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甘肃旅游的那些事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6 14:06:33 点击:14204 回复:23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打开中国地图,你就会发现一个形状比较特别的省份,它呈现东南西北走向,非常的狭长。东西长达1600多公里,南北最窄处却仅有25公里。且两头粗中间细,就像哑铃一般。没错,它,就是甘肃。
  甘肃诞生于著名的“河西走廊”,这条地处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的狭长谷地是中原王朝向西域延伸的必经之地,成为连接中原与新疆的唯一通道,因地处黄河以西,故称“河西走廊”。
  混子哥关于河西走廊的描述:若干年前,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先后隆起,双峰傲然对峙,曲线优美,边缘处硬挤出一条沟。沟,挤挤总会有的,俗话说:有"沟"必火,有“深沟”必大火。河西走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史记》把张骞出使西域誉称为“凿空”。空,同孔;凿空,即凿孔。一个“凿”字,道尽了张骞的历尽艰辛和历史功绩,后人也正是沿着张骞的足迹走出了饮誉全球的“丝绸之路”。
  从汉朝开始,无数的商人与驼队就是沿着这条通道把中原的丝绸和瓷器带往西域,西域的芝麻、甜瓜、西瓜、葡萄、绿豆、黄瓜、石榴,核桃,苜蓿、大葱、胡萝卜、无花果;汗血良种马、乐器和歌舞等等也源源不断进入中原腹地,汉王朝也因开放、包容、交流而自信、强大、扩张、富庶,中国政治文化势力影响所及直达中亚、西亚、远至欧洲。

  
  

打赏

3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45次 发图:198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cantik新家 时间:2021-09-17 11:27:15
  楼主继续啊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7 12:34:33
  正是甘肃的独特地形,造成了甘肃旅行的不便。曾经先后4次到过甘肃,前前后后历时十余年,成了迄今为止除本省外旅游到过次数最多的省份。4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有在甘肃境内的,也有在甘肃境外的。受时间所限,每次的旅行都是点对点、端到端,每次都不超过一周,每次似乎很圆满,又似乎总留下些许遗憾,窥一隅难见甘肃全貌。
  完成甘肃游记是我的夙愿,在天涯首篇游记《西行漫记:乘着大客去西藏》曾预告了接下来要写甘肃,可我是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我的今天是从明天开始的,朋友圈两三天、甚至一周集中看一次,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去做已成习惯。何况是把那些支离破碎的记忆片段串联起来,努力还原呈现一个比较完整的甘肃,是我此文的目的,难度不小。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7 12:37:28
  @cantik新家 2021-09-17 11:27:15
  楼主继续啊
  -----------------------------
  谢谢您了,上篇游记就得到了您的关照,感谢!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8 09:26:04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8 12:21:43
  直到敲下这行字时,我仍心怀忐忑,决定这篇游记结局是开放式的,因为我确信我会再来甘肃,第五次、第六次......、直至第N次,甘肃太有料了,太合胃口了。
  2020年10月,我的第四次甘肃之行,主要目的地同样不是甘肃,而是内蒙的额济纳。从济南到额济纳,头条软广告主推的线路有二,路线一是济南、银川、额济纳;路线二是济南、兰州、额济纳。迟疑犹豫间路线一瞬间客满,线路二可供选择时间的余地也不多了。
  饥饿营销,请君入瓮,我暗想。
  但为了心里心心念念、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额济纳深秋时节的那抹醉人的金黄,即便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即便仍是孑然一身独自出行,即便担心网上旅行那些不靠谱的事,也没阻挡住我的脚步。就这样机缘巧合间,我将又来到甘肃,又来到兰州。
  加微信、谈价格、传行程、交定金、订机票,一气呵成。
  瞬间,我的地位由合同的甲方变成了乙方。(下篇预告:一、疫情下的出行)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18 12:24:49

  
  
我要评论
作者:令狐鸿飞 时间:2021-09-19 12:42:02
  期待跟新 慢慢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2 12:39:06
  一、疫情下的出行
  前面铺垫的够多的了,书归正传。
  不料成行之际,节外生枝的事发生了。
  2020年10月,山东就如同今日的福建,青岛就如同今日的莆田,成了全国的焦点,只因青岛市发现了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的6例新冠确诊病例,一周内要对全市检测全覆盖。一时之间全国疫情防控聚焦山东,聚焦青岛。
  结果就是青岛吃药,整个山东不得安生。我在查询甘肃、内蒙对山东出行的若干规定后,与网上旅行社殷勤地、反复地申明我是济南的,近14天一直呆在济南,无任何外出史、也无青岛旅居史,更无确诊及疑似病例密接史等等,身怀对甘肃及内蒙人民深情厚谊,热烈地向往西北的苍劲与神秘,绝无千里投毒之主客观意愿,绝对的属于人畜无害良民之后,旅行社答复说:应该没问题。
  我的甘肃行成行了。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2 12:42:28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成了防控的主基调,图为疫情期间的高铁出行及疫情防范措施。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3 12:36:01
  预定了行程前后各一天山航济南直飞兰州、兰州直飞济南最早和最晚航班,只为能在兰州多呆片刻。
  济南机场候机厅的工作人员比疫情前多了许多,反复提醒要双码登记、双码登机。健康绿码+近14天旅居码,后一种码第一次听说,幸亏我没有任何隐瞒,显示确实只有济南一地,大数据时代瞒无可瞒,我们都在裸奔。

  
  机上测温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4 12:32:47
  从空中俯瞰西北大地,隆起的土褐色山川连绵不绝,一眼望不到尽头。山体光秃秃的、沟壑纵横、单调广袤、人迹罕见、了无生气。
  第一次通过网上联系的旅行社出行,一切交给了未知,心里没底。凭着旅行社传过来的接机电话联系了司机,车与司机都是住宿酒店的,整点往返于酒店与机场之间。下榻的兰州中川机场随安酒店位于兰州新区亚太世贸广场,距机场仅5公里左右。
  十月份中旬兰州的天气已不太友好,十足的冷,冷的有些刺骨。接机的司机已夸张地穿上了老式棉鞋。这趟车接了两伙三个人,我与来自昆明的赵姓夫妻两人。见到彼此,稍有心安,暗出一口气,都是心怀善意、愿意相信陌生人的同道人,即便上当受骗,至少不是我一个。
  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我只问了司机一个问题:没看到候机楼前的《马踏飞燕》塑像,司机答:在T1航站楼,这是T2航站楼。兰州发展够快的,至少在机场建设及机场交通这块。
  我迅速给此次行程加了项内容,一定要找到那塑像,睹物思人,了却心结。
  房间内与外面几乎一个温度,从房间窗户向外望去,大街宽阔整洁空旷,十来分钟见不到一辆车,半天见不到一个行人。赵先生来我房间稍坐片刻,主动与加了微信,留了联系方式,相约一起去市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6 12:05:59
  出门前我特意加了条秋裤,戴上了手套。
  兰州机场与高铁几乎是无缝链接,给兰州点个大大的赞 。
  候车厅门口,在我出示"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后,我竟被拦下了。安检员如同有了重大发现:“你是山东码?”顿时,一个山东人犹如一颗人体炸弹爆炸,周围方圆数米寸草不生。同行的赵先生夫妻两人,“飕”的妙闪了。
  “请扫甘肃码”。我一通忙乱,扫码鼓捣好名为“健康新甘肃”当地的通行码后,东张西望、前后寻觅,仍不见两人的踪影。在确定不是我的原因后,我自觉地拉开了与人的距离。自出了济南,自己仿佛是个沾满新冠细菌的 “危险分子”。还是大意了,早知道出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健康码了。
  下意识整理了口罩,找个人少的车厢,前后数排无人的临窗座位坐下来,心里不禁吐槽起中国青岛。同为山东省的城市,山东省的人。山东济南没沾中国青岛什么好处?吃瓜烙的事倒是不少。
  2017年10月贵州黄果树门口,导游收某省及山东青岛市的身份证,由小傲娇秒变小郁闷,景区规定只针对青岛市户籍的游客免门票,山东其他市地户籍除外,手在裤兜中握着我的济南身份证一阵凌乱、凌乱、再凌乱,青岛这是啥鬼操作?做善事不能以全省人民的名义做吗?
  险些憋出内伤,一口老血涌上喉头。为了安慰一下受伤的小心灵,我决定用一场兰州美食来抚慰,如果一场兰州美食解决不了问题,那就再来一场。
  进城途中,没有风景就是风景。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7 12:38:17
  果然一场兰州美食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晚上另一场“小伤害”接踵而至。
  我本孤家寡人,原先订的是大床房。一个人在兰州市区玩性正浓、不亦乐乎时,旅行社来电问:介意不介意拼房?捏捏羞羞的荷包,想想兰州遍地的美食。2晚住宿能省400元大洋呢,拼就拼吧。在旅行社的催促下,晚上10点多回到宾馆,退了大床房,转场来到新房间。
  一位年龄相仿的人正在专心地往笔记本电脑上倒照片,一个摄影爱好者,我的同类。稍事安顿后,攀谈起来,他是来自广州的广东人,当我报出来自山东后,我明显感到他紧张与惊讶,身不由己站了起来,瞬间拉远了彼此距离,我真害怕他做出夺门而出的举动,我故作轻松地解释没有青岛旅居史,保证绝不给甘肃人民及其他各地人民添堵、添乱,他才坐下继续捣鼓他的照片。
  广东人的粤语普通话十分“标准”,他连说带比划,我认真听努力猜,到底还是没弄清他姓啥叫啥?我们都急的不行,我嫌我领悟力差、他嫌他普通话渣。最后我们都放弃了,他喊我:老*;我只好喊他敬语“老师儿”。
  还是从心里感谢广东人的“不离不弃之恩”。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直到这时才见到旅行社的人,他们逐房找游客签合同,到我这儿是最后一份了。粗粗扫了几眼合同文本,简单咨询了几个问题后,当场结清了费用,再给自己加了份旅行意外险后,签下了姓名和当天日期,2020年10月16日。
  疫情期间出行,费用的确省了许多,全部费用都算上还赶不上疫情前的往返机票钱。同时,我也注意到合同方是青海的一家旅行社,而不是甘肃当地的旅行社,还暗叹现在网络整合资源的能力这么强了。
  接下来的行程,我因山东人的身份一直受到导游及甘肃、内蒙住宿酒店的重点“关照”,我也以身检验了甘肃、内蒙、山东三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力度,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靠得住!放心出行!为祖国自豪!(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交通)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8 11:59:27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28 12:07:13
  旅游休闲这个版块好冷清。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30 12:34:22
  二、兰州印象1——交通
  兰州,古称金城,取自“金城汤池”之意。自古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塞,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西北旅行相聚在兰州”是这座城市的口号。黄河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这点与济南极其类似,从兰州机场所处的位置可见其狭长程度远甚于济南。
  兰州机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距兰州市区75公里,是国内距离市区最远的机场之一。目前,市区至机场的地铁暂未开通,从机场到市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需要80分钟;可以乘坐公交,需要1.5小时,可以打车,大约需要200元起。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还是乘坐高铁,在铁路12306网站上就可订票,分别到达兰州东站、兰州站、兰州西站,单程运行时间最快32分钟,从早7:30到晚23:00基本每小时一班,交通十分便捷。
  从同一个城市的机场到市区要乘坐高铁,在全国大概是独一份,体验足够特别与奇葩。而我已经是第二次体验了,几年间几次来兰州,能切身感受到兰州日新月异的发展。
  高速路永登县服务区

  
  • 农民伯伯王二爹: 举报  2021-11-26 14:01:41  评论

    楼主文笔相当不错,看着你笔下的游记,我似乎感觉自己又到了兰州,每一和图片都倍感熟悉亲切!深圳飞兰州不下于20次,从中川机场到兰州西站,大概一个小时的高铁。郑州也是一样,从新郑机场到郑州东站,一样是高铁直达!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09-30 16:06:10
  兰州西站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1 10:14:23
  县城进省城,日入省城,夜宿县城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2 09:11:27
  书接上回,兰州机场T2航站楼的对面就是高铁站,下飞机、上高铁,就是出门、进门的事。在高铁入站口,我与赵先生夫妇“意外离散”后,进站、乘车、出站始终找不见两人踪影,从意识到我被“放鸽子了”到确认到我被“放鸽子了”,我这反映足够慢的。怀着险些憋出的内伤,本来一碗兰州牛肉面就能解决的午餐,我非要来顿正儿八经地来顿有仪式感的“大餐”。
  出兰州火车西站,向北穿过广场,用济南的公交卡换乘了兰州的137路公交车,直奔"大众巷"而去。现在手机各种APP软件的应用,使你变得貌似比兰州人更像兰州人,市区的任何犄角旮旯、苍蝇小馆,随想随到,不用打听。你不会怵去任何地方,只要那地方手机有信号,一部智能手机基本可以满足了你所有的需求。
  街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街上伊斯兰风格的建筑、行走戴白色小圆帽的男人、车上戴盖头的妇女,有些异域风情外。山东人说话爱用倒装句,没想到写东西也是。(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美食)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2 14:45:01
  137路公交上看风景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3 09:58:44
  二、兰州印象1——美食
  对于一个资深的无肉不欢的饕餮吃货而言,兰州就是天堂,我迷失在兰州大街小巷的美食中。
  作为同以面食为主的北方人而言,对兰州饮食没有任何不适,兰州牛肉面、凉皮、浆水面、千层牛肉饼等地道陇上风味,很对一个山东人的胃口,除了不嗜辣外,但本人更钟情的还是兰州的牛羊肉。
  牛羊肉各地都有,各地有各地的做法,对西北大地的牛羊肉更情有独钟,除了食材原料好,还有当地回民多信教,笃定信仰,对牛羊等食材、做法有一份敬畏,心存敬畏,方能守住底 线。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各地的名优小吃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吃货们面前,人们循着名、闻着味、排着队打卡而去,直至满意而归。出门旅行,吃逛、逛吃成为最主要的两项内容。见没见过的景色,领略不同的风俗民情;吃没吃过的东西,品尝不同的工艺制作的食物;人生两大快事。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3 11:57:25
  庖丁解羊,如有不适,敬请见谅。
  
  
  
我要评论
作者:风花大道任我行 时间:2021-10-03 14:05:30
  楼主是一个人出游?好想模仿一次!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风花大道任我行 时间:2021-10-05 09:04:20
  但愿这次出游还能邂逅一位“牡丹”,以解旅途之乏!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0-08 08:39:52  评论

    哈哈,谢谢观看!旅游中遇到的每个人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有缘人自当珍惜。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8 08:42:14
  此次旅行社没有安排兰州的游览内容,更便于放飞自我,按照旅行社微信发的兰州旅行攻略,我按图索骥,不能免俗地打卡了大众巷与正宁路夜市两大网红美食集散地,我知道兰州本地人未必光顾这些地方,我也更喜欢类似尕蛋烤肉等当地人更多光顾的地方,唉,先从入门级开始,慢慢练级吧,兰州来日方长。
  大众巷,火车西站乘137路公交,途径中山桥,到永昌北路下车,右手边就是大众巷,吃吃喝喝比较多的地方。马子禄牛肉面等闻名在外的兰州名吃荟聚于此,省去了食客们一家一家去找的麻烦,当众多的选择摆在面前,人反而更纠结,尤其对我这种比较容易纠结的人。
  不巧的是大众巷正在装修,感觉不是太好。一溜排开的脚手架遮住了商家招牌,也遮住了门脸;沿着脚手架与隔离板搭成的长长甬道一路走过,担心着上面往下掉土掉渣。一家家美食店走过,不觉到了路尽头。难以选择,索性都不选。美食众多,胃却只有一个。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8 11:17:00
  大众巷随拍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8 12:38:01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8 14:19:46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9 08:12:24
  本来奔着大众巷而来,却兜兜转转、拐弯抹角来到了通渭路上的“马老六清真餐厅”,我自己都挺佩服自己这清奇的脑回路,就算是对自己因疫情备受“关照”的一种补偿吧。特意找个前后没人的餐桌坐下,但不一会儿,周围空桌就填满了人,反倒令我独自一人独占一桌有些不自在。
  根据所谓的国际孤独等级表,一个人去餐厅位列其中之一。孤独我早已习惯,但不便也存在。不便之一是一个人吃饭,尽管是浅尝辄止,也点不了几个菜。不便之二是不能轻易离开座位,怕座位被收拾了或被占了。不便之三是即便离开座位,眼睛也不能离开桌上入口的食物饮料。
  从邻桌就餐人们的只言片语中,可以听出,都是当地人招待外地来兰州的亲朋,看来,l疫情也丝毫不影响人们出门聚餐的雅致。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9 12:30:59
  拐弯抹角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09 18:37:27
  马老六
  午餐从品饮当地特色茶品——三泡台开始。三泡台应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俗称“刮碗子”。酒店简化了,少了仪式感,不过味道还可以。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1 08:21:33
  正宁路夜市
  正宁路以夜市闻名,这条长约300米的街道,白天稍显冷清,与寻常街区无异;每当夜色降临,挑动兰州人味蕾的就非这条老街莫属了。白天的正宁路如贪睡晚起在家的人素面朝天、索然无趣;晚上的正宁路浓妆艳抹、盛装而出,老餮汇聚,热闹非凡。2020年10月这次旅行光顾了正宁路的白天,2016年10月那次见识了正宁路的夜晚。见识过正宁路夜的浓烈,同样惊异正宁路昼的冷清。昼与夜反差如此巨大,简直是冰火两重天,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1 12:30:28
  正宁路的昼
  对联是:
  经商有道,客从八方聚;
  取利无奸,财伴四季生。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2 08:26:53
  正宁路的特色是晚上的集市小吃,热闹非常,很适宜休闲时光、休闲小憩、随便吃喝、情侣约会、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的地方。
  《舌尖上的中国》曾介绍过的牛奶鸡蛋醪糟,据说是回族兄弟给孕产妇的营养品。牛奶鸡蛋醪糟,在兰州是一款“流行”美食,蛋花柔软、滑嫩爽口、香甜略酸,色香味俱全,尤其在烧开的牛奶醪糟中打入鸡蛋花,再撒入“灵魂”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成品黄白相间,奶和米酒的香气令人陶醉。一碗下肚,只感舒畅又温暖。
  2016那年10月,正宁路小吃街上比较正宗的两家,两回民老大爷亲自操刀制作,摊位号分别是68号和58号。这次白天中午逛正宁路,已是物是人非。除了一家牛肉面馆,大部分店家尚未开门纳客,远没有夜市的人间烟火气,这条街就是为夜而生的。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2 11:18:51
  正宁路夜市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3 08:18:12
  2020年10月正午时分的正宁路,未见2016年10月夜市俩回民大爷,只见另一位刚开门的回民大爷。但此大爷已非彼大爷。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3 12:38:30
  回族兄弟有信仰,禁食自死动物,这是生活中积累的经验,被写进《古兰经》,带上了宗教色彩。所以汉、回民兄弟做的同样的食物,我宁愿选择回民兄弟的,可以放心大胆吃,不用担心吃出毛病。“清真”二字的招牌下,挂的羊头,卖的肯定就是羊肉。
  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4 08:25:32
  其他美食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5 08:30:32
  兰州最有名的不是牛羊肉,而是牛肉面。兰州牛肉面,被誉为中华第一面。在中国找一座没有兰州风味牛肉面馆的城市,难。要吃到真正正宗的牛肉面,也难。似乎除了甘肃省外的全国各地都叫“兰州拉面”,但兰州真的没有兰州拉面,只有兰州牛肉面,尽管牛肉面也是拉出来的。
  兰州牛肉面脱胎于河南回族小车牛肉面,经兰州回族人马保子等人改良,形成了“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的行业标准。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绿(香菜绿)、四红(辣子油红)、五黄(面条黄亮)。面条根据粗细可分为大宽、宽、细、二细、毛细、韭叶子、桥麦椤等种类。面条用手工现场拉成,一碗面不到两分钟即可做好,再浇上调好的牛肉面汤、白箩卜片,调上红红的辣椒油、碧绿的蒜苗、香菜,食之令人叫绝。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5 12:30:40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gclttkl 时间:2021-10-15 23:20:51
  写的很好。
我要评论
作者:禅定趣佛道 时间:2021-10-16 21:24:23
  顶贴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8 08:18:06
  吃面,兰州是专业的。兰州牛肉面是兰州最为著名的风味小吃和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经济小吃,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兰州当地人一般寻小街小巷、门头破旧的小门脸去吃,外地人都去了商业步行街、外表光鲜的连锁店去吃。
  舌尖可以直达心底,忘却了一种滋味,就失去了一份记忆。不管是小门脸,还是连锁店,作为兰州人经济实惠的家常便饭,牛肉面适合各色人等,适用于一日三餐,无论在哪儿吃,无论哪餐吃,都能吃出一种兰州味道,保证满意而归。(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黄河)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8 11:16:10
  @gclttkl 2021-10-15 23:20:51
  写的很好。
  -----------------------------
  谢谢鼓励,有读者就是认真写下去的动力。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8 12:31:44
  随处可见的牛肉面馆,正宁路中午的张国仁面馆,食客已从馆内溢出馆外。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9 08:14:38
  二、兰州印象1——黄河
  常常自诩不是一个眼窝浅的人,在今年,2021年的这个夏天,第一次听野孩子乐队的《黄河谣》,竟被几个老男人干净纯粹而舒缓的声音感动哭了。我甚至说不清自己的泪点在哪儿?
  有人问野孩子乐队
  你们眼中的兰州,到底是什么样的兰州?
  他们说:和你心中的故乡一样。

  歌曲名:《黄河谣》
  演唱:野孩子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
  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
  远方的亲人啊
  听我唱支黄河谣

  日头总是不懈的走
  走过了家,走过了兰州
  月亮照在铁桥上
  我就对着黄河唱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呀~咿~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我就对着黄河唱

  每一次醒来的时候
  想起了家,想起了兰州
  想起路边槐花香
  想起我的好姑娘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
  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
  流浪的人不停地唱
  唱着我的黄河谣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呀~咿~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唱着我的黄河谣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呀~咿~哟
  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唱着我的黄河谣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19 12:39:18
  兰州黄河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0 08:26:10
  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的黄河,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诞生于这条大河之中,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千百年来,这条母亲河不仅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 更创造出了令世界为之侧目的灿烂文化,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二,也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与内涵。黄河从青藏高原的涓涓细流,蜿蜒而出,到兰州已成滔滔之水,势不可挡,蔚为大观。
  兰州、济南两座一衣带水的两座城市,分据黄河的上、下游,依水而建,凭水而兴,同饮一河水,共品黄河味道。有所不同的是,黄河在济南已成“地上悬河”,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阻碍了济南向北发展。守着家门口的黄河熟视无睹,跑到千里之外的兰州看黄河,真应了那句“熟悉的地方没风景”。
  写下这段话的前一周左右,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9省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待中。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0 12:37:57
  兰州黄河之滨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1 08:20:44
  羊皮筏子。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筏子黄河沿岸民间古老的摆渡工具,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中一叶扁舟,人筏一体,随波逐流,颠簸而行,有惊无险。上一次也是这个季节游兰州体验过乘羊皮筏子徜徉在母亲河怀中的感觉,当时在筏子上的一位小朋友,不知是紧张还是兴奋,十分精准地"瞄准"筏子间的缝隙,一脚踏入黄河,湿鞋湿袜湿裤湿身,在兰州火车站、在夜宿列车上用找电源,吹风机一路吹鞋,一夜吹鞋,一路“狼狈”到嘉峪关,成为旅行趣事。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1 12:31:09
  羊皮筏子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2 11:14:21
  兰州羊皮筏子
  俗称排子,为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也是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用羊皮做成。羊皮筏子有大小之分,大的用于长途运输,据说最大的羊皮筏子用600多只羊皮扎成,长达12米,宽约7米,前后各置6把桨,可载重二三十吨,顺流而下可日行200公里,最发达的时期,大约是在清末时期,主要用于青海——兰州——包头之间的长途贩运,从兰州至包头12天即可到达。小的用12只到13只羊皮袋扎成,适于短途运输,主要用于从郊区往市区运送蔬菜,渡两岸行人。现在主要用于观光体验。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5 08:24:05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5 12:35:47
  黄河兰州段是驯服温顺的,黄河已融入了兰州人的日常生活,成了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在这里高密度的跨河桥梁,使跨河成了很稀松平常的事。城市沿这条河夹河发展,两岸高楼鳞次栉比,岸边鸟语花香、商业区繁茂,兰州市区的主要景点汇聚于黄河两岸。人们在岸边漫步休憩,河中隐约可见有沉沉浮浮身栓浮球冬游的人,水中树木水鸟随处可见,一派和谐共存景象。
  黄河上下游的景色全然不同。黄河穿越了万水千山,千转百回,直奔大海而来。从黄土高原带来的泥沙沉积,致使下游河床不断抬高,高出市区十几米不等,堤坝不断加宽加固抬高,可以跑各型汽车。带来的泥沙在入海口所在的东营市形成了现代黄河三角洲,这里被称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在黄河入海口,蔚蓝与混黄交织一线,泾渭分明,蔚为壮观。黄河三角洲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被称为"鸟类国际机场”。
  黄河下游段,历史上曾如脱缰野马、桀骜不驯、横冲直闯,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据统计,自先秦至今2500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余次,改道26次。1855年,黄河在河南兰考决口,夺大清河入渤海。1976年,黄河改道清水沟,形成现行入海流路,所以济南原本不濒临黄河,拜黄河改道所赐。今年黄河山东段秋汛,水位上涨,形成多处险情,防汛人员吃住在堤坝,昼夜值守黄河大堤,严防死守,并做好了沿线群众的应急安置准备。
  历史上整理黄河增加了国家财政负担,加重了老百姓的徭役,天灾人祸,往往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治河民工的一曲歌谣,竟灭了不可一世的元朝。历朝历代的共识: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水车园)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6 08:15:39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6 12:35:01
  兰州印象1——水车园
  兰州一天的行程是这样的,在通渭路马老六吃过所谓的“大餐”,原路返回大众巷,向北来到黄河岸边的滨河路,走走停停,游游逛逛。尽管个高腿长,走路长了还是费劲,我打起了遍地共享单车的主意,兰州沿黄地带地势平坦,很适合骑行,随意找了辆青桔,凭着曾经的记忆,骑行来到了水车园。
  兰州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历史悠久,外形奇特。水车园再现了水车这种古老的水利机械,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最具兰州地方特色的景点之一。提到水车,不能不提下面这个兰州人,造福人民的人,人民始终不会忘记。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7 08:17:09
  河边遛达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7 12:35:52
  段续, 兰州人,明嘉靖二年进士。任职湖广时,见当地竹木所制的筒车,便绘制图样,走访求教工匠,学习制造方法。晚年辞官返回兰州,深感兰州地区黄河两岸农民屡遭干旱之苦,便自备木料,聘请工匠,按图仿制。几番失败,几经修改图纸,终告成功。兰州黄河两岸农民均依式仿造, 水车浇灌,节省人力、畜力,成本低,好管理。因为促进了水利发展,推进了农业生产,造福桑梓,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人民至今仍末忘其功绩。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8 08:08:32
  段续, 兰州人,明嘉靖二年进士。任职湖广时,见当地竹木所制的筒车,便绘制图样,走访求教工匠,学习制造方法。晚年辞官返回兰州,深感兰州地区黄河两岸农民屡遭干旱之苦,便自备木料,聘请工匠,按图仿制。几番失败,几经修改图纸,终告成功。兰州黄河两岸农民均依式仿造, 水车浇灌,节省人力、畜力,成本低,好管理。因为促进了水利发展,推进了农业生产,造福桑梓,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人民至今仍末忘其功绩。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8 12:32:57
  园内由双轮水车、围堰、水磨坊等组成,立于黄河南岸,旺水季利用自然水流助推转动;枯水季则以围堰分流聚水,通过堰间小渠,河水自流助推。当水流自然冲动车轮叶板时,推动水车转动,水斗便舀满河水,等转至顶空后再倾入木槽,源源不断,流入园地,以利灌溉。
  古人的聪颖程度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中山桥)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9 08:18:21
  二、兰州印象1——中山桥
  兰州市区的主要景点基本可以中山桥为中心展开,中山桥是兰州的地标性建筑,向东是水车园,向西为黄河母亲塑像,桥北对面就是白塔山,桥南不远就是张掖路商业街。如果我的方位感没错,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形。“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嘛。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号称“万里黄河第一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清光绪年间(1908年),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19日,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0-29 12:31:19
  该桥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初建桥所用钢材、水泥等料件均均由泰来洋行从德国购置,德方认为“黄河水性,虽云湍急,若如所议章程架修铁桥,甘愿保固八十年”。自建成以来,历经战乱,见证沧桑,状况如初。据说,1989年,德方曾致函兰州市政府,询问铁桥状况,申明合同到期,德国产品的质量品质与契约精神令人称道。
  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兰州市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兰州黄河铁桥维修加固,增强桥体抗震泄洪能力,而且恢复通车,缓解了兰州交通的压力。 2013年3月30日起,为了保障行人、游客通行的安全,保护国家重点文物,兰州黄河铁桥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作者:风花大道任我行 时间:2021-10-30 11:20:54
  高潮还没有出现,静观其变。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1 08:24:51
  从1909年8月兰州的“万里黄河第一桥”到2021年9月济南的“万里黄河第一遂”,"第一桥”与“第一隧”时隔百余年,远隔万里,遥相呼应,一个历经沧桑、见证了历史,一个充满期待、追梦未来。“万里黄河第一遂”全长4760米,其中穿黄隧道长3890米。号称全球首条穿越地上“悬河”的隧道,分上下两层,上层为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位水土压力6.5巴,相当于手掌大的面积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
  隧道便捷了交通,缩短了通行时间。三、五分钟即可驾车穿越黄河;十几、二十几分即可穿越川藏线的任一山体。但没了走黄河浮桥的忐忑、轮渡的休闲、翻越垭口的兴奋,失去了那种纯自然的风景。就如同在《乘着大客去西藏》中写道的,穿隧道而不过高海拔垭口,令人昏昏欲睡,失去了旅行中的多少乐趣。好怀念在折多山那种高山垭口轻微高反,飘飘欲仙、乘风欲上青云的感觉。
  不管怎样,还是期待济南也能像兰州一样,黄河入济,将城市一分为二,使黄河成为真正的城中河,使济南彻底进入黄河时代。(下篇预告:二、兰州印象1——黄河母亲像)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1 12:31:45
  黄河第一桥
  
  
  黄河第一隧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2 08:17:12
  二、兰州印象1——黄河母亲像
  黄河母亲像
  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像都在滨河路,一东一西,中间是中山桥。我骑着单车径直越过了中山桥,直奔黄河母亲雕像。自幼缺乏艺术细胞,无法从艺术价值和审美角度无法做出有见地的评论,但我对这尊雕像的印象比那些世界著名雕像都深刻,以至于提到雕像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就是这尊黄河母亲像,这皆缘于兰州的一本书,我每次来兰州,都过来看看她。
  黄河母亲像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曾在全国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奖。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 “婴儿”组成构图。
  母亲(象征黄河)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象征中华人民),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2 12:41:04
  
  
  
作者:梧桐树abca 时间:2021-11-02 17:14:38
  风景到是一般没啥看头,文笔和照片真好看,稳重,大气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1-03 08:21:24  评论

    谢谢,好风景在后面呢,只是本人是摄影菜鸟,镜头表现不出来,大多是手机拍摄。说真的,甘肃确实旅游资源很丰富。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1-03 08:21:48  评论

    谢谢,好风景在后面呢,只是本人是摄影菜鸟,镜头表现不出来,大多是手机拍摄。说真的,甘肃确实旅游资源很丰富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3 08:27:34
  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我悠哉悠哉地骑着单车,临近雕像处,一辆旅行大巴车超越了我,暗叫不好,紧赶慢赶,两轮的也追不上四轮的。果然一群大爷大妈,蜂拥而出,叽叽叽、吱吱吱、喳喳喳、哇哇哇,好不热闹。争先恐后,一溜小跑,占据雕像前的有利位置,上一人未退出,下一人接续而至。单人照、夫妻双人照、姐妹双人照、多人照、集体照,稍不满意重来,一伙人长时间霸屏,任凭你哈腰作揖陪笑脸,我自岿然不动,像菜市场抢廉价菜一般,像吃自助餐抢大虾一样,全然不顾他人感受,果然惹恼了另一群的一位老阿姨,上去就是一通恶心,扭腰撅屁股,扮丑装鬼脸,呵呵,不让我照,咱就来“合影”。下面人一通哄笑。人美起来不知有多美,人丑起来才知道有多丑,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我放弃了单独拍照黄河母亲照的想法,好在以前照过多次。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3 08:27:44
  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我悠哉悠哉地骑着单车,临近雕像处,一辆旅行大巴车超越了我,暗叫不好,紧赶慢赶,两轮的也追不上四轮的。果然一群大爷大妈,蜂拥而出,叽叽叽、吱吱吱、喳喳喳、哇哇哇,好不热闹。争先恐后,一溜小跑,占据雕像前的有利位置,上一人未退出,下一人接续而至。单人照、夫妻双人照、姐妹双人照、多人照、集体照,稍不满意重来,一伙人长时间霸屏,任凭你哈腰作揖陪笑脸,我自岿然不动,像菜市场抢廉价菜一般,像吃自助餐抢大虾一样,全然不顾他人感受,果然惹恼了另一群的一位老阿姨,上去就是一通恶心,扭腰撅屁股,扮丑装鬼脸,呵呵,不让我照,咱就来“合影”。下面人一通哄笑。人美起来不知有多美,人丑起来才知道有多丑,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我放弃了单独拍照黄河母亲照的想法,好在以前照过多次。
  • dafenxi: 举报  2021-11-05 14:18:36  评论

    出去不要跟老头老太太争这个长短,这样是给自己找不痛快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1-12 09:27:24  评论

    评论 dafenxi 哈哈,只是记录一下这种想象,认真就是自找不痛快。
我要评论
作者:金疤痕为啥啊 时间:2021-11-03 10:15:19
  讚一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3 14:20:33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4 08:24:51
  兰州市区第一天的最后一刻,我在白塔山上。
  自黄河母亲像返回中山桥,我穿桥而过,向北来到白塔山。时至黄昏,暮色笼罩,天色已渐昏暗,白塔山上小商小贩已经开始收摊了。越往上走,山林越茂密,行人越稀少,我越爬越心虚,不是怕被人“劫财劫色”,而是反过来,我怕自己劫人“财色”。哈哈
  我放弃了登顶,折返到半山腰的一处厅阁上,俯瞰着眼前的城市,俯瞰着山下的中山桥,等待着华灯初上中山桥的那一刻,等待着体验《黄河谣》中“月亮照在铁桥上,我就对着黄河唱”的意境。我,一个人,静静地等。
  一对小情侣来了,卿卿我我,撒了一会儿“狗粮”,被我“熬”走了。一个"单反"大妈来了,支好三脚架,大声招呼着后面的同伴:“这儿位置更好”,我被"熬”走了。
  当我穿过中山桥时,身后的桥上的灯亮了。漂亮!
  我乘高铁回到了永登县中川镇的随川宾馆,得知云南赵先生两人早回来了,已签订了合同。我也退房换房、签订合同、结旅行费用,然后结识了来自广州的同屋的“老肖”。几个人拴在了一辆车上。(下篇预告:三、张掖1——河西四郡)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4 12:37:57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5 08:23:37
  三、张掖1——河西四郡
  看着合同约定的6天的行程,我对接下来的行程满怀期待。
  D1:兰州接团;
  D2:兰州——张掖——嘉峪关/酒泉
  D3: 嘉峪关/酒泉——额济纳旗
  D4:额济纳旗——嘉峪关/酒泉
  D5:嘉峪关/酒泉——金昌——兰州
  D6:兰州送团。
  甘肃省的地名都非常好听,比如嘉峪关、天水、玉门、华亭等非常有意境,尤其是河西走廊四郡,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充满了历史感。 再没有哪一个城市,像这几座城市一样,令人热血沸腾、血脉喷张。
  那是一个伟大的王朝,"少年天子+少年战神"组合,充斥着汉族人血性和刚烈的雄性荷尔蒙。汉武帝16岁继承皇位,在位54年,功业甚多。自古以来,后人对汉武帝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的说少年天子,雄才大略;有的说好大喜功、穷兵黩武;但不可否认的是,武帝时期,开疆拓土,大汉的疆土比始皇帝时期扩大了一倍,抵御外辱,大汉给了一个民族前所未有的尊严,一个朝代的名称成了华夏民族共有的称谓:汉族。
  中国自有“皇帝”称呼以来,经过2132年,经历83个王朝,出过494位皇帝,能与汉武帝比肩的能有几位?没有历史的沉淀,哪有今天的中国特色?
  霍去病,这位天才的少年战神,其短暂的一生仿佛就是为这大漠而生的。17岁出征,24岁去世,留下“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言壮语。打的“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茫茫草原大漠,徒留匈奴无奈的悲叹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霍去病击败匈奴,河西走廊纳入汉朝版图,从东南往西北汉朝遂置河西四郡:武威,张掖,敦煌,酒泉,移民屯田,开发边疆,开辟了丝绸之路。汉朝与西域的联系得到加强,道路畅通,从此,“丝绸之路”上那悠扬的驼铃终于代替了往日的战马嘶鸣。
  “宜悬头槀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这句中国历史上最霸气的话,出自于汉将陈汤给汉朝皇帝的奏章。伴随陈汤奏章的还有匈奴郅支单于的首级,这是诛杀完再说的而不是诛杀前所说,这种做派多暴露山东人踏实内敛低调实干的性格,喜做不喜说,做完再说,默默地就把好事给做了。陈汤,山东兖州人。
  吴京的《战狼2》是迄今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一的影片,影片中的那句话“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振奋了无数的观众,而这句话的出处正是2000多年前的陈汤奏章。
  据说,2000多年后,这河西走廊四郡从未改名沿用至今,最好永远也不需要改名,让我们铭记那段辉煌历史,让我们怀念那个伟大的王朝。它曾经太平盛世、所向披靡、国富民强、文化昌盛,四夷臣服。
  曾经的一切,值得我走近它,驻足它,而观看的不仅仅是风景。(下篇预告:三、张掖——甘肃的“甘”)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风花大道任我行 时间:2021-11-05 11:13:10
  继续期待新的雄文丽景!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5 12:42:16
  发了这么长的一段文字,发现自己没有照片对应,无图无真相啊。从网上找了张武帝画像和兰州五泉山广场的霍去病塑像。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09 12:32:11
  三、张掖——甘肃的“甘”
  第一天行程安排如下:兰州——张掖——酒泉,主要游览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字面的意思就是:张开双臂把物体“掖”起来或进行扶助、提拔。“张掖”之名,在权威史籍上有明确记载,如《汉书》说:“张国臂掖,以通西域,隔绝匈奴、南羌,断匈奴右臂。”《大明一统志》载:“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张掖古称甘州,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张掖素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兰州最繁华的街道以张掖路命名。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形成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随着2009年张艺谋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的热播,张掖丹霞地貌的奇美和奇特声明大燥,吸引了更多像我一样的游客。如果旅行不知道去哪儿?就跟着老谋子走吧。搞摄影出身导演对美有独特的理解,其作品网罗了各地早已存在、待字闺中、不那么出名的美景,几乎每部电影都能带火一处景点,其电影作品的每一帧画面都值得观赏回味与借鉴。
作者:风花大道任我行 时间:2021-11-09 21:01:32
  这没有异性的旅游,就是激情不够。发帖也慢了许多许多!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0 08:20:29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1 08:21:28
  我的行程是在吵吵闹闹模式开启的,想象很丰满,可现实就是这么骨感。
  这个旅行社对旅客管理方式就是点对点短信通知,甚至没有建立一个微信群,事后想想是有深意的,似乎是故意为之。临睡前收到短信通知,是第二天的行程安排,通知明天(10月13日),而今天已是10月16日了,穿越了吗?看的一头雾水,猜测是匆忙间忘了修改上批次的短信通知。
  因去酒泉路程600余公里,车程时间8小时以上,起身比较早,每人领了一袋早餐,不大的餐厅、前台站满了人,三三两两,呜呜泱泱,每人脚下一堆的行李更显拥挤。我索性拎起行李,随一部分人下楼候车。赵老师站的远远地打招呼:昨天健康码啥问题?我又是一通解释。
  云南的赵"老师儿"和广东的肖"老师儿"成了我行程中接触最多的人,至今仍保持着微信联系互动。旅游充满了意外的惊喜和馈赠。相逢是缘,缘,妙不可言。
  对兰州10月中旬的天气,我是相当地尊重,昨夜裹紧了被褥,还是阵阵凉意来袭,漏脚脚冷,漏肩膀肩膀冷,漏哪儿哪儿冷。今天更是从头到脚一副冬天的行头,而肖先生一件薄薄的羽绒服,看着就觉冷,看来,南方人比北方人更抗冻。
  中川镇的清晨似乎格外地冷,随大流来到空旷的院子,几乎所有人都是同样的姿势,耸肩缩脖、弯腰屈膝、佝偻身体、跺脚搓手,减少着热量的损耗,与刚认识的人寒暄着。看到有中巴车来了,有人上车很“巴适”地走了,不是自己的车,跟错人了。寒暄转成了抱怨,抱怨自己的旅行社不靠谱,至今没有人对接,于是纷纷给导游打电话。
  又过了20多分钟,说车来了,在随安酒店楼下前的马路上,一辆大巴车。一行人手忙脚乱,挈妇将雏,赶羊般穿过楼前的一片小树林,经车门前导游的名单确认,争着上车占座。一对来自贵州的夫妻爆发了,拒绝上车,与导游激烈争执,僵持不下,已上车的人埋怨这对夫妻耽误大伙的时间,转眼转化成导游与游客间、游客与游客间的口舌混战,有劝导游的,有劝游客的。事态不知咋平息的,贵州夫妇上车后,女的仍忿忿不平,"网上客服说好的中巴车呢?”
  我也初步有了这种出行方式下的体验,网上客服、网上旅行社、导游、车辆公司只是临时组合起来的合作关系,衔接有问题。一分钱一分货,高质高价,对价格敏感者就要降低其他方面的要求,我更关心的是景色。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2 08:13:43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5 08:22:22
  接下来的行程比较顺利,所有的不快随着导游与贵州夫妇的和解,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进入地址公园,仿佛进入色彩的世界,大地竟可以如此色彩斑斓、鲜丽,红、白、黄、绿相互叠加,层出不穷,随山势起伏。山形层次、线条纹理在光线的映衬下,呈现不同的观景体验,晴天、阴天;清晨、正午、黄昏各不相同。
  5个观景台,顺序排开,游览车不走回头路,放眼望去,场面宏大,前中远景层次分明,纵深感十足,七彩霞、七彩塔、七彩屏、七彩湖、七彩大扇贝依次呈现。其中以3、4号观景台为佳,《中国国家地理》曾用过在3号观景台拍摄的照片,4号观景台适合拍摄日落时分的景色,如果赶上放热气球,很容易出经典照片。那些曾经见过的误以为国外场景放热气球的照片其实都是张掖丹霞的景色。
  面对器材大地,此番景色,平生未见,目瞪口呆,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即便人工精心雕琢也未必能成就此情此景。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充满了惊奇,目不暇接,几乎是站站停、站站游,导游的忠告,抛在了脑后,走过路过,生怕错过。以致于重点不突出,平均分配了时间,前松后紧,在次要观景台浪费了太多的激情,相反精彩处稍显时间紧张、步履匆忙,该深入的地方没深入,不该不该!
  我和肖先生兴奋异常、跑前跑后,手机、相机轮番上阵,一通忙活,拍了又拍。事后翻看照片,我却找不出几张满意的,真是不能拿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了,技不如人,天不助人,实在是愧对了大自然赐予的瑰丽美景。
  我要吐槽,《三枪拍案惊奇》是张艺谋作品中少有的“烂片”,影片场景麻子面馆,就矗立在入口处,太突兀了,煞风景,还是拆了吧!大导留下的不是遗迹,也可能是垃圾,地址公园不需要凭借烂片扬名,相反,烂片因地址奇迹而增彩。逻辑反了。麻子面馆作为景点之一,几乎没有人在此驻足。
  卖个关子,提个小问题:甘肃的称谓,张掖是“甘”的来源, 那么“肃”是哪儿?爱好旅行的朋友们知道吗?导游的提问,我没答对。(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5 08:24:11
  面对七彩大地,此番景色,平生未见,目瞪口呆,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即便人工精心雕琢也未必能成就此情此景。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充满了惊奇,目不暇接,几乎是站站停、站站游,导游的忠告,抛在了脑后,走过路过,生怕错过。以致于重点不突出,平均分配了时间,前松后紧,在次要观景台浪费了太多的激情,相反精彩处稍显时间紧张、步履匆忙,该深入的地方没深入,不该不该!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5 12:25:46

  
  
  
  
  
  
作者:kswh 时间:2021-11-15 15:16:37
  好游记,继续啊。。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6 08:18:38
  
  

  

  
  

  
  • aaalxl2015: 举报  2021-11-26 16:16:31  评论

    基本上都是游客模式浏览,看了你的游记特意登录上来点赞。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7 08:29:18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8 08:19:09
  发了这么多图,有点简单粗暴了。再写点东西吧,不然不好意思直接上图了。
  “不望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当江南”。随车导游阿达就是张掖人,现居张掖,对家乡自豪赞誉之情溢于言表, “金张掖、银武威”等词句脱口而出。而作为游客,我对张掖的认知度几乎为零,耳闻目染的仅限于眼前这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的丹霞地貌,气势磅礴、灿若明霞,色如渥丹,无以言表的震撼。张掖究竟藏着多少值得一探究竟的美景、多少植根深厚的人文情怀、多少悠久灿烂的历史积淀?就如同脚下的这块土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样陌生而神秘,等待着慢慢发现、发掘、感受。(下篇预告:四、酒泉1——卫星发射中心)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9 08:32:00
  酒泉1——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辉煌过、沉寂过;繁华过、萧条过,时而“隐退江湖”,但江湖始终有酒泉的传说,一次又一次成为世界目光的焦点。一次又一次蜚声海内外。
  上世纪60年代末,中苏因边境冲突而关系高度紧张,友谊的小破船说翻就翻,苏联欲“一劳永逸地清除来自中国的威胁”,即对中国实施核打击,那是个一言不和就毫无顾虑的大打出手的年代。
  据说,苏联人将情况通报给美国人后,1969年8月28日,美国的地方小报《华盛顿明星报》,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苏联欲对中国做外科手术式核打击》。内容大致如“据可靠消息,苏联欲动用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几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对中国的重要军事基地——酒泉、西昌发射基地、罗布泊核试验基地,以及北京等地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美国人就以这种方式出卖了苏联人并通报给了中国。中国内部的高度紧张,军队实施了最高战备,老帅老将紧急疏散,各地"深挖洞,广积粮”,做了苏联对华发动核战争的最坏准备。1969年9月23日,中国在新疆马兰基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在9月29日,中国空军一架轰-6轰炸机在马兰基地上空投下一枚300万吨级的实战化氢弹。这两次密集实施的核试验,都对苏联产生了有效的核威慑,遏制了苏联发动核战争的企图。
  划划重点,酒泉,酒泉,酒泉。在冷战时期,曾经被多少核大国的多少枚核弹套牢过,作为首战首要被摧毁的目标,优先级别甚至高于首都等大城市及工业城市。
  一个内地的三四线小城市,荣获此“殊荣”。皆因这儿有卫星发射中心,在酒泉这片西北大地上,随处可见的就是一望无际戈壁滩,拉上一圈铁丝网,就是“军事禁区”,其实禁区内也是一览无余的戈壁滩,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是茫茫戈壁中的一叶绿洲。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19 16:41:30
作者:梧桐树abca 时间:2021-11-19 17:54:36
  感觉你要是去写小说或者剧本之类的,应该特别拿手
我要评论
作者:梧桐树abca 时间:2021-11-19 18:00:16
  我很感兴趣2个方面,一个是当地吃的水干净? 一个是你们一路上厕所地方多不多,景区配套的有吗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1-22 08:42:54  评论

    饮用水没啥问题,没有什么水土不服的现象。旅行经过的地方,上厕所也没啥问题,高速服务区、景点厕所卫生条件没的说,加油站对外开放厕所条件稍差,满足人的生理需求没问题。如果跑肚拉稀、尿频尿急尿淅沥就另当别论了。
  • cantik新家: 举报  2021-11-24 20:07:14  评论

    厕所问题,哈哈,有的没水……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22 08:31:28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分布于甘肃酒泉市金塔县及内蒙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两市盟方圆2800平方公里范围,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地带。约95%的基地位于酒泉市境内,5%的基地位于阿拉善盟境内。军事禁区原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现隶属于战略支援部队,地区非军事行政隶属酒泉市管辖。
  酒泉发射中心于1958年开始建设,最初为导弹试验基地,据说当时的选址要求是“要隐蔽、面积大、水要足、用电量大”,选址人员从东到西,踏遍了中西部好几个省区,勘探了18个场地,一路被否定,最后才来到兰州。
  随后,志愿军20兵团的数万将士从朝鲜消失,坐了半月闷罐子车不许往外看来到这里,下车一看,什么鬼地方?戈壁荒漠、不见人烟,风沙、烈日、毒蚊子、地窝子,司令员也睡帐篷。两年多时间,这么多人隐姓埋名、背井离乡、绝对保密,不打仗,就是干活,拼了命的干活,吃了这么多苦,却不知道为什么?直到1960年4月导弹基地即将竣工时,基地司令员孙继先经请示上级,终于告诉数万官兵:"我们来这,是搞导弹的”。
  当时一宣布好多人都哭了,与世隔绝了这么久、通信地址仅为"兰州市***信箱”的军人们,总算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
  孙继先,长征时强渡大渡河的十八勇士之一,1955年的开国中将,酒泉基地首任司令员。当初在基地游览时,听到的不乏乡音,就像在山东各地的人们聚到一起开会一样,军人、司机、小卖部售货员等等,倍感亲切。我可没说孙继先是山东菏泽人。
  随后的事是大家所熟知的,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引爆成功;1966年导弹和原子弹“两弹”结合成功;1967年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与其说“两弹一星”是军事项目,不如说它是一种精神。由钱三强、邓稼先、朱光亚、程开甲、郭永怀、王淦昌、彭恒武等人组成的原子弹研制科学家团队深厚情怀培育的一种精神。
  “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邓稼先说的。1986年去世时只有62岁,而他的同学兼好友杨振宁刚刚过了百岁寿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射中心开始开放,需要取一个对外的正式名称,这个名字得体现发射中心大概的地理位置,又得是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而离发射中心最近的符合这些条件的城市无疑就是酒泉了,因此就取名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但其地理位置应该是在内蒙古额济纳旗。
  为什么发射中心在内蒙额济纳,却以甘肃的酒泉命名,这个问题曾纠结了许久,其实命名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有时候简单的问题被人为地复杂化了。这里典型的沙漠性气候,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每年约有300天可以进行发射试验。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23 08:21:10
  
  
我要评论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24 08:14:51
  2017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现酒泉中心对国内游客开放的景点有:卫星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长征二号火箭、测试中心、卫星发射中心场史展览馆、革命烈士陵园、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水库。但不是所有的景点同时对外开放。
  我去酒泉基地的时间还要早,2011年国庆节期间,时间久了,记忆就模糊了,为啥这么不走寻常路去酒泉基地?大概是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为中国航空事业的标志性事件,随后天宫与神舟系列成功自动与手工对接,当年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航天热,所以就赶了个时髦。
  当年的行程大致是兰州——嘉峪关——酒泉基地——敦煌。那时的额济纳、张掖等地似乎没有今天这么有名,甘肃地大物又博,如果时间有限,一次根本逛不过来。仅敦煌一地,细玩下来就需要一周左右,但我们的行程是一周甘肃一省,只能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这是来甘肃最大的遗憾。
  提前经公安部门进行政审,政审通过后,在基地检查处办证换乘中心的车进入中心,开车的是军人,车上有人讲注意事项,总之就是一堆的“不准”。基地就是像一个大院子,院内绿树成荫,分不同的功能区域,就像小型城市,建筑多为红砖建筑,充满了五六七十年代的时代印记。遵从基地管理措施,在指定区域内参观游览,游览场所好像不能打手机,实施通信管制,相机不能随便拍摄,心情既神圣神秘又兴奋好奇。
  当时去的就是卫星发射场、场史展览馆、问天阁等三、四处地方,烈士陵园等地不被允许参观,其实我想去看看。当年,手机拍照功能尚未完全普及,普通人很少用手机拍照,也没有想到现在要写点东西,相机照片拍的很少、很烂,以致于现在选来选去,选无可选,用无可用,图不配文。我能留下照片的就发射场、问天阁两处地方。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24 12:33:33
楼主大漠斜阳1 时间:2021-11-24 12:33:48
作者:仰望夜空的猫 时间:2021-11-24 17:30:20
  账号十年不登陆了,专门为你找回密码来回复,文案看得出是用心在写,照片拍的非常美!!蹲个后续,要一直看你更新。。

  只是好奇你这个时间段和那对从酒泉核酸检测后"自行离开"的 夫妇是不是同时期在那边旅游啊?
  • 大漠斜阳1: 举报  2021-11-26 15:57:34  评论

    真荣幸,谢谢您。 这篇游记是综合四次在甘肃旅游所见所闻写的,可能内容前后有穿越。额济纳是2020年10月去的,酒泉基地是2011年10月去的,很幸运没遭遇此次疫情。
我要评论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