩媚型。
  飞上枝头、金屋藏娇时她是“金钗斜插,掩映乌云;翠袖巧裁,轻笼瑞雪。樱桃口浅晕微红,春笋手半舒嫩玉。纤腰袅娜,绿罗裙微露金莲;素体轻盈,红绣袄偏宜玉体。脸堆三月娇花,眉扫初春嫩柳。香肌扑簌瑶台月,翠鬓笼松楚岫云”,属于虽无十分容貌、也有些动人颜色的富贵型。
  金翠莲确实不是本分的人,她是要凭借姿色去换取安逸荣华的拜金女,和今天一心要“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能“坐在自行车上笑”的二奶、小三是一个德行,可这也不能完全怪她。
  世风如此,小男生都是和史进一样崇拜古惑仔的杀马特少年,小女生一心要做钻石王老五的小阿娇也是正常的。可残酷的现实是,金翠莲们精明地算计着老板们的腰包,而见惯世面又狡猾狠辣的老板们,只把她们看做送上门来的小白羊,玩腻味之后,心不黑的,把她们一脚蹬开,心黑的,则会把她们一身的羊肉、羊血、羊皮、羊毛,一起打包起来去换成钱。
  不愿屈服于大户老爷淫威的烈女潘金莲,被强配给了武大郎,终于被戕害成了淫人毒妇。
  一心要拿身体作本钱邀取富贵的职业二奶金翠莲,以残柳败絮之身,竟然能二次卖出好价钱,得遇赵员外这样的体己人,实现了当二奶的人生理想。
  这是施耐庵的价值观有问题呢,还是这本就是一个黑白颠倒、逼良为娼的人间地狱?
  • 极地温度: 举报  2018-09-16 10:08:10  评论

    评论 zzy727727:你这写的有点欠骂,过去女人只有从属于男人一条路,不存在独立女性!三妻四妾是过去的正常观念,没有二奶的概念与说法,你说是拜金,对她而言都一样,没什么概念的,你当古代有流媒体,可以上网的么?
  • 极地温度: 举报  2018-09-16 10:12:41  评论

    评论 zzy727727:至于潘金莲,她一定不是好人就对了!谁逼迫她,找谁报仇去!武大郎可没对不起她,为了偷欢去杀人的,是可以得到楼主的认同与理解的么?说句实话,楼主你的认知与理解能力,被你那华丽丽的表象掩盖了,要么去锻炼大脑,要么岁月沉淀
剩余 2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5:55:41
  6、郑屠该不该死
  金翠莲与郑屠的纠纷,用金翠莲的话讲,是一起骗色骗财的合同欺诈,是有预谋、有套路、有方案的成熟模式。金翠莲先是被强媒硬保给人做妾,然后变成了典身三千贯、虚钱实契被要走了身子,接下来是被包养三月、突然主妇出来捉奸被驱逐、落了个人财一场空,最后郑屠拿着合同,说金翠莲违约、需偿还他本金,父女二人被逼、只好靠卖唱去还被合同诈骗欠下的巨款。
  金翠莲从给人做妾、到不追究虚钱实契、到安心作了三个月的小三,都是心甘情愿的,这不奇怪,因为她的目标只是衣食无忧的富足生活。
  但郑屠夫妇显然是更恶毒的一种,他们利用二奶市场蓬勃的行情,娴熟地开发出了夫妻店的经营模式,骗色可能都只是骗财的套路需要,他们是真正的吃人不吐骨头的恶霸,他们是那个暗黑世界里狰狞的牛头马面。郑屠不死,则法网恢恢终有漏,郑屠不死,则朗朗乾坤还是黑。

  7、鲁达救金翠莲的动机
  有人怀疑鲁达救金翠莲的动机,一口咬定他是见色起意、色迷心窍,这只能说,龌龊的人自有龌蹉的心思。
  金翠莲确实不是一个本分人,但她确实是受害者。怒目金刚又纯净如孩童的鲁达,发怒的根本是腌臜泼才也敢这等欺负人,他是嫉恶如仇、眼里揉不得一点沙子的人,所以才会听完就要急吼吼地去打抱不平,所以才会史李二人三五次才劝下来。
  面对这样一件毫不相干的不平事,富二代、古惑仔史大郎拿出十两银子后,就又匆匆地踏入了自己的生活。
  普通人、小屁民李忠在受了一番折辱后,就又默默地一头扎进了自己的生活不易,也许在某个酒酣耳热的饭局上,他会想起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吹嘘一把东京城里郑大官人白睡女人还能反咬一口的威风。
  只有这地狱里大步走来的活佛鲁达,才会因为不相干人的不相干事,把自己气得“晚饭也不吃、憋着一肚子气愤愤地睡了”,因为他的怒火是对着邪恶的,他的气只会为别人的不平而生。

  8、鲁达拳打镇关西的动机
  有人会理直气壮地说,鲁达的暴起是为了面子,因为鲁达拳打镇关西前的诘问是“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其实,这句话是掉了一个“的”字的,应是“洒家始投的老种经略相公”,也就是说鲁达说的不枉叫镇关西的应该是老种种师道,毕竟关西五路廉访史可要比提辖大的没边没沿了。鲁达气愤的根本还是,腌臜泼才也敢仗势欺人的嚣张气焰,并不是什么郑屠抢了他镇关西的名头,因为他本就不是什么镇关西。
  有人会质疑,正团级干部鲁达为何不走法律途径去解决郑屠欺男霸女的问题,有人解释说是因为他在体制内深知官府黑暗。
  其实不然,毕竟一个军官要以正当理由找一个爆发户的晦气,还是很容易的。之所以不这样,除了鲁达的脾性之外,最主要的是,金翠莲的事确实是占情不占理,白纸黑字的合同、一清二楚的违约,是法律途径根本走不通的哑巴亏。况且郑屠本就是一个为官府敛财的爪牙式的蒋门神,他的会钻法律空子的狡黠,显然是背后官场老板的教导和授意。
  所以,咽不下恶气的鲁提辖,要靠自己的拳头去教训教训嚣张又狡黠的黑恶,你们可以明目张胆地行凶作恶并逍遥法外,但我鲁达的拳头,绝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 极地温度: 举报  2018-09-16 10:22:20  评论

    评论 zzy727727:楼主你不仅是理解能力差点,还三观不正啊,哈哈!你那个龌龊人的说法太妙了,看你这一串的观点明白件事儿,谁说语文不需要大脑的!只是满嘴跑火车不会使你升华,应该说会让你升华成空气!
  • 禾川TY: 举报  2018-09-18 12:20:34  评论

    评论 zzy727727:看了N遍一直没觉.着少了个的字,反觉下面第一个的字在口语中多余!也许老施当时就是这么说话的吧!楼主写得不错,赞你了!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6:08:29
  9、郑屠们的两幅嘴脸
  面对找茬上门的干部鲁达,面目狰狞的郑屠变成了俯首帖耳的乖孙孙,“慌忙出柜迎来,唱喏道,提辖恕罪,提辖请坐,一口一个小人”。
  这哪里是个恶霸,分明就是个笑脸迎客、任打任骂的艰辛小贩。是这样的吗?不是的。
  郑屠们这样地头蛇式的街痞村霸,是有多重面具的,他们在处理关系上游刃有余,在面对政府官员等比他强势的人时,往往是毕恭毕敬、唯唯诺诺、任其宰割的,而在面对他们要欺凌的弱者时,则会凶相毕露、敲骨吸髓、吃人不吐骨头。所以,对上,他们是手眼通天的权势下的寄生虫,对下,他们又是只手遮天的断人生死的阎王爷。

  10 、鲁达的粗中有细、实有内秀
  为了不相干人的不平,气得不吃晚饭带着气睡觉,天方微亮,就急不可耐地要去行侠仗义,这是何等的佛陀心肠。
  面对被施恩的金老汉“大人,进来坐坐吧”的客套,他是一句呵斥“坐甚么!你去便去,等甚么”,这是何等的爽利干脆。
  为保周全,给金翠莲父女成功脱逃争取时间,一向急躁的他,竟然能搬把椅子在店门口守了要去拦截或报信的店伙计四个小时,这又是何等的心细、何等的憨直可人。
  为不吃官司落下话柄,性情暴躁的他,竟然能想出,借用种经略的名头,让郑屠切十斤精瘦肉、十斤膘肥肉、十斤软骨臊子的办法来找碴,既为惹怒郑屠自己落个正当防卫;又为让郑屠也体会体会以大欺小的滋味,吐吐自己心口的恶气;还为消耗郑屠体力,避免一会儿打起来万一自己吃亏,可谓是既有战略需求、又有战术需求、还有情绪需求,高明,实在是高明,而且这一番动作竟有耐心搞了整整一个早晨,想必金氏父女已经跑出开封地面了吧。
  只是,唯一的意外是,在军营里厮打惯了的鲁达,没轻没重的三拳下去,竟将这不中用的肥猪式的郑屠给打死了。
  突发事件如此突然,莽撞的鲁达,竟然有说郑屠诈死,给自己赢取脱身时间的急智,智深智深,大智真是若愚。
  失手打死了郑屠,刚刚秀完了智商的鲁达,立刻就又变成了真性情的孩童,为了路人金翠莲,他气得昨晚没吃饭、急得今早也未吃饭,此刻惹了人命官司,他倒想起怕没人给送饭吃了,这是何等的憨态可掬。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6:15:36
  11、拳打镇关西的暴力美学
  拳打镇关西是水浒里的名篇,施耐庵的如花妙笔最擅长的就是描摹血腥杀戮,如此残暴的拳打,竟生生让老先生写出了意境。
  “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恰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
  “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的,红的、黑的、绛的,都滚将出来”。
  “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
  这三拳描写的真是精绝,施耐庵啊,你硬生生地把如此血腥的暴力场面写成了美学,打在鼻子上是味觉,打在眼睛上是视觉,打在太阳穴上是听觉,妙。
  这一口憋在世人心头对地痞恶霸的恶气,让鲁达的拳头给出了个舒畅。

  12、逃亡江湖
  担心吃官司没人送饭的鲁达,选择了急慌慌的江湖逃亡。
  “失群的孤雁,趁月明独自贴天飞;漏网的活鱼,乘水势翻身冲浪跃。不分远近,岂顾高低。心忙撞倒路行人,脚快有如临阵马”。
  慌不择路的鲁达,稀里糊涂地跑到了雁门县。
  “扶肩搭背,交颈并头。纷纷不辨贤愚,攘攘难分贵贱。张三蠢胖,不识字只把头摇;李四矮矬,看别人也将脚踏。白头老叟,尽将拐棒拄髭须;绿鬓书生,却把文房抄款目。行行总是萧何法,句句俱依律令行”。
  看热闹不怕事大的鲁提辖,被金老汉拦腰抱住,从此开始了“鲁提辖剃除头发,削去髭须,倒换过杀人姓名,薅恼杀诸佛罗汉。直教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的杀人放火不易路。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6:55:58
  三、醉打山门,世上已无净土,何不荒唐一醉
  1、路遇金老汉
  为了一个毫不相干的失足少女,前途光明、威风八面的鲁提辖三拳作别了自己体面的军官生活,成为通缉犯,沦落江湖,东逃西奔。
  逃难路上,巧遇金老汉。金老汉,一个江湖卖唱的老艺人。他懦弱,女儿受欺负他无可奈何。他势利,指望着靠女儿出卖姿色换取富贵。但他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实诚人。
  暂得安逸的他,为恩人树了牌位,旦夕一炷香;他乡再遇逃命的救命恩人,懦弱势利的他,没有缩头转身,而是不顾危险,将恩人接到自己寄人篱下的家中,不怕嫌隙,待恩人若贵宾。
  他是个红尘里浮沉的小人物,但他还算是个厚道人。

  2、结识赵员外
  雁门县七宝村的赵员外,是晁盖、李应、柴进们的小号,他好刺枪耍棒、豢养庄客、娇养外室,他敢包庇窝藏朝廷通缉的逃犯,他有笼络像鲁达这样豪杰的手段,他能用钱财结交五台山文殊寺这样庞大的宗教势力,他和智真长老称兄道弟,这人确实不简单。换句话说,这赵员外也完全具备登高一呼应者如云、揭竿而起赢粮影从的能力和动机。
  赵员外们再次证明了,随着史家村史太公们的退场,社会稳定的基础已经彻底崩塌,正值壮年的乡绅们,已纷纷成长为视法度为无物、把割据蓄势当主业的地方豪强,天下已人心尽丧。
我要评论
作者:我信佛dj 时间:2018-09-14 16:57:53
  写得好????????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7:19:32
  3、稀里糊涂入佛门
  鲁达被转移到赵员外庄上五七日后,精明的赵员外就想好了烫手山芋的最佳处置方案,替自己出家五台山文殊院。
  按理讲,宋朝的法律对僧人犯罪并没有豁免的规定,三十里外的五台山,未必就会比赵员外一手遮天的七宝村更安全。
  入佛门并不能避难,但当和尚,却可以像易容一样地掩藏身份,出家只是便于藏身,而不能免罪。

  4、是佛门还是山寨?
  接见赵员外的文殊院,摆出的排场是“首座、维那、侍者、监寺、都寺、知客、书记,依次排立东西两班”,这像不像一个小号的聚义厅?尊卑有序、等级森严,大当家智真长老,坐下七大护法,寺里有五七百教众,山上有五台福地的地盘,山下还有若干像赵员外这样的信徒。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7:47:22
  5、疑点
  从常理上看,赵员外让鲁达到文殊院,是通过改头换面、隐姓埋名来避难躲祸的。
  可一到文殊院,赵员外在大庭观众、众目睽睽之下,就将鲁达的姓名身份和盘托出,“表弟鲁达,军汉出身”。
  缉拿鲁达的文告到处都是,虽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现实是遁入空门,也不会既往不咎。况且这文殊院怎么看,都是今日的少林寺,多有产业,在红尘中摸爬,难免会有人见钱眼开、报官泄密。
  有人说赵员外的动机是,既要顾全二奶的情面和自己的名声,又想彻底斩断这个强劲情敌与自己二奶的瓜葛。
  这似乎有道理,但忽视了水浒世界的价值观和规矩,严重低估了这个事件的复杂程度。

  6、鲁提辖真的会被抓吗?
  其实,鲁达本来就不可能被抓的。
  我们的鲁大侠,虽然是纯净如水的人,可毕竟人家身后是有两座军区司令的大靠山的。
  虽然,提辖只是个团级干部,可是能被军区首长派给自己儿子(另一个军区的首长),去当心腹的团级干部,岂是一般地方官敢开罪的呢?
  所以,渭州府尹接到鲁达的命案时,态度是不能擅自捉拿提辖,得去请示经略大人。这明面上是讲规矩的尊重上级领导,实质上是变相为鲁达出逃争取时间。
  小种经略相公明面上说不护短、可依法度取问,但重点是强调“如果定了罪你还须去请示我父亲”,这就是明显的护短和恐吓了。
  有了这个招呼,海捕鲁达的各地方官府肯定不会出真力气的,谁不开眼,谁才会去惹这大神呢。那可是俩军区司令,那可是延续了三代的种家将。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7:53:52
  7、智真长老的未卜先知?
  智真长老作为水浒中佛教的带头大哥,和另一个道教的带头大哥罗真人一样,被赋予了未卜先知的特异功能。
  众僧说鲁达形容丑恶、貌相凶顽、恐久后累及山门,智真长老先是说,得顾及投资人赵员外的面子,然后焚香作法后说,“鲁达上应天星、心地刚直,虽时下凶顽、命中驳杂,久后却得清净、正果非凡,汝等皆不及他”。众僧明白这是障眼法,说长老这是护短的托辞。
  实际上呢,未卜先知确实是有点玄的鬼把戏,智真长老佛法精深却也是可能。赵员外送人上山,可能事先真没和智真长老商量过,但作为一方霸主的智真,对鲁达的事迹肯定有所耳闻,对鲁达的义举和品性有所了解,或许他从这个莽撞本真的粗汉身上看到了怒目金刚返璞归真的佛性,所以才有这一通无缘无故的高深莫测。

  8、赐名智深
  智真给鲁达的法名是智深,一个刚入门的半路和尚,长老没让他当徒子徒孙,而是直接就提为了可与自己平辈论交的师弟,这是简单的器重与偏爱吗?
  如果一个领域的大能看到了一个资质很好的人,他是会把他提携成可继承自己衣钵的关门弟子呢,还是可和自己争夺方丈位置的师弟呢?
  所以这个“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的背后有着看不见的刀光剑影。

  9、在佛门升了职也得设宴请客
  鲁智深完成了剃度得名、被破格提拔的仪式后,赵员外得替他,请寺庙里所有中层以上的干部吃饭,赴宴的人也得给上贺礼。好吧,这哪里是佛门净土,分明一帮会社团。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8:40:50
  10、背后的交易
  表面上看,赵员外为鲁达做了这么多,恩怨分明性格的鲁达肯定会感恩戴德,说一句类似“哥哥对洒家有再造之恩,大恩不言谢,兄弟这条命今后都是你的了”的感激话。
  但实际上呢,这话他只是在被安排出家前说过,现在的鲁达是面无表情地说,“哥哥不要说了,洒家都依了”。所以这次出家五台山的背后是有交易的。
  智真长老与赵员外,是以弟兄相称的五台山老大和七宝村甚至是雁门县老大。五台山与七宝村,是只相距三十里的犬牙交错的争斗邻邦。赵员外是祖上起就持有文殊院股份的大股东,智真长老是文殊院如今炙手可热的实际经理人,参照一下水浒世界里最常见的争权夺势、抢地盘、搞兼并的江湖买卖,鲁达出家的秘密就呼之欲出了。
  宋代当和尚得有度碟,这个证书市场价八百贯,所以这有五七百和尚、有固定产业五台福地的文殊院,绝对是一股强大势力,是一块肥的流油的江湖场子。
  作为颇具枭雄气概的赵员外,他绝不会为了一个刚入手的二奶,而将上好的打手鲁达拒之门、外礼送出境。
  既有大股东之实、又觊觎文殊院已久的他,让鲁达出家文殊院,而且是替他出家,又当众说出他的逃犯身份,还为他争取到了副总的地位,显然其用心是想让鲁达替自己把文殊院夺回来,彻底化为自己的势力。
  鲁达得名智深,完全是文殊院董事长威逼总经理智真而争取来的利益。所以,才有众僧的集体不满与抗议。
  智真长老对此,却揣着明白装糊涂,不瘟不火地欣然接受,一是他对赵员外的小算盘自有办法应对,二是看出了鲁达的佛性与潜质,确实惜才。

  • 我信佛dj: 举报  2018-09-14 19:59:28  评论

    赵员外真有这个阴谋?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4 20:16:08  评论

    评论 我信佛dj:一家之言,承认有过度解读之嫌,不过也能说得通。之所以这样解释,主要是为了和天不怕地不怕的鲁达。一路走来,发现自己其实谁也救不了,镇关西镇关东镇五台镇桃花镇瓦罐镇相国镇东京,他才知道自己其实这赤子真佛,也只能阿弥陀佛闭口不言袖手不管。
剩余 1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9:12:41
  11、鲁智深的应对1.0
  鲁提辖作为被老种经略相公看重派给自己儿子当心腹的人,是见过世面、懂得礼数、晓得进退的。可稀里糊涂被人当成抢地盘用的马仔“蒋门神”后,他既不好意思坏了江湖义气,落个忘恩负义的名头,又实在是需要那张价值不菲的和尚度牒。
  所以他采取了虽同意但不配合的方法,在文殊院里这般装疯卖傻、撒泼耍赖、大惊小怪、随地大小便的让人大跌眼镜的做法,是鲁达故意的,他出格行为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众怒,赶快拿着度碟下山去。

  12、鲁智深的应对2.0
  随地大小便、倒头睡大觉的鲁智深,胡闹了四五个月,虽把众僧惹了个遍,可就是实现不了被逐出山门的目的,只好将胡闹故意升级。
  “九里山前作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这一首五台山卖酒人歌与白胜卖酒时,唱的那首公子王孙把扇摇,可称为双璧辉映。
  “头重脚轻对明月,眼红面赤;前合后仰趁清风,东倒西歪。踉踉跄跄上山来,似当风之鹤;摆摆摇摇回寺去,如出水之龟。脚尖曾踢涧中龙,拳头要打山下虎。指定天宫,叫骂天蓬元帅;踏开地府,要拿催命判官。裸形赤体醉魔君,放火杀人花和尚”。
  破了酒戒,打坏山亭,殴打同门。可智真长老不仅不责罚,还好言相劝,送衣服送鞋子,完全一副无底线的纵容姿态。
  为什么要这样呢?原因很明显,虽然鲁智深得罪了全寺上下,可这罪过根本不足以堵住董事长赵员外的嘴,还得纵容着鲁智深让他犯下更大的错,才好把他彻底弄走。
  赵董事长的面子和钱是可以让他胡闹的前提,故意纵容其继续胡闹,显然就是智真以退为进、逼其不得不走的韬略了。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9:19:09
  13、五台福地
  这五七百户人家的五台福地,竟然都是文殊院的产业。寺庙可以不纳税、不服役,这和一个独立于朝廷之外的大山寨已无半分区别。文殊院不仅产业多,而且还对地方民治进行了严格而有效的管理,说它是个独立王国完全不过分。
  所以,这佛门净地完全可能就是另一个性质的水泊梁山,所以,世间真无净土,所以,赵员外完全有动机去派鲁智深来替他谋这一场富贵。

  14、鲁智深的应对3.0
  又憋了三四个月的鲁智深,为了摆脱这荒唐囚笼,只好再次把胡闹升级,吃狗肉、酗酒、砸山门。
  新版电视剧水浒传中,为鲁智深打砸庙门配的台词是非常精彩的:你们两个 汉天王,整日里装聋作哑,不管这天下不太平之事,怎么?洒家今日吃了几碗酒,打醒你们俩,洒家让你哼哼,人世间供奉你,可你却是个空心泥胎,没心没肺,洒家有心肠打抱不平,却落得在此地削发吃素,连名字都改了,洒家今天让你装聋作哑,让你装腔作势,洒家打你便是打这虚伪的世界,待洒家再把你打得粉碎!
  这空心泥胎、没心没肺、装聋作哑、装腔作势的金刚说得可不就是诸位高僧大能,这虚伪世界可不就是豪强赵员外、智真长老们一手遮天的荒唐世界。
  面对智深的胡闹诘问,智真的表现是“休说坏了金刚,便是打坏了殿上三世佛,也没奈何,只可回避他”。
  如果说五台山还有让鲁智深抹不开面子、只能言听计从的人的话,那肯定是智真长老。可智真此时却故意装出一副怂样,显然,还是故意纵容,希望鲁智深把事儿闹得再大些。
  直到打入禅堂逼同门同吃狗肉,指东打西、指南打北打到法堂时,智真长老才终于出手,他说“喝酒、吃肉、打塌亭子、打坏金刚,这都不是事儿,可以由着你来,可是你搅和得众僧纷纷离寺,这是不可饶恕的。”
  真相大白了吧,对和尚来说,破了清规戒律、打砸佛门金刚的罪过竟然比不上逼走俗念未消、俗心不死、六根不净的皮毛僧人的罪过。
  只能说明,这不是真正的佛门净土,而是赤裸裸的江湖山寨,谁都不遵的清规戒律可以随便破、谁都不敬的泥胎神佛可以随便砸,但是要搅和散了有枪杆子的武装队伍,这是不可饶恕的罪过。
  • longrenmin88: 举报  2018-09-16 14:24:59  评论

    评论 zzy727727:楼主对皇家佛教胜地的制度是个瞎子,在此瞎扯。历朝历代任何官方允许的寺庙都有田产,不纳税,不服兵役,何况4大佛教胜地!看到这样瞎分析,后面也没有必要看下去了。
  • 圣昆汀的困兽: 举报  2018-09-18 09:00:54  评论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信佛dj 时间:2018-09-14 19:51:30
  把人性分析的很好,盼望楼主继续啊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19:54:52
  15、赵员外递降书
  大闹五台山这一场闹剧与宫心计,历时一年,终于以智真长老完胜赵员外而结束,抢码头失败的赵老大,看着“鲁达在,则五台山队伍散”的威胁,只好全面认输,递上了智深任长老发落的投降书。

  16、世上已无净土,何不荒唐一醉
  从延安逃到雁门的鲁提辖,看着自己抛家舍业刚从“镇关西”郑屠手里救下的弱女子,竟然扭身就又主动投怀送抱地重走旧路,给“镇关东”赵员外做了随时可能被赵大妇驱逐、被赵员外反要卖身钱的二奶。
  可怜一个鲁达、一双拳头,又救得了几个金翠莲。
  可气金翠莲们心志已堕,就算再有鲁提辖们为她们出头,她们早已是这腌臜世界里无药可救的行尸走肉。
  可恨“镇四方”们已是遍地开花、塞满天地,稀里糊涂入了佛门的鲁智深,睁眼一瞧,所谓的佛门领袖文殊院,也不过是个披着袈裟的“镇五台”。
  心已成灰的金刚智深,对这漫漫无边的恶势力已无法拳打,因为“镇关东”是对他有庇护周旋之恩的所谓兄长,“镇五台”是对他有呵护授业之恩的所谓师傅,罢了罢了,索性荒唐一醉,用我的胡闹与这荒唐的囚笼作绝不妥协的对攻。
  世上已无净土,何不荒唐一醉?
  “心头火起,口角雷鸣。奋八九尺猛兽身躯,吐三千丈凌云志气。按不住杀人怪胆,圆睁起卷海双睛。直截横冲,似中箭投崖虎豹;前奔后涌,如着枪跳涧豺狼。直饶揭帝也难当,便是金刚须拱手。恰似顿断绒绦锦鹞子,犹如扯开铁锁火猢狲”。
  在荒唐囚笼里无法伸拳就打的鲁大侠,终于用自己的醉生梦死换回了自由,“恰似顿断绒绦锦鹞子,犹如扯开铁锁火猢狲”,从此,笑挥禅杖,战天下英雄好汉;怒掣戒刀,砍世上逆子谗臣。直教名驰塞北三千里,证果江南第一州。
  • 我信佛dj: 举报  2018-09-14 20:06:59  评论

    鲁提辖有这么好的认识,看透世界?我们当代社会其实也是各个势力林立,各个利益圈子,就是金翠莲现在也难说不当小三啊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4 20:12:14  评论

    评论 我信佛dj:前边有讲,金翠莲是职业小三,她的人生理想就是用自己的姿色换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惜她们不知道世界究竟有多险恶。至于鲁达,待桃花写完了他的心路历程他的所见所为,你连起来再看,看桃花的解释是否合理?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20:56:51
  四、桃花村里无桃源,桃花山上没知音
  1、鲁达的故事浓墨重彩
  水浒战场斗智厮杀和三国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但水浒在人物传奇里刻画人物显然要出色的多。和林冲的故事只有憋屈的隐忍、武松的故事只有压抑的复仇、宋江的故事只有腹黑的算计不同,鲁智深的故事显然是浓墨重彩的,拳打镇关西是畅快的血红色,醉打文殊院是荒唐的酒黄色,怒打小霸王是喜庆的桃粉色,火烧瓦罐寺是离奇的魔黑色,倒拔垂杨柳是张扬的翠绿色,杖打野猪林是暴起的光明色。白纸般的鲁智深演绎出的是光彩夺目的酣畅人生。
  在黑浪滔天的水浒世界里,上演一出带有喜剧底色的类似西游高老庄的故事,是十分难得的。

  2、故弄玄虚的偈语
  在五台山已无容身之处的鲁智深,被智真长老一封书信推荐到了东京大相国寺。
  临别前智真送了智深“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四句偈语,梁山平辽之后,智深二上五台山又得了“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四句偈语。
  这八句话概括了鲁智深之后的人生。其实,这种神神叨叨的东西啊,完全是小说家言,为了增加神秘感和话题性而造的,大家可以一笑置之。
  • 禾川TY: 举报  2018-09-18 13:08:06  评论

    评论 zzy727727:不然!
  • 禾川TY: 举报  2018-09-18 13:13:36  评论

    评论 zzy727727:楼主不懂的东西太多,妄评老施真的还欠阅历啊! 楼主应该再历世三十年,或许回头看看会发现今日这些话语有多轻率浅溥! 无他,楼主千及莫又着相!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21:06:32
  3、自带桃花的花和尚
  鲁达是个有故事的男人,走到哪里就要把不平管到哪里,而且恶趣味的施耐庵,偏偏要给花和尚的每一次出手都安插一个女人,从金翠莲,到刘太公的女儿,到瓦罐寺的少妇,到林娘子,鲁达走到哪里,桃花也自动开到哪里。

  4、世外桃源桃花村?
  踏入桃花村时,鲁智深眼里的山景夜色是“山影深沉,槐阴渐没。绿杨影里,时闻鸟雀归林;红杏村中,每见牛羊入圈。落日带烟生碧雾,断霞映水散红光。溪边钓叟移舟去,野外村童跨犊归”。
  这样的景致情形确实称得上桃花村,所以一向自称洒家(老子)的智深也不好意思地谦逊起来了,前去桃花庄借宿时,是倚了禅杖、与庄客打个问询、一口一个小僧。
  可庄客一开口就打坏这美好的意境了,“和尚,你来作甚”“和尚快走,休在这里讨死”“去便去,不去便捉来敷在这里”,然后就开骂。还好刘太公及时出来了。

  5、敦厚长者刘太公
  “行时腰曲头低,坐后耳聋眼暗。好似山前都土地,正如海底老龙君”。
  这桃花村的刘太公和史家村的史太公一样,同样是和善亲切、古道热肠、乐善好施。
  他真心敬重佛天三宝,愿意留宿陌生人,自己家里被强盗惦记上了,还有心思款待路人,还不忍心牵连这无辜的人,好心提醒他“夜间如若外面热闹,不可出来窥望”。
  他和史太公一样,代表着良善的过去、老去的传统。
我要评论
作者:TY农民工 时间:2018-09-14 21:10:48
  好贴留名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4 22:46:54
  6、鲁智深的童趣
  听闻了刘太公的烦恼事,鲁智深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本能又给激发了,童心大发的他,竟然撒谎说“自己在五台山上学得了说姻缘,便是铁石人也劝得动”。
  他让刘太公把女儿藏起来,自己又喝了三二十碗酒,吃了一只熟鹅,然后脱个精光躲进销金帐里,坐等给杀人不眨眼的魔君土匪头子,说姻缘劝、他回心转意。
  这份擒贼先擒王的巧智和滑稽可笑的本真,挺有意思。
我要评论
作者:打醒老捌糊涂虫 时间:2018-09-15 06:49:39
  价值观对头,角度很好,剖析一针见血,希望继续更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07:12:28
  7、小霸王周通,滑稽里自带喜感
  小霸王周通,第七个出场的梁山好汉,诨号确实响亮,却着实是侮辱了霸王这个称号,项羽和孙策要是知道还有这么个兄弟,估计得气活过来。
  周通的本事差的也就只能欺负欺负老人妇女,但他打不过卖大力丸的李忠,就服服帖帖地把一寨之主的位置送给李忠,还算有几分坦率。
  他看上了刘太公的女儿,并没有像王英、董平这些人渣一样,杀上门去、灭人满门,然后还要让人家给他做压寨夫人,与这些禽兽相比,他还算有点人性。
  他是撇下二十两金子、一匹红锦作为定礼,选好了日子,主动要给人家作上门女婿。
  他的迎亲队伍是锣鸣鼓响,还特意用红绿绢帛把刀枪缚着,小喽啰们还自足自乐地在头巾边乱插着野花,“帽儿光光,今夜做个新郎;衣衫窄窄,今夜做个娇客”的贺词也十分可爱。
  他对刘太公的言语是,“你是我丈人,如何倒跪我” “我与你家做个女婿,也不亏负了你,你的女儿匹配我也好” “泰山,何须如此迎接?” “丈人,我的夫人在那里?” “且将酒来,我与丈人回敬” “我且和夫人厮见了,却来吃酒未迟”
  他走进黑洞洞的洞房,说的是“你看我那丈人,是个做家的人,房里也不点碗灯,由我那夫人黑地里坐地。明日叫小喽罗山寨里扛一桶好油来与他点”,鲁智深坐在帐子里都不得不忍住笑。他摸进房中叫道 “娘子,你如何不出来接我?你休要怕羞,我明日要你做压寨夫人”。
  其实仔细揣摩这个周通,也挺好玩。
  他虽是逼婚,可他没有像一般的强盗一样杀光了人家亲人、掳走女子、夺走清白之身。他是有模有样地下聘礼、隆重地定日子、郑重地迎亲、认真地入洞房,还是谦虚地入赘。他对刘太公这个岳父又是下拜又是敬酒,入了洞房先是说丈人真抠,灯都不舍得点,也不怕我媳妇害怕,明天一定要让喽啰们给他送一桶好油来,说媳妇不来接他,估计是害羞,不是猴急地就要扑上去,而是先承诺让她做压寨夫人。
  这周通虽然是个恶霸地痞,不过还是个懂礼数有教养疼媳妇的可爱人。
  可怜的小霸王,伸手摸到不是美娇娘,而是鲁智深长毛的大肚皮,享受的不是良宵一刻值千金,而是赤条条的和尚骑翻在床上打,慌忙逃跑的他跳上没解缰绳的马儿,只能苦叹“苦也!这马也来欺负我”,甚是滑稽。
  • ty_刘雨373: 举报  2018-09-17 16:50:31  评论

    “ “帽儿光光,今夜做个新郎;衣衫窄窄,今夜做个娇客”的贺词也十分可爱。” —— 这贺词不可爱,这是“小的们”插科打诨的“淫词俚语”。当然,说“可爱”也没什么。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7 16:54:20  评论

    评论 ty_刘雨373:有道理,不过相较于清风山上的小喽啰,挖了心肝给大王做碗醒酒汤,相较于朱贵孙二娘李立酒店里瘦的切作黄牛肉、肥的剁作包子馅,要可爱的多。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jszjkabi01 时间:2018-09-15 07:30:45
  写的真好,联系实际。
我要评论
作者:老王卖瓜9 时间:2018-09-15 09:40:37
  楼主的解读,施耐庵看了表示很吃惊啊!
  有自己的见地,支持!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0:11:35  评论

    噗,施耐庵说,小子儿,你再读读,看我还有什么深意可让你用来指东说西。哈哈
  • 场边的闲人: 举报  2018-09-15 17:59:26  评论

    嗯嗯,施耐庵写完之后或曾撂下一句:后世任人评说。哈哈! 不过,楼主写得好!赞!顶!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0:17:02
  8、打虎将李忠,一个小人物的拮据与平凡
  周通回山搬来的救兵是鲁智深看不上眼的李忠。
  打虎将李忠,第六个出场的梁山好汉,他在鲁大侠拳打镇关西前、怒打小霸王后、三山聚义打青州时分别出场,始终只是为了衬托鲁达的豪爽,因此他也成了小气吝啬的代名词。
  可李忠真的是性格上的小气吝啬吗?恐怕未必。
  李忠是真正的劳苦大众,他给史进客串过开业师父,后又沦落到跑江湖卖大力丸的地步。他虽本事平平但也自食其力,他尝尽了生活的苦,却也依然苦笑着艰难地生存着。
  所以,当喜逢昔日的富贵弟子史进,且得了他的好友有头有脸的提辖大人请吃饭时,他的态度是不冷不热的“等我卖完了膏药收回了钱再和你们一起去”,在生活的艰辛面前,他无法和一掷千金的史进、衣食无忧的鲁达一样,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资本去洒脱。
  所以,当直爽的鲁达说出“谁愿意等你、愿去就去、不去拉倒”的打脸话时,他依然是不识抬举地说“这是我吃饭的生计,二位先去,我忙完就去”。因为他知道与二位大爷比,自己本就不是可以和人家一个台面上玩耍的朋友,如果待会儿吃酒,自己拿不出二两银子来,那才叫真正的跌份儿。
  所以,当脾气暴躁的鲁达驱散了他的顾客后,他依然不会生气,而是敢怒不敢言地赔笑了句“好性急的人”。他本就是艰辛讨生活的普通人,他没胆量去开罪谁,所以他依然是慢吞吞地收拾药囊、寄存枪棒。
  生活不易啊,活得滋润的人怎能体会得到呢?
  至于后来他掏出来接济金翠莲的二两银子,不仅不能说他吝啬,相反就他的收入和经济实力而言,这二两的分量要比史进的十两、鲁达的五两要重得多得多。
  打虎将李忠,一个底层打拼的普通人,称不上好汉,但算得上一个对得起自己、又为生活所迫不得不世故的平凡劳动者。
  但耍枪卖药跑江湖的李忠,始终是个普通世故的底层小人物,当听闻鲁达因仗义惹了人命官司时,他赶紧去找史进商议,肯定是怕官府查起来发现他这个与凶犯行凶前一起吃酒参与过此事的人会受牵连落个同谋。所以,他想找史进商议的肯定不是如何搭救鲁达,而是该如何统一口径与此事撇清关系。所以,找史进不到,听说官府正在抓人,他选择了赶紧开溜。
  从跑江湖的沦落成亡命江湖的,平凡的李忠反倒是迎来了命运的转折,走向了人生的巅峰。在一个类似于世外桃源的桃花山上,他竟然能凭借微不足道的本事当上大当家,能和一个同样没出息的小混混周通做兄弟,这一段潇洒自在的桃花山生活,是小人物周通和李忠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命运无常,世事如云。一年前,鲁达还是体面威风的提辖官,洒脱不羁,李忠还是苦苦奔波辛苦谋生的江湖漂,混得不好,但也是自食其力、活得硬气。
  一年后,鲁达变成了鲁智深,稀里糊涂做了和尚,漂泊江湖,却仍是豪气不减、本色不变、顶天立地,李忠却已经变成了小地痞的带头大哥,占山为王、打家劫舍、无限风光,虽已可以摆阔气,可已变成了亡命徒。
  一年半前,史太公亡,伦理亡,一年前,史进出走,鲁达出逃,李忠上山,社会在进一步解体,根基在进一步崩塌。
我要评论
作者:我家的鱼缸 时间:2018-09-15 10:42:46
  写得好写得好
我要评论
作者:美人铐 时间:2018-09-15 12:44:08
  好贴
我要评论
作者:院子我的院子 时间:2018-09-15 13:42:27
  无路可逃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3:50:45  评论

    是的,已不是简单地探讨人性,而是用各种人性,各种境遇,各种出路,来向你演绎,殊途同归地出路都是,无路可走。
我要评论
作者:院子我的院子 时间:2018-09-15 13:42:37
  νヾ(◍°∇°◍)ノ゙ 加油
我要评论
作者:云从龙1314 时间:2018-09-15 13:43:20
  《水浒传》的社会意义在于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写人物比较成功,比三国演义的写人接地气。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3:57:01  评论

    不只这些,不只是什么统治阶级的腐朽,而是一种文明在一派繁荣之下的全面崩塌,比如文本中的靖康之前,比如施耐庵经历过的元末离乱,他反思的高度其实已经到了对这种社会生态的绝望。
我要评论
作者:卡倒死机1 时间:2018-09-15 13:50:58
  写得好,很有新意!
我要评论
作者:我要爱喝酱油 时间:2018-09-15 13:52:24
  更新快点
我要评论
作者:卡倒死机1 时间:2018-09-15 13:57:47
  @zzy727727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卡倒死机1 时间:2018-09-15 13:59:10
剩余 1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4:00:42
  9、鲁达与宋江的不同,是人格上的高下
  同样具备大哥气质的鲁达,和宋江的价值观是截然不同的。
  面对同样有利用价值、但好色的小兄弟,宋江是“知道那是知寨的妇人、可能有利用价值”,就要求兄弟“先放了这个”、并承诺“以后一定给你抢个更好的”;鲁达是“既然你是我兄弟,这老汉的女儿你以后休要再提了”,这动机、这心胸、这善恶,何止是天上地下。
  智深的心细也真是让人佩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威之以势,逼周通答应“不再骚扰刘太公父女”后,紧接着来了一个“大丈夫做事休要反悔”的将军之举,逼周通折箭为誓,这种帮人帮到底的劲儿,确实令人折服。

  10、桃源里的贼窟桃花山
  桃花山是水浒里第二个出场的山寨,李忠与周通两个,无一技之长,各种水平也烂得掉渣。朝廷官府不好惹它的原因是,桃花山是一个险隘,占了地理优势,它是实力最小、最不成气候的小山寨。但在普通平凡的表象下,它确实是真正打家劫舍的土匪窝。
  出场时的景象是“雾锁青山影里,滚出一伙没头神;烟迷绿树林边,摆着几行争食鬼。人人凶恶,个个狰狞。缨枪对对,围遮定吃人心肝的小魔王;哨棒双双,簇捧着不养爹娘的真太岁”。
  为了给鲁达筹集盘缠,二位下山的做派是“会事的留下买路钱”“尽被朔死七八个”“劫了车子财物,和着凯歌,慢慢地上山来”。
  这如世外桃源般的桃花村,除了一个行将就木的敦厚长者,都是充满戾气的庄客和耀武扬威的贼匪,已经是强人称霸、山匪横行。这披着滑稽平凡外衣的桃花山,土匪即便是再通情达理,可依然是杀人不眨眼魔头。

  11、打劫强盗
  嫉恶如仇的鲁达,先是不能拳打镇关东、镇五台,又是不能除恶桃花山,何其气闷、何其憋屈。“既出了家,如何肯落草”。
  看着满桌的金银酒器,想着还要下山打劫去给自己筹盘餐的俩小气鬼,还是智深有办法,既然你们要臊我,那我就当回强盗把你们俩强盗给打劫一下吧。这番打包了金银酒器、从后山滚下去的做派,也只有鲁达这小孩儿心性、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能想出来、做出来。

  戒刀灿三尺春冰,深藏鞘内;禅杖挥一条玉蟒,横在肩头。嘴缝边,攒千条断头铁线;胸脯上,露一带盖胆寒毛。生成食肉餐鱼脸,不是看经念佛人。
  上路吧,鲁达,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遇酒便吃,遇事便做,遇弱便扶,遇硬便打,如是而已。
作者:听雪落下的声音TY 时间:2018-09-15 14:53:44
  很有意思的历史
作者:楚郎君ABC 时间:2018-09-15 15:02:16
  楼主岂止文笔好,也很有见地。
作者:楚郎君ABC 时间:2018-09-15 15:07:55
  如汉宣帝言,统治方略是霸王道杂之,意识形态法家和儒家,法家讲实力讲拳头等而下之。儒家讲等级观念又迂阔,只能培养伪君子,真正的士如文天祥史可法是凤毛麟角。
作者:楚郎君ABC 时间:2018-09-15 15:13:26
  历史上,中原王朝一直没有法治精神,没有宗教信仰,没有权力制衡,王朝末期社会的崩坏是不可避免的。大宋算很好的了,对皇权的制衡还有人道主义,是中国古代历史的巅峰。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5:18:07  评论

    是的,先秦的萌发,秦汉的奠基,唐宋的绽放,随后跌入了深渊,然后是明清在一个低水平上的停滞。靖康确实是个转折点,崖山之后确实是动了根脉。
  • 华龙1989: 举报  2018-09-16 16:34:20  评论

    评论 楚郎君ABC:明朝中后期皇权让文官虐成狗??
我要评论
作者:楚郎君ABC 时间:2018-09-15 15:15:01
  作者楼主加油,实体书如能出版我会买的。值得存之名片传之后世。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楚郎君ABC 时间:2018-09-15 15:15:32
  主要是现在明白人不多,楼主是明白人。
作者:管东明 时间:2018-09-15 15:22:14
  水浒是谁写的?肯定不是施耐庵一个人。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16:08:58  评论

    至少,施耐庵同志是操刀增删改修的那个总编吧,所以作为最后一道工序的大师傅,说水浒是施耐庵对世界的认识,没毛病。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7 10:23:43  评论

    评论 清风徐来之小贱贱:水浒除了金圣叹腰斩的那个版本外,还有百回本和百二十回本,其中多出的二十回就可以明显看出有其他人写的同人作品的痕迹。
我要评论
作者:帝献汉 时间:2018-09-15 15:33:49
  点赞楼主,欣赏中。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5:35:26
  五、瓦罐寺真佛堕凡尘,赤松林赤子入魔道
  1、蛮烟瘴气里的南柯一梦
  鲁达从五台山文殊院到东京大相国寺的路上,施耐庵给安排了两个故事,大闹桃花村和火烧瓦罐寺,前者除了进一步丰富鲁达的形象外,还给三山聚义打青州埋下了伏笔,而后者则显得十分诡异,不仅没有草灰蛇线的作用,还让鲁智深的活佛形象完全崩塌了。
  这魔幻的瓦罐寺、血色的赤松林,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请和桃花一起走进这蛮烟瘴气里的南柯一梦。

  2、破败的瓦罐寺
  离了桃花山的鲁智深,打包的是金银酒器却无鱼肉吃食,从早晨走到午后,行了五七十里路,饿得两眼昏花,听到铃铎之声,寻到了破败的瓦罐寺。
  “钟楼倒塌,殿宇崩摧。山门尽长苍苔,经阁都生碧藓。释迦佛芦芽穿膝,浑如在雪岭之时;观世音荆棘缠身,却似守香山之日。诸天坏损,怀中鸟雀营巢;帝释欹斜,口内蜘蛛结网。方丈凄凉,廊房寂寞。没头罗汉,这法身也受灾殃;折臂金刚,有神通如何施展。香积厨中藏兔穴,龙华台上印狐踪”。

  3、智真长老的江湖地位
  鲁达在破寺里搜寻了半圈,终于在厨房后的一个破屋里找到了几个面黄肌瘦的老和尚。
  智深埋怨和尚们无礼,不开门迎客、不准备斋饭,和尚们叫苦“三日不曾有饭落肚”。
  智深报出了五台山的名头,和尚们终于改口“你是活佛处来的僧,我们合当斋你”。
  智真长老这个所谓活佛的江湖地位真霸气,鲁达这么凶的面相,在桃花村、在瓦罐寺要饭都没要来,但一提五台山,立即就被当成了座上宾,长老威武啊。

  4、不僧不道,打砸寺院,杀人放火
  在鲁智深的诘问下,和尚们说出了瓦罐寺破败的原因,被一僧一道两个杀人放火的强人给打坏了寺院、赶走了众僧。
  “那和尚姓崔,法号道成,绰号生铁佛”,明明是和尚却叫道成。
  “道人姓丘,排行小乙,绰号飞天夜叉”,明明是道士却姓比丘的丘。
  真真是僧不僧、道不道,绿林中强人占了出家人的皮囊。
我要评论
作者:小风子2010 时间:2018-09-15 15:41:31
  好看,赞一个。
我要评论
作者:特此发帖 时间:2018-09-15 15:47:43
  make
我要评论
作者:明月皎人独坐 时间:2018-09-15 16:10:37
  好贴留名
我要评论
作者:ty_木樨56 时间:2018-09-15 16:27:10
  僧不僧、道不道
作者:初闻不知其中义 时间:2018-09-15 16:27:45
  见解独到
作者:ty_陈帅哥705 时间:2018-09-15 16:29:16
  看来楼主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6:35:22
  5、慈悲不在线
  嫉恶如仇的鲁智深,听闻了这杀人放火的不平事儿,心里腾起的不是一声吼的怒火,而是“猛闻得一阵香来”,他找到了老和尚们煮好了的栗米粥。
  这几个老和尚着实可怜,被俩强人强占了寺院,把一座好好的佛国净土变成了凶巢淫窝。几个老和尚可怜兮兮没脸没皮地活着,不知道还有没有功夫和精力去钻研佛法?好不容易乞讨来了一点粥,又碰到了一个大虫般的强人。
  鲁智深见了粥就要抢吃,是不会讲道理的,几个老和尚被智深推得倒的倒、走的走,也是丝毫不见侠义之心的。
  最后这个“吃了五七口便撇了不吃”,与其是说,他脸上挂不住不好意思了,不如说是,这粥真不好吃,难以下咽。

  6、智商不在线
  智深听到了丘小乙的嘲歌“你在东时我在西,你无男子我无妻,我无妻时尤闲可,你无夫时好寂寞”,看到了丘小乙挑着的鱼肉酒担儿,尾随而来又看到了有年幼妇人陪着喝花酒的崔道成。
  然后崔道成一段东拉西扯、半真半假的鬼话,就让鲁达如坠云雾,来了个“叵耐几个老僧戏弄洒家”,老和尚们几句辩解,鲁智深就又“也说的是”。
  鲁达的智商难道也和体力、武力一样,在严重饥饿时会大幅下降吗?
  一个大智若愚、心细如发的人,听着淫道唱着淫曲买回了大鱼大肉,看着淫僧拉着掳来的妇人喝花酒,瞅着已成狐穴鼠窝的破庙瘦僧,竟然像个白痴一样东颠西跑,这是闹的哪般呢?

  7、侠义不在线
  长途跋涉又饥肠辘辘的智深,打不过僧道二人的夹击,只得跑路。
  喘息方定的鲁大侠,心头惦记的不是身陷魔窟的妇人、不是生死难定的老和尚、不是攒足了力气来扫平这个贼窝,而是“只顾走来,不曾拿得洒家的包裹,路上又无一分盘缠,又是饥饿,如何是好?待要回去,又敌他不过,他两个并我一个,枉送了性命”。
  吃惊吧,惦记的是自己的盘缠,担心的是自己的安危,这还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为别人而睡不着觉的鲁豪侠吗?明显不是。

  8、怜悯不在线
  患得患失的鲁智深,在赤松林里巧遇了延州寻师未果、北京花光盘缠、开始拦路剪径的史进。
  吃过了干肉烧饼,找到了帮手,二人是要去瓦罐寺行侠仗义吗?
  “哥哥,既有包裹在寺内,我和你讨去。若还不肯时,一发结果了那厮”,然后一禅杖、一朴刀,让两个强徒化作了南柯一梦。
  打入寺内,二人看到的是,几个老和尚已自都吊死了,那个虏来的妇人也投井而死。
  看着这一屋的尸体、流血的惨剧,我们心目中的二位英雄,并无一丝的或悲伤或愤怒或不忍或自责,而是像抄家的土匪一样只顾着去找值钱的东西,先是挑拣打包了衣物金银,后是寻到厨房、生火做饭、有酒有肉地大快朵颐了一番。
  或许,你可以说,和尚们眼睁睁地看着佛门净地被玷污而无动于衷,失了信仰,妇人心甘情愿沦为淫僧恶道的玩物,失了节操,他们并不值得同情。
  可如果连这无可奈何的老者、身不由己的妇人,都不能成为被行侠仗义拯救的对象,那这世间还有什么值得去替天行道呢?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7:10:16
  9、为何自杀?
  妇人的自杀是因为她已无生路。
  从崔道成半真半假的话里,我们可以看出,她是曾经富足的王友金(听这名字绝对是小号的赵员外)的女儿,如今只剩下了一个病着的丈夫,来此借米,却被强人还是一僧一道给霸占为了泄欲工具。她为了活着,不顾颜面地敷衍着。
  可突然闯入了个陌生人,撞破了她的丑事,而且他还知道了自己的家事。若鲁达死二妖人活,此无名女还可活,可二妖人没打死鲁达,让鲁达跑了,此女自己只能选择去死。
  老和尚们的自杀,是因为恐惧。
  一群软弱又懦弱的老和尚,苟延残喘地活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可能为他们出头的强人。
  可他打不过坏人,伪装了这么久、今日却暴露了隐藏的血性,事已败,只能死了。
  自杀比等着受辱要体面一点,毕竟是当了一辈子的出家人,还是给佛祖留点脸吧。

  10、谜面
  瓦罐寺里的鲁智深,抢面黄肌瘦的老和尚们的饭吃,这和恃强凌弱的强盗土匪没又区别。
  听着淫道唱淫曲买鱼肉,看着淫僧喝花酒掳良人,被崔道成几句忽悠,就又折回来诘问老和尚谁是坏人,这是李逵的智商不是智深的智商。
  打不过不僧不道的俩土匪就跑路,跑了后惦记的只有自己落下的行李,这是李忠、周通们的龌蹉心思。
  回来后看到惨死的老僧和妇女,没有半点同情,搜刮了衣服钱财打好包,大酒大肉了一顿后,一把火就烧了个干干净净,这是弱肉强食的梁山好汉。
  所以这个鲁达是梁山鲁达,不是活佛鲁达。那么施耐庵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作者:好人一生艰难 时间:2018-09-15 17:23:23
  精彩!养肥!
作者:feng13961 时间:2018-09-15 17:31:11
  分析有理,入木三分,好评!
作者:Ccy19611126 时间:2018-09-15 17:45:04
  好看,点赞楼主
作者:purect 时间:2018-09-15 18:18:08
  马克
作者:雷书竹 时间:2018-09-15 18:21:44
  有赞必有回
作者:new1970 时间:2018-09-15 18:34:56
  这社会还真是楼主说的这个回事。
作者:优淘邦 时间:2018-09-15 18:37:33
  一群软弱又懦弱的老和尚,苟延残喘地活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可能为他们出头的强人。
作者:优淘邦 时间:2018-09-15 18:38:04
  历史上,中原王朝一直没有法治精神,没有宗教信仰,没有权力制衡,王朝末期社会的崩坏是不可避免的。大宋算很好的了,对皇权的制衡还有人道主义,是中国古代历史的巅峰。
  • 蓝色魅影2015: 举报  2018-09-15 22:52:13  评论

    欧洲17世纪以前,任何社会,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都相当于中国所谓‘末世’。
我要评论
作者:new1970 时间:2018-09-15 18:41:46
  每个倒台的官员,被扒光内裤后,就是一个泼皮;是不是我们的视觉问题,其实每个在台上光鲜的官员政客,本来就是一个圆滑处理的泼皮;或者是我们受传统教育的原因,对成功人士的认识有偏差。
作者:new1970 时间:2018-09-15 18:43:45
  刘强东脱了衣服就是刘强奸,刘强奸穿上衣服是刘强东,所以好人坏人你永远分不清白。
我要评论
作者:kirchies99 时间:2018-09-15 19:18:19
  正过瘾怎么就没了?@zzy727727 更新啊更新
我要评论
楼主zzy727727 时间:2018-09-15 19:22:27
  11、谜底1
  这一章的回目叫,“九纹龙剪径赤松林,鲁智深火烧瓦罐寺”,其实我觉得真正的回目应该是,“瓦罐寺真佛堕凡尘,赤松林赤子入魔道”。
  曾经的杀马特少年,虽与江湖义气纠缠不清,但好歹还知道要清白身子、要去边军效命、要拼个好出身,这一番寻师不遇、花光盘缠后,竟然就要做拦路剪径的土匪。
  一直是伟光正的鲁达,一路走来行侠仗义,可为了口吃的,也学会了去老僧口里夺食。因为没吃饱,遇到强人就晓得了知难而退,因为挂念着盘缠,就没了侠义怜悯慈悲之心。
  一点盘缠,让曾经的热血少年彻底告别了良知,一口吃的,让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金刚佛,也变成了欺软怕硬的货色。
  “虬枝错落,盘数千条赤脚老龙;怪影参差,立几万道红鳞巨蟒。远观恰似判官须,近看宛如魔鬼发。谁将鲜血洒林梢,疑是朱砂铺树顶”。
  赤松林、瓦罐寺,正是这末世的残垣断壁里的血色狰狞,是这活生生的罪恶人间。

  那么为什么会有一个智商、情商全不在线、设完全崩塌了的另外一个鲁智深形象,强行闯入水浒的世界里呢?
  施大爷爱玩的套路是,先入为主地给你个第一印象,然后你就把大爷设定的形象给格式化了,以至于老施在写他的黑时,你还要或装作看不见,或故意去漂白地维护他留给你的第一印象。其实耐心琢磨,你会发现一个秘密,鲁达这个赤子真佛也是有水分的。
  施大爷的手段是一扬一抑,先来个义无反顾的拳打镇关西,豪侠形象立住了;然后五台山,鲁达就落回了凡尘,一个无是非的莽和尚;然后桃花村,又成了义薄云天的大侠;然后瓦罐寺,就只是为了口吃的,根本与正义无关。
  拳打镇关西的鲁达是金刚怒目,大闹五台山就无所谓正义了,大闹桃花村的鲁智深是菩萨低眉,火烧瓦罐寺的和尚则是非不分,倒拔垂杨柳的鲁达和泼皮无赖混在了一起,大闹野猪林的鲁达又情深义重……
  我觉得答案应该是,这是施耐庵的纠结。
  水浒世界是一个人间地狱,人人无路可走,人人不死就得成魔,可偏偏有一个孤独的天孤星鲁智深,他是这地狱里行走的活佛。
  可以说,鲁达是施耐庵在拼尽心血刻画这个人间地狱的绝望时,悄悄虚构出的一个赤子真佛,他是地狱般的暗黑世界里虚构出的唯一一丝光亮,是希望。可当鲁达夺目的光辉振奋人心时,施耐庵又纠结了,这无路可走的地狱,究竟还要不要有鲁达这条活路?一纠结,他就又把鲁达打回了凡尘。
  但施耐庵还是不忍心忽悠大家,所以让大家看到希望后,立马就会又弄个五台山、瓦罐寺出来,让真佛堕入凡尘,用寺院这种方外之物,而且都有点不真实的鬼里鬼气,来提醒大家,这个鲁达其实是幻想出来的希望,真实的他也是是非不分的糊涂人。
  所以仔细咂摸,水浒里有两个鲁达,一个是赤子真佛,一个是梁山好汉。所以,唯独鲁达的故事和结局充满了神秘与虚无的色彩。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院子我的院子 时间:2018-09-15 20:05:59
  水浒传
作者:院子我的院子 时间:2018-09-15 20:06:03
  支持下
我要评论
作者:对玖单歌 时间:2018-09-15 20:10:53
  梦一场,醉一场。飘雪之时,何不烫一壶美酒。晚来天雨雪,能饮一杯无?赏雪饮酒,诗画人生,岂不快哉?
我要评论
作者:u_108751833 时间:2018-09-15 20:40:48
  写得好,分析的有道理,这样看才看出点门道来。以前都是看热闹,这样刊才看清楚了大宋社会的真是场景。
  活着都不易,鲁达也要吃饭,他不是先知先觉的穆罕默德,他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和革命者,他不可能做每一件事都是比任何人强,因此活佛形象之外他也得有点确定否则就成了革命样板了。鼓励楼主继续。
  • wdj5500abc: 举报  2018-09-19 12:25:50  评论

    革命者革的都是该革者的命吗?未必吧。有些人的高尚只是一时冲动的分泌物,世上的事大抵如此,大抵如此。
我要评论
作者:u_108751833 时间:2018-09-15 20:44:38
  写得好,分析的有道理,这样看才看出点门道来。以前都是看热闹,这样看才看清楚了大宋社会的真是场景。
  活着都不易,鲁达也要吃饭,他不是先知先觉的穆罕默德,他也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和革命者,他不可能做每一件事都是正确的,他也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因此活佛形象之外他也得有点缺点否则就成了革命样板了。
  鼓励楼主继续。
  • zzy727727: 举报  2018-09-15 20:55:38  评论

    108个好汉(施耐庵说好汉是杀人放火的),虽有详略,确实是108副面孔,但绝无一个高大全的形象,此是以刻画人物见长的水浒最与众不同也是最出色的地方。
我要评论
作者:長葙厮垨2018 时间:2018-09-15 21:30:32
  支持楼主,写得精彩。
作者:夔灵寒 时间:2018-09-15 21:47:03
  天涯勤劳小矿工到此挖矿,给个赞啊!
作者:夔灵寒 时间:2018-09-15 21:47:11
  雁过留声,见帖留痕!!支持楼主
作者:公叔曼云 时间:2018-09-15 21:56:14
  1.       万恶意淫为首,百善回帖为先
作者:公叔曼云 时间:2018-09-15 21:56:24
  看来楼主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作者:lovehuman 时间:2018-09-15 22:38:55
  楼主高人
作者:HWL198012 时间:2018-09-15 22:40:39
  mark
作者:花匠菜农 时间:2018-09-15 23:56:23
  无路可逃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17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