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掐住印度咽喉的雅鲁藏布江巨型水电站曝光(转载)

楼主:信仰正蓝 时间:2009-03-16 15:19:00 点击:15883 回复:96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中国掐住印度咽喉的雅鲁藏布江巨型水电站曝光
  世界军事网 2009-03-16 01:06:20
  
  雅鲁藏布江是我国西南的一条巨川,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上游汇集了尼洋河后年径流量达601亿立方米,在大峡谷中游雅江与其重要支流帕隆藏布-易贡藏布汇合,帕隆藏布与其支流易贡藏布流域面积2.89万平方千米,年径流量372.2亿立方米,出境处年径流量达1654亿立方米(墨脱县巴昔卡)。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蕴藏了丰富的水力资源,大峡谷围绕着南边巴瓦峰拐了个马蹄形大拐弯,大拐弯入口的派区(海拔2900多米)至墨脱背崩河段(海拔680米)长度约250公里,落差达2200多米。如开凿派区至墨脱的引水隧洞后,可引用近2 000 m3/s的流量,可兴建装机容量达5000万kW的巨型水电站(大拐弯水电站),年发电量可以超过3000亿千瓦时。
  
  整体设计方案:
  
  1.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段水电站设置类似雅砻江锦屏设电站设置,包括一级(林芝水电站)、二级水电站(大拐弯水电站),总装机约5000万kW.
  
  大峡谷入口的派区(海拔2900多米),考虑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上游约40公里的支流尼洋河三角洲有藏南重镇八一镇(距尼洋河河口20公里,海拔 2980米),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和军事意义,附近没有场地可供八一镇搬迁,所以大拐弯水电站(二级水电站)不宜设高坝,而只能设低坝,水库正常蓄水位不能超过海拔2975米(保证八一镇不被淹没,米林机场搬迁)。再在雅鲁藏布江的尼洋河河口上游约60公里处建设一级水电站(林芝水电站)作为龙头水电站,坝高150米-200米,总库容和调节库容有待勘探,但考虑到此段雅鲁藏布江地形,此水库肯定具有年调节性能, 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 150亿千瓦时。
  
  2.大拐弯水电站设计
  
  大拐弯水电站设低坝,坝高约50米,以不淹没八一镇为宜。坝址位于尼洋河口下游约20公里的德阳,利用250公里大拐弯约2200米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4-6条长约20公里隧洞引水发电(而不是一般网站上说的40公里)。引水隧洞的出口在山南的一条山谷里,利用山谷的自然走势,设置9座阶梯水电站(见图示)。九个阶梯水电站总落差2200米,总装机约4900万千瓦。(70台70万千瓦机组),年发电约3200亿千瓦时。
  
  3.可行性分析
  
  大拐弯水电站建设的难点在于高海拔所带来的恶劣环境、交通不便及大埋深特长引水隧洞的开挖,随着我国恶劣环境下重大工程的建设的开展,如青藏铁路和锦屏二级电站的建设,我国已经取得越来越多的实力和经验。正在建设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长约18km,最大埋深达2500m,而大拐弯水电站引水隧洞长约20km,最大埋深不超过2500m。所以在今后的5-10年内,随着西藏交通的改善,建设大拐弯水电站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七品带砖侍卫 时间:2009-03-16 15:31:59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山兽之君 时间:2009-03-16 15:35:42
  不知道对生态的危害有多大啊!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相信明天更美好 时间:2009-03-16 15:36:47
  会做性不高
作者:吕云城 时间:2009-03-16 15:50:58
  批准

作者:方庄赵小马甲 时间:2009-05-12 11:59:54
  作者:七品带砖侍卫 回复日期:2009-03-16 15:31:59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
  
  够狠!
  
  
作者:viner_jiang 时间:2009-11-06 13:17:42
  这事成真的了
作者:765750616 时间:2009-11-06 13:46:35
  印度要叫了!
我要评论
作者:张不语 时间:2012-10-19 16:09:45
  最好配一个图啊楼主,这些名字除了一条江外都很陌生
我要评论
作者:anqiuzhang 时间:2012-10-19 18:53:45
  那个那个楼上的楼上的楼上够狠
作者:qxx868686 时间:2012-10-19 20:23:05
  这是事要是干了,印度就算拼着亡国也要和我们发动战争
  
  • 莲映之: 举报  2020-11-29 20:57:19  评论

    和印度啥关系?我们的国土我们的河流我们的高山上的雪水,流到印度那叫泄露出去,白捡我们的好处几千年,谁特么的稀罕关照一个不怀好意的垃圾?我们自己缺水呢,当然先紧着自己,哪有富裕的去扶贫?我们又不眼红印度的恒河,自己国内的河流当然是自己管,印度再嚣张,还能管得了别国的河流?
  • BlueSea3266: 举报  2020-12-02 05:48:29  评论

    评论 qxx868686:中国该支持印度毛派的武装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yuyy1997 时间:2012-10-19 23:48:32
  善!
  
作者:ranran0304 时间:2012-10-19 23:51:22
  哎呀不好了!一辆满载有巨毒物品的车翻到水库了。
  
作者:why_so_serious1 时间:2012-10-20 00:04:25
  楼主,界河的东西少发,发这些很有可能泄密。
  
作者:tfbing 时间:2012-10-20 00:08:45
  @七品带砖侍卫 1楼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
  你比元芳强!!!!
我要评论
作者:空壳先生 时间:2012-10-20 00:09:48
  1。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可逆转
  2。印度拼了命也不会让这事发生
  
作者:挥尘坐谈 时间:2012-10-20 00:19:30
  别瞎说,造个水坝而已,中国保证不损害印度利益的,你们口中的阿三虽然穷一点,倒是国际政治的香莫莫,每个大国都想拉拢的,好在印度国家不怎么样,上台的政治家倒全是战略性的,让中国压力小了不少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塔利班战士 时间:2012-10-20 10:12:44
  回复第1楼,@七品带砖侍卫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
  你确定?

  
作者:wantao2011 时间:2013-10-07 20:40:47
  @七品带砖侍卫 1楼 2009-03-16 15:31:59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
  太坏了吧,和平时期要反过来操作。
作者:dh20102010 时间:2013-10-07 21:16:10
  中国政府对外最热爱和平共处,仁义礼智信!
作者:myzz111 时间:2013-10-07 21:25:43
  @qxx868686 10楼 2012-10-19 20:23:05
  这是事要是干了,印度就算拼着亡国也要和我们发动战争

  -----------------------------
  对我兔来说,能源也是关系国家命脉,该打就打吧,谁怕谁啦
作者:黄鹤鸣2017 时间:2020-11-29 20:38:36
  2020年11月27日宣布“实施计划”。正当其时。
作者:大漠孤狼cool 时间:2020-11-29 20:45:39
  给面子就知会一声,不给面子直接开工。
作者:国家工程中心 时间:2020-12-02 07:03:21
  @空壳先生 2012-10-20 00:09:48
  1。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可逆转
  2。印度拼了命也不会让这事发生
  -----------------------------
  建设水电站有什么危害?地球上有你们全家这窝畜生,对生态的危害才大!
作者:道左路人甲 时间:2020-12-02 07:12:53
  这事儿我念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在叨叨,当然也是自知工程浩大,牵扯多,没敢想能成真。

  谁知道这才二十年,要实现了。

  三哥犯边,也不是没好处,

  平日里为了维护一团和气不能干的事儿,现在都可以安排上了。

  敬酒不吃吃罚酒,自找苦吃。

  有人讨论什么时候放水的事儿,不急,先修起来再说。呵呵。
作者:道左路人甲 时间:2020-12-02 07:18:25
  国防部长去了尼泊尔、巴基斯坦

  三哥啊三哥,呵呵。
  • 灌水一号2017: 举报  2020-12-02 09:23:40  评论

    我也奇怪这个,这么敏感的时刻,国防部长出行意味着什么?是美国要扇动印度对华战争?
  • 道左路人甲: 举报  2020-12-02 12:59:31  评论

    评论 灌水一号2017:这次应该不是被动防御。川普现在动不了军队,霉国要有事也是拜登上台以后了。官方报导颇为低调,我们也不宜说太多。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观复明道 时间:2020-12-02 09:01:19
  雅鲁藏布巨型水电站之后,就是这个———

  https://m.sohu.com/a/223842417_651611

  …………………
作者:观复明道 时间:2020-12-02 09:05:08
作者:国家工程中心 时间:2020-12-02 09:30:40

  
  • 国家工程中心: 举报  2020-12-02 09:33:20  评论

    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的大拐弯是“世界水能富集之最”,在50公里直线距离内,形成了2000米的落差,汇集了近7000万千瓦的技术可开发资源,规模相当于3个多三峡电站(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
  • 国家工程中心: 举报  2020-12-02 09:34:25  评论

    50公里的的直线距离内,水位的落差高达2000米!这是上苍送给中国人民最好的礼物!
我要评论
作者:国家工程中心 时间:2020-12-02 09:31:41
  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后,一年的发电规模近60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3个三峡”!
作者:DongNanx 时间:2020-12-02 10:31:11
  该出手,就出手
作者:崖山思中华 时间:2020-12-02 11:30:13
  很多地图盲,动不动就说雅鲁藏布江拦截发电能控制三哥。

  它的下游是号称我们同胞的藏南人民,还有在闹独立的阿萨姆平原上的几个邦,以及孟加拉国。 跟印度次大陆上大批黑皮三的地方毫无影响。

  究竟有多少个跟三哥一样智商的人,幻想这个能控制摆布三哥?
作者:hanjian如狗 时间:2020-12-02 12:30:01
  对印度没有那么多影响,雅鲁藏布江水流量只有印度境内的15%,而且先经过孟加拉国
  • deutschkanton: 举报  2020-12-09 22:54:07  评论

    雅鲁藏布江从藏南直接入印度,最后才是孟加拉国。麻烦看一下地图。
我要评论
作者:道左路人甲 时间:2020-12-02 13:04:45
  @崖山思中华 2020-12-02 11:30:13
  很多地图盲,动不动就说雅鲁藏布江拦截发电能控制三哥。
  它的下游是号称我们同胞的藏南人民,还有在闹独立的阿萨姆平原上的几个邦,以及孟加拉国。 跟印度次大陆上大批黑皮三的地方毫无影响。
  究竟有多少个跟三哥一样智商的人,幻想这个能控制摆布三哥?
  -----------------------------
  [环球网报道]在听到“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实施水电开发”消息担心被卡脖子后,印度也要行动了?
  路透社消息称,印度官员12月1日表示,该国正考虑在雅鲁藏布江新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吉瓦的水电项目。
  报道称,印度联邦水利部门高官梅赫拉(TS Mehra)向该媒体表示,“当前的需求是在‘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建造一座大坝,减轻中国大坝项目的不利影响”,“政府最高层级正在考虑我们的提议”。

  那三哥紧张啥?是不是三哥的智商已经低到不足以判断一座大坝是不是对自家有影响?
作者:ty_金华476 时间:2020-12-02 19:08:37
  把恒河上游也截流,渴死阿三
作者:FXKAA 时间:2020-12-09 13:39:04
  印度阿三又要抗议了,哈哈哈
作者:道左路人甲 时间:2020-12-09 20:42:16
  三哥最新的中国威胁论的说法是除了大坝本身,

  中国必然将会大规模动用军队参与工程建设,

  完工后又必然保持相当数量的常驻军队以保护其不被破坏。

  那么意味着边境线上永久保有大规模解放军。

  这个我想半天,没法反驳。

  大家看看就好,不要乱传。呵呵。
作者:ty_yitiao 时间:2020-12-09 21:23:43
  不要听西方人的谣言,我们的发电站不会影响下游的。水又不分流,总是往下面流的
作者:长弓求真 时间:2020-12-09 22:58:39
  干得好!
作者:长弓求真 时间:2020-12-09 23:01:32
  省得阿三一天到晚挑事,把江水引到沙漠里也不给阿三。
作者:火锅哥哥 时间:2020-12-10 01:17:42
  @qxx868686 10楼 2012-10-19 20:23:05
  这是事要是干了,印度就算拼着亡国也要和我们发动战争
  -----------------------------
  @myzz111 2013-10-07 21:25:43
  对我兔来说,能源也是关系国家命脉,该打就打吧,谁怕谁啦
  -----------------------------
  既然如此,那就让印度求仁得仁吧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