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老是发展不起来的原因?

楼主:李大大5P 时间:2019-07-06 17:27:14 点击:4152 回复:6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笑小小生

  看了大家的回答,大家回答的都是为什么俄罗斯经济目前不好的原因?但是题主问的是俄罗斯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的原因,其实在整个俄罗斯联邦发现的过程中,除了苏联时期通过计划经济,经济发展有些畸形好转之外,整个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都没挤进过世界前列!目前俄罗斯的GDP与广东省相当!



  下面我将试着回答为什么俄罗斯的经济在历史上一直很糟糕并且仍然如此。当然,一些原因是文化因素,因此变化非常缓慢,但有一个更为内在的原因。 基本上,当你看任何一个国家时,通常需要权衡:你的国家越大,人口密度越低,发展经济就越昂贵,因为基础设施成本成倍增加(有时是指数级) 。另一方面,你很可能拥有更多的自然资源(即使在以前没有资源的大沙漠国家,你现在可以获得非常便宜的太阳能)。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大国希望以与资源较少的国家相同的方式发展其经济,他们需要通过将大部分利润从自然资源投入建设基础设施来抵消更高的基础设施成本。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利润需要转向基础设施,或者较小的国家不需要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大量资金,但基本逻辑表明,如果规模较小的较不密集的国家在基础设施上花费相同的人均费用,他们会很快落后。


  以美国为例:即使它不直观,而且大部分投资都是在50多年前完成的,美国迄今为止是所有国家中最大的公路和(货运)铁路网络规模(维基百科)。在一些州,还有大量的运河和渡槽基础设施,至今仍在使用。纽约地铁和国家电网等其他大型项目也为经济带来了重大推动。 不幸的是,在其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俄罗斯未能在这方面投入足够的资金(列宁的电气化计划和跨西伯利亚铁路是值得注意的例外)。

  在过去,美国是建造最多项目的国家,现在是中国,但俄罗斯仍然远远落后。它的主要道路(少数几个除外)属于第三世界水平,其铁路基础设施看不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投资人均投资。虽然互联网连接在许多领域都令人惊讶地好,但覆盖范围却存在很大的不平等(美国也有同样的问题)。


  大多数俄罗斯主要城市仍然作为独立的实体运作,并且难以摆脱持续的贫困,因此重大发展主要限于莫斯科 - 圣保罗。彼得堡与其他一些城市(叶卡捷琳堡,索契,新西伯利亚和其他城市)做出了贡献,但主要是这些拖累了该国人口的3/4其余部分,这些人口贫穷,前途黯淡。 如果俄罗斯可以计划和执行一项重大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使其赶上欧洲和美国(特别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互联网等),那么经济发展将会很好。当然,这还取决于减少腐败,改善人身安全(主要城市的一个巨大问题),人口增长以及一系列文化变革,即使现在开始也可能需要数十年。

打赏

2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楼主发言:3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苗夫 时间:2019-07-06 18:16:55
  好吃懒做,黩武穷兵。
  • 林权朝: 举报  2019-07-07 08:29:01  评论

    俄罗斯等各国连年来经济稳步发展的各类数据不说,单从俄国人的日常生活来看,事实就恰恰相反。不少中国人也许想不到,在当今的俄罗斯,穷人住房不收费,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分无偿转给个人,18平方米以上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钱。
  • xuyundong123: 举报  2019-07-07 09:30:54  评论

    评论 林权朝:真的吗,那俄罗斯不用买房了哇
我要评论
作者:风次草动 时间:2019-07-06 18:24:10
  前一条对,后一条就是脑残智障的霉狗言论了
作者:Amen2012 时间:2019-07-06 18:39:23
  俄罗斯那人口,那地理位置,那国际环境,他现在就是地区大国,无法再回归苏联实力的!关键是国际环境,真心比中国还恶劣·
  • gegemmm8: 举报  2019-07-13 13:55:23  评论

    别的国家愁地小物少,而俄罗斯反之,地太大物太博,俄罗斯国土如果只有二十分之一,早就发展起来了,俄罗斯任何一件产品的运费已经超过它本身的价格了。
  • Amen2012: 举报  2019-07-13 15:01:32  评论

    评论 gegemmm8:也买那么惨,反正俄罗斯几乎都在靠西那片,而且俄罗斯现在除了石油,天然气和武器也没撒子好卖的了···不错随着最近几年能源价格复苏,俄罗斯经济好转了很多,如果能乘机做一些产业,转移一下对能源的依赖还是能稳住目前的国力的,不然还得继续弱下去!
我要评论
作者:asdfqq1 时间:2019-07-06 18:41:18




  俄罗斯经济一直是能源国家最好的。即使被封锁,还世界排第11位。



  11位后 有一百多个国家不如他。



  。

作者:ty_风景820 时间:2019-07-06 20:35:16
  支持一下。
作者:高尚人士 时间:2019-07-06 20:37:46
  俄罗斯曾经是超级大国,体制转型后,每况日下。
  • YH790214: 举报  2019-07-13 14:26:12  评论

    你这就相当于骂美狗了,饿国搞资本主义后还不如社会主义?
我要评论
作者:高尚人士 时间:2019-07-06 20:38:57
  俄罗斯是遭受战争摧残最厉害的国家,也是依靠体制崛起最快的国家。
作者:海宁世家 时间:2019-07-06 20:47:14
  去俄罗斯看看,他的商业模式还是原来苏联那套。私有化并没能改变这种情况

  非常费解
作者:s146s 时间:2019-07-06 20:51:42
  你也不看看俄罗斯处于什么地带,苦寒之地,别说发展经济我感觉一般的中国人去了那个地方不死都算好的了。市场经济和自由经济在俄罗斯行不通,计划经济反而适合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几个季节无法生产,只能在一个两个季度完成全年的生产目标。等中国大数据技术发展成熟,俄罗斯想恢复计划经济了,中国可以帮一下忙。
作者:非常的砖家 时间:2019-07-06 23:01:12

  总有一些台湾人为俄罗斯经济操心。

  你们去过俄罗斯吗?
  你们怎么知道人家的经济不好?
  你们知道俄罗斯人几乎都有小汽车吗?
  你们知道几乎每个俄罗斯家庭都有别墅吗?
  你们知道俄罗斯的农民是全世界素质最高的农民吗?

  当今世界最大的笑话是台湾谴责俄罗斯
  当今世界最大的冷笑话是台湾人痛恨俄罗斯


作者:麦迪时刻lmfg 时间:2019-07-06 23:06:22
  -  好吃懒做,黩武穷兵。
作者:非常的砖家 时间:2019-07-06 23:14:12
  @非常的砖家 2019-07-06 23:01:12
  总有一些台湾人为俄罗斯经济操心。
  你们去过俄罗斯吗?
  你们怎么知道人家的经济不好?
  你们知道俄罗斯人几乎都有小汽车吗?
  你们知道几乎每个俄罗斯家庭都有别墅吗?
  你们知道俄罗斯的农民是全世界素质最高的农民吗?

  当今世界最大的笑话是台湾谴责俄罗斯
  当今世界最大的冷笑话是台湾人痛恨俄罗斯
  -----------------------------
  弱智的台湾人针对俄罗斯的根本原因就是,弱智的台湾人的美国爸爸害怕俄罗斯~嘎嘎~
作者:道教音乐 时间:2019-07-07 00:00:58
  俄罗斯人天生仇恨商业,喜欢掠夺土地。怎么可能把经济发展好?
作者:ifortune2011 时间:2019-07-07 00:06:20
  因为医疗,教育,没有产业化
作者:来自上海的公猫 时间:2019-07-07 00:34:08
  人家实际生活水平是很不错的,希望楼主不要搞错。不要仅仅看统计数据,还应该去当地生活一段时间,了解一下人家怎么过日子,才能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
作者:ty_house449 时间:2019-07-07 01:22:18
  人家吃的和住的相当的好
作者:漫画家2019 时间:2019-07-07 02:15:50
  俄罗斯再差饿不死人!俄罗斯人再穷也能维持小康!
  人家那个资源呀!咱只有羡慕!
作者:丰血2 时间:2019-07-07 07:05:39
  跟罗马尼亚一样 只是回归历史上原本那个地位
作者:君臨天下忽悠兔 时间:2019-07-07 08:30:20
  LZSB
  
作者:ty_风景820 时间:2019-07-07 12:49:16
  顶一下。
作者:gchenxi2000 时间:2019-07-08 00:45:50
  就一个原因:油价跌了
作者:唐僧bu念经 时间:2019-07-08 01:22:04
  俩领导人换来换去 别说其他岗位了 老百姓吃饱喝足 懒得折腾
作者:ty_风景820 时间:2019-07-08 15:40:01
  顶一下。
作者:闭嘴2019 时间:2019-07-08 20:06:33
  人少
作者:巅峰大侠李 时间:2019-07-08 20:12:09
  俄罗斯是我们的老兄弟,大家多多支持俄罗斯
作者:大明镇抚司 时间:2019-07-08 20:31:16
  俄罗斯和朝鲜一个鸟样,想找欧美发展经济人家不尿他,又不敢找兔子做生意怕被和平演变。可结果恰恰相反!!!!!
作者:skytechtpc 时间:2019-07-09 15:40:42


  普特勒破坏了俄罗斯民主进程,搞二人转,取消地方选举,暗害反对派,经济国有化

  俄罗斯经济停滞不前,普特勒功不可没!


作者:先念217 时间:2019-07-09 15:44:16
  营商环境差,政府效率低,两个原因足吓退一切投资了。
作者:ty_风景820 时间:2019-07-10 21:36:38
  支持一下。
作者:XiAo8oo3 时间:2019-07-10 21:58:38
作者:没好好好01 时间:2019-07-10 22:52:52
  俄罗斯毛子永远的穷国,无解
作者:高玄一 时间:2019-07-11 01:42:02
  罗刹思维还停留在沙皇时代,贪地而保守。守着一袋黄金却不知与拿馍馍的人做交易。守着西伯利亚却不敢对中国开放,因为抢了中国的,怕中国人口入侵
作者:lili474755 时间:2019-07-11 15:15:59
  解体后技术崩溃了,融入不了世界贸易这个圈子,还有就是民用的东西,落后一代都没有人要,所以俄罗斯就处处落后了,只有靠点军事技术撑一下
作者:失败者2013 时间:2019-07-12 23:30:00
  毛 六十年代就指出了苏联经济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人口过少,重军工业无法转化为民用,最关键是体制问题,苏联虽然是社会主义国家,却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重视个人利益,导致市场规模做不大,无法通过民营经济反哺重军工业,但是苏联穷兵黩武,在重工业领域一直是亏本运营,最终入不敷出。所以很多网上黑毛的说毛 不懂经济简直是胡扯,毛看问题都是看到本质,绝对不是现在那些所谓的经济学家能比的
  • 小国军: 举报  2019-07-13 00:37:32  评论

    猫那么“懂”经济,为啥在他统治时期中国人连饭都吃不饱?
  • 失败者2013: 举报  2019-07-13 07:51:48  评论

    评论 小国军:抛开整个国际环境来否定毛,这一向是黑子惯用的手法,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集体制裁中国,当时的苏联虽然援助中国,也是包藏祸心,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仍然实现了粮食增产,全国建起了这么多大小水库,解决了农田的基本灌溉。吃不饱饭主要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并不是一直吃不饱饭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国军 时间:2019-07-13 00:35:45
  管一群猴子,绝离不开鞭子;
  治一堆渣滓,必须依靠专制。
  收拾刁民暴民,不放大招能行吗?
  有的族群自律自治,令行禁止,奉规则为天条,因此可以民主自由,合法持枪;
  有的族群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视规则若无物,所以只能高压严管,菜刀实名。
  有的族群有智识、有信仰、有敬畏、有底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能受道德感召,因而得以轻刑主义,废除死刑;
  有的族群无知、无信、无义、无耻,满嘴主义理想,满腹男盗女娼,己所不欲偏施于人,天下人莫负我我专负天下人,只服从暴力,故此就得严刑峻法、多杀重判!
  试想——
  连业委会、村委会都总搞得鸡飞狗跳,一人一票岂能玩得好?!
  梦想别人都遵纪守法,自己却能无法无天,有这票货色在法治社会还能不大告不妙?!
  恶人还需恶人磨,暴民得靠暴君治。totalitarian( )不道德,但却是整治人渣的特效药:可谓不用不灵,一用就灵,百用百灵。
  少TMD鬼扯神马自由、民主、人权、普世,那都是给真正的公民准备的,刁民暴民就只能专制、只配专制,这是中外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并且还将继续反复证明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铁的事实!

  其实,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包括有什么样的教师、司机和保姆——所以......认命吧!

  有人以俄罗斯、台湾实行民主后经济增长乏力为由反对实行民主。叫我说,俄罗斯、台湾那还是好的,要是某国实行民主,那结局一定是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式的,诚所谓——

  民主自由,屁滚尿流,
  一人一票,输个底掉。
  东施效颦,丑不堪言,
  人种如此,如之奈何!
作者:出过国就爱国 时间:2019-07-13 01:03:26
  没有货币霸权,没有军事掠夺,没有金融掠夺的白人的生产力就差不多这样。如果混些黑墨进去就是南美。
作者:四季荣光2019 时间:2019-07-13 01:22:36
  谈论俄罗斯征战全球的帖子非常多,谈论俄罗斯国内现状的帖子非常少,一多一少能知道个大概念,现在的俄罗斯已不是前苏联,叶律钦拆了前苏联给俄罗斯抢了不少的财产财富,最重要的是军工制造并起步了民主体制市场经济模式,普京登位又集中了国有企业还是个抢,普京的抢也管用,又暂时堆起了一个国民经济,投资的欧美资本流水撤走,又能吃了几年,现在又开向了舒利亚还不是抢,但这回的抢中东很扎手得不尝失,俄罗斯的军工制造企业可都成了陪钱的企业,中东信仰的是炮弹加军事实力的存在,俄罗斯的军工企业需要加速运转才能供应在中东的俄罗斯军事存在,谁来填补这军工企业制造?俄罗斯的经济显然填补不了,以抢财富财产养起来的经济模式何来的税收财政?国内能抢的抢了,剩下的都是不能抢的国企军工不可或缺的民生民营,抢周边地区国家比如克里米亚,周边地区国家抢不动了就奔了中东。但俄罗斯在中东军事的存在要得到一个合理的回报还需要时间其路漫漫,而普京已在位二十年,下届的俄罗斯总统可能不再是普京,俄罗斯国内现状将成为俄罗斯一段时期的主要发展方式,能看到俄罗斯国内现状的帖子太少
楼主李大大5P 时间:2019-07-13 12:59:55
  谢谢各位。
作者:被封十年2019b 时间:2019-07-13 13:13:27
  人种出了问题
  本来就有大量绿教人口拖后腿
  然后对西方文化入侵不设防
  导致享乐文化盛行
  看斗鱼几个俄罗斯主播的直播就知道了
  俄罗斯年轻人普遍好逸恶劳,不愿上班,更没有远大理想,有点时间就想着泡吧到哪去玩
  曾经勤劳能吃苦的斯拉夫族
  现在居然跟黑人类似,普遍是单亲家庭,男人交配却不负责任
  导致有钱点的中国人普遍受毛妹欢迎
作者:寂灭心灯 时间:2019-07-13 14:10:33
  主要原因是工业体系不同,标准不同,设计思想和理念也不同,而且俄罗斯的这一套工业体系相对落后。整个世界已经没有市场给俄罗斯发展一套截然不同的工业体系了。
作者:bao1890 时间:2019-07-13 14:15:33
  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家里有矿啊
作者:u_99418173 时间:2019-07-13 14:17:14
  俄罗斯经济发展不起来?人均GDP12000多,比中国高30%。应该是俄罗斯人问中国经济怎么发展不起来?
作者:YH790214 时间:2019-07-13 14:29:16
  俄罗撕为什么要发展经济?瞎季霸操心,它衰败不好吗?
  如果饿罗撕解体,霉国佬肯定会高兴,中国也没理由悲伤嘛。

楼主李大大5P 时间:2019-07-15 07:15:35
  不能目光短浅。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