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城记之海口】海口:她不介意

楼主:007cat 时间:2014-03-20 13:31:00 点击:7487 回复:58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36城记》城市旅行图志系列作品征集,把你的作品印成铅字>> 

  文:@007cat 手机供图:@醉红尘

  每一个城市,都有其特殊的表情,比如北京的雾霾后的大气,上海林立的高楼后的精明,成都麻将声中的闲适,重庆麻辣火锅里的火爆,而海口,一座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城市,她的表情却是那抹不去的尴尬。

  
  

  海口得名,始于南宋海口浦, 元设海口港,明设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设海口商埠、琼州口岸,民国初期设海口镇,至1926年设市前,海口的功能不过是港口和屯兵之所,城市只是她的一个奢望。海口设市之后,起起伏伏,跌跌撞撞,走的很不稳当,一直很不像个城市,虽然有建省后省会的天然优势,但更多的还是潮起潮落的两极分化,资本和热钱,让她一朝热到天堂,一夕冷至地狱,以至于面对曾经的半拉子工程遍地,有人借基地组织金口编排段子道:恐怖大亨拉某人从空中视察后说,这里已经炸过了啊,遂令飞机掉头,于是才有了911。

  
  

  海口的尴尬还在于她原来的邻居琼山。琼山的历史远比海口要悠久,汉武帝设珠崖、儋耳两郡将海南直接纳入中央管辖时,珠崖郡就在琼山,虽然郡所地点目前尚未有公论,但是历史还是客观存在的。而此后海口一直就是琼山的附庸,直到海口独立设市后,这个附庸的身份依然是埋在人们心底,时不时爆发一下。建省后海口成为省会,琼山与海口被人形象地称为一城两市,一度有抵牾之势,随着2002年底的一纸合并令,原来的琼山市变成了琼山区,原来的小兄弟变成了老大哥,真应了世事如棋的老话。如果没有琼山的合体,海口能否带上历史文化名城的帽子还是两说。
  海口的尴尬还在于三亚和博鳌的挑战。作为旅游大省的省会,海口沦为三亚的旅游通道,旅客脚步匆匆,从不正眼瞧海口;作为政治文化中心,海口不甘为博鳌的接站点,但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球曝光最多的单词,永远是博鳌而不是海口,故有世界的三亚、亚洲的博鳌、海南的海口之说。
  居住在这个时时刻刻都在尴尬的城市,却感觉不到纠结。尴尬只不过是个面子问题,海口的表情依然是不变的从容。
  也曾经从都市的繁华喧嚣中顶着一脑袋的疲惫返回,一头扎入到海口的老爸茶店,宛如鲁滨逊从巨浪中脱逃到小岛。人的情感需要一个地方寄托,老爸茶店就是这么一个奇妙处所,这种源自南洋经过本土改造的茶店,喝的是西式的红茶、奶茶、咖啡,吃的是中式的茶点、小吃,谈的是天南地北家长里短,舒的是却下眉头又上心头的心事。海南著名作家崽崽在其小说里这样描写老爸茶店的风景:“也许有人认为海口人喜欢上茶楼爱的是那碟子里的东西,其实这不够精确,海口人更爱的是茶楼的韵味。比如自由,你可以西装革履也可短打甚至赤膊,你可以正襟危坐也可一只脚竖在凳上甚至是蹲在凳上,都没人嫌你。比如说平等,在这里,人不分南北,身不分贵贱,貌不分妍媸,坐下都是客,你吃鸽子盅也许正饿着,我吃白粥榨菜这恰恰是富人的做派……大声说话,大口吐痰,他们爱的就是这份随意、这份热闹、这份热情、这种富庶的日常生活。如果说在海口还有什么实景能象征海口市民的精神面貌的话,那就是无所不在的茶楼里,茶楼亲切地慰抚着我们无处可归的精神。”随着钢筋水泥的森林的鲸吞蚕食,现在老爸茶店节节败退,但是依然“阳光穿堂而过,于是大半天的光阴被他们就着茶水一口口喝进了肚里。这种神仙般的日子真是羡煞人。”作家笔下的老爸茶客们永远是定格在那最为天人合一的瞬间。“喝茶”在这里已经不再是“喝茶”,而是一种交流、沟通的形式,老爸茶店也成了人们思想交流的场所。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越来越多的外地人也喝起了老爸茶,融进了老爸茶文化中。老爸茶不仅包容了本地人,也包容了越来越多的闯海人。海南人生活以及性格中的悠闲、热闹以及包容,也在一壶茶中得到了升华。

  
  
  

  也曾经漫步在这个城市的椰风海韵中,被亚热带的阳光透过椰子树的巨大叶片灼伤着裸露的皮肤,将寒冷和霜雪从记忆中清除干净。这座城市被称为椰城,甚至还有一份以《椰城》为名的文学期刊在报刊亭一角顾盼生姿,有一种以“椰树”为商标的著名饮料提醒您可以从小喝到大,有一个以“椰树门”来命名的地名标注着曾经的繁华,有一出张艺谋编导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海南岛》把她作为绝对的背景。在集体的文化记忆和历史记忆中,市民和官员们为着椰子树的砍或留、种或废,时不时要来几场舆论的攻防战,但椰子树还是慢慢从行道树华丽转身为景观树,依然在海岸线和街心公园、小区景观小品里挺拔着身姿,告诉这个城市的市民,她没有走,她还在,她还是市树,还是这个城市精神的化身。但市民们从椰子树下慢慢走过,对头顶的树影是何树种并不关心,也许从遮阴的角度来讲,印度紫檀更为适宜。

  
  

  也曾徜徉在这座城市那大片的骑楼中,抚摸着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品味着南洋风格建筑里的悲欢离合。海口的骑楼,始于清末,勃兴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招商引资,衰败于战火和浩劫,复兴于改革开放。在成为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后,百年骑楼开始成为海口的新地标,现在也有部分骑楼被改回原貌,翻修一新,辟为旅游点供游客们转悠,骑楼的窗楣、柱子、墙面造型、腰线、阳台、栏杆、雕饰等体现了独特的风韵,墙体上的彩瓷花卉图案、女儿墙、骑楼、柱廊、敞廊是巴洛克风格,具有欧亚混合文化特征;人字形的屋顶覆盖青瓦,上面安放着吉祥物。建筑结构上,有中国古代传统式、西方建筑模式,还有南洋的建筑及装饰风格,并明显受到印度和阿拉伯建筑的影响,“这些骑楼本身就体现了海口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精神。”官员如此评价道,并且也希望游客们也能有这样的体会,且为这样的体会所感动,然后慷慨解囊拉动内需。但这座城市的市民并不需要这么理解,这里只不过是他们成长和居住的地方,生活在诗意中,并不代表必然是诗意的生活。

  
  
  
  

  也曾迷失在这座城市的无数美味中,让味蕾代替大脑思考城市的未来。海口滨海而立城,近水楼台先得海鲜,各类海鲜从渔船上卸下来的时候,生命指数和营养价值都很高,最简单的白灼,最简约的调料,都可以做出国宴级别的料理来。而更多的是小街僻巷里的小吃,比如解放路的凉茶,新华南的清补凉、西天庙的小吃摊……美食地图上无数有名或无名的小吃,阐述的是民以食为天,满足的是本能的生理需求,注重的是人生的“过程”,而非汲汲于“结果”,体现的是平和温顺、质朴敦厚、休闲与和谐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社会风尚,其独特的价值观让我们发思古之幽情,仿佛证明了“礼失而求诸野”。
  读懂一座城,并不容易。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中,谁都难于把守原有的生存程序。以不变应万变的想法和做法,往往落伍于与时俱进的时代。但生活在海口,绝对是可以放心去享受慵懒、悠闲和惬意。慢生活对海口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她已经慢了两千多年,也不介意继续慢下去。所以,她的表情也必然是一如既往的淡定,从容。
  她不介意。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4次 发图:17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情书 时间:2014-03-20 13:57:28
  沙发,欣赏海口的美。
作者:醉红尘 时间:2014-03-20 14:15:07
  板凳!
作者:一雙拖鞋 时间:2014-03-20 14:20:05
  据说,这个供图的小子还不错!~
作者:金色银杏叶子 时间:2014-03-20 15:03:57
  手机的照片都这么大气呀,要是相机那不是更加的霸道了:)))
作者:散笔乱弹 时间:2014-03-20 16:18:46
  好贴
作者:袖舞荷香 时间:2014-03-20 18:43:31
  这文字太有理想,太有内涵咧。
作者:斯夫什么基 时间:2014-03-20 19:20:19
  我乃正宗海口人,说实话生活得很自在。海口有很多很好看的地方。lz给的照片都是大多旅客去的地方,现在的骑楼有一些被政府翻新过了,没有过去的那种历史感了。真正的骑楼在那些小商店的楼上,没什么人住,就连窗都是被小草裹住。以前九十年代的时候还有人住现在基本没有了
  
作者:斯夫什么基 时间:2014-03-20 19:22:39
  海口真心美啊
  

  
作者:广州女装1688 时间:2014-03-20 19:28:24
  楼主是个用心的人,哈哈。
作者:xingge2010 时间:2014-03-20 20:06:51
  文章写得洒脱,很不错的感受!
  
作者:甜甜起司猫2011 时间:2014-03-20 20:08:30
  我更喜欢海口的感觉~
作者:悠尚游 时间:2014-03-20 20:24:16
  马克顶
  
作者:不油腻的红烧肉 时间:2014-03-20 20:34:53
  楼主厉害!在海口读了六年书,接着出岛读书,最大感触是海口是个很适合读书的地方。正因为他的慢调、闲适,学生才有了一个综合发展的空间,并非只是学习。愿海口一直海口!
作者:曾晓华 时间:2014-03-20 21:00:05
  @007cat

  漂亮
作者:hahaanqi 时间:2014-03-20 21:22:05
  作为在海口生活了四年的人留个印记......
作者:明前清茶 时间:2014-03-20 21:26:06
  作为在海口待了半个月的人留个印记......
作者:yifei002 时间:2014-03-20 21:36:03
  海口生活了15年……感慨
  
作者:哥本哈根一传说 时间:2014-03-20 21:38:34
  @007cat
作者:速递菜 时间:2014-03-20 21:47:40
  好看是个好地方,青春在此度过,定格也在此,难忘的地方。
  为了更好的机会,远走他方。
作者:廖甜甜m 时间:2014-03-20 21:55:00
  美
  
作者:大尾巴菊 时间:2014-03-20 22:20:49
  怀恋在海口的4年大学生涯
  
作者:勿言泪 时间:2014-03-21 00:14:17
  身在其中,虽不久! 顶贴。
作者:菇妫 时间:2014-03-21 01:40:24
  喜欢海口…因为有喜欢的人在那儿…还一起生活了半年…怀念…
  
作者:梧枫桦 时间:2014-03-21 06:10:40
  是挺美的,不过机动车越来越多,海口的公路又很窄看怎么处理
  
作者:嘿嘿崖哥哥 时间:2014-03-21 09:01:11
  海口生活了2年多,去年才回来,现在真心很想原来在海口的那帮兄弟们,怀念一起下了班喝茶打麻将的日子,怀念周末一起出去骑车瞎晃的惬意,怀念一起K歌等等...下次再回海口,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作者:wqzp2575 时间:2014-03-21 09:24:45
  写的很棒,把一个城市的韵味描述的淋漓尽致!
  
作者:雨过天晴0525 时间:2014-03-21 10:10:49
  在海口打拼了6年……感慨
作者:大展宏图1002013 时间:2014-03-21 10:53:15
  @金色银杏叶子 4楼 2014-03-20 15:03:57
  手机的照片都这么大气呀,要是相机那不是更加的霸道了:)))
  -----------------------------
  34567890-
作者:大展宏图1002013 时间:2014-03-21 10:53:41
  @广州女装1688 9楼 2014-03-20 19:28:24
  楼主是个用心的人,哈哈。
  -----------------------------
  234567890-
作者:新皮蛋超人 时间:2014-03-21 11:14:57
  无时不在怀念我在海口的那段岁月
作者:浮士德169999 时间:2014-03-21 11:16:58
  海南的生活节奏过慢,海南人也比较懒散,这是致命的,导致无论是海南人还是企业,包括海南人这个地方都缺乏核心竞争力,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环境与风景了。我是地地道道的海南人。
  
楼主007cat 时间:2014-03-21 22:28:14
  哇,这么热闹!谢各位赏脸顶帖!
作者:晴空一鹤m 时间:2014-03-23 12:52:56
  @007cat 时常爆出狠宰游客的丑闻,才是海南、海口最尴尬的事情
作者:金色银杏叶子 时间:2014-03-30 15:38:52
  三亚省 海口市:)))
楼主007cat 时间:2014-04-03 01:14:47
  读透海口这座城_第B07版:商旅周刊_ 2014-04-02 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网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4/02/content_7288827.htm
  南方日报给了一个版,太令我感动了。
作者:情书 时间:2014-04-03 17:47:36

  
  哈哈,有图有杰宝!
作者:很不想逛街 时间:2014-05-17 21:16:17
  @007cat 38楼 2014-04-03 01:14:47
  读透海口这座城_第B07版:商旅周刊_ 2014-04-02 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网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4/02/content_7288827.htm
  南方日报给了一个版,太令我 感动 了。
  -----------------------------
  楼主写的真心赞!求转QQ空间可否?
楼主007cat 时间:2014-05-18 09:58:52
  @007cat 38楼 2014-04-03 01:14:47
  读透海口这座城_第B07版:商旅周刊_ 2014-04-02 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网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4/02/content_7288827.htm
  南方日报给了一个版,太令我 感动 了。
  -----------------------------
  @很不想逛街 40楼 2014-05-17 21:16:17
  楼主写的真心赞!求转QQ空间可否?
  -----------------------------
  好啊,多谢
作者:人海中的背影 时间:2014-10-31 16:51:45
  美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