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埃及行记:一个男人和四个女人的故事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16:18:36 点击:5726 回复:15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前言:古埃及神话的起源

  看埃及神庙,面对数千年的历史,面对雄伟壮观大气磅礴精美绝伦的建筑,人们不禁会发出惊叹:我cao!
  所以我经常劝告整天拿着手机浪费时光的少年:多读点书吧,否则到了那里都是一个词:我cao!

  

打赏

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33次 发图:117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16:19:42
  而我就不同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16:21:12
  古希腊作家、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经写道:“我将为埃及写下浩繁卷帙,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拥有如此之多令人难以置信的伟大奇迹。”
  看到这句话,我不仅脱口而出:你这个XXXX,可把俺们这些后人害惨了,那么多神话故事,那么多人物,你为啥都要记录下来?!如果不是你那么多事,咱们就不用面对那么多名字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16:21:58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21:36:53
  拿着葵花宝典到埃及旅游的,在搞清楚那些人物关系之前,基本都发狂了!
  古人早就说了:欲练神功必先自宫,即使自宫未必成功!
  那些请了导游的,基本上都是左耳进右耳出。
  不信?
  我问你:赫里奥波里斯九柱神是哪些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21:37:52
  不记得?不记得就对了,从现在开始,我用十分钟的时间帮大家回忆一下:
  跟中国古神话一样,古埃及人也相信世界原是一片混沌,黑暗异常,只有原初瀛水充斥期间,无边无际、深不可测,他们将之命名为“努恩”,是众神之父。
  某天,海洋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个蛋,于是,埃及神话里最重要的神灵之一,拉(Ra)--也就是伟大的太阳神,从蛋壳里钻了出来。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3 21:40:39
  这是啥神话啊,跟咱们的一模一样,是不是抄袭咱们的?
  且慢,两家的历史到底谁更悠久?
  那也证明不了啥!
  难道你没看见古代很多著名诗人抄袭近代某非著名诗人的诗句吗?!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4 21:34:09

  太阳神拉(Ra)的形象常常是鹰头人身,头顶太阳圆盘和眼镜蛇,一手拿着权杖Scepter,一手拿着生命之钥Ankh。
  古埃及人崇拜很多神,单就帝王谷的图特摩斯墓室墙壁上就清晰地描绘了741位神灵的形象。但不管有多少位神灵存在,却始终有一个主神—拉!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4 21:36:09
  有人会表示反对:帮主,你说的不对,达纳克神庙里面的主神叫阿蒙-拉,证明至少有不下两个主神。
  你说的很对,古埃及人认为神与神之间只是有着不同的特性与权力,并不存在任何矛盾,新王朝的建立,一般都会塑造新的神,阿蒙本来只是首都底比斯的地方神,但是埃及王把他的形象捧得很高,古埃及人便将他奉为全国最高的神,与太阳神拉齐名,合称为“太阳神阿蒙-拉”。类似的结合始终随着王权政治的迁移而发生着改变。
  但是拉始终是挥之不去的存在!

  

  拉对面的这只眼睛,属于另外一个著名的大神,后面会讲到。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11:52:10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1:59:10
  九柱神谱系
  敲黑板,重点内容来了!
  拉神作为世上唯一有形的存在,在努恩中度过了无数岁月,实在觉得无聊,便在心里揣摩自己的模样,开始创造众神(这得有多自恋啊!),他张口吐出了掌管风的男神-休(Shu,或译作“舒”)和掌管雨的女神-泰芙努特(Tefnut)。
  这也太神奇了,无性生殖!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01:42

  风神休是一个头上插满鸵鸟羽毛的男子;
  雨神泰芙努特是一个长着狮子头的女子,头顶太阳圆盘和眼镜蛇。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03:57
  有一天,这两兄妹不小心在努恩中走丢了,心急的拉神取出自己的眼睛来寻找两人的下落,找到后拉神喜极而泣,掉下的眼泪就成为了人类。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05:30
  后来,休和泰芙努特结合生下了一双儿女,即天空女神努特(Nut)和大地之神盖布(Geb)。
  咱们不是一直反对近亲繁殖吗?他们这简直污眼睛!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06:33
  很污?
  NO!
  事实证明, 你太图样图森破了!
  在古埃及建筑里,人们把宇宙描绘成是空气神舒双手托着裸体女神努特,努特双手双脚分别与仰卧着的地神盖布手脚相接触形成空间. 诸神位于其中,星星在努特裸身上运动.这一形象在国王谷法老墓穴的顶棚上出现. 努特女神一裸体女人身出现(也有说一母牛的形象出现):舒神以头戴单羽男人,双手托举努特女神形象出现。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07:57
  这不仅乱伦,而且3p啊!
  也许是继承了家庭传统,基因的力量真的太强大了!盖布与努特也结合了,为了世间繁荣万物生灵,努特不断地繁衍着后代子女,从天空中的繁星到大地间的万物都流淌着这对夫妇的血液。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10:00
  从这个时候开始,埃及神话就彻底进入了没羞没臊的时期,各种啪啪啪,啪出万物,像天上的星星都是他俩啪出来的。
  这两人太强了,光芒几乎盖过了太阳神拉,人们开始将尊崇的神灵改成了努特,他们将最好的贡品呈给努特,祈求她继续为人间造福,从而忽略了对于太阳神的崇拜。
  于是他们的父亲休不得不把站在他们中间,把他们分开,只允许他们在古埃及年历的360天之外的五天里重新在一起。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11:01
  这一改,不仅将古埃及历法改成了一年365天,而且盖布和努特也有了新的形象:
  古埃及人将宇宙描绘成是风神休双手托着天空女神努特,努特双手双脚分别与仰卧着的大地之神盖布手脚相接触形成空间,其余诸神位于其中,星星在努特身上运动。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12:23
  努特同时也是死亡女神,古埃及人常常将她的画像描绘在棺材底部边缘或盖子上,以求保护逝者的身体与灵魂。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18:05
  努特与盖布一共育有四个子女,他们分别是:长子奥西里斯(Osiri),冥王,也是农业之神;长女伊西斯(Isis),死者的守护神;次子塞特(Seth),风暴之神;次女奈芙蒂斯(Nephthys),死者的守护神。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20:27
  四兄妹也又双叒叕学会了父母的神奇操作,分别两两配对。
  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结合,赛特和奈芙蒂斯结合,到这里,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九柱神已经全部出现。

  
  这张图是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爱情合照。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21:02

  
  第三次放出这张图了。
  聪明的你,有没有发现玄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50:16
  @芳宜 @阿姨洗鐡路 @ 晓枫残月1984__ @一梦 @ 豆小蔻 @天下油条 @竹琴月眸 @曆曆在目 @丑鬼看世界 @cantik @新家

  哪位斑竹方便,麻烦帮我改一下标题: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5 22:50:48
  @芳宜 @阿姨洗鐡路 晓枫残月1984__ @一梦 豆小蔻 @天下油条 @竹琴月眸 @曆曆在目 @丑鬼看世界 @cantik @新家

  哪位斑竹方便,麻烦帮我改一下标题:2020埃及行记:一个男人和五个女人的故事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16:53

  
  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爱情合照,竟然出现了第三者!
  是不是很扯?!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19:47
  聪明的你,
  知道第三者是谁吗?

  

  NO!
  难道你没有听见一个说法:有钱人真会玩!
我要评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24:41
  故事是这样的:
  奥西里斯是埃及的总舵主,而且长得帅!
  这世界真TMD不公平,有些人不仅颜值高,有钱,而且还有很多技能,例如奥西里斯,他教会人们种植庄稼、酿酒,深受人们爱戴。
  废话,这样的男人,当然一堆人人喜欢了!
  奥西里斯还是个很有责任感的男人,收留了弟弟赛特一家,弟媳奈芙蒂斯却因此对奥西里斯产生了爱慕。
  弟媳奈芙蒂斯是谁?
  奥斯里斯的亲妹妹!
  终于有一日,奈芙提斯把奥西里斯灌醉后生下了阿努比斯。因为阿努比斯生下来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一出世就被抛弃在草丛中,伊西斯收留了他,即为后来奥西里斯与伊西斯的合法之子荷鲁斯的哥哥。

  
  形影不离的三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26:46
  最有想象力的作家恐怕也想不出这么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
  然而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29:08
  上面说到,致辞九柱神的全部人物一家出现,
  如果我们用一张图来表示,那么九柱神关系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抱歉,水平有限,画不出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种种爱恨情仇。)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31:22
  是时候还原奥西里斯的本来面目了!

  

  奥西里斯以木乃伊的形象出现:留着长胡须、手持曲柄杖、连枷及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权杖、头戴王冠的绿色。他头戴象征上埃及的白色王冠,王冠周围插满了红色羽毛。他的皮肤为绿色,代表着植物——他在做国王时教会了埃及人耕作。
  我还以为奥西里斯绿脸的来源是这样的:要想生活过得去,头上还需带点绿。看来是我想多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6 22:33:01
作者:残乱个人吵 时间:2020-02-07 12:24:16
  马克,关注一下埃及历史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19:55:49
  以上,就是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九柱神”,总结如下:
  拉(Ra):太阳神。
  休(Shu):风神。
  泰夫努特(Tefnut):雨水之神。
  盖布(Geb,Seb):大地之神。
  努特(Nut):天空之神。
  奥西里斯(Osiris):冥王,亦司掌丰饶。
  伊西斯(Isis/Auset):大地之母,亦司掌生命。
  塞特(Seth):混乱之神,战争、沙漠之神。
  奈芙蒂斯(Nephthys):死者守护神。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19:57:28
  伊西斯:通常是一位头顶王座的女子。她是奥西里斯的妻子,被视为完美女性的典范,是忠贞的妻子、坚强的母亲、王权的保护者以及具有复活死者治愈生命的魔力。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19:58:49
  @残乱个人吵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20:00:13
  @残乱个人吵
  @小怪2020
  @zhaoxiaoxi1221
  谢谢各位友情串门,周末容我休息休息,谢谢!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20:01:41
  赛特:通常是豺头人身的形象,长有长方形的耳朵和弯曲凸出的长嘴。因为一段关于赛特在搏斗中杀死奥西里斯的神话,赛特开始成为邪恶之神,但古埃及人仍然敬畏赛特的力量。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20:01:58
  奈芙蒂斯:通常被描绘成头顶一只篮子或一座小房屋的女子。她是赛特的妻子,常与自己的姐姐伊西斯一同出现在奥西里斯身后。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09 20:02:47
  终于把九柱神讲完了
  大家准备好花生瓜子小板凳,准备讲故事了!
  • 清仪2019: 举报  2020-02-20 12:58:45  评论

    楼主的游记立意深远!视角广袤!叙述清晰流畅!神在侧,便心安!休息一下,喝壶茶...
  • 仇诸野: 举报  2020-02-20 14:35:38  评论

    评论 清仪2019:我竟然脸红了!无言以对,只有两个字送给您:谢谢!
我要评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31:26
  闲话少说,正题来了。
  到埃及旅游,如果有一周以上的时间,我建议大家从阿斯旺开始沿着尼罗河向下走,一路的景点(神庙)基本上跟这10个大神脱不了干系:
  根据河流的走向,跟着帮主开始行程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35:21
  第一个是阿布辛贝神庙(Abu Simbel Temple,阿拉伯语:أبو سنبل‎或أبو سمبل‎):阿布辛贝位于阿斯旺以南280千米处,这里是埃及的最南方,再往南一点就到苏丹境内了。附近几乎没有什么人家,除了阿布辛贝机场设备、神庙,以及尼罗河外,就是一大片的沙漠。
  阿布辛贝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建造了这座大型岩窟神庙,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了,也是新帝国的法老王时代最受保护的遗迹。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35:51
  神庙由勘察者伯克哈特于1813 年发现,后来由贝尔佐尼挖掘。据说名字来源于向导(一个小男孩)的名字。阿布辛贝和它下游至菲莱岛的许多遗迹一起作为努比亚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36:15
  阿布辛贝最为传奇的是太阳节奇观: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登基之日(10月21日),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依次披撒在神庙尽头右边三座雕像的全身上下,照射时间长达20分钟之久,神殿此刻忽然灵动、熠熠生辉,而最左边的冥界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36:39
  因为阿斯旺水坝的兴建,联合国决定将神庙切割并上移,以避免神庙遭水淹没,为了保留太阳节的奇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募捐,派出当今国际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人员,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测算手段,将阿布辛贝勒神庙原样向上移位60米,以确保神庙不会被水淹没。尽管煞费苦心,竭尽一切力量,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错位而延后了一天。而且照射神像的时间也不同,还将光明撒到沉睡千年的黑暗之神身上了!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妖魔鬼怪全现身了!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40:07
  神庙坐落于纳赛尔湖(Lake Nasser)西岸,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共有两座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庙,分别为:献给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一哈拉赫梯神和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神庙及附近的献给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瑞王后的小神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41:00
  神庙意在通过埃及最高统治者的力量征服当地的努比亚人。在大神庙里,壁画不仅刻画了在所有神庙中都能发现的宗教仪式,而且刻写了描述国王军队作战的纪念场面和铭文。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42:03
  由于这些神庙与其背景十分协调,所以拯救方案决定将它们移到一个同样的背景中去。这样,为了保证神庙重新落脚在纳塞尔湖的水面上,新地址高出以前所在位置210 英尺,从尼罗河后移590 英尺。瑞典公司VBB设计的这一方案优于各其他方案而被选中,其他方案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和较高的花费。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42:23
  两座神庙于1964 年到1968 年间成功迁移。
  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神庙上边悬崖边缘的大量石头被去掉,以便将建筑从它们最初的位置上释放出来。工程师们建造了一个围堰挡住湖水;然后建筑被切割成一块块地拆除,再运到神庙的正面和内墙被重新建成的新地点之前,最大个的石块被先挪离到一个存放处。在新址的后面部分,建造一个加固的混凝土拱顶形的结构,包围并聚合住恢复的部件,支持住岩石正面;实际上,这个建筑取代了原来悬崖边缘上完整的神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49:34
  迁移完成后,阿布辛拜勒神庙于1968 年重新开放。虽然如此,神殿的迁移仍旧伴随着一些批评。一部分人坚称,神庙从它们原来的地点移走破坏了建筑的整体性和视觉效果。但是,这个抢救行动被认为总体是极为成功的。不仅使神庙得以保存,使未来一代代人赞叹研究,还有许多不同国家的专家参与工程,这就为前所未有的考古国际合作做出了榜样。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0 23:52:57
  这个故事和九柱神没有啥关系!

  各位稍安勿躁,明天继续!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17:16
  菲莱神庙

  第二个要说的是菲莱神庙,前面说过修建阿斯旺大坝时,阿布辛贝神庙不得不迁址,导致太阳日延后了一日。
  1902年阿斯旺低坝拦截尼罗河水时,菲莱神庙部分被淹没。
  60年代在菲莱岛南面筑起高坝后,神庙几乎全部被淹没。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不受毁损,从1972年开始,埃及政府在神庙四周筑起围堰,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将这组庙宇拆成45000多块石块和100多根石雕柱,于1979年8月在离菲莱岛约1千米处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
  1980年3月10日,菲莱神庙在新址上重新正式开放。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18:21
  伊西斯女神是古埃及文化中最重要的女神,她的职司很多,有王权的赋予者和保护者、冥界王后、太阳女神、水神、大地女神、谷物女神、星宿女神和艺术女神等,对整个政教合一的埃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这么多头衔,你说你咋不上天呢!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19:42
  关于伊西斯,有一段凄美的故事,为了纪念这段凄美的故事,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托勒密二世费拉弗斯在古法老神庙的废墟上,修建了这座神庙,称为伊西斯神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24:29
  上面说过一段兄妹乱伦的故事,各位还有印象么?
  奥西里斯是埃及的总舵主,而且长得帅!收留了弟弟赛特一家,弟媳奈芙蒂斯(也是奥西里斯的亲妹妹)却因此对奥西里斯产生了爱慕,两人XXOO后生下了阿努比斯。

  对奥西里斯来说,是一段风流韵事,但是对弟弟赛特来说,就是夺妻之仇,绿帽之恨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28:53
  赛特对于自己的兄弟奥西里斯,是又气又恨,于是密谋杀死他。
  赛特让人秘密制作了一副棺材,是按照奥西里斯的身材度身打造的,然后以奥西里斯胜利凯旋为由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宴会。宴会上,赛特宣布,如果这副棺材适合谁,就把棺材送给他。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30:57
  有几个人试了试,都不合适。于是赛特鼓励他的兄弟来试一试。
  奥西里斯刚刚躺进棺材,赛特就猛然将棺材盖关上,并加上封印。赛特和他的亲信把棺材扔进了尼罗河,溺死了奥西里斯。这造成了尼罗河每年一次的泛滥。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32:39
  伊西斯和她的姐妹奈芙蒂斯找回了奥西里斯并借助魔法力量将他复活。
  奥西里斯还没有向赛特复仇,赛特就又一次杀死了他,并把他的尸体分割成十三块(有的说十五块),藏在大陆的各处。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00:34:47
  这个故事说明,男人不能太多故事,否则,总有一天,会变成事故!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19:58
  伊西斯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找回了这些碎块,但是并没有找回全部。
  但她还是把找到的碎块拼接起来,复活了奥西里斯。

  
  想到了啥?
  木乃伊?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21:00
  这一次,伊西斯把奥西里斯小心翼翼地藏了起来直到自己怀孕。
  伊西斯的魔法并不能长久地维持奥西里斯的生命,因此奥西里斯又一次死去了。
  其他的神祇都决定让奥西里斯来做阴间统治死者的王,但要先等到他的仇得到雪洗。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23:27
  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儿子叫荷鲁斯(Horus),荷鲁斯就是大名鼎鼎的鸟人,通常以鹰(隼)头人身的形象出现,头戴埃及王冠,腰围亚麻短裙,手持权杖Scepter和生命之钥Ankh。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23:57
  荷鲁斯是法老的守护神,生来就背负着替父亲报仇夺回政权的使命。他的一只眼睛是太阳,另一只眼睛是月亮,有关他眼睛的图腾常被古埃及人用来当做护身符,代表着神明的庇佑与至高无上的君权。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25:36
  他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湿地凯姆尼斯(Khemnis)上被秘密地抚养长大。
  荷鲁斯刚一长到足够强壮时候,就与赛特碰面,搏斗起来。搏斗漫长而又血腥;最终荷鲁斯失去了一只眼睛,而赛特失去了一颗睾丸。
  
  记得大神拉对面的这只眼睛吗?
  就是荷鲁斯眼睛的图腾,代表着神明的庇佑与至高无上的君权。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27:35
  这场冲突是在其他神祇的面前进行的。
  他们最后对荷鲁斯产生了好感,并把这国家的王位赐给他。赛特被判为有罪并被流放。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30:25
  他娶了丰饶女神哈索尔(Hathor)为妻,生下的四个儿子:多姆泰夫、凯布山纳夫、哈碧与艾姆谢特,成为了死者内脏的保护神。

  在制作木乃伊的过程中,会将取出的胃、肠、肺和肝脏分别放置于四个陶罐中,而这四个陶罐的盖子就是荷鲁斯四个儿子的头像:人、狒狒、胡狼、鹰。

  

  这都是些啥啊!
  拉家族啊,你们能出一个正常点的吗?!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35:10
  本来这一章节是说伊斯西女神的,这题跑得有点远哈!

  据说伊西斯是圣母的原型,她所激起的崇拜为后来圣母玛丽亚的出现铺平了道路。她就像一位充满爱而坚强的母亲,伊西斯哺育荷鲁斯的形象也毫无疑问地激发了许多圣母与圣婴画像的灵感。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35:34
  对伊西斯的崇拜从古王国时期一直持续到托勒密王朝,直至希腊、罗马时代达到了颠峰,基督教进入埃及后,她的崇拜又被基督信徒接受,在菲莱岛上的伊西斯神庙是基督教占领古埃及后,最后一个被关闭的神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38:22
  菲莱神庙又叫伊西斯神庙,距离阿斯旺市中心不远。
  进景区需要先买门票,然后在水库边上找条小船登岛。
  船票嘛?
  取决于你的砍价水平。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3 23:39:44
  已经写了三节了
  前言
  阿布辛贝
  菲莱神庙

  接下来,写点啥子呢?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2:13:55
  第四节:尼罗河游船

  尼罗河上的惨案走红,尼罗河的游轮旅行成为了埃及旅行的标配,顺带走红了的还有老瀑布酒店,现在的老瀑布酒店,住宿费用超过国内大部分五星级酒店,据说,中国人居多!

  
  建在岩石上的酒店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2:15:40
  关于尼罗河游船,一般是这样介绍的:
  在尼罗河上的巡游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浪漫和最兴奋的旅行经历。世界最长的河流,雄伟的金字塔,付饶的河谷,悠然自得的节奏,这一切都汇集在埃及的尼罗河游船旅行中。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7:41:39
  尼罗河——埃及的母亲河,就如同中国的黄河和长江。
  埃及人是尼罗河的子孙,没有古代尼罗河每年一次的泛滥,就没有古埃及的起源,更没有古埃及的文明。
  

  第三节介绍菲莱神庙的时候,已经讲过了:奥西里斯被赛特装进棺材,扔进了尼罗河,导致了喝水每年一次的泛滥。
  其实泛滥这个词误导了中国人,尼罗河不叫泛滥而叫定期灌溉和施肥,尼罗河相当于天然水利工程,裹挟的有机物腐殖质又提供大量营养,而且时机正好,又不会造成人畜伤害,这就好比海边的人会掌握潮汐规律,和海风,靠着自然条件就可以在滩涂上收获。
  这也是为什么埃及文明是世界上最早的封建君主文明,因为每年尼罗河水泛滥带来了大量的有机质,解决了尼罗河三角洲农业施肥的问题,积累丰富物质资源;不仅如此,还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农忙时节播种收割,农闲时节,就可以进行科技文化方面的工作,例如说修建金字塔。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7:42:41

  这条河像一条蓝色的丝带,飘荡在黄色的沙漠中间。数千年来,尼罗河一直承担着埃及的主要运输工作,随着陆地铁路、公路的建设,尼罗河的航运功能逐渐减弱,现在往来河上的船只大部分是大大小小的游轮,在尼罗河上乘坐三桅帆船已经成了众多旅行者埃及行的重要项目, 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这样遐意的享受。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7:48:25
  泛舟于尼罗河上,一侧是现代的城镇阿斯旺,另一侧则是贵族陵墓古迹,努比亚村。
  就这样穿梭在古代与现代之间,仅仅是一河的距离。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7:51:34
  6000多公里长的尼罗河,最美的河段就在阿斯旺。阿斯旺也号称是埃及最干净的城市,实际上不敢恭维,大街上马儿飞奔,马粪马尿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走在街上,猛然一股腥臊扑鼻而来。
  这里的尼罗河河水清澈见底,乘上Felucca(三桅帆船)这种尼罗河上特有的小帆船,就可以水中尽情徜徉,亲近尼罗河。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7:55:42
  乘坐三桅帆船最好是在下午四五点钟,此时太阳退去中午的热度,尼罗河河水清澈而湛蓝,远远近近大小不一的撒落在河中的各种帆船色彩鲜明。
  静静坐在微微晃悠的船头,沐浴着软软的阳光,感受微风吹过脸颊,欣赏着尼罗河两岸的风光。
  尼罗河的风微微吹拂,历史和现代在时空中切换,还可以躺下闭上眼,幻想一下尼罗河惨案的剧情,让时间随着帆船慢慢流过,等待火红的太阳慢慢西坠。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8:02:22
  阿斯旺段的尼罗河非常有特点,那就是遍布石山和小岛。河中有一个较大的岛叫“象岛”。不出意外,上面是现代化的酒店,现代化的入侵貌真的是无可阻挡。
  河中还不时有巨石露出水面,巨石上面水鸟欢腾,给微澜的睡眠增添了不少灵动。或许经过千百年的河水冲刷,它们看起来就像一座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石花”雕塑。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8:10:06
  提到尼罗河三桅船就不得不说一下船夫。三桅游船的船夫一般是努比亚人,东非的土著民族,有着脸庞黝黑高达的身躯。

  

  三桅船没有机械动力,完全靠人力操控,利用风能提供动力,于今已是尼罗河上的一景。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8:18:01
  三桅帆船是阿拉伯时代特有的交通工具,起源于15世界中。当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造船家把酒船和快帆船合并后建成三桅帆船,帆是三角形的,会活动,顺风时,帆直线向前,逆风的时候,帆呈“之”字形航行。

  

  傍晚时分乘搭三桅帆船航行于尼罗河,看尼罗河日落,是每一位到访阿斯旺游客的必选项目。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8:30:43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18:32:06
  打击正在静静地欣赏落日,
  有眼尖的同事发现了远远地河面上,有一个物体迅速地向我们游船靠近

  
  聪明的你,猜猜这个物体是啥子?
我要评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15 21:15:58
  一个小孩子,划着帆板,快速地向我们游船靠近
  

  聪明的天涯er,他为什么要靠近我们的游船呢?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0 14:13:38
  仅仅是过来讨钱的!

  还以为碰到海盗了!
  虚惊一场!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0 14:24:12
  第五节:埃德夫神庙

  阿斯旺的行程告一段落,咱们沿着尼罗河往下走,一般的行程就是到卢克索。
  一般游人都会选择乘坐游轮作为从阿斯旺到卢克索的交通工具,但是我们选择了包车。原因很简单,一我想好好的看看沿途神庙,不想和大家挤在一起,按时上下船受时间限制的去参观神庙。游轮有游轮的优势,但是劣势就是所有船上的人会在同一时间靠岸,上岸,上船,无论走到哪个停靠点,都会是一整船的人。
  这样的一点劣势对我来说是最不能忍的,所以我选择了包车,游轮的信息也就无法提供了。下面看看我的照片就能发现照片上的人很少,走到哪里感觉都像包场一样。

  从阿斯旺到卢克索的路上会经过神庙,最为著名的神庙有两个,一个是康翁波神庙,一个是埃德夫神庙(又称荷鲁斯神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0 14:28:03
  一路无话
  这种站票是第三世界的共同特色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0 14:29:43
  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但与众不同的是,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因此康翁波神庙又被称为"双神殿"。

  

  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0 14:33:45
  刚才说了,康翁波(Kom Ombo)神庙可以坐游船到达,也就是说它在河边。

  蓝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1 22:19:27
  康翁波(Kom Ombo)破旧,跟其他的神庙相比,病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
  唯一可以称得上卖点的就是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
  可以忽略!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1 22:24:00
  继续赶路,就来到了埃德夫,对了,这里的特产也是神庙:埃德夫神庙(荷鲁斯神庙)

  埃德夫神庙(Temple of Edfu;又作荷鲁斯神殿,Temple of Horus)是位于埃及尼罗河西岸城市埃德夫的一座古埃及神庙。
  它是继卡纳克神庙后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庙,除了用作供奉鹰头神荷鲁斯之外,神庙亦作宗教祭祀活动。
  此外,庙内墙壁的铭文也为学者提供了不少古埃及于希腊罗马时期在语言、神话及宗教方面的资料。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4 21:29:54
  荷鲁斯,前面有介绍,就是那个著名的鸟人!

  

  在神庙的大门口,就能看见两只鸟,就是今天要去拜见的荷鲁斯了!

  
  仔细看看,门口左右各一的雕塑,就是两只鸟!
楼主仇诸野 时间:2020-02-24 21:32:51
  埃德夫是埃及主要制糖和陶器中心,保留着几千年来古埃及文明的缩影,是很值得来走走的。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