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论坛 > 国际观察 > 问答 [我要提问]

假如岳飞率领十万岳家军迎战铁木真带领的十万蒙古铁骑,两人谁会是赢家?

楼主:暖冬冷雨79 时间:2017-09-27 00:00:05 点击:9165 回复:176
  

  岳飞与成吉思汗铁木真是同时代的人,但是岳飞英年早逝,使得两人错过了直面的机会。铁木真生于1162年,假如岳飞没死的话,这年岳飞59岁。也就是说当铁木真长到20岁的时候,岳飞已经79岁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岳飞真的没死,如果夹在南宋与梦古之间的金国也提前灭亡了,金国的土地被宋蒙瓜分,宋蒙两国以长城为界。而铁木真20岁这年,宋蒙因为某些不可调和的矛盾开片,79岁的老帅岳飞率领十万岳家军迎战以20岁的铁木真为首的十万蒙古铁骑。一个是老谋深算,一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两人中谁会是打赢的那个?
  岳飞对付草原骑兵的杀手锏是步兵方阵和长矛。冷兵器时代,准备不充分的步兵在骑兵的冲击下很快就会溃散。而岳飞把训练有素的步兵结成了坚不可摧的方阵,方阵的前方有高大的盾牌遮挡草原骑兵的箭雨。当草原骑兵冲到近前时,步兵方阵的盾牌撤去,无数条两三米长的长矛伸了出来,齐刷刷地向敌军战马的头部戳去。这招很见效,很多战马会被吓得掉头就跑。就算有骑兵冲进了方阵也很难占到便宜,步兵方阵的长矛又叫钩镰枪,是带钩的,专门用来钩马腿。马腿被钩折了,草原骑兵就成了待宰的羔羊。
  当然岳飞不是只有这一招。岳飞善用谋略,先谋而后动,也是岳家军很少吃败仗的法宝。
  铁木真和他的蒙古骑兵靠的是骑射,每个蒙古骑兵配备了至少三匹优良的战马,并且蒙古骑兵个个都是射箭的好手,可以在奔跑的战马上箭无虚发。这两点岳飞是很难达到的,岳家军虽然也有骑兵,但是只有几千人。铁木真喜欢打运动战,千里奔袭,迂回包抄,试探,诱敌,骑兵快速冲击切割敌军,然后以优势兵力把敌军一段段的围而歼之。
  铁木真也喜欢运用谋略,根据战场的变化灵活用兵,虚虚实实,让敌方捉摸不透,一不小心就中了招。
  两个天才的军事家,两人的兵力相当并且各有千秋,两人又都是谋略高手。这场战争的结局会如何?欢迎军迷朋友和网友们参与讨论。谢谢大家!

75个回答

0
Horty2011 2017-09-27 00:12:59
  感觉这种话题太无聊了。就像说孙悟空和宙斯谁更吊类似。
0
benq108 2017-09-27 00:25:10
  伟大的历史发明家?

  伟大的秦军和伟大的罗马帝国交锋?

  伟大的YY小说作者?

  孙悟空和变形金刚交手会怎么样?
0
我爱电影100年 2017-09-27 01:09:53
  我觉得会,各有胜负吧。

  不过岳元帅老去后,新生力量就够呛了。
0
我入地狱2013 2017-09-27 01:37:40
  哈哈,如果,如果,如果,你彩票改5个号,再100倍。
0
jinsfd 2017-09-27 01:39:08
  如果两人打架,或许铁木真能赢。如果指挥十万人作战,必然是岳飞更胜一筹。

  经验很重要,打了一辈子战的老将欺负一个二十岁的年轻娃娃太容易了。
0
沈阳龙之梦2017 2017-09-27 03:49:07
  关公战秦琼
0
落实精确扶贫 2017-09-27 03:52:49
  我也想到了从前的经典相声《关公战秦琼》
0
希望之星XT 2017-09-27 04:10:00
  岳飞连金国都灭不了,铁木真灭国无数,没可比性。
0
小鹏a6 2017-09-27 04:35:51
  当然是铁木真赢得战争了,蒙古铁骑是部族军队,即使不骑马岳家军也不是对手。
  战争是人在打架,靠得是人,关键在于人有没有打仗的积极性,其次才是装备和训练什么的。
  真能打赢铁木真的话,秦军可以,现代的解放军即使使用冷兵器也可以,即使国军使用冷兵器也可以打赢铁木真的。
  但是宋军就不行,废除百家,独尊儒术,焚书坑儒,杯酒释兵权,火烧庆功楼,收天下兵器铸造十二金人,这些事件就可以证明宋军打仗会很垃圾的。当然这些事件是从秦汉到宋朝明朝的,就像古代的事情会影响到现代人一样,秦汉的事件也会影响到宋朝。
0
军师v祭酒 2017-09-27 05:14:25
  请问楼主,佛利萨军团和圣域五小强,谁赢??
0
joohh001 2017-09-27 07:22:00
  岳飞死的时候,成吉思汗还没生呢。关公战秦琼么?
0
梦中人F 2017-09-27 07:34:15
  一个文明人,保卫自己国家,一个野蛮人,抢夺别人财产,没有什么好比的
0
曰天牙它吗 2017-09-27 07:59:13
  楼主是赢家
0
老乞大 2017-09-27 08:22:19
  从国际法上看,民国政府和清政府属于国际法上的“政府继承”关系,民国政府承认清朝所签订不平等条约,继续偿还清政府欠下的外债及战争赔款。

  从版图上,辛亥革命后成立的国家——中华民国继承了清朝的全部遗产,很自然地保持了中国的历史延续性。清帝退位诏书明确提出:“仍合满、汉、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

  民国成立之初,即宣布她是合汉、满、蒙、回、藏等民族为一体的共和国。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宣言书中指出:“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则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是曰民族统一。”

  1912年3月11日南京临时政府公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为二十二行省,内外蒙古、西藏、青海”,“参议员、每行省、内蒙古、外蒙古、西藏,各选派五人,青海选派一人,其选派方法,由各地自行定之。参议院会议时,每参议员有一表决权。”

  1912年4月22日《大总统袁世凯命令》中强调:“现在五族共和,凡蒙、藏、回疆各地方、同为我中华民国领土,则蒙、藏、回疆各民族,即同为我中华民国国民,自不能如帝政时代再有藩属名称。此后、蒙、藏、回疆等处,自应统筹规划,以谋内政之统一,而冀民族之大同。民国政府于理藩不设专部,原系视蒙、藏、回疆与内地各省平等,将来各该地方一切政治,俱属内务行政范围。现在统一政府业已成立,其理藩事务,著即归并内务部接管......。”

  1914年5月在颁布《中华民国约法》中又重申:“中华民国之领土,依从前帝国所有之疆域”,“中华民国人民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法律上均为平等。”

  1931年6月1日,国民政府颁布《中华民国训政时期约法》,其中规定:“中华民国领土为各省及蒙古、西藏”,“蒙古、西藏之地方制度,就地方情形,另以法律定之。”以后在1947年公布的《中华民国宪法》中又指出:“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之决议,不得变更之”。



  民国国旗代表五族共和的五色旗

  
0
falcon3eye 2017-09-27 08:43:26
  如果在大平原上,铁木真胜利,无悬念..........
0
huazhong295 2017-09-27 08:43:47
  两宋的灭亡甚至明朝的灭亡,不是亡于蒙古大军或者后金军队,而是宋明两朝对武将的防范与压制,儒家文官团体的不干正事还相互欺诈、内部斗争将私利至于大义与公利之前,汉人的叛徒及带路党打前锋充主力的结果
0
smlie452437477 2017-09-27 09:28:15
  宋金之战金国是占着上风的,跟有没岳飞没关系。岳家军虽然打了些胜仗,但是并不能重创大金国,也不能彻底解决北方。

  蒙宋战争历时45年,蒙古比金国更强悍;而南宋出了著名的军事家孟珙,也扛了南宋十几年。南宋在四川钓鱼城抵抗了40年,湖北襄阳城抵抗了38年,都多次成功的阻止了蒙军的进攻。虽可歌可泣但难挽大势。

  既是岳飞生在蒙宋战争年代,也不能改变历史多少。
0
土拨鼠爱吃蝰蛇 2017-09-27 09:28:32
  十万铁骑?岳家军鼎盛时期也是十万,但真打不过,除非岳家军十万都是背嵬军,灭他20万都不是问题
0
猪八戒六 2017-09-27 09:35:13
  楼主有句话我觉得是关键,岳飞以谋略见长才是取胜之道。步兵在平原和骑兵硬打,终归是输家,但是岳飞就可以把仗打活了,中国历史上,有这个本事的军人不多,戚继光,努尔哈赤,石达开是其中出色者,在以弱胜强方面,国朝太祖乃是有实践还上升到理论的绝顶高人。
0
烈火远方A 2017-09-27 09:39:45
  岳飞输。理由,成吉是一国统治者,他可以调动全国的力量,岳飞只是一个将军,整个南宋是否配合他倒是个问题
0
qhwei 2017-09-27 09:43:19
  岳飞虽然是民族英雄,但还是不得不说,所谓的岳家军和成吉思汗时的蒙古铁骑差距太远,完全没有可比性,野战的话,我估计有5倍以上的岳家军也许还能和蒙古骑兵一战。
0
名字太难了吧 2017-09-27 09:45:51
  面对面摆开阵势对冲,这是打游戏打多了的想法,谁跟你正面死磕啊
0
目的决定手段 2017-09-27 10:15:49
  岳家军是步兵。面对骑兵没有胜算。因为你只能防守,骑兵是四面出击。
0
好公民帅克 2017-09-27 10:24:35
  十万骑兵的价格远高于十万步兵
0
hfxj88 2017-09-27 10:35:38
  岳飞擅长野战,唐以后能野战战胜骑兵岳飞算是非常牛叉的
0
河星松媛 2017-09-27 10:41:49
  看着哪里打
  在蒙古大岳飞完蛋
  在江南打铁木真完蛋
0
ty_邹656 2017-09-27 10:53:23
  这个要朱元璋去打
0
lanjun916 2017-09-27 13:02:58
  主要是资源配置不一样,一个是将军,一个是全元统治者。败了一次可以持继的打下去,金兀术也是先败,国内争执下,先杀了国内的主和派才持继的打击南宋,这区别非常的大。自从南北时代开始,从恒温,到刘裕,无论南朝任何一个人,都面临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自己内部统一性,退到长江的南朝大部分都是北方退却下来的,皇帝是正位,而会打仗的均是臣子,到底让臣子当权倾天下的曹操?还是统一江山?皇帝的选择不多。这也是中国一直以来为什么统一总是由北向南带来的统一全国的问题。除非象朱元璋一样,从头开始,完全解决这种内部斗争,然后才能北伐。再多说一句,国民党时期的北伐,同理呀。孙一死,就开始争抢位置了,所以北伐,就是虎头蛇尾,国民党从未真真的统治到全国。
0
tqfccelftj110 2017-09-27 13:16:20
  不考虑朝廷因素并且得到朝廷全力支持岳飞这边肯定能赢
0
远影簌渢 2017-09-27 13:39:56
  公元1182年铁木真还远远不是成吉思汗,铁木真18岁时,昔日仇敌蔑儿乞部的脱脱部长又抢走了他的妻子。铁木真向蔑儿乞部开战,打败了蔑儿乞人。1184年前后,铁木真被推举为蒙古乞颜部可汗。铁木真称汗引起了雄心勃勃的札木合的忌恨,札木合结合塔塔儿、泰赤兀等13部向铁木真发动了“十三翼之战”。这是铁木真一生所经历60余场战争中唯一一次战败。这是公元1190年的事,铁木真28岁那年,这个时候铁木真还是朝不保夕的惊弓之鸟,你让他拿神马去和岳飞死磕?1202年秋,铁木真集中兵力,消灭了其宿敌塔塔儿部。1203年秋,铁木真袭击了一直与自己争战不休的王汗的金帐,王汗父子被打败。1204年,铁木真征服乃蛮部。1206年春天,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今鄂嫩河)源头召开大会,诸王和群臣为铁木真上尊号“成吉思汗”。
0
雨丝有点凉 2017-09-27 13:47:48
  如在五百年前,如果中美对战,谁会赢呢???

  玛的,太弱吱吧的问题了。

0
四十大妈 2017-09-27 18:37:17
  成吉思汗没没那么厉害。他成功和胜利的原因军事天赋是之一,另外最主要原因是是不管后勤,打到哪里抢到那里,牛羊放到哪里——他开挂了。
0
苍龙转生 2017-09-27 19:00:54
  这要看岳飞的君主是谁,如果是赵家皇帝那是必败无疑,如果是朱元璋朱棣父子,那是完全可以胜利,参考汉朝破匈奴,唐朝破突厥之战
0
fjzsa07 2017-09-27 21:02:07
  能打败金兀术,就能打败成吉思汗。这二者没有本质区别。
0
123SH5 2017-09-27 21:07:31
  岳飞赢吧!
0
人世之修 2017-09-27 21:58:28
  从技术上说蒙古军会赢。他们马匹充足,军事工业能力等同于南宋,因此机动力冲击力远远超过岳飞军。
0
longcaocao 2017-09-27 22:04:55
  朱元璋已经把强大的蒙古军队打成瓦剌,龟缩一隅。戚家军,关宁铁骑,绝对是蒙古军队克星
0
乱世中的舞者 2017-09-27 22:31:43
  @smlie452437477 2017-09-27 09:28:15
  宋金之战金国是占着上风的 宋金之战金国是占着上风的,跟有没岳飞没关系。岳家军虽然打了些胜仗,但是并不能重创大金国,也不能彻底解决北方。

  蒙宋战争历时45年,蒙古比金国更强悍;而南宋出了著名的军事家孟珙,也扛了南宋十几年。南宋在四川钓鱼城抵抗了40年,湖北襄阳城抵抗了38年,都多次成功的阻止了蒙军的进攻。虽可歌可泣但难挽大势。

  既是岳飞生在蒙宋战争年代,也不能改变历史多少。
  ==========================================================================
  跟smlie452437477网友商榷几点:
  一、宋金战争是前期金军所向披靡,吓得宋高宗阳痿出海避难,后期则是宋军占优不管是岳飞、刘琦vs金兀术都是赢多输少,特别是顺昌、郾城、颍昌几次大捷基本上把金国贵族的战斗意志打垮了,开封都不想要了,要退回北方;
  二、钓鱼城从余玠在钓鱼山筑城到王立向忽必烈献城,共抵抗了蒙古36年。蒙军虽然纵横欧亚,但也并不是百战百胜的无敌之师,在钓鱼城下就损失了大汗、都元帅等大批蒙古及依附部族的首领。1259年王坚、张珏守卫钓鱼城的军队不过6、7千人,蒙哥的亲军就有4万人,然而宪宗的行在被袭击了数次,差点就挂在石子山,合州宋军将士的勇气和胆略是完全不输蒙军;
  三、孟珙的祖父就是岳家军中的一员,可想而知岳飞本来就是其幼时的偶像,孟珙收复了襄阳固然是一大功绩,但比起岳飞无论战功、战略和统兵能力来讲都相差甚远,缘何厚此而薄比?岳飞独立统军不过是绍兴元年到十年这十余年,但由宋军在他手底下由一支不敢轻捋虎须的溃军训练成“憾山易憾岳家军难”的雄师,收复了长江至黄河流域的大量国土,组建了牢固的襄樊防线,“重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宏愿,直捣黄龙、迎回二帝的进取,有哪一样不是值得后人高山仰止和珍惜发扬的;
  四、蒙古帝国击败南宋不是靠他天下无敌的骑兵,而是靠他统战和反间的本事,并且大量任用了降将组建了强悍的水军,击溃了南宋的优势水师才覆灭了赵氏天下。通过几次正面的蒙夏战争打垮了西夏,通过威压和恐吓收服了吐蕃,通过奇袭攻克了大理,实际上蒙古帝国已经将南宋包围,通过数十年对南宋军政的渗透,磨灭了南宋军队特别是中层将领的意志,以1259年蒙哥汗的南征举例,山城防御体系的数十座堡垒并没有阻挡多少蒙古大军的步伐,献城投降反戈一击成为蒙军爪牙的宋军将领不计其数,最后还是依靠钓鱼城守将个人的意志和高超的战术挽救了南宋二十年的国祚。

0
水委六 2017-09-27 23:09:59
  宋蒙两国以长城为界
  —————————————————
  这句话有极大的问题。宋朝的时候长城基本已经破败到只剩下遗址了,谁想进都能随便进来,这就是主要问题。如果有长城,宋朝还占据了长城以南,那么只要不像明朝自己搞死自己,给蒙古人一千年也进不来。

  蒙古强大就强大在他占据了农耕文明的土地后,有了农耕文明的科技和生产力+游牧民族全民皆兵的人口组织力。比如攻下西夏、金国后学会了制作铁质铠甲、兵器的锻造技术,攻下阿拉伯后学会了回回砲(巨型对重投石机)。在南宋战役里,襄樊之战僵持多年都守得稳稳的,就是因为回回砲才城破的。

  如果能以长城为界,蒙古人根本没有优质军工条件,会出现这样的景象:蒙古兵对着宋步兵射了20多箭,每箭都射中了,宋兵就是不死。原来箭头都是兽骨做的,碰到厚厚的宋铁甲上直接弹飞。蒙古兵只好都掏出青铜弯刀气势汹汹地冲过来,一刀砍在宋兵脑袋上,宋兵还是没事,反手一重锏/破甲锥砸在蒙古兵的皮甲上,皮甲没破,内部五脏俱裂。
0
流浪的云升明月 2017-09-27 23:29:57
  大家好好举例子,为什么毛 思想指导下的装备那么破烂的志愿军能干掉联合国军。
0
天天幸福的日子 2017-09-27 23:58:17
  傻瓜楼主,他铁木真二十岁时还在忙着统一蒙古那里还有闲心找岳大帅pk,等他长到30岁统一蒙古向世界扩张时岳大帅早死了。
0
看希奇2110 2017-09-28 01:18:14
  不好说 金兵已初具蒙古骑兵的样子 面对面的怼 也许岳飞不怕 。可蒙古骑兵更加灵活。把轻骑兵的长处表现的淋漓至尽 还有就是蒙古骑兵的强弓 你射不到他 他射的到你 你追他就跑 横扫欧亚 不是吹的
0
丰血2 2017-09-28 01:52:04
  岳飞戚继光这些将领厉害在于他们学习判断能力极强

  他们会作寻找蒙古骑射的弱点

  组织不同打法来放大敌方弱点
0
tony_1981982012 2017-09-28 08:13:23
  有病
0
u_108916591 2017-09-28 08:19:01
  给你三千城管,你能统一地球吗?
0
渴望555 2017-09-28 08:28:10
  无聊的话题


0
湘西老土匪一名 2017-09-28 08:32:40
  前几层回答中肯,后面的全是瞎BB,动不动十万大军,两者在什么环境下,什么国家政策支持下,在什么战略需求下开打的?楼主这个游戏背景都编不出,谈个毛线。你要说岳家军必输,我特么设个环境,岳家军十万围住铁木真,外边才是十万蒙古骑兵。来啊,给你一机关枪,铁木真都必死。
  20岁的铁木真领毛线的十万蒙古骑兵,就这些蒙古骑兵先砍的是他,不是对面的岳家军。就好比楼主,现在放下键盘,出门就去管理本省的所有黑道一样。岳云的儿子,一个人就打爆铁木真,没办法,出身太好,军三代(按岁数排,岳云的儿子都三十岁了)。20岁的铁木真正在抢回自已老婆的路上,你得问他,能管得住一万骑兵不?
0
xiangjia2000 2017-09-28 08:34:49
  假如楼主率领十万城管迎战铁木真带领的十万蒙古铁骑,两人谁会是赢家?
0
中九神 2017-09-28 08:45:13
  别再吹这个计,那个计了。


  中超现在只有一个本土主教练,其他全是洋教练。

  球员不行,还可以说中国人身体条件不适合踢球,那为什么以谋略见长的中国人连教练都当不好?

0
左左皆痴 2017-09-28 09:03:27
  岳飞也打不过蒙古军,不过可以凭借坚城及水网地形守住。当初孟珙与蒙古军队作战就不落下风。
0
gaozhcihao 2017-09-28 09:09:31
  野狐岭:金45万vs 蒙古10万 战果:金军主力精锐全部被歼灭
  郾城之战:金10万 vs 岳飞 1.5万 战果:金军主力溃败
  战术 :蒙古军队主要依靠轻骑兵弓箭手,远程打击金军的重甲骑兵。
  岳家军重甲骑兵对抗金军重甲骑兵。
  结论:双方士兵士气暴棚,不畏惧牺牲。只能打个平手,岳家军战损会比较大。
0
ty_美鸿 2017-09-28 11:12:23
  主要是统治阶层皇帝家出了问题。中国改写历史一贯的铁律。关键是不能让官员把持朝政时间长了,也不能让其发财,有钱了就有想法。资本走过之处,一地鸡毛。
0
xwqxy 2017-09-28 11:20:12
  步兵善守,骑兵善攻。在古代,骑兵相当于机械化部队。如果是硬碰硬决战,岳家军胜率大。步兵和骑兵打仗,步兵只能击溃骑兵部队,没能力搞团灭。步兵可以击溃骑兵九十九次,只要哪一次一不小心也被骑兵部队击溃一次,由于步兵机动性没骑兵强,很容易团灭。战场如果在城墙林立的中原地区,岳家军胜率大。如果在蒙古草原,蒙古军胜率大。
0
天骄晓雷 2017-09-28 12:25:08
  我发现有些朋友太迷信秦军了
  秦军强,是不假,但说无敌有点扯淡,后期有蒙恬,有章邯的秦军也没显示出多高的攻击力,被灭国也很迅速啊,从建国到亡国除去政治原因,军事上挽回什么了?真的太短暂
  后来的各个民族出现的太晚,没有和秦一较高下的机会,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唐
0
gmtiger 2017-09-28 13:18:59
  哎,这个问题侯宝林早问过了,楼主没听过?

  关公战秦琼谁赢?
0
ty_大话英雄 2017-09-28 14:01:10
  岳飞的步兵方阵堪比欧洲重装骑兵重装步兵么?
  看看蒙古骑兵怎么虐杀欧洲重装的
0
疯子的卑鄙无耻 2017-09-28 22:29:11
  SB,当然活得久的赢啊
0
明皛翰 2017-09-28 23:40:36
  你是赢家 你一下就把我们难住了
0
cxl1333victor 2017-09-30 03:10:13
  同等人数,岳家军必败。
0
alen_chia 2017-09-30 04:13:31
  应该是大元赢,概率超过九成,两人级别,格局都不一样,一个是胸怀天下,一个只是想收复失地。。。
0
穷兔没路 2017-09-30 06:45:46
  岳飞和关羽类似重在忠义,而战力是被夸大了,不如徐达,常遇春带的军队和元开国的军队更有可比性。
0
智商乘情商为零 2017-09-30 20:05:46
  岳家军是步兵吧,骑兵对步兵那不叫战斗,叫屠杀。
0
c1150029100 2017-09-30 20:20:11
  这个问题早在十多年前的一部单机游戏中已完美解决了。记得叫柔居忠义岳飞转吧。蒙古骑兵行动飞速,攻击力惊人,咱家作为岳家军的主帅,以有利的地形与城池与敌周旋,待敌疲,岳大公子抡起双锤出阵,什么四猛四杰四狗之类,通通毙命,呵呵。
0
SanctaLilium007 2017-10-03 11:36:20
  铁木真会赢,因为宋朝的朝堂都是猪队友。







0
捂着鼻子过家家 2019-12-03 23:22:41
  我邻居岳飞实在太能打
  又有人类的志向理念
  所以提前被放倒了
  不会威胁到阿提拉反攻进来
0
小宇12015 2019-12-07 12:46:43
  历史,
  没有假如!
0
子夜寒星2011 2019-12-08 08:20:46
  这不是扯淡吗,就如同猪八戒大战霍元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