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荡起双浆---永远在路上-----一个退伍兵的求学路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6 15:28:03 点击:1040 回复:58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这是一首我们在校园再熟悉不过的歌曲了,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在我人生的某一个时段,我却让它常常想起在耳边。

打赏

623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26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6 15:47:46
  我是一名退伍兵,也是一名高考落榜生,后一个身份,让我在几十年的生活中常常午夜梦回,长嘘短叹,高考失败的阴影,每隔几个月就会出现在我的梦中,久久不绝,二十多年,从未改变,直到2010年,我参加成人高考,考入昆明理工大学,这个噩梦,奇迹般的不再出现了。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6 15:56:47
  我现在从事的是一份结构工程师的工作,在工厂负责产品结构的设计,这份工作,与电脑,与深圳,结下了不可不说的不解之缘。其实追寻到我的求学之路,自高考以后,最早的应该是1994年,当年高考失败后,我来到深圳龙岗坪山镇,投靠老乡,希望谋得一份工作,当时的深圳,高中生并不是很多,老乡很给力,很快就给我推荐了一份写字楼打字员的工作,当然,前提是---我得自己去面试,原谅我自认为在学校学识还算是很广博,但我确实不知道打字员是干什么的,当我几经周折,才知道打字员是需要在电脑上打字时,我有点懵了,我电脑都没有见过,打字,从何谈起呀,我立马就在工业区的书摊上买了一本五笔输入法的书,看了起来,当然,结果肯定是可以预料的,我根本就没有机会参加面试,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过电脑,起码在我一头雾水的背字根表时,我对电脑,有了一个最浅显的认识,我现在仍然采用五笔打字这种老套的输入法,被很多年轻人叹为神技。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6 15:57:23
  95年底,我参军入伍,来到北京,成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九支队一名光荣的战士,三年的军旅生涯转瞬即逝,1998年底,到了退伍的时间,部队联系了共建单位,组织退伍兵学习电脑知识,以期能掌握一门职业技能,不至于回家一无所长,可部队繁重的训练和执勤任务,使我们的大部份人都没能坚持下来,我还没有学会打我的名字,就退伍了,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与电脑结缘。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6 17:37:27
  退伍后,先是在福建打工,干退伍兵干得最多的工作--保安。三年后,觉得生活不能这样继续下去,我需要为自己的未来规划,我又一次来到了深圳。可这些年,我仍然是一无所长,在当时的深圳,要找一份普工的工作,都难如登天,因为工厂需要熟手,而我却没有做过工厂的活计,而看大门的工作,我再也不想要了,三个月后,我仍然一无所获,求职无门,我决定,先学一份一技之长,再谋划以后的路。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7 20:22:49
  坪山有一个宝山模具技工学校,当时做模具还算是一个比较高薪的工作,也管不了哪么多了,先学着再说吧,前些年上班攒了一些钱,足够交学费了,没有想到,这个决定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我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了下来,直到今天,虽然,我没有一直从事模具工作。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5-27 20:23:30
  上学时是在夏天,当时为了节约费用,我没有租房子,姐姐住在坪山沙湖的一排出租屋内,我就在出租屋旁的一个棚子里住了下来,棚子当然只是棚子,上面搭了防水的帆布而已,棚子在村庄的树林中,蚊子特别多,这是我唯一的考验,晚上睡觉,我在木板的四周点上蚊香,看完白天所学,就酣然入睡了。大家都很佩服我,这个露天的敞棚,我竟然能够住得下来,可我觉得已经很好了,饿了,在姐姐这里吃饭,晚上,搭上木板就能睡觉,我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和难受。反而觉得这已是上天对我的恩赐了,或许与当兵三年所受的苦难相比,这根本就不算什么,小儿科都算不上。
作者:了我国的录取 时间:2019-05-28 05:55:30
  0000000 @前路2016
作者:xLN葛素珍pAm 时间:2019-05-28 09:36:50
  0000000@前路2016 @前路2016
作者:郁畦安空燕 时间:2019-05-28 23:23:39
  0000000@前路2016 @前路2016
作者:十个hj136 时间:2019-05-29 02:16:45
  0000000@前路2016 @前路2016
作者:syrrfrfbbcv 时间:2019-05-29 09:24:32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前路2016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1 09:05:12
  六个月的短期培训,让我学到了模具制造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各种机床的实操技能,在学校推荐工作时,我是第一批上岗的,因为模具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强健的身体,而我,此时最大的资本就是拥有年轻而强健的体魄了。模具厂的老板第一眼就看中了我,二话没有说,带走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当然,我的理论与实操功底在同学中也是顶尖的。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1 09:05:41
  终于有了一份工作,虽然辛苦,并且模具工成天都是脏兮兮的,但我干得很有激情,一个月后,我就能独立开模了,是我们同批学成的同学中最早的一个,六个月后,我就能与我的师傅同台竞技,我的实际工作经验,已不逊色于带我的师傅了。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1 09:06:08
  非常感谢这段初期的经历,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功底,在我后面的产品设计过程中,我比很多结构工程师更有经验的地方就在于,我可以确切的知道,我设计出来的东西,模具是否开得出来,如果出现问题,如何最快的可以改善,这是作为结构工程师,最重要的素养之一,这是无法仅仅通过书本的理论知识得到的。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2 12:24:05
  那年年底,我决定辞去这份工作,从模具制作,转型模具设计,我又开始了在学校CAD软件的学习,就在三木培训,这个当年丑闻轰动全国的宋三木开办的电脑培训学校。哪些年的运气特别好,当然,我也相信,运气也有实力的成份,也有我不懈的努力在里面,三个月后,刚学完CAD的我,到龙岗新路程人才市场,第一天就应聘上了一份灯具设计的工作,原谅我没有写这个公司的名字,因为后来发生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当然,这种事情在当年来说是很普遍的。这是一家台资企业,应聘时的工资确定是以工厂文化考试的实际成绩来定的,我是高中文凭,我就选择了高中学历的试卷,很轻松的就过关了,但后来我知道,与我一同参加笔试的,有80人,只有20名通过测试,其中不乏本科生被淘汰的,我们20人在车间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岗前培训,其实就是生产工人,与他们同吃同住,没有任何区别,只是美其名曰储备干部,在台资厂干过的都知道这个储备干部是什么,六个月后,我们20个预备进入研发部的人员再进行了一次考试,最终只有6人考入,当然,我也是幸运儿之一。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2 12:24:41
  两年后,我希望得到更快的成长,学到更多的东西,我又离职了,在方中电脑参加3D软件的学习,在这之后,我又经历了几份工作,基本每年我都会去培训学习一门新的东西,当然,这时学习的都是与工作相关的,因为,我已经非常热爱我自己从来的这份工作,我希望将它做得更好。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2 12:25:13
  2010年,我进入现在的这家公司已两年多了,前面提到的高考失败的梦魇仍然在我头脑中挥之不去,虽然我从来没有去想过它,但不知为什么,每隔一两个月,我一定会做这样的梦,梦到自己又一次高考失败,醒来后满怀沮丧。我在想,我是不是在做些什么,来改变自己,当年没有完成的大学梦,是到了我圆梦的时候了。当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已是2010年的7月,我找到了深圳青年学院,开始进行系统的成人高考考前学习,那时是我这些年来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因为产品的一项重要的工艺要攻克,我们已经奋战将近一年了,这一年,我从来没有正点下班,包括周六周日,有一天下午,我下班后到公司旁边的河边走走,看到晚霞的余晖,我当时差点感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我已经一年没有看到夕阳的样子。每天我骑着自行车回到家的时候,已是晚上11点左右,匆匆吃罢晚饭,我就开始做数学作业,差不多一点左右睡觉,早上5点半起来背单词,读英语,语文从来没有准备过,我认为我自己的功底还算不错,语文的复习就免了。三个多月的集中培训后,就是2010年的成人高考了,考前还有些小紧张,因为老师们都很重视,又是开考前动员,又是在考试的学校给我们提前准备各种物资,久违的场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曾让我折戟沉沙的独木桥,这次我能过吗?出乎我意料的是,一天半的考试很轻松就过来了,我甚至都有些怀疑,这些考题是不是给我们出的。
作者:胡子拉碴乖 时间:2019-06-02 21:42:38
  0000000@前路2016 @前路2016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4 09:03:37
  考试成绩在期待中下来了,不过,我从来不认为我考上不,只是考的多少而已,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自信,我记得当天成绩查询是在晚上,在我回到家时,已有不少同学的成绩在QQ群中报出来了,三科总分是450分,好多同学都是200分左右,我打开电脑,输入我的准考证号时,我惊喜的看到了我的成绩,340分!我还没有看到哪一个同学的分数超过这个,特别是数学,我考了134分(总份是150),除了一道大题我不会做,当时复习时看到了,只是觉得时间不够了,这个知识点就放弃了,没有想到结果竟然真的考到了,除了这个题,其它的基本我都没有被扣分,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了,毕竟从重点中学出来的哈,虽然当年因为一些不可逆转的原因,没有考上大学,但咱们的根底还是非常深厚的,要知道,这个成人高考只有150分就可以被录取的,如果算上加分(因为我的年纪偏大,已可以加20分了),我的单门成绩就可以被录取了,后来,我被学校评为优秀考生,据学校公布的成绩,在参加考试的2000多名考生中,我排在第四名,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了,我当时是兴奋了好多天的,因为这里的考生大部份都是高中毕来才几年的,有些刚毕业,而我已离开学校16年了。
作者:反倒是看我q 时间:2019-06-04 22:01:22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反倒是看我q 时间:2019-06-04 22:01:22
  支持!严重支持!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4 22:41:21
  两年的昆明理工大学的专科还没有学习完,我内心的冲动又来了,我在想,我是不是应该再进一步,这个专科,我实在有点不太服气,我在网上经多方对比查询,决定在专科学业还没有完成时,就开始本科的学习,为了方便,我选择了离我上班比较近的深圳大学,不过,课程由理转文,本科选学了金融管理,这个学科是深圳大学与英国剑桥合办的一门课程,毕业后,可以获得剑桥颁发的金融管理证书,人嘛,总有点虚荣心的。
作者:珍珠果酱 时间:2019-06-05 11:24:37
  励志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6 12:27:58
  整个金融管理课程共21门,每一科都需要及格,最后才能拿到毕业证书,对我来说,最难的几门课程分别是数量管理,主讲统计学,偏数学,虽然这门专业没有高数,这也算是高数了,其次是国际金融,概念超多,再次是会计原理,这对于我这个理工男,还是有点难度的。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6 12:28:29
  虽然已过去了四、五年了,我仍然很怀念在大阶梯教室上课的情形,来到深大的同学们中间,看着身边这些年轻的身影,我感到自己也年轻了好多,我是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的来到大学校园,全日制的来学习呀,可惜,这也只能在想像中罢了,能够周六周日背着书包,上着深大的学子同样的老师的课程,恐怕是我能得到的最好的机会了,我很喜欢走在深大的林荫道,喜欢座在路边草坪的石凳上,摊开书本,做着笔记,这时,我是把自己当成了一名真正的深大学子的,虽然,我只是一名自考生。我喜欢步入深大的食堂,与同学们一同进餐,我也喜欢晚自习后,与同学们一同步出校门,那一刻,我是没有把自己当深大的外人的。校园清新的微风,清幽的花香,湖畔清沏的湖水,无时无刻不在熏陶着我,让我沉浸在这美好的环境中,那一个个掩映在绿树中的实验室,让我希望走进,渴望踏入,晚上路旁的一盏盏路灯,让我留下了长长的影子,让人沉醉,令我着迷。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6-06 12:29:46
  学习是紧张的,每周两天的课程,容不得半点放松,学一门,考一门,没有半点的偷懒与作弊,每到考试的前一天,QQ群中就有同学在凌晨的三、四点还在讨论第二天可能的考试内容,在深大学习的这些年来,我遍历了深圳的各大中学,红岭中学,华强职校,每当我抱着考试的书本,走进这青青校园,校园里传来的就是这让人无限感慨的《让我们荡起双浆》,这时,我就会感到头脑里无限的空明,十多年前,在另一所学校,在另一个地方,我也是在这样的青青校园苦读,为了理想,为了那神圣的大学讲坛,按理说考试是有些紧张的,因为一科不过,是需要重考的,但重考得一年后了,而我却全然没有这种感觉,我只是一次次的享受这难得的座在教室的座位上,奋笔疾书的感觉,或许除了高考,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失败的滋味,从来没有,大考小考,无论是学校,职场面试,包括驾校考试,从来没有第二次,但命运去给我开了巨大的玩笑,让我在最关键的一场考试中失败而归,让我始终无法释怀,两年的自考生涯,我仍然沿袭了不败的战绩,全部科目,均一次通过,或许,这是上苍是给我的补偿吧。
作者:酷酷54571 时间:2019-07-17 00:51:33
  多么励志的故事呀
作者:庄阉徊840 时间:2019-07-17 06:33:21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聊聊8166 时间:2019-07-17 11:35:14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作者:坝垛邺b 时间:2019-07-19 15:29:24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集惜天 时间:2019-07-19 16:11:14
  -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阝筲悴k 时间:2019-07-19 17:56:50
  -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对健康传播开来 时间:2019-07-20 20:02:39
  -  -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消炎药488543 时间:2019-07-30 23:38:13
  没有什么可惜不可惜,只有现在有没有努力!
作者:很拉风99766 时间:2019-07-31 02:01:19
  我最害怕的感觉就是:时间嗖嗖地过去,而我除了消耗粮食以外,一无是处。
作者:陈翠松191k 时间:2019-07-31 15:07:00
  -  励志  -  -  -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支持!严重支持!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作者:胡3698 时间:2019-08-02 13:12:37
  -  我最害怕的感觉就是:时间嗖嗖地过去,而我除了消耗粮食以外,一无是处。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作者:五八连 时间:2019-08-03 12:35:13
  没钻
作者:养儿备老 时间:2019-08-03 14:49:53
  -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多么励志的故事呀
作者:桐碧薇玥 时间:2019-08-03 15:41:03
  -  我最害怕的感觉就是:时间嗖嗖地过去,而我除了消耗粮食以外,一无是处。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作者:蓓霞阳芝 时间:2019-08-03 19:54:49
  -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0000000@前路2016@前路2016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0:55:13
  @桐碧薇玥 2019-08-03 15:41:03
  -  我最害怕的感觉就是:时间嗖嗖地过去,而我除了消耗粮食以外,一无是处。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
  谢谢战友的支持,没有办法,我们从部队回来,除了1500元的退伍费,留下来的就只有勇往无前的战斗意志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部队也教会我们很多东西,不怕困难也算是一种吧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0:56:41
  @五八连 2019-08-03 12:35:13
  没钻
  -----------------------------
  其实我不会搞这些东西,所以发贴了也很少有人看,我本意也是记录一下这个心路历程,算是对自己这些年不断学习的一个交代吧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0:57:34
  @五八连 2019-08-03 12:35:13
  没钻
  -----------------------------
  其实我不会搞这些东西,所以发贴了也很少有人看,我本意也是记录一下这个心路历程,算是对自己这些年不断学习的一个交代吧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1:00:41
  @养儿备老 2019-08-03 14:49:53
  -  0000000 @前路2016 @前路2016 多么励志的故事呀
  -----------------------------
  谢谢,有时我也感叹自己怎么坚持了下来,努力总有回报,虽然,当年的高考失利,成了我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或许,等我老了,不工作了,我还要再高考一次,真正的走入大学校园,进行全日制的学习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1:01:08
  @养儿备老 2019-08-03 14:49:53
  -  0000000 @前路2016 @前路2016 多么励志的故事呀
  -----------------------------
  谢谢,有时我也感叹自己怎么坚持了下来,努力总有回报,虽然,当年的高考失利,成了我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或许,等我老了,不工作了,我还要再高考一次,真正的走入大学校园,进行全日制的学习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1:01:34
  @陈翠松191k 2019-07-31 15:07:00
  -  励志  -  -  -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  同年兵呀,向你学习。  支持!严重支持!  -  0000000 @前路2016 @前路2016 支持!严重支持!  0000000 @前路2016 @前路2016
  -----------------------------
  谢谢战友!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1:03:21
  @反倒是看我q 2019-06-04 22:01:22
  支持!严重支持!
  -----------------------------
  谢谢!
楼主前路2016 时间:2019-08-04 11:05:30
  @珍珠果酱 2019-06-05 11:24:37
  励志
  -----------------------------
  励志倒谈不上,因为我也是看了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不停的在鼓励我做下去,我相信,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可以做到,或许可以做得更好
作者:侃侃而谈4537 时间:2019-08-08 21:54:32
  没有什么可惜不可惜,只有现在有没有努力!
作者:柚念3254 时间:2019-08-11 23:56:18
  如果无知是种罪过,主原谅我过去的浮躁。
作者:南瓜565384 时间:2019-08-16 09:22:04
  楼主你写的也太快了吧,我都快看不过来了
作者:huangmmgg 时间:2019-08-18 10:26:38
  赞。
  楼主继续,人就是要不断超越自己,走到更高看到更远
作者:马铃薯247 时间:2019-08-20 13:18:55
  听说楼主最近要更新
作者:羞丑吴雅云 时间:2019-08-20 18:05:57
  -  支持!严重支持!  支持!严重支持!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