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晚秋-两宋繁华往事(第一部 最爱东京)我用心写 你认真读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0 13:38:58 点击:244937 回复:384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5 6 7 8 918 下页  到页 
作者:PiEbQrQ 时间:2019-08-18 14:45:47
  太神啊奇了,加油人啊比人气死人,我读书少,能读下来有的意思却没明白
作者:最元特就 时间:2019-08-18 15:03:00
  有道理
作者:鳞鳞居大厦 时间:2019-08-18 15:31:37
  先顶。
作者:鳞鳞居大厦 时间:2019-08-18 15:31:44
  赞。
作者:鳞鳞居大厦 时间:2019-08-18 15:31:59
  支持楼主。
作者:汉风醉长云 时间:2019-08-18 15:39:20
  隽永之作,顶。
作者:奴耪7215 时间:2019-08-18 15:44:41
  精彩,顶一个
作者:讳厅拟姬啊 时间:2019-08-18 15:45:47

  支持。看得津津有味
作者:杨柳上的春风 时间:2019-08-18 15:53:47
  顶,顶。
作者:杨柳上的春风 时间:2019-08-18 15:54:03
  好文,赞。
作者:杨柳上的春风 时间:2019-08-18 15:54:27
  盖楼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6:07:17
  (37)
  皇家也得给出路啊。
  这帮有头有脸、有钱有闲的皇家子弟,就成了东京城内引领艺术和时尚的大咖。
  说起来,艺术和时尚从来就不是寒门子弟玩的,与皇家是倒是绝配。没办法,不仅是天赋问题,还是底子问题,也是底蕴的问题,更是钱的问题。
  什么是艺术和时尚呢?本质就是玩。开个玩笑。
  但是,要玩的高雅、玩的有境界、玩的有品位,玩到让旁人仰视,玩到引流潮流。
  玩与玩物丧志之间,就隔一张纸。
  在皇帝这,对叔叔大爷、兄弟子侄们,不担心他们玩,担心的是他们玩不好,玩的不投入、不专注。玩的好的,是安分守己,就要赏赐;玩的不好的,可能有异心,就得提防。
  对皇帝来说,皇室每位男性都是假象敌,潜在的皇位争夺者。
  宋朝皇室比较文明斯文,举不起硬刀子。不过,软刀子还是有的。
  时间长了,这些皇室宗亲们也摸透了皇帝的心思。主动配合去玩,要态度有态度、要热情有热情,要成绩有成绩。这可不仅是兴趣爱好,还是让皇帝安心的自我保护。
  现在,哲宗看到赵佶这么有天赋,又这么会玩。当然高兴,当然得亲自过问,当然得帮着请更好的老师了。以便玩的更好。
  在赵佶之前,他的那些先辈们,很多人在诗词歌赋、书法、丹青上,都玩出了水平。不过,与赵佶相比,他们都是小咖。赵佶,才是集大成者。大师级玩家。
作者:阶纲0651 时间:2019-08-18 16:39:29
  顶贴!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0:51
  @杨柳上的春风 2019-08-18 15:54:27
  盖楼支持。
  -----------------------------
  感谢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1:22
  @杨柳上的春风 2019-08-18 15:54:03
  好文,赞。
  -----------------------------
  多谢支持与鼓励,我会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3:03
  @杨柳上的春风 2019-08-18 15:53:47
  顶,顶。
  -----------------------------
  感谢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3:31
  @磨摸鸡急 2019-08-18 15:45:56
  记个号先啊好文采,好文笔,好啊有才,好好好。
  -----------------------------
  多谢支持与鼓励!!!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3:56
  @讳厅拟姬啊 2019-08-18 15:45:47
  支持。看得津津有味
  -----------------------------
  感谢支持!我会加油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4:23
  @奴耪7215 2019-08-18 15:44:41
  精彩,顶一个
  -----------------------------
  多谢支持!!!我会尽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5:33
  @汉风醉长云 2019-08-18 15:39:20
  隽永之作,顶。
  -----------------------------
  多谢支持与鼓励!我会尽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5:50
  @鳞鳞居大厦 2019-08-18 15:31:59
  支持楼主。
  -----------------------------
  多谢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6:15
  @鳞鳞居大厦 2019-08-18 15:31:44
  赞。
  -----------------------------
  多谢鼓励,我会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6:48
  @鳞鳞居大厦 2019-08-18 15:31:37
  先顶。
  -----------------------------
  感谢支持!我会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7:16
  @幽兰苍穹 2019-08-18 14:08:02
  顶
  -----------------------------
  多谢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7:56
  @邬贸5023 2019-08-18 14:01:43
  继续支持,希望楼主更新快点哈,看得有点不过瘾。
  -----------------------------
  多谢支持与鼓励!!!我会加油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8:27
  @蔚胰7144 2019-08-18 12:51:40
  大师,记录一下
  -----------------------------
  多谢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9:30
  @公鸡上的杨柳 2019-08-18 11:45:15
  好文,支持。
  -----------------------------
  多谢支持与鼓励!!!我会加油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29:48
  @吕娇字422 2019-08-18 11:39:34
  相当好看!
  -----------------------------
  感谢鼓励!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30:12
  @重新出门mw 2019-08-18 11:38:46
  快更
  -----------------------------
  稍等!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30:28
  @江南的季风 2019-08-18 11:27:36
  精彩,顶。
  -----------------------------
  我会加油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7:32:43
  @程采盈31888k 2019-08-17 11:19:05
  不错,顶  我们支持你。难得一见的好文。勤奋点多写点。
  -----------------------------
  多谢支持与鼓励!我会加油的!
作者:安漱石 时间:2019-08-18 17:45:06
  真好看!很真实,请继续吧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09:38
  @吕娇字422 2019-08-18 11:39:34
  相当好看!
  -----------------------------
  多谢支持!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10:14
  @师下倏563 2019-08-18 11:24:51
  楼主更新呀,不错
  -----------------------------
  我会努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10:31
  @肉好喜庆jw 2019-08-18 11:20:33
  加油更,埋个小包顶好贴。
  -----------------------------
  我会尽力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11:44
  @修远索 2019-08-17 18:16:45
  记号
  -----------------------------
  多谢捧场!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12:05
  @ms_yq 2019-08-17 18:35:08
  做记号。
  -----------------------------
  多谢捧场!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8 19:13:01
  @安漱石 2019-08-18 17:45:06
  真好看!很真实,请继续吧
  -----------------------------
  多谢鼓励与支持!
作者:疬侧4263 时间:2019-08-18 19:46:58
  留记号,养着!
作者:q9614 时间:2019-08-18 20:26:08
  养肥了看,辛苦楼主了!
作者:abc874823888 时间:2019-08-18 21:00:02
  太好看了!!继续啊!!都能拍成电视剧了
作者:金四郎666 时间:2019-08-18 22:34:44
  先顶再慢慢欣赏!
作者:青森2015 时间:2019-08-18 22:37:39
  玩与玩物丧志之间,就隔一层纸
作者:沃野千里2019 时间:2019-08-19 07:34:35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9 08:07:15
  (38)
  对赵佶来说,既非嫡、又非长,哥哥哲宗仅长他六岁。再想想,兄终弟及的继位,本朝只有太宗干过,还留下千古迷案。赵佶早就明白了,这一生,只能做个富贵王爷。
  这几乎是唯一的路。
  既然如此,和前辈们一样,他将几乎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玩上,也可以说是艺术和时尚。这些将是他消磨一生的事情。
  造化弄人。
  在命运之手的安排之下,在向太后小心思的操作下,赵佶在十八岁时中了大奖、意外登上帝位,成为继太宗之后,北宋朝第二位兄终弟及的受益者。
  时来天地皆同力,即是如此。
  这样看起来,人生就好比一段链条。链条与链条之间环环相扣、相互依存,每一个既是后者之因、又是前者之果。
  对赵佶来说,十八岁之前,所有的因,种下了他登上皇位的果,而他登上皇位的因,又将种下他后半生之果、乃至大宋朝的国运之果、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之果。
  看上去,赵佶的帝位之路,充满了被动。
  可惜,这是假象。
  可以设想,即便在此之前,赵佶对皇位没有觊觎之心。但在哲宗一病不起、行将就木之时,他一定是动了大心思的。
作者:思翡 时间:2019-08-19 08:12:38
  宁断毋滥的样子。
  汲取得很快啊,“小心思”用上了
我要评论
作者:阶纲0651 时间:2019-08-19 09:14:58
  好久没上了,让楼主又带了回来。 顶起!!
作者:vivian19830512 时间:2019-08-19 10:25:48
  楼主,我来了。
作者:jukaiduan2012 时间:2019-08-19 10:43:37
  好文,坐着加油更啊。
作者:落落大方2019 时间:2019-08-19 10:47:16
  徽宗若真的没有治国才能,恐怕也轮不到他主大政。估计是他那时的政治已千疮百孔,难以收拾了!
作者:注册满见 时间:2019-08-19 11:03:45
  Mark一啊下参考文献:《东京梦华录》,哈哈
作者:行贩3420 时间:2019-08-19 11:41:18
  楼主
作者:quelanwo 时间:2019-08-19 12:16:18
  啊相当好看!楼主快点更吧,我晚上就靠这些东西耗时间了
作者:儒雅大小西瓜 时间:2019-08-19 12:45:50
  第一次接触宋史,确实好看,
作者:龆趴3579 时间:2019-08-19 12:49:45
  不能让帖子沉了
作者:abc874823888 时间:2019-08-19 14:02:03
  顶--------留个脚印,真心不错,希望加大力度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9 14:16:01
  (39)
  这点,也是有迹可循的。
  比如,向太后说,哲宗皇帝曾经说过端王有福寿,言下之意哲宗很看中赵佶。这话有水分,至少不足为凭。
  事实上,哲宗并非突然死亡。他的病断断续续拖了很长时间。他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身后事,立下明确的遗嘱更是分分钟的事。
  可是哲宗并没有这么做。
  一方面,他可能对自己的身体还抱有希望。另一方面,可能是膝下无子让他有些心灰意冷,对于身后事缺乏足够的兴趣。至少在哲宗这里,赵佶和其他的弟弟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从结果上来分析,作为最大受益人,赵佶最后成功越过简王和申王登上帝位,他应该在这场竞争中下足了功夫,而且还选择了强大的盟友。
  再回头来看,章惇在御前会议上看似冒失的抢先表态,深究起来,或许是一种策略。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才想凭借宰相的优势地位、再加上先声夺人的气势,在局势未明之前一锤定音。
  这么看来,章惇可能是简王的代理人。能说服当朝宰相成为盟友,简王也非等闲之辈。这也好理解,对简王来说,哲宗是他同胞哥哥,两人的母亲朱太妃又是宫中二号人物,小伙儿身体还很棒、没任何残疾。就这条件,能心如止水吗?
  还有朱太妃,和向太后斗了大半辈子、也忍了大半辈子,又怎会放弃这绝地反击的机会?
  据说,哲宗病危的前几日,朱太妃一直围在儿子的床头。那时,她既是位母亲,也是位政客。至于是母亲多一点,还是政客多一点。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作者:安漱石 时间:2019-08-19 15:13:29
  还木有更新
作者:大爱GSD 时间:2019-08-19 15:14:40
  记号!楼主文笔棒棒的,,楼主是参照了东京梦华录跟宋史来写的吧,还看了清明上河图
作者:巷子人家戒慎恐惧 时间:2019-08-19 15:31:09
  仁宗在位41年,是北宋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北宋166年,他在位时间约占1/4。也正是在仁宗朝,北宋也迎来了空前的盛世。四海升平、灿烂文治,经济繁荣、百业兴旺,群雄璀璨、牛人辈出,堪称奇观。
  ………………………………………………
  果真如此吗?西夏是怎么独立出去的?多次农民起义为什么会出现?庆历新政产生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新政失败了?
我要评论
作者:走在大道上面 时间:2019-08-19 15:31:13
  赞记个号了,有时间就过来看看啊
作者:vivian19830512 时间:2019-08-19 16:16:58
  MARK写的不错
作者:紫竹天尊 时间:2019-08-19 17:29:31
  好文。顶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9 17:33:30
  (40)
  再来看看简王和赵佶各自的盟友。
  一方,先帝的亲妈加当朝宰相;另一方,皇太后。
  简王完败、丢盔卸甲。
  赵佶完胜,看似不费吹灰之力。
  赵佶的胜利,是礼法的胜利。即便是皇帝的亲妈,在礼法面前,也伤不了嫡母的毫毛。也是皇权的胜利。先帝亲妈再尊贵、宰相再牛,在太后面前也不好使。太后是君,他们都是臣。
  虽然找不到赵佶和太后结盟的实据。
  他们是不会留下证据的。
  但,还是有迹可循的。
  赵佶登基时,时年十八岁、早已成年,但仍然坚持奏请向太后垂帘听政。显然,这里露出了马脚。至少存疑。有意思的是,向太后也没客气、没有推辞,坦然受之。
  抛却温情脉脉的母子情深,回到皇权政治的本质。我们几乎可以认定,太后与赵佶之间是有政治协议的。在最高权力面前,赵佶,皇位的有力竞争者。向太后,拥有最终拍板权的主宰者。让他们无动于衷、随波逐流,怎么可能呢?
  这与情义无关,只是权力所系。
  这世上,爱、恨皆有因果,哪有无缘无故?在皇宫大内,更是如此。皇权面前,亲生母子都未必母子同心,何况只是嫡母与庶子。在这里,爱、恨的连接点,永远只有权力。
  权力,让人爱;
  权力,让人恨;
  权力,让人爱恨交织、爱恨交加。
我要评论
作者:沧耳耳 时间:2019-08-19 19:12:13
  Up记号啊
作者:abcnzh 时间:2019-08-19 19:46:28
  顶,希望楼主继续更下去,很精彩
作者:硬攘巨撅丑 时间:2019-08-19 19:46:39

  加油更,埋个小包顶好贴。


作者:hsyzhhb 时间:2019-08-19 20:58:58
  好文,再顶
作者:静谧安宁 时间:2019-08-19 22:04:12
  支持,
作者:寒彻骨故事 时间:2019-08-19 22:54:00
  辛苦了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19 23:13:51
  (41)
  如果让赵佶回味人生,登基前的少年时光,应该是美好的。
  谁不曾青春年少?
  十五岁那年,按照祖宗家法,赵佶搬离了皇宫。
  辞别太后和哥哥哲宗的时候,他有些难过、流下了眼泪。但是当他穿过宣德楼,踏上御街,融入喧嚣的市井之时,他的心情是愉悦的、欢快的。
  自由了。
  皇城之外,有一座崭新的王府,正在等待他。
  那是端王府。赵佶的王府。
  这王府完完全全属于他。在这里,没有太后、没有皇帝,只有端王,他是唯一的主人,拥有着绝对的权威。王府上下,所有的人都是他的奴仆。他的意志,就是所有人行动的方向。
  十五岁的少年,在这奢华、宽敞、舒适的端王府,品尝着唯我独尊、为所欲为,一言九鼎。
  青春年少之时,我们有最旺盛的精力、最急迫的心情、最激烈的情绪、最浓厚的兴趣。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对于人生,充满想象。
  赵佶也一样。一样的少年。
  他爱交朋友。
  他有地位、有场地、有时间、有经费,还有艺术大咖的标签,在交朋友上,是更多人对他趋之如骛。
  端王府,高朋满座。
  京城的达官显贵、名士名流往来不绝。即便落魄文人、穷酸举子,赵佶也来者不拒。端王府好不热闹,就连他的哥哥哲宗皇帝,也忍不住地跑来参加他的聚会。
  少年就是任性。
  英俊潇洒、身材修长、唇红齿白、风流倜傥的少年王爷,更是任性。
作者:沃野千里2019 时间:2019-08-20 07:25:41
作者:曳洞7902 时间:2019-08-20 08:35:36
  顶,楼主加油啊.
作者:小海柠檬u格 时间:2019-08-20 09:26:11
  MARK。故事很精彩,请继续。
作者:镜子_312 时间:2019-08-20 10:34:36
  也愿穿越到两宋Up挺经典的
作者:沃金墙纸布艺 时间:2019-08-20 10:35:41
  我平常用顶得少,今天多顶哈!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20 10:37:50
  (42)
  朋友也分人。
  和牛人做朋友,往往有学有样。
  赵佶的朋友中,就有很多牛人,这些人深深地影响了他。比如,米芾。这是北宋书画艺术界的超级牛人,人称米癫。
  牛是有道理的,米芾的母亲是宋神宗的接生婆兼奶妈。换句话说,米芾和神宗是“一奶同胞”。当然,他更牛的还是在书法上的成就。赵佶后来独步天下的瘦金体,米芾据说持有联合版权。除了书法,米芾喜欢石头的爱好,赵佶不仅学会了,还发扬光大,这才有了后来的花石纲。
  比如,高俅。这位曾经浪荡东京街头的小混混,靠着给端王府送梳子,迎来了人生最大转折。当然,他还有高超的蹴鞠本领,球星级的。最重要的,赵佶也喜欢蹴鞠,而且是此中高手。
  有共同的兴趣爱好,高俅走入端王府就水到渠成了。
  从此,飞黄腾达。
  比如,蔡京。这是北宋书法界的大牛。
  直到今天,还有人在争论苏黄米蔡的“蔡”,到底是蔡京、还是蔡襄。米芾是艺术家,兼做小官,有当无。蔡京不同,他是职业做官的,终徽宗一朝,最有权势的人非他莫属。书法,业余爱好而已。不过,正是书法为媒,让他入了赵佶的眼,走进端王府,成为坐上客。
  当然,对于醉心仕途的蔡京来说,他很清楚端王的价值,双方的交流不会仅限于书法。赵佶那么多艺术家朋友,后来当上宰相的只有蔡京,当然是有原因的。
楼主未央0810 时间:2019-08-20 10:38:30
  (43)
  少年不光有朋友。还有爱情。
  赵佶孝顺。搬出皇宫后,依然常去给太后问安。不仅看望太后,还有太后身边的人。两名绝色的宫女。
  我们已经无法知道,这三位少男少女初次见面是在何时、又是怎样的场景。尽管是在皇宫禁地,那少男火辣的目光、少女娇羞的红晕,该是一样的令人难忘。
  太后年纪大了,眼神或许不好使,但耳朵总是灵光的。年轻人之间的暗送秋波、眉目传情,早就了然于胸了。小伙子长大了,她也乐得做个顺水热情。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太后叫住了问安后准备离去的赵佶,要奖励他的孝心。礼物就是这两位盛装的少女,郑氏、王氏。太后正式将她们赐给了赵佶。
  带着对未来最美好的憧憬,她们坐上了去往端王府的马车。
  她们走的是一样的路。结局却不尽相同。
  一个实现了一生荣华富贵的梦想。
  一个只实现了大半生。
  有了爱情。婚姻也接踵而至。
  只是,爱情和婚姻有不同的主角。
  亲王的婚姻,或许从来就与爱情无关。赵佶十七岁那年,哥哥哲宗已经是病中,但他还是安排了弟弟的大婚。按照祖宗的家法,经过严格的程序,家住开封的德州刺史王藻的女儿被选中,成为端王妃。
  女孩十五岁。虽是豆蔻年华,却相貌平平,又不擅长逢迎,新婚的赵佶想必充满了失望。无奈,对于皇帝哥哥的好意,赵佶只有接受,没法任何讨价还价。好在,他的这点失望,在一年之后,就会得到几何级的满足。
作者:那枷挥651 时间:2019-08-20 10:42:00

  人生预测不了结局,但过程往往注定了结局。


作者:善变人犯贱 时间:2019-08-20 10:43:09
  不错,顶啊顶帖支持
作者:梦姼奄顶 时间:2019-08-20 10:46:40

  好文,支持!


作者:曳拓沐熙 时间:2019-08-20 10:50:07
  太神奇了,加油早知道就多读书了。现在的我哎啊,对于现在的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词表达!
我要评论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5 6 7 8 918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