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故乡’杯闪小说大赛”优秀作品选评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4:56:00 点击:5140 回复:21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1、英雄雕像

  文/黄非红

  立在镇中央的英雄雕像一直是镇人的骄傲和自豪,英雄的事迹也一直鼓舞着他们。但是时间的河流渐渐洗白了一切,不知什么时候英雄话题了人们的淡出,之后就连英雄雕像也觉得和这太平景象格格不入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英雄雕像开始硌痛人们的眼睛了。
  终于有一天,英雄雕像被以全村人的名义推倒了。然后人们在雕像矗立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小花园,种上花草树木,镇人感觉赏心悦目。
  花前月下,正当镇人们在小花园歌舞升平之际,西山的土匪出人意料地又下山了。
  镇上被抢掠一空,小花园一片狼藉,还有男人被打死,还有女人被抢上山。但这还仅仅是开始,从此之后,镇人开始饱受土匪的骚扰和奴役。彷佛回到十年前的人们这才想起,十年前就是英雄带领大家打退而来土匪,给镇子带来了十年的安宁太平,他们渴望英雄重新出现,他们盼望英雄早日归来。
  人们自发地要把被他们遗弃的英雄雕像请回来。
  在山坡的蒿草从中,镇人们终于找到了那座几乎已被遗忘的英雄雕像。但是面对雕像,人们目瞪口呆——雕像伤痕累累,有很多裂纹,一条腿已经找不到,根本就立不起来了。有人默然失语,有人大声质问这是谁造成的,其实所有人心里都明白——这是他们共同的功劳,英雄雕像身上的伤痕每个人都有份。

  (508字)


  江尚舟评语:
  这是本次闪小说大赛的首篇参赛作品。在这篇仅仅508字的小说中,我读到的仿佛不是一篇故事,而是一段历史,一则寓言。我想,黄非红是想告诉我们:面对英雄,来不得半点实用主义,惟有真心诚意地敬仰他们,这个社会才是有希望的社会,这个民族才是有未来的民族。
  在我看来,好的闪小说或如少女美丽的眼睛,透过它,你能看到青春的希望;或如长者额上的皱纹,抚摸它,你能感悟到人生的哲理和生存的智慧。
  黄非红的这篇小说正如长者额上的皱纹,越摸越有味道……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64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4:59:13
  注:本人对参赛作品中存在的文字或语法错误不作任何修改。敬请理解。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5:29:23
  2、屠夫的老婆

  文/符浩勇

  李四去找人,走进一条深巷子。按被找者事前指点,她家门不远有一棵歪脖子树。
  巷口处,歪脖子树下,蹲着几个歇息的老夫。李四去问:“城南小学的张老师在这住哪?”几个老头盯着李四像对着外星人,齐声回答:“你没记错吧,这里没住这样的人!”李四很疑虑,只好往回走。
  途中,李四终于遇见张老师,一起又踅回到歪脖子树下。几个老头冲着李四嚷道:“这屠夫的老婆谁不认识?!”

  (186字)


  江尚舟评语:
  四个月来,本次闪小说大赛的所有参赛作品,每一篇我都认真仔细地阅读过,不说读过百八十遍吧,也读过一二十遍,惟有符浩勇的这篇《屠夫的老婆》,我读了至少二百遍。这篇闪小说文字平实,没有什么技巧,但我读着读着,却读出了如下的思想:
  人民教师,原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只可惜,没人知道他(她),更没人记得他(她);
  虽然理论上讲,行行出状元,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你一定懂得:屠夫,的确是社会最底层的职业之一。也许人人都要吃肉,也许,现如今屠夫也有钱了,所以,屠夫的老婆一定是要认识的、记得的。
  但我想:符浩勇想喊的是: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作者:沂河漁者 时间:2014-12-06 16:03:49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6:04:00
  3、爱情天梯

  文/肖福祥

  她在家里带小孩,煮饭。他在山坡上凿岩石,修天梯。她比他大,他比她小。他俩是一对年龄相差10岁的女大男小的恩爱夫妻。
  他俩的初次相见是女人的婚礼上。那年他6岁,她16岁。他说:“嫂嫂,你真漂亮。”她说:“小孩,真乖。”
  他俩的结合是10年后她26岁时,她的男人生病去世后,他帮助她。她喜欢他,他爱她。“这样好吗?”“我爱你今生今世,我爱你到永远永远。”
  他俩遭到了村民们的反对。
  他俩来到了荒无人烟的深山。
  一天,她下山买日用品,迷路了,找了很久很久他才把她找回家。
  他一边给她压惊,一边爱抚地说:“咋的,迷路了?”
  “林子太深,迷路了。”
  又一天,她去砍柴,挑柴回家的路上栽了。
  他一边心疼地给她抚摸伤口,一边心疼地说: “路滑?”
  “路滑?”
  “栽了?”
  “栽了。”
  一天,他去了山下,买回来榔头,钢钎,没日没夜地在山上凿路。
  不管天晴下雨,不管春夏秋冬。
  几十年如一日,凿出石梯6000多级。
  他俩在荒无人烟的山上,单家独户几十年,生育了几个小孩,直到前几年。
  他走了。
  她也走了。
  “还迷路吗?”
  “不迷路了。”
  “还栽吗?”
  “不栽了。”


  (460字)

  江尚舟评语:
  肖福祥的闪小说有着典型的“肖氏风格”----很少抒情,文字朴素、简洁,常用对话体;这篇也不例外,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在他的“笔”下娓娓道来,就像冬天里作者与读者在一起,围坐在火炉旁,亲切地唠着家常,唠着“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千古情话,唠着老百姓身边最亲切的生活故事。
  闪小说,平实些,平实些,再平实些,同样也能出精品。
作者:冷月潇潇 时间:2014-12-06 16:12:45
  江兄辛苦了!点评佳作,工作量大!
作者:雪花爱上夏天 时间:2014-12-06 16:20:12
  这需要多大的精力啊,被感动了。
作者:迟占勇 时间:2014-12-06 16:50:33
  辛苦!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6:56:08
  4、请你来敲我的门

  文/程开廷

  傍晚时分,我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一阵敲门声传来。
  我透过门眼,看是二楼的张奶奶,忙开门请她进屋。张奶奶已70多岁,白发苍苍,走路手里还要握着根拐杖,孩子在国外,一两年才回来一趟。
  “不,不进门了,闺女,有点事想请你帮个忙,不知道能行吗?”
  “什么事,您说吧,只要我能做得到。”
  “我想请你每天敲敲我家的门。”
  “就这事啊,没问题。”
  张奶奶见我爽快地答应了,拄着拐棍便挪腾着下了楼。
  就这样,每天傍晚下班时,我总要先敲下张奶奶的门。每次我去敲时,她都会在第一时间把门拉开,笑呵呵地给我打招呼。看着张奶奶高兴的劲,我感觉自己也是无比的快乐。
  夏季的一个傍晚,我刚进小区门,就见小区的物业门口聚满了居民,走近一听,一位保洁员说:“6号楼的马大爷死的那个惨啊,大热天的,都过了一个多星期,才被上门催交费用的物业发现。”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赶紧往张奶奶的住处跑去……


  (382字)


  江尚舟评语:
  加缪在《西西弗神话》中写道:“一切伟大的行动和一切伟大的思想都拥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在当今中国,空巢老人问题已成为众多家庭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对于常年忙碌在外、漂泊在外的子女们来说,已然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程开廷的匠心在于:他通过闪小说的创作捕捉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微不足道的温暖的画面----一个楼下的邻居----一个闺女,天天去张奶奶家快乐地敲门,并在第一时间看见张奶奶灿烂的笑脸。
  温暖一瞬间,只要不是“心灵鸡汤”式的虚假励志,闪小说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6:59:46
  冷月老师管理这个版块,那份认真和辛苦常常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7:00:42
  问候雪花爱上夏天,问候迟老师~
作者:曾明辉 时间:2014-12-06 17:19:48
  为江老师点赞!这是个费时费力费财的辛苦事儿,江老师做得如此认真,敬佩。
作者:王存良 时间:2014-12-06 17:27:44

  
  为江老师请一个福字:以表达敬颂之情!
作者:我是尚庆海 时间:2014-12-06 17:28:46
  江老师此举,确实令人感动。
作者:远处的山影 时间:2014-12-06 17:30:02
  江兄辛苦了,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我是尚庆海 时间:2014-12-06 17:30:43
  获奖作品可以在我们的《金城文学》选发,稿费照付,不知江老师同意不同意,。
作者:二秋树 时间:2014-12-06 17:35:22
  透过到位的点评,读出了江老师的才气。佩服!
作者:lj923708 时间:2014-12-06 17:41:04
  问好江老师!您费心了!祝万事如意!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7:44:53
  5、汤圆

  文/邵恩锁

  “紧七慢八,六个人急划拉。”一天时间,刁老爷子画着二十四孝图的棺材打好了,坐北朝南在当院摆放稳妥。
  众人把穿了寿衣的刁老爷子抬进棺材。
  这一折腾,刁老爷子竟然回光返照,突然睁开了眼,呜咽着要水喝,咽下儿媳妇喂的几羹匙温水,来了精神,挣扎着非要坐起来。
  这老爷子还有啥心事未了?
  “老儿子大孙子,老头老太太命根子,一定是想看他大孙子了,快叫大孙子到跟前来。”
  刁老爷子迷离的双眼看了看几乎认不出来的孙子,把头转到了一边。
  “是找他老姑娘吧?老姑娘嫁得远,一年半载回不来一次。”
  老姑娘抱着爹,忏悔自己没能够及时赶回来照顾爹的罪过。
  刁老爷子没有理会泪人一样的姑娘,继续踅摸着。
  “还有谁是老爷子没看着的?儿子、姑娘、孙子,如今人都到齐了,他还找谁呢?”
  “汤圆,老爷子一定是在找汤圆,大家只顾忙活老爷子了,怎么就把和老爷子日夜相伴的汤圆给忽略了呢?”
  此时的汤圆,正颓废地蜷着身子卧在门后。这些天它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一动也没动。似乎被人忽略也是在情理之中。
  “造孽啊,老爷子昏迷八天了,谁都没想着喂喂汤圆,这狗也是,没拴着,咋就不知道自己找点吃的?看它饿的,怕是要死了。”
  大儿子把汤圆抱给爹看。
  刁老爷子散神的目光集合起来,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
  汤圆湿淋淋的舌头,在刁老爷子的脸上来回地舔,舔干了刁老爷子眼角流出的浊泪。
  刁老爷子永远闭上了眼睛。
  汤圆被放到地上的时候,也停止了呼吸。
  汤圆和老爷子一起上路了。


  (597字)


  江尚舟评语:
  关于人与狗的故事,无论是小说、散文或是电影、电视,这几乎是一个演绎得烂透了的扇情故事。邵恩锁的独到之处,是他把小说的支点架构在刁老爷子回光返照挣扎坐起之后的细节描写上,在场的家人在猜,读者同样也在猜,老爷子究竟有什么心事未了?原来,他不是想看大孙子,不是想念老姑娘,不是要最后再关注一下在场的任何一个人,只是在寻找曾经日夜陪伴他的那条名叫“汤圆”的狗。
  汤圆与老爷子一起上路了,作者却将沉甸甸的思考留给了我们:人性美还是狗性善,这是一个问题。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7:47:43
  问候曾明辉、王存良、我是尚庆海、远山兄、二秋树~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7:49:06
  作者:我是尚庆海 时间:2014-12-06 17:30:43
  获奖作品可以在我们的《金城文学》选发,稿费照付,不知江老师同意不同意,。

  -------------
  -------------
  感谢尚老师,当然同意。这是闪小说界的大好事~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6 17:55:39
  问候lj923708~
作者:我是尚庆海 时间:2014-12-06 18:04:58
  @江尚舟 2014-12-06 17:49:06
  作者:我是尚庆海 时间:2014-12-06 17:30:43
  获奖作品可以在我们的《金城 文学 》选发,稿费照付,不知江老师同意不同意,。
  -------------
  -------------
  感谢尚老师,当然同意。这是闪小说界的大好事~
  -----------------------------
  好,暂定15年1期,到时候江老师把全部获奖作品传我就可以了,发表以后吗,跟作者要联系方式
作者:黑龙江刘文 时间:2014-12-06 18:13:56
  感谢江老师的付出~~正是有你们的付出,使我们看到了闪小说发展的美好未来!向江老师致敬!!!
  
作者:徐新洋y 时间:2014-12-06 18:34:11
  向江老师致敬!
作者:太阳的泪痕a 时间:2014-12-06 18:48:49
  尚老师一个人挑起大赛,敬佩。
作者:sunxu10 时间:2014-12-06 19:11:39
  汤圆就是团圆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6 19:31:11
  @江尚舟 2楼 2014-12-06 15:29
  2、屠夫的老婆
  文/符浩勇
  李四去找人,走进一条深巷子。按被找者事前指点,她家门不远有一棵歪脖子树。
  巷口处,歪脖子树下,蹲着几个歇息的老夫。李四去问:“城南小学的张老师在这住哪?”几个老头盯着李四像对着外星人,齐声回答:“你没记错吧,这里没住这样的人!”李四很疑虑,只好往回走。
  途中,李四终于遇见张老师,一起又踅回到歪脖子树下。几个老头冲着李四嚷道:“这屠夫的老婆谁不认识?!”
  (186字)
  江尚舟评语:
  四个月来,本次闪小说大赛的所有参赛作品,每一篇我都认真……
  -----------------------------
  嗯!不愧出于大家之手。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6 19:32:49
  @江尚舟 4楼 2014-12-06 16:04
  3、爱情天梯
  文/肖福祥
  她在家里带小孩,煮饭。他在山坡上凿岩石,修天梯。她比他大,他比她小。他俩是一对年龄相差10岁的女大男小的恩爱夫妻。
  他俩的初次相见是女人的婚礼上。那年他6岁,她16岁。他说:“嫂嫂,你真漂亮。”她说:“小孩,真乖。”
  他俩的结合是10年后她26岁时,她的男人生病去世后,他帮助她。她喜欢他,他爱她。“这样好吗?”“我爱你今生今世,我爱你到永远永远。”
  他俩遭到了村民们的反对。
  他俩来到了荒无人烟的深山。
  一天,她下山买日用品,迷路了,找了很……
  -----------------------------
  学习学习再学习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6 19:34:47
  @江尚舟 8楼 2014-12-06 16:56
  4、请你来敲我的门
  文/程开廷
  傍晚时分,我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一阵敲门声传来。
  我透过门眼,看是二楼的张奶奶,忙开门请她进屋。张奶奶已70多岁,白发苍苍,走路手里还要握着根拐杖,孩子在国外,一两年才回来一趟。
  “不,不进门了,闺女,有点事想请你帮个忙,不知道能行吗?”
  “什么事,您说吧,只要我能做得到。”
  “我想请你每天敲敲我家的门。”
  “就这事啊,没问题。”
  张奶奶见我爽快地答应了,拄着拐棍便挪腾着下了楼。
  就这样,每天傍晚下班时,我总要先敲下张奶奶的门……
  -----------------------------
  小中见大

  
作者:九泷十八滩 时间:2014-12-07 01:02:47
  真是良师益友!
作者:松声竹韵BB 时间:2014-12-07 06:18:33
  @江尚舟 这么忙。辛苦了!

  
作者:西沟散人 时间:2014-12-07 06:45:43

  江老师功德无量。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07 09:08:39
  谢谢江老师,辛苦了,感谢!

  只是个人感觉有点不敢当呢。

  再谢!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4:01:20
  问候尚老师、刘文、徐新洋、太阳的泪痕、sunxu10、卵叔、九泷十八滩、松声竹韵BB~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4:02:29
  散人老师,久疏问候,祝好~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4:03:13
  肖老师,您总是这么谦虚,值得后生们学习~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4:37:51
  6、一棵树的温度

  文/念奴花世

  花止单薄的背影坐在窗棂旁,苍白的眼眸守望着缝隙中那一抹光芒。母亲从厨房端来一碗黑色汤药,放在书桌上。一股熏人的味道,仿若是死亡的气息。我捂着鼻子,仰起头,闭着双眼,咽下了苦涩的药。
  母亲在围裙上摸一摸手上的水,一把拉上了窗纱。嘴里喋喋不休道:“给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拉开窗帘,记住了!”
  “嗯,我只是想看门口那一棵白桦树何时花开,等到秋季,听说会裹着一树金黄。微风轻轻吹过,哗哗声作响如风铃的音符迷醉人的疼痛”花止漫不经心的回应母亲一句。
  母亲抢过我手中书籍,见我躺在床上才安心的离开。花止抱怨,忧伤。她一直在探寻,阳光有温度吗?白桦树的叶子会发出钢琴音乐吗?在她记忆中,阳光的温度是冰凉,她只知道幽暗。
  那天,花止蹭着母亲不在,又悄悄拉开白色窗纱。一缕光芒穿梭在她的指尖,她第一次感知了温度。可是,她看见了白桦树受伤了,透明的血液从树干落下,疼在她的灵魂。
  她懂了,原来宿命自有定数。花止安静的坐在窗口,永恒睡去了。风儿吹落了白桦树的叶子,它落泪了。
  秋天走进了白桦树的故事,一树金黄的叶子在风中摇曳,演奏一曲秋日私语。而花止却躲在照片上,寂寂的倾听着。


  (484字)


  江尚舟评语:
  要不要把《一棵树的温度》列入优秀作品,从昨天起我一直在犹豫,犹豫的理由很简单,文中同时出现了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这显然不是技巧的使用而是作者的“笔”误。另外,文中还有些错字。想来想去,我以为这个“笔”误可以原谅,只要将文中的第一人称改为第三人称,就是一篇很不错的闪小说。
  闪小说不一定要讲故事,它还可以是某种心情的抒发和意识的流淌。在《一棵树的温度》中,花止是一个常年生病的女孩儿,她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想知道一棵白桦树何时花开,并通过知道这棵树的温度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温度。可惜,“自有定数”的宿命不给花止这个机会,当“秋天走进了白桦树的故事”,花止却悄然而逝……
  散文化的风格,灵动且诗化的文字,也是这篇闪小说的亮点。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5:18:43
  7、测谎仪

  文/涯客

  赵三把小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他的下属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都缘于公司最近研发出高科技产品:测谎仪。
  赵三治厂有方,但理家却很伤神。宝贝儿子又是问题少年。赵三为此头大、纠结。今有测谎仪何不一试?
  一日,儿子放学迟归。赵三问儿子:“去哪儿?”
  “去同学家写作业了。”儿子回答。
  测谎仪一巴掌拍了过去。
  “去同学家看黄片了。”儿子害羞地说。
  “我长这么大都没看过,你好大的胆子!”赵三瞪眼教训儿子。
  测谎仪给了赵三一巴掌。
  “活该,对儿子这么苛刻,怎么说他都是你亲生的啊!”老婆不高兴。
  “啪!”测谎仪又给了老婆一大耳光!


  (256字)


  江尚舟评语:
  在这篇闪小说中,涯客采用夸张的手法和荒诞的情节,借用“测试仪”这台充当黑色幽默的道具,让儿子、赵三及赵三老婆之间进行了一场合乎逻辑的对话,却得出了一个似乎不合逻辑但又很合逻辑的结果:儿子撒谎了、赵三撒谎了、赵三老婆亦撒谎了,惟有测谎仪对撒谎者大打耳光坚守了真相的尊严。笑过之后,我们不禁要问: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究竟还有多少真诚和真情?
  这篇闪小说给我们的启示是:闪小说同样可借用许多艺术手法----如:意识流、黑色幽默、荒诞意味、欧.亨利结尾、淡化情节、多角度展示、时序颠倒,戏剧的矛盾冲突、潜台词等等----来表现作者内心隐秘或真实的感情,独特而完美地显示出自己的精神世界。
作者:木尧2012 时间:2014-12-07 15:26:04
  路过学习。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6:02:28
  8、娘的记忆

  文/刘树江

  一个不注意,娘一个人偷偷出门走到小区门口。
  儿子急火火追赶,急火火地喊:“娘——娘——咱们回家!”
  不料,娘却把手一挣:“你是谁?我要去找我儿子!”
  儿子连忙陪上笑脸:“娘,我就是您儿子呀。”
  定睛看看,又摇摇头:“你不是我儿子!”突然挣脱儿子的手,一趔一趄往外跑。
  一辆自行车冲过来,眼看就要撞到娘身上。
  身材发福看上去已不那么灵敏的儿子刘翔跨栏一样冲过去,一下挡在娘的跟前,被撞倒的同时失口叫了一声:“咬哟,娘呀!”
  娘突然站住,寻声过来,小心地拍打着儿子身上的土:“来,让娘看看,摔哪里了,还疼吗?”
  儿子惊喜万分,一下想起小时候:每回摔倒了,不管娘在不在身边,自己总是不由自主地喊这么一句。
  娘小心地抚着儿子,沧桑的脸上泛起母性的温馨:“别怕,有娘呢,咱们回家!来,听娘给你唱支歌:月嫲嫲,纺棉花,挣了钱,买甜瓜,你一口,我一口,嫲嫲咬了小孩手,小孩小孩你别哭,咱上大集买玩具……”
  小时候,每回儿子受伤或受到委屈,母亲总是唱着这首歌牵着自己的手回家。
  娘患有小脑萎缩,如今什么事也不记得,一个亲人也不认识。
  “好,娘,咱们回家。月嫲嫲,纺棉花,挣了钱,买甜瓜,你一口,我一口,嫲嫲咬了小孩手……”儿子紧紧拉着娘的手,边走边唱那首梦里也会唱的儿歌,任凭眼泪哗哗地流,五十好几的人了,就像个孩子一样。


  (550字)


  江尚舟评语:
  这篇闪小说采用了非常传统的写法----现实主义的笔触,细腻且煽情的情节、相对完整的故事片断----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非常古老的主题:母爱究竟有多深。患有小脑萎缩的娘“什么事也不记得,一个亲人也不认识”,她在路上无目的地行走,儿子在后面紧追慢赶,对娘说他是她的儿子,但娘不理睬,依然向前走,直到一辆自行车将要撞上娘,儿子挡在娘的跟前,被撞到后喊了声:“咬哟,娘呀!”娘这才突然站住,认定他是自己的儿子,寻声过去,小心地拍打着儿子身上的土……五十好几的儿子就喊了这一声,却唤起了失忆的娘心中几十年的柔情,你说:这世间,母爱的深度是能够测量的吗?
  从这次参赛作品的写作风格来讲,大多是这种传统写法,我以为,传统写法要写出精品,一是故事的“闪点”要抓得实、抓得巧;二是情节从展开到收尾要一气呵成,令人回味。刘树江的这篇《娘的记忆》做到了这一点。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6:04:26
  感谢木尧支持~
作者:一介女流 时间:2014-12-07 16:31:24
  个人喜欢屠夫的老婆和请你来敲门。
  跟着老师的点评学习写微小说。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6:40:39
  9、借钱

  文/尚庆海

  吴良和张义是好朋友。
  吴良在县城做小生意,他头脑灵活,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钞票流水似的就装进了腰包,张义却始终都在老家种着几亩薄地,手头相当拮据。
  有了钱的吴良担心一直窘迫潦倒的张义找他借钱,就指示老婆去找张义借钱。
  吴良的老婆找到张义,张嘴借五万块钱,说是生意遇到了坎,要借钱周转一下,张义一听,急得坐不住了,可自己手里真没有钱,很是愧疚,他让吴良的老婆先回去,说让他想想办法。
  吴良的老婆回去后,对吴良说,张义连一万块钱也拿不出来,你让他借给你五万,你不是逼他上吊吗?
  吴良说,我当然知道,你没听人家说,要想和一个人断绝来往,就找他借钱!现在我们有钱了,张义是个穷光蛋,他迟早要找我们借钱,到时候还上还不上都难说,我们隔三差五张嘴找他借钱,他就永远没有机会借咱们的钱了,懂了吗?
  一星期后,张义风尘仆仆地站在了吴良面前,从手提袋里掏出五万块钱,递给了吴良。
  吴良一看,假装激动得不行,连声说,哎呀,太好了,救命钱啊这是!
  吴良问张义,你哪弄这么多钱?
  张义擦了把额头的汗,说,我把粮食卖了,猪圈里的几头半大的猪也卖了,又找亲戚邻居借挪,还有两万是我找私人贷的款……你别管,先应了急再说!
  吴良一张脸烧得像被人扇了两巴掌,手里的五万块钱也山一样重。


  (522字)


  江尚舟评语:
  现如今,人都说挣钱难,却没想到,向富人借钱比自己挣钱更难。尚庆海的这篇《借钱》的“闪点”在于:对“富人多不仁,穷人亦有义”这个古老的话题赋予了新义。
  有了钱的吴良断定,窘迫潦倒的张义某一天一定会向自己借钱,为了防止这一点,吴良来了个先下手为强,先向张义借钱,且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五万元,他想:张义定不能借给自己钱了,那以后呢?你无义在先,修怪我无情,想向我借钱?没门!那料到张义是一个有情有意的汉子,硬是卖了粮食、卖了猪,又东凑西借,甚至找私人贷款,一个星期后,终于风尘仆仆地站在吴良面前,将沉甸甸的五万元钱递在他的手上……
  现实生活中真有张义这样的人吗?我想:这个……可以有。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6:42:54
  问候一介~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7 17:16:55
  10、留种

  文/高棕津

  敌人开始了第十次进攻,火力比前九次都凶猛,看来敌人是孤注一掷了。
  何连长清点了一下阵地上的人数,只剩下十二人,其中三人还身负重伤。很显然,要想打退这次进攻,将更加困难。
  部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他们连奉命阻击敌人,今天是第三天,只要坚持到天黑,阻击的任务才算完成。可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没想到敌人的炮火会这样凶猛,看来要坚持到天黑很是困难,即便能坚持到天黑,十二个人也不会有一个活得下来。三连是从三湾改编走过来的连队,这些年来,不知打过多少恶仗硬仗,受到过多少次上级的表扬,军委还授予三连猛虎连的称号,难道这一仗后,就让它灰飞烟灭了不成?不行,无论如何得给连队留个种,保住番号,让这面战旗永远飘扬下去。
  于是,他把三班长叫过来说,你马上下山,跟首长说,要他们加速转移。敌人的火力太强了,我们有可能坚持不到天黑。
  不!我们的阻击任务还没完成,我得留下,和敌人拼到底。
  这是命令,必须执行。快走。
  要走你派其他人吧!我是班长,这时候我不能走。
  正因为你是班长,你走才最合适。别废话,快走。不然我枪毙你。说着枪口对着他的脸堂。
  班长向连长敬了个礼,欲转身,连长又把他叫住说,把这封信交给首长,你也不用再回来了。
  留下的十一个人经过拼死血战,终于坚持到天黑,但十一个人全部牺牲。首长拆开信一看,上面这样写道:这是给猛虎三连留的一颗种,请首长让他把这面旗帜扛下去吧!


  (576字)


  江尚舟评语:
  大凡男人都会有军人情怀,其集中表现是:上战场,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这次,高棕津在不足600字的篇幅里,并没有向我们展示战场正面的血腥和厮杀,而是讲述了一个极其悲壮的故事:何连长知道所有的战士都会战死,在战斗的最后关头,他要求三班长必须马上下山,跟首长说,要他们加速转移。其实,何连长的真实用意是:三班长是给猛虎连留的一颗种,派他下山,是为了让他将这面旗子永远扛下去。
  这篇闪小说没有特别吸引人眼球的闪点,但它的魄力却私毫不减,其原因在于,它荡开了读者胸中百结的柔肠……
作者:文章破 时间:2014-12-07 19:12:58
  @江尚舟 跟着江兄品美文!赞!
作者:赶路秀才 时间:2014-12-07 19:45:55
  辛苦!
作者:常剑勇 时间:2014-12-07 19:47:15
  @江尚舟 2014-12-07 16:40:39
  9、借钱
  文/尚庆海
  吴良和张义是好朋友。
  吴良在县城做小生意,他头脑灵活,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钞票流水似的就装进了腰包,张义却始终都在老家种着几亩薄地,手头相当拮据。
  有了钱的吴良担心一直窘迫潦倒的张义找他借钱,就指示老婆去找张义借钱。
  吴良的老婆找到张义,张嘴借五万块钱,说是生意遇到了坎,要借钱周转一下,张义一听,急得坐不住了,可自己手里真没有钱,很是愧疚,他让吴良的老婆......
  -----------------------------
  一些富人以及亲人耍得混蛋做法……我对为富不仁者的态度,杀。
作者:常剑勇 时间:2014-12-07 19:49:51
  拜读!


  感谢!
作者:冷月潇潇 时间:2014-12-07 20:19:11
  江兄细读文本,点评精彩,能入能出,要言不烦!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7 20:38:19
  @江尚舟 2014-12-07 17:16:55
  10、留种
  文/高棕津
  敌人开始了第十次进攻,火力比前九次都凶猛,看来敌人是孤注一掷了。
  何连长清点了一下阵地上的人数,只剩下十二人,其中三人还身负重伤。很显然,要想打退这次进攻,将更加困难。
  部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他们连奉命阻击敌人,今天是第三天,只要坚持到天黑,阻击的任务才算完成。可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没想到敌人的炮火会这样凶猛,看来要坚持到天黑很是困难,即便能坚持到天黑,......
  -----------------------------
  边赏文边看江老师点评,胜读十年书。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07 21:19:36
  @江尚舟 2014-12-07 17:16:55
  10、留种
  文/高棕津
  敌人开始了第十次进攻,火力比前九次都凶猛,看来敌人是孤注一掷了。
  何连长清点了一下阵地上的人数,只剩下十二人,其中三人还身负重伤。很显然,要想打退这次进攻,将更加困难。
  部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他们连奉命阻击敌人,今天是第三天,只要坚持到天黑,阻击的任务才算完成。可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没想到敌人的炮火会这样凶猛,看来要坚持到天黑很是困难,即便能坚持到天黑,......
  -----------------------------
  @卵叔 2014-12-07 20:38:19
  边赏文边看江老师点评,胜读十年书。
  -----------------------------

  支持!

  真的,胜读十年书!

  收藏,学习!


作者:刘树江 时间:2014-12-08 09:08:54
  谢谢江老师的点评。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08 12:00:05


  这个选评江老师是用了心的,点评到位,文采又好,我敢断言,它肯定是闪小说的又一个崭新的很高很高的高度!!!!!!!!!


  支持!!!!!!!!!

  祝福闪小说!!!!!!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00:42
  问好文章兄~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01:25
  秀才版主也来了,开心~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02:38
  常剑勇、卵叔,握手~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04:21
  感谢冷月版主的鼓励~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10:03
  肖老师,祝您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5:12:16
  问候刘树江~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6:41:04
  11、昨夜暗影

  文/傅友福

  五叔快60岁了,老伴去世得早,晚上没事时,经常在村庄里转。他前几年受过一次伤,耳朵出了点毛病,听力也受到了影响,一般人讲话他是听不到的。可五叔经过一个晚上的转悠后,第二天必定有本村的故事自他嘴里娓娓道来。或是饭后聊资,或是偷鸡摸狗,或是男女不轨。再经过五叔加工一些细节,听来却也触目惊心。
  昨天晚上,我摸进了刘寡妇的后房,正准备动手时,刘寡妇的房间里隐隐约约传来了粗重的喘息声。我感到好奇,忽然听到五叔的声音:“有人!”接着,喘息声平静下来了。我只看到一个暗影在闪动。
  我扫兴而归,走在村道上,心里却在考虑着明天如何和五叔讲起今晚的故事。
  还没到家,路上就碰上了信步自然的五叔。“你小子半夜三更的,必定没什么好事。但我不说,谁也不知道,是不是?”
  今天晚上,五叔破例没有出去,坐在院子里喝酒,当我要开口时,五叔摇摇手制止了我:“我知道你要说什么,这就是我跟你说的每个人的尾巴。比如你,白天不做事,晚上在外面干什么?还有你娘,她早就和王木匠有一手,我不会说的。但是……”
  我刚想说什么,五叔利落地倒了杯酒递给我说:“都在酒里了,干杯!”
  那酒杯里,盛满了我的心事。


  (486字)


  江尚舟评语:
  上大学和刚工作那些年,以“眷恋”为主题的乡土小说是我的最爱,如,沈从文的《边城》,孙犁的《荷花淀》,赵树理的《田寡妇看瓜》,刘绍棠的《瓜棚柳巷》,等等,我是读了一遍又一遍;曾几何时,那无边的田野、小户人家的炊烟,甚至东家长西家短的流言蜚语都令我神往……现在想想,这已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
  傅友福的《昨夜暗影》,从头至尾,始终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经过五叔加工后的本村故事每天都会在村里流传;面对自已与刘寡妇偷情之事可能会在村里败露的危机,五叔仅用三言两语就化解了。读罢此文,一个狡黠又不失可爱的农村老头形象跃然纸上,就像我的父亲或着叔伯他们一样。
  真的很期待,傅友福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乡土闪小说,以其特有的芬芳在闪小说的百花园里竞相开放!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6:50:12
  到年底了,后天起,我将驱车几千里,开始年底前的企业项目巡访工作。故:优秀闪小说的选评可能要慢下来,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结果也会推迟一段时间公布。
  敬请各位师友谅解~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7:23:48
  12、抓车门的小男孩

  文/舒仕明

  那天去一个偏僻的地方玩,由于迷路,回到通往市里的小镇已较晚了。但运气尚好,到市里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刚启动马达,我们一行人招呼着冲了上去。车里挤满了人,有说有笑,好不热闹,看来大家都是搭末班车的。
  在众人的催促下,司机刚要开走,谁知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冲了上来,紧紧抓住车门,脚却踩在地上。大家立即提醒司机道:“别慌、别慌,有个小男孩抓住了车门……”司机对小男孩吼道:“快走开,马上就要开车了!”大家也纷纷谴责小男孩道:“谁家的孩子,这么淘气,快走开,别耽误我们的时间……”见没有效果,有人干脆去拉小男孩。谁知他却死死抓住车门道:“妈妈,妈妈,我的妈妈……”
  原来小男孩在找妈妈,于是众人的目光在车里找寻,有人大声道:“谁是小男孩的妈妈,快来领去!”可却没人来认领。于是大家对小男孩道:“你妈妈没在车上,到别处去找吧,马上要开车了!”可小男孩却无动于衷,仍死死抓住车门不放。见此情形,司机只得熄火,问小男孩到底是怎么回事?
  正在这时,小男孩却惊喜地叫道:“妈妈,妈妈,快……快点,车还等着,没走!”大家放眼望去,一个双腿残疾,矮小瘦弱的女人正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吃力地向公交车走来。
  残疾女人上得车来,气喘吁吁,汗流满面,带着歉意的笑,小男孩紧紧依偎在她的身边,有一种成功的喜悦。刚才还怨言四起的车里,顿时安静了下来,到处都在让座……


  (573字)


  江尚舟评语:
  田仕明的《抓车门的小男孩》讲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从写作技巧上看,作者采用了三步曲式:第一步:众人紧张----车要开了,小男孩儿紧紧抓住车门,脚却踩在地上;第二步:众人误会----孩子不停地喊妈妈,可能他的妈妈在车上;第三步:众人感动----一个残疾女人上得车来,小男孩紧紧依偎在她的身旁。
  这篇闪小说我读的次数也很多,读一次我感动一次,为什么会这样?是作者的写作技巧征服了我?不是;我在想:这个故事一定是真实的,就算是作者编撰的,我也相信:在某个地方,一定有这么个孩子,一定有的。你说呢?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8 17:31:43
  各位师友:
  这次参赛的闪小说共有298篇,我已初选了30篇左右的优秀作品,并在本帖中点评。待点评完成后正式公布9篇获奖作品名单。
  敬请期待。

  另:因到年底,后天起我将驱车几千里,开始企业项目巡访工作。故:优秀闪小说的点评可能要慢下来,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结果也会推迟一段时间公布。
  敬请谅解~
作者:雨婷依依 时间:2014-12-08 22:03:54
  感谢江老师,辛苦!
作者:寒烟若黛 时间:2014-12-08 22:44:39
  支持江老师,并向各位前辈学习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8 22:48:26
  @江尚舟 2014-12-08 17:23:48
  12、抓车门的小男孩
  文/舒仕明
  那天去一个偏僻的地方玩,由于迷路,回到通往市里的小镇已较晚了。但运气尚好,到市里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刚启动马达,我们一行人招呼着冲了上去。车里挤满了人,有说有笑,好不热闹,看来大家都是搭末班车的。
  在众人的催促下,司机刚要开走,谁知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冲了上来,紧紧抓住车门,脚却踩在地上。大家立即提醒司机道:“别慌、别慌,有个小男孩抓住了车门……”司机对......
  -----------------------------
  我迷上了江老师的点评——用心用情。
  不知天高地厚的问一句,对您前面选中的优秀篇中的其中两篇,想等您公布完9篇后,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来说一下读后的感觉,可以吗?(只说一下感觉,自知达不到点评的层次)
作者:杨红篆刻 时间:2014-12-08 22:48:31
  看那么多文章,真的很辛苦!感谢各位老师提供了这个平台,也感谢各位写友支持。
作者:傅友福 时间:2014-12-09 08:54:13
  感谢江老师对拙作点评。
作者:涯客2011 时间:2014-12-09 09:03:35
  感谢江老师对文学:高度的热情和执着的追求!!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4:16:26
  问候雨婷依依、寒烟若黛、卵叔、杨红篆刻、傅友福、涯客~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4:17:48
  作者:卵叔 时间:2014-12-08 22:48:26
  @江尚舟 2014-12-08 17:23:48
  12、抓车门的小男孩
  文/舒仕明
  那天去一个偏僻的地方玩,由于迷路,回到通往市里的小镇已较晚了。但运气尚好,到市里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刚启动马达,我们一行人招呼着冲了上去。车里挤满了人,有说有笑,好不热闹,看来大家都是搭末班车的。
  在众人的催促下,司机刚要开走,谁知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冲了上来,紧紧抓住车门,脚却踩在地上。大家立即提醒司机道:“别慌、别慌,有个小男孩抓住了车门……”司机对......
  -----------------------------
  我迷上了江老师的点评——用心用情。
  不知天高地厚的问一句,对您前面选中的优秀篇中的其中两篇,想等您公布完9篇后,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来说一下读后的感觉,可以吗?(只说一下感觉,自知达不到点评的层次)

  -----------------------
  -----------------------
  这是您的自由,当然可以~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4:53:55
  13、习 惯

  文/海东小子

  本来是挺好的事,同学们好久没聚了,今天大家公认的混的最好的同学回来了,大家聚一聚,喝点酒儿,聊聊天儿,发发牢骚,炫炫孩子什么的。没想到中间出了差头。
  这个差头就是:聚会的主角失联了。
  失联,这个因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诞生的热词,竟也和我们——生活在这个小城的无名之辈联系在一起。
  大波子,当年班上的文艺委员,毕业到市电台当播音员,后来下海,承包了市电视台的广告业务,从播音到广告,大波子华丽转身,从市里做到省里,现在在北京都有自己的公司。
  今天大家就是因为他从北京回来了给他接风聚会,约好了17:30酒店开席,大家17点都到齐了,就差他,主持聚会的班长打他两部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关键是大波子太太小平也是同学中的一员,她也来了,而她说老公下午去洗澡了,别的信息她也没有。18点,18点半,还是接不通,大家又让小平给几个亲戚家打电话,都说没去。
  这时,有当警察的同学开始向看守所、110打电话,问有没有中年男子滋事被抓的,最终没探听到线索。
  正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一直电话拨个不停的班长说:开机了开机了……
  当大波子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大家都有种失而复得那样的感觉,他一时成为所有人的中心。
  人齐了,开喝……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有同学问大波子刚才怎么回事,大波子醉眼朦胧:习惯了,无意间炒作下,失踪再出现,大家会格外关注……
  原来广告做久了会有这毛病,有人擂了他一拳。


  (587字)


  江尚舟评语:
  这年头,同学聚会除了叙旧以外,多了一些功利和炫耀的成份。有时想想,这变了味儿的聚会不去也罢。这不?海东小子的《习惯》一开头就向我们丢了个包袱:聚会的主角----大家公认混的最好的同学----大波子失联了,同学们着急,想尽办法找他……正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他的电话终于开机了,究竟怎么回事?从事广告业务的大波子在酒酣耳热时随口说道:“习惯了,无意间炒作下,失踪再出现,大家会格外关注……”瞧瞧,有钱人就是这么任性。
  表面看来,海东小子只是讲了个故事,细细品咂、体味,最后留给我的是这样的思考:尊敬的先生(女士),无论你的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财富有多少,切莫作弄人世间最纯真的感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6:49:32
  14、一个女人的战争

  文/殷茹

  小城沦为殖民地后,有个敌军的大尉领着几个兵住进了他们家。大尉很客气,其他人看起来也不是很凶。尽管这样,他们还是小心翼翼伺候,生怕有一点疏忽会招致杀身之祸。
  但祸端还是发生了。那天丈夫刚出门,一脸胡子的大尉就把她压倒在床上。她知道丈夫还没有走远,便拼命呼叫他的名字。果然,她听到了急促的脚步声,但丈夫的身影只在窗外一闪就不见了。
  世界静寂下来,她绝望了,停止了反抗,一动不动地任大尉撕扯她的衣服,泪水无声地从脸上滑落。
  大尉看到她的泪水,愣了一下,竟然掏出手绢,温柔地为她擦拭起来。尔后,把她的衣服整好,鞠了一躬,慢慢退出门去。
  晚上,丈夫回来了,她期待着他会问点什么,但他只是看了看她通红的眼睛,什么都没说。
  她依然每天都能见到大尉,也有数次与他独处的机会,大尉再也没有对她做过什么,只是偶尔会用爱怜的眼神望她一眼。
  她从大尉的眼神里读到一种安全,甚至还有一丝微妙的幸福。她为自己的感觉感到惶恐,也感到不可思议,觉得是一种罪恶。
  她每时每刻都在这种罪恶感里挣扎。
  后来,大尉要回国了,想把她带走。她连连摇头。她说她还有丈夫,这就是她的家。
  就在那天晚上,她看到了丈夫的尸体。
  愧疚,哀怜,仇恨一起涌上心头,她趁大尉不备,举起柴刀,发疯般朝他头上砍去……
  一个惨淡无月的晚上,她去掩埋两个男人的尸体。
  战争结束后,她给两人都立了无字墓碑。
  有一天,她去烧纸。有人问她祭奠的是谁。
  她淡淡地:都是亲人。


  (597字)


  江尚舟评语:
  读罢殷茹的《一个女人的战争》,脑海里同时浮现出前苏联作家拉夫列尼约夫的《第四十一》,两部作品的相同之处是:女主人公都爱上了敌对阵营的一名男子,但是,因为阶级的对垒或民族的仇恨,她们不得不亲手杀了自己最爱的人。
  当然,殷茹的《一个女人的战争》又完全不同于中篇小说的《第四十一》,它是以闪小说形式表达的另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住在女人家里的侵略者大尉要强奸她,在她停止反抗,绝望地哭泣时,大尉中止了可耻的行为,继之是每天“用爱怜的眼神望她一眼”。与大尉的绅士风度形成反差的是女人的丈夫,他在大尉对其妻子施暴时却在窗前一闪不见了,读者可以想像:这个丈夫是何等的胆怯、猥琐、可悲……
  殷茹能在有限的篇幅里,刻画出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并给人留下厚重的思考,着实不易。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7:13:52
  15、因为一粒砂子

  文/喜春来

  大牛长得五大三粗的,以砍柴为生。
  这天,大牛进山砍柴,走着走着,一粒砂子钻进了鞋子里,硌得脚痛,便在一块石头上坐下,脱了鞋,倒出砂子,再穿上。
  大牛弯腰系鞋带时,斧头从腰间滑脱,掉在地上。大牛捡起斧头,发现斧头的柄松了,就握住斧头在石头上敲了一下。大牛正要敲第二下,突然听到“噗”的一声,什么东西落在脚边。大牛定睛一看,是一个包袱。他抬起头来,只见一个人影向远处狂奔。
  大牛拎起包袱,沉甸甸的,打开一看,白花花的银子晃花了眼。
  大牛在石头上坐了很久,看看白花花的银子,又看看寒光闪闪的斧头,然后看着长长的山路。
  第二天,吃过早饭,大牛像往常一样,把斧头磨了又磨,别在腰间,进山了。
  大牛没有像往常那样,去寻找枯树枝。大牛在路边寻了一块石头,静静地坐着,看见有人走过来,就在石头上敲一下斧头。
  后来,大牛的斧头就敲在了人的头上。


  (370字)


  江尚舟评语:
  大牛,一个以砍柴为生的人,何以最终成为拦路抢劫的土匪?喜春来的《因为一粒沙子》讲了一个极富哲理的故事。表面上看,因为一粒沙子,大牛成了土匪;从深处分析,大牛成为土匪的诱因却是因为路人的胆怯。
  好的闪小说不能仅仅满足于讲故事,还要给读者留下些什么。我以为,作者留下的隐喻是:一个社会,当强盗横行的时候,一定是这个社会的大众不敢担当的时候。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09 17:24:25


  支持!!!!!!!!!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7:57:25
  16、多多

  作者:迟占勇

  男人很纠结,双手搅在一起,出了汗。
  “大哥不是说好了吗?不是想变卦吧?”来客笑了。
  两人中间,一个小圆桌,两茶杯,水都凉了。
  “你嫂子……她,不是太愿意……”
  “这个家,你不是做主吗?我给你再加个价,5万!咋样?那家等着呢。”
  四岁的女孩儿多多,从里屋走出来,趔趄着身子,脚步显得慌张。孩子幽怨地瞅了父亲一眼,进了厨房。
  男人心里痛了一下,又一下。
  抚养孩子四年,哪里舍得卖呢?可是,女孩来了一年多,多年不孕的老婆竟给他生了双胞胎儿子!家里实在是困难……
  屋里静得很,一根针落地也能听得见。
  来客打破平静:“别犹豫了,男人嘛,说话算话!”
  男人咬了一下牙,狠声说道:“唉,好吧,就这么定了!”
  这时,就听厨房传来“哗啦”一声!
  俩人来到厨房,就见女孩儿无助地站在洗碗池边,污水撒了一地,水泥台子上摞着几只洗好的盘碗儿,一只盘子碎在脚下。
  “爸爸,别送我……”女孩儿的声音如蚊子般轻……
  “我不送了,不送了!”男人把头一扭,把手一挥,“兄弟,对不住……”


  (420字)


  江尚舟评语:
  迟占勇的《多多》,讲了一个十分普通的故事,在老婆给男人生了双胞胎儿子之后,四岁的养女多多就面临着是去是留的问题,一方面,是人贩子加价至5万的诱惑;另一方面,是进厨房主动洗碗的多多幽怨的眼神。当男人下定决心要卖掉多多的时候,厨房里传来“哗啦”一声,一只盘子碎了……最终,小女孩儿多多留了下来,理由很简单但却震撼人心:“爸爸,别送我……”女孩儿的声音如蚊子般轻……
  “女孩儿的声音如蚊子般轻”,正是本篇的闪点,它闪出的东西远远超出了文本的容量,挠到了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7:58:44
  问候肖老师~
楼主江尚舟 时间:2014-12-09 18:00:53
  各位师友:
  这次参赛的闪小说共有298篇,我已初选了30篇左右的优秀作品,并在本帖中点评。待点评完成后正式公布9篇获奖作品名单。
  敬请期待。

  另:因到年底,今天夜里我将启程,驱车几千里,开始企业项目巡访工作。故:优秀闪小说的点评可能要慢下来,本次大赛的最终获奖结果也会推迟一段时间公布。
  敬请谅解~
作者:玉兰清青 时间:2014-12-09 19:54:42
  来看看,学习,问候江老师!
作者:全不是 时间:2014-12-09 21:55:36
  欣赏被点评的小说,更欣赏江老师的点评!
  赞!!!
作者:迟占勇 时间:2014-12-10 10:27:09
  谢谢江老师,你辛苦!
作者:张小佐 时间:2014-12-10 11:44:33
  这次大赛的闪小说是否有作品能感动江先生,期待!但是江先生的行为,尤其是对被点评的作品感动!震撼!激励,鼓舞人!!!
作者:全不是 时间:2014-12-10 14:01:22
  跟着江兄品美文!赞!

作者:全不是 时间:2014-12-10 14:02:10
  期待精彩继续!!!
作者:流逝的记忆在飘逸 时间:2014-12-10 14:15:39
  江老师辛苦,收藏,细看!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10 14:28:58


  支持!!!!!1

作者:一尘风华 时间:2014-12-10 14:47:44
  支持,学习!~
作者:秋菊001 时间:2014-12-10 17:56:28
  江老师辛苦,闪小说阅读网的管理员已安排将你的这些点评陆续贴出(为你开启了点评专栏),网址:http://shxshyd.com/?action-category-catid-223
作者:秋菊001 时间:2014-12-10 17:58:23
  祝福送给江老师,冬安!
作者:雪花爱上夏天 时间:2014-12-10 19:28:33
  问好江老师,谢谢您的评语,辛苦了!也送上我的祝福,冬安!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11 11:29:22


  支持!!!
作者:全不是 时间:2014-12-11 11:58:45
  江兄辛苦啦!
  欣赏!
  佩服!!!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12 09:55:57


  支持!!!!!!!

  学习!!!!!!!!!
作者:符浩勇2013 时间:2014-12-12 12:33:32
  江老师你好!为你所办征文感动。<<屠夫的老婆>>是旧作了,只为助兴,不做参赛!衷心谢谢你!
作者:徐新洋y 时间:2014-12-12 20:11:11
  @符浩勇2013 2014-12-12 12:33:32
  江 老师 你好!为你所办征文 感动 。<<屠夫的老婆>>是旧作了,只为助兴,不做参赛!衷心谢谢你!
  -----------------------------致敬!
作者:全不是 时间:2014-12-14 09:23:42
  坚决支持江兄!
  预祝大赛成功!!!
作者:迟占勇 时间:2014-12-15 09:07:37
  顶一下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14-12-15 12:38:58


  支持!!!!!!!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